2020年4月10日 星期五

4月 10, 2020


多年前我曾在一家無菜單私廚餐廳吃過一道日式核桃味增烤魚,那天令我感到驚艷,原來核桃與味增的味道竟能如此合拍。

後來那間餐廳消失了,想重溫那味道只能由自己來復刻了。

食物的靈魂是醬汁,想破解大師的秘訣想來也知道沒那麼容易,但我多次嘗試著加加減減調整試驗,總算摸出了一小小點門道,今天就來獻醜分享一下作法吧。

首先要先說說的是,調醬汁的過程中,不要只依據食譜的比例來做,完全沒試味,因為使用的調味料因為廠牌不同,鹹淡都有差異,加上每個人對於鹹淡甜度等偏好又各有不同,所以我個人通常的作法是調完醬汁後先試試味道後,再依據自己的喜好來調整口味。


食材

醬汁: 白味增、核桃、味醂、糖、清酒(或米酒)
主角: 白肉魚片一塊 (用海鱺、旗魚都可以,但這天我只遇到龍膽石斑,所以只好買龍膽石斑,但龍膽石斑不適合烤.........,據一位非常懂海鮮的帥大廚告訴我,龍膽石斑最好吃的吃法是切薄片,拿來涮火鍋,兩下就鮮美Q彈了),至於為何要挑白肉魚,那是因為紅肉魚通常很有自己特殊的體味(掩嘴笑),怕搶去醬汁的風采拉,但各位有興趣不妨試試當媒人,幫他們相親一下就知道彼此之間投不投緣了(哈哈哈,忍不住自己大笑三聲,天啊,我的食譜好不正經喔)

其實料理本來就是一種廚房中的實驗,勇於嘗試的樂趣~ 世界上的美食千百種,還不是前人嘗試過後留下來的配方,不能出門的日子,就讓我們勇敢的在自己的廚房裡闖盪吧!!! 

說成這樣,大家會不會想成大媽的食譜是地獄美食派的阿?

哈哈,請放心啦,說實在的我可是難養的美食派。

小時候雖然家裡環境不好,但因為在漁村長大,家裡又是以捕魚為業,我奶奶又有一身好廚藝,從小吃現流海鮮長大的我,嘴是真的很挑,說句實在話,自從離開漁村以後,很少很少吃到那種真正"鮮美"的海味了。

清晨漁船才回港,當天早餐桌上就是剛入港的各式海味,小時候我也吃了很多很多的海膽,而且都是當天現撈回來的海膽,我奶奶坐在後院一邊剖海膽,我就在一旁捏來吃,我奶奶總是告訴我盡量吃,因為放到隔天的海膽就不新鮮了,不能生吃只能煎蛋吃,真是懷念的舊時光啊........,現在這樣吃海膽我應該會破產吧(哈哈)

來吧,食譜在這

日式核桃味增醬汁


1. 將核桃打碎,一點點黏稠感即可,讓核桃的油脂釋出,才會有核桃香味。




我用了50克的核桃來打,大概2-30秒核桃的油脂就開始釋出了,核桃打完後倒出來放在碗裡與其他調味料攪拌均勻至糖融化。(核桃若是生的,要先烤熟喔)

醬汁比例:
白味增1湯匙半、核桃1湯匙半、糖2茶匙、味醂2~2.5湯匙、酒少許。

我手邊的白味增滿鹹的,所以醬汁的甜度加的偏多,如果你的白味增不會太鹹,可以減少糖的用量


2. 將魚的兩面抹上醬汁,裝在塑膠袋了,醃一天入味


3. 這片魚挺厚的,所以我烤箱溫度設定250度,烤了12分鐘左右。 (如果有直火烤會更香~) 


大功告成~很簡單吧,真的不用廚藝拉,希望大家會喜歡

Tips

核桃味增醬美味的秘訣就是要讓核桃與味增兩個能水乳交融談戀愛拉,如果味增是味增,核桃是核桃,吃起來還是只有味增味,那就不好吃了,小秘訣就是一開始提到的,核桃要打到油脂開始釋出,有一點點黏稠感。

若是喜歡有點口感的,可以留一點醬汁,在上桌前加入一點核桃粒,放在旁邊或淋在魚上當沾醬喔~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上海→蘇州

  Day3 上海→蘇州 這輩子第一次當面叫人’帥哥‘ 離開上海的時候,看到一件事,感觸十分深,這事得好好寫,我先擺著容後再說。 上海到蘇州搭高鐵只要20幾分鐘就到了,今天我可是有當地手機門號、網路的人了,走遍大江南北暢通無阻,就在我這麼想著的時候,我來到蘇州的地鐵站買地鐵票。 ...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