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0日 星期二

2月 20, 2018


西班牙海鮮燉飯

喜歡海鮮的朋友一定要試試!

這是一道成品上桌後,主角完全退居幕後的佳餚!

每一口燉飯都充滿著濃郁的海鮮味,及帶著蕃紅花的香氣,簡直停不下口來..

作法也超簡單的,真心不用什麼廚藝。

食材


可隨意替換自己喜歡的


蔬菜類

洋蔥、蕃茄(這兩樣是必備的)
青椒 (今天全聯買不到甜椒,所以買青椒代替)

肉類

豬小排 (一般是用雞肉,但市場休息買不到土雞,所以我用豬小牌代替)


海鮮

扇貝 (貝類的鮮度較高,很建議可以多些扇貝跟淡菜)
淡菜
蝦 (我用了天使紅蝦跟藍鑽蝦兩種,建議可以買蝦頭大一點的蝦,增加海鮮的濃郁度)
花枝

調味料


伊朗番紅花
鹽巴
綜合香料 (我剛好手邊有一款適合海鮮用的)
白酒 (我也沒有白酒,所以用米酒代替)
米的部分我手邊也沒有西班牙米,所以用胚芽米代替,煮起來不會跟一般台灣米一樣太爛

以前年輕做菜時,都會照本宣科依照食譜內的調味料跟食材做準備,有些東西買了只會用1、2次後就放到過期,後來覺得這樣實在很浪費,成為大媽後就會利用手邊既有的食材來應用。後來發現只要不是太關鍵的用料,其實差異不會太大。


作法:


1. 洋蔥、蕃茄、青椒切丁備用

2. 煮一鍋水,水開後將扇貝跟淡菜川燙後撈起,剩下的水就可以做為高湯,米洗淨後,將米放在高湯裡泡水(因我用胚芽米比較難熟,所以剛好用高湯來泡米)

扇貝很快就熟了,貝類不要川燙太久,以免口感變硬

3. 起油鍋,小火煎蝦,蝦子熟後立刻起鍋,將蝦頭丟回鍋中續煎,擠出蝦膏後撈起

4. 用煎蝦的油炒洋蔥,炒到香味飄出後,再放入番茄跟豬肉拌炒一下,再加米繼續拌炒一下後,再加點酒稍微拌炒。

5. 再加入煮扇貝的高湯(不用一次全加,大約像圖片這樣蓋到食材就可以,接下去再慢慢添加),及蝦頭還有扇貝殼 (川燙時掉落的善貝殼),蓋鍋小火燉煮。

6. 放入番紅花

7. 水滾後,加入青椒,以及鹽巴調味(此時要試一下鹹度夠不夠)

8. 大約煮個10分鐘左右,記得水滾後要翻炒一下才不會黏鍋,並適時再添加高湯,如果後續高湯加多了,要記得再試鹹味。

9. 試一下米粒熟度,大約半熟後(米心半生)的時候,放入花枝再續煮一分鐘關火,花枝變白後取出。

10. 關火悶個10分鐘左右,再將花枝跟扇貝淡菜放回鍋中續悶5分鐘左右 (這個時間可以試試米粒熟度調整)

11. 大功告成,最後再把蝦子舖上去,就可以準備開動了


黃檸檬切片,吃的時候再自行擠點黃檸檬提味


流口水了嗎?

大媽真心覺得這道菜成功率很高,秘訣就是全程用小火。 不過我的作法就是懶惰大媽的煮法,嗯..就是不講究亂亂煮,但真的好吃。

有多好吃? 我家老頭一口氣吃了整整3大盤,米蟲是一邊吃一邊稱讚阿母說,家裡有個會煮飯的媽媽真好,好吃又真材實料,重點還省錢。

為什麼說很省錢呢? 一個人在餐廳吃這樣3盤要多少錢呢?所以說雖然蕃紅花很貴,但自己煮還是划算很多。

還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海鮮。



番紅花題外話:


在煮海鮮燉飯前,其實我有先泡過一杯蕃紅花茶喝,心得是"別浪費了這珍貴的香料黃金了!",還不是普通的難喝,但拿來煮西班牙海鮮燉飯,一整個風味獨具,好吃到停不下來啊!

為什麼番紅花這麼珍貴呢? 一朵蕃紅花只能採收3根花蕊啊,一年還只能採收一次,產季只有短短2-3週,有著全世界最昂貴的香料稱號,全球90%蕃紅花產地在伊朗。聽朋友老公(伊朗人)的介紹說,當地購買時採收季最便宜,接下來會越來越貴,直到下一年的採收季,約是每年11月左右。

這是朋友老公從伊朗帶回給她的番紅花 (真心好幸福啊,這麼一大盒!)
番紅花

這是大媽跟朋友拿的,2克裝。


有機會大家不妨試試喔,這不,才剛吃完,我家老頭跟米蟲就在問,下次什麼時候要再煮?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上海→蘇州

  Day3 上海→蘇州 這輩子第一次當面叫人’帥哥‘ 離開上海的時候,看到一件事,感觸十分深,這事得好好寫,我先擺著容後再說。 上海到蘇州搭高鐵只要20幾分鐘就到了,今天我可是有當地手機門號、網路的人了,走遍大江南北暢通無阻,就在我這麼想著的時候,我來到蘇州的地鐵站買地鐵票。 ...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