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9日 星期四

6月 29, 2017
1
都說要認識一個城市,最好的方法就是要走入她的傳統市場
若這麼說來,我與哈爾濱第一天初相見,歷經三驚後就有了好好認識她的機會了

在秦皇島時每個知道我下一站要去哈爾濱的大叔大嬸小伙們,都不約而同的告訴我叮囑我要小心,把哈爾濱的人形容的很野蠻,深怕我不相信似的,告訴我他們曾經吃虧的種種受害事蹟,以至於我跟米蟲兩個都有點淡淡心慌。

在沒來過哈爾濱前,我對他充滿幻想,不論是有名的冬季冰雕北國風情,或是東方小巴黎的美稱,呼應著照片中街頭建築充滿著異國情調,這一直是一個非常吸引我到訪的一個城市,但從沒有機會深入了解她,除了冬季冰雕跟異國風情外,對於她,我所知甚微,但也從未跟野蠻聯想在一起,比起秦皇島,這是個有國際航線的城市,是中國東北屬一屬二大城阿,怎麼可能會落後到哪裡去。

我想像中的哈爾濱差不多是長這樣

但我出了火車站第一眼看到的哈爾濱實際上是長這樣

加上米蟲在一旁直呼這是那啊!怎麼如此破敗荒涼(米蟲,車站是破舊了點,地磚斑駁了些,但荒涼?車站裡的這群人是穿了隱形披風了嗎?)
這是哈爾濱第一驚



由於我們訂的旅館離火車站大約1公里左右,在內地出租車便宜,拉著大行李的我們一定是要搭出租車的,接下來的行程有得搬行李的。

乖乖的遵守秩序排隊準備搭車。但第一輛出租車看到米蟲母女倆的行李後拒載。(29+24吋行李箱各一咖,然後上面在各加一個行李袋)

最後終於來了個人高馬大的長的萬分粗曠操著濃厚口音的東北漢子願意載我們,但上了車後左彎右柺的越開越荒涼。

本來路上車這麼多
左彎右柺的路上連車都沒有了。最後還上了高架橋,這時我開始緊張起來了。

飯店不是離車站才1公里嗎? 怎麼會需要上高架橋?

來看看地理位置,A是火車站,B是我後來改訂的飯店,很近對不對!

我馬上跟他確認知不知道飯店位置,飯店不是離車站1公里嗎,怎麼需要上高架? (他一開始說沒聽過這間飯店,我說這間是剛開幕的,還給了他地址)
他說他知道在哪,但不是在我說的骨科旁,是什麼ooxx旁,我實在擔心礙於口音出錯,於是我又再報一次地址。
話說東北口音真的很重,我簡直是鴨子聽雷,就在這沿路我來來往往反覆確認當中,司機開始不耐我一直重覆問「啥,你說啥」(啊我就聽不懂啊)
,就說了句「我們說話你聽不懂嗎?」
害怕被當成外地人的我這時心想,安全起見,不能承認,於是我告訴司機「沒,我重聽,耳朵不好」,不知司機是不是同情我年紀輕輕就重聽,也就沒再追問了(哈哈哈,米蟲下車後告訴我,原本她很怕,聽我這麼說後,她笑了),最後也安全抵達了。

這是第二驚,剛上高架時看起來像是要接高速公路,我一度以為要被載去賣了。



但到了飯店門口,我又才傻眼了,這是什麼鳥地方啊,車停在路邊,我不知道該不該下車,這裡簡直跟廢墟一樣。

這伯爵大酒店在攜程的介紹是四星級,只是我橫看豎看都看不出哪來的四星,眼冒金星到是真的。
加上剛才出租車師傅一直說這裡沒有飯店,前方也沒有路了,前面看起來像是市集,不知道是不是早市,我到的這當口是沒有人的。

這是第三驚 我千挑萬選,最後落腳處卻像是荒廢已久號稱四星飯店,旁邊還堆著些廢料。這同時也是第一喜,我沒被載去賣掉,人跟小孩和行李都平安抵達落腳處了。

(出發前訂的不是這間飯店,前2天在北京上網時,發現這間4星今年2月新開幕,又在特價,店門口時,心裡悔恨不已,一直告誡自己下次不要臨時改訂了!

不過進了飯店停車場入口後,發現人家真的是新開幕,飯店內部裝潢的挺美的,一切都是新的,浴巾浴袍的質感都很棒,是cp值超高的飯店! 


 (床也很舒服,第一晚睡的超香)
重點是新開幕特價超便宜,這樣一晚才1050台幣!! 北京跟秦皇島住一晚,在這可以住好幾晚,而且因為新開幕,飯店副總還親自在前台招呼,服務挺不錯的。

但新飯店沒什麼人,進了房間後,米蟲還處在驚嚇中,說我們別出去吃飯了,叫外賣來吃好嗎,媽媽說還是出去看看吧,飯店副總不是說兩條街口外就有超市,媽媽帶妳去買妳愛的維他奶,而且不會哈爾濱妳打算只遊飯店吧!
(話說我真是聽不太懂他們的口音,飯店經理說兩街口很近,我聽成2公里很近,還反問他2公里很近嗎…他們會不會覺得這是打那來的小白癡啊!後來我告訴米蟲,會不會沿途是我誤會了,我並不是被宰,而是我自己根本聽不懂他們的口音? )
出了飯店後發現遠方隔壁街上滿滿是人,我跟米蟲說我們去瞧瞧唄,意外發現這是當地人的小黃昏市集 ,這是第二喜
(主婦性格走遍大江南北,最愛上市場嚐點新鮮貨)

你看這充滿生命力的市場,比起彼落的喲喝聲,混雜著果香及飯香,還有什麼比這更真實的生活呢?
此時金色的陽光灑落在各式水果上,每樣看起來都好美味,當下感覺很舒心,我喜歡溶入當地生活的感受! 不過米蟲可就不是這個感受了,從出了飯店後她就緊緊的摟住我。
媽媽有感而發的說:「這大概是妳這輩子最愛媽媽的一刻了,以前都不會這樣緊緊地摟住我。」
米蟲回答我說:「那妳應該也沒很愛我,不然你訂飯店為什麼都訂雙床而不是訂一張大床?」
 嗯…這是理工腦袋的邏輯嗎? 抱歉媽媽實在跟不上!

 一進入市場後我的主婦本性立刻表露無遺,這邊詢詢價那邊看看貨,米蟲說妳一進入市場後,看起來一整個很自在,媽媽心想,孩子啊,媽媽如果沒學會在市場裡自在走跳,是要如何把妳養的如此大隻呢?

 滿滿一袋黑得發紫的新鮮現採桑葚,看起來就很甜的樣子 (事實證明:表面不可信阿)




這時路邊飄來一陣陣的現烤麵香味,一個一塊的現烤甜餅,滿是排隊的人龍,不免俗的我也去排了隊,果然這餅真好吃,現烤剛出爐熱呼呼的甜餅,吃的出食物原始的麵香,北方的餅果然好味。

試了甜餅非常滿意後,就決定今天晚餐就在這採買了,於是逛了一圈採買了各式熟食後就打道回府。

回飯店的路上,米蟲突然有感而發的說:「原來我沒自己想的大膽。」這算不算旅程中第一個收獲呢? 人生中有些事真的要遇到才知道,這也是媽媽為什麼要帶妳出來看看這世界,不然妳老是把自己當成天下第一膽!

回到飯店後打開採買的滿桌菜餚,一種幸福感油然而生,走到哪最幸福的感受不就是這樣嗎?
有一個可以遮風避雨的屋頂
一頓飽食
跟妳最愛的人或家人一起平安的度過平凡但知足快樂的一天,這是今日的第三喜
就這麼三驚三喜之後,
今天要開始我在北大荒的生活了!

還好人生不若只如初見
如果我與哈爾濱的緣分只有在車站前的初相識,那就不會見到哈爾濱黃昏市場裡充滿生命力的一面,這個城市像那道斜灑的陽光般耀眼,印在我的心上,喲喝聲已遠,感動卻依舊存在。

今天是在我整趟歐亞旅程中,非常非常快樂又滿足的一天。

主婦時間:
最後又來到主婦最關心的菜價時間了,這頓飯多少錢呢?
甜餅 1元
涼茶 1瓶 4元
香蕉 3元
梨 4元
桑葚 6元
晚餐兩個熟菜 一袋什錦涼菜 16元
總計 38元 以當時物價計算折合台幣194

哈爾濱物價是不是也很親民讓主婦們很心動呢?

後記:
補上菜市場位置圖


哈爾濱飯店推薦:
https://wanderingwithyou.blogspot.tw/2017/07/blog-post_21.html








1 意見:

  1. 哈爾濱 哇 挺好的 我也愛逛市場 體驗真正生活!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上海→蘇州

  Day3 上海→蘇州 這輩子第一次當面叫人’帥哥‘ 離開上海的時候,看到一件事,感觸十分深,這事得好好寫,我先擺著容後再說。 上海到蘇州搭高鐵只要20幾分鐘就到了,今天我可是有當地手機門號、網路的人了,走遍大江南北暢通無阻,就在我這麼想著的時候,我來到蘇州的地鐵站買地鐵票。 ...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