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7日 星期二

2月 27, 2018



Bouillabaisse 馬賽魚湯

旅途中總有那麼幾個味道,念念不忘的刻在舌尖上,時不時想起,嘴就饞了。


口味是很個人的,就好比會讓你心動的對象一樣,環肥燕瘦各有所愛阿。


如果把食物比喻成戀人,那麼讓我心心念念放在心頭上10多年的就是馬賽魚湯了。


據說到了南法地中海焉能不嚐一口馬賽魚湯呢? 雖然普羅旺斯地區也可以吃到這道名列法國十大必吃美食之一的馬賽魚湯,但既然都叫"馬賽"魚湯了,那當然一定要到馬賽吃才是道地吧,於是10多年前曾經在前往地中海的途中,特別在馬賽停留,不為別的,就為了這大名鼎鼎的馬賽魚湯。


記得當時坐往尼斯的火車上,也有不少旅客在馬賽下車,而且下車的第一件事就是在火車站裡寄放行李,我心想這些人來馬賽的目的應該是跟我一樣,專程為了馬賽魚湯而停留的,在寄放行李時有一件事讓我記憶深刻,那就是馬賽火車站裡的寄物櫃硬生生的比起其他地方都要貴,確切的金額我忘了,印象中好像是8歐左右,一次可寄放3天,沒有其他寄放時數較短的選擇(其他火車站最低寄放時間是小時計算),換句話說也就是只要想寄放行李,就是以最長租期的租金來計算,記得當時我還一直碎碎念,誰會把行李寄放在馬賽火車站裡3天啊,只要有過夜的旅客,行李就會直接拉到旅館,會寄放行李的通常只是想來喝個魚湯,馬賽火車站實在太有商業頭腦...很懂得賺錢。


但回頭再看這8歐花的實在太值回票價了,那碗馬賽魚湯的味道至今令我回味無窮,回想起來每一口滿是濃郁的龍蝦味,好喝的不得了。


令我念念不忘的Bouillabaisse 馬賽魚湯

仔細看一下魚湯的內容物,那應該是螯蝦而不是龍蝦。



寫遊記的這個當下,我試著努力想確認這間餐廳,無奈此去經年,已忘了是哪間餐廳了,能確定的就是餐廳就在馬賽漁港旁(大媽,你知道馬賽漁港旁有多少間賣馬賽魚湯的餐廳嗎? 這有說完全等於沒說阿..)


馬賽漁港

唯一能確認的位置圖是這張老照片,感覺像是正對著對面山頭的守護聖母聖院。

本想趁著寫馬賽魚湯的食譜,順便挑個幾張馬賽美照放上來,結果發現整趟馬賽行除了拍了2張魚湯照片外,街頭只拍了3張,果真是專程去喝魚湯的..


馬賽漁港邊




馬賽火車站前


馬賽凱旋門



隨著年紀漸長越加發現自己記性越差,旅行中擦身而過的風景若不拍下來,大約早已不復記憶了,就好比這張凱旋門的照片,昨晚在整理照片時,馬賽的風景照就只有這3張(漁港邊、凱旋門、火車站),而凱旋門的照片是夾在兩者之間的,我看著這張照片納悶著,咦..這凱旋門是哪拍的? 不若巴黎的凱旋門或是柏林的布蘭登堡門辨識度高,這是在南法哪裡拍的呢? 看照片拍的順序是馬賽沒錯啊,但我怎麼一點印象都沒有..,不禁感概一下真是歲月催人老阿,我生活中的記性一直很差,想起佛陀說人生要學會放下才能得到平靜日子也才能快活,嗯..不知道"記不得"跟"放下"是相同的境界嗎? 


但我可以確定的是"別糾結吧",千萬別把自己卡在糾結的犄角旮旯裡,悲觀與負面是黑暗的漩渦。


美食療癒人心,雖然我記不住馬賽有個凱旋門,但可沒忘了馬賽有世間極品美味的魚湯,see! 人生充滿光明,對吧!


為了讓生活充滿這美妙的光明,我這10多年來三不五時總會想回味一下這與舌尖戀愛的曼妙滋味,嗯..坦白說,每次都挺失望的,煮不出那味道來,也曾上網爬過很多資料,馬賽魚湯從一道貧窮的漁夫料理擠身成為法國經典美食之一,可謂之最佳鹹魚翻身的代表了。


在以前這不過是地中海漁夫將賣不出去或是賣相不好的漁獲全數丟進大鍋裡燉煮的一道雜魚湯,到底如何演變成今日成為高級料理的貓膩,這幾百年來的風風雨雨門派之爭,看來只能請都教授來解惑了,反正呢,就是各門各派的說法很多,我這次是參考Julia Child的食譜來做的,但沒有完全照表操課,其中有大媽個人即興創作。



馬賽魚湯食材

準備食材


  • 龍蝦
  • 斑節蝦
  • 花枝
  • 赤鯮魚
  • 剝皮魚
  • 赤嘴蛤
  • 洋蔥
  • 番茄
  • 紅蘿蔔(可省略)
  • 蒜頭
  • 大蒜 (取代韭蔥)
  • 茴香 (請勿省略這一味)
  • 香菜
  • 九層塔

調味料

  • 番紅花
    (馬賽魚湯的顏色與特殊香氣就來自於番紅花,跟薑黃味道完全不同,個人認為如果沒有番紅花那就別為了湯頭顏色加薑黃,會變成印度咖哩馬賽魚湯)
  • 義式香料(魚類料理專用,我的百里香被我種掛了,所以用乾香料代替)
  • 月桂葉
  • 橘皮
    (Julia Child食譜提到的)
  • 鹽巴
    (我用鮮味炒手取代鹽巴跟食譜裡的肉末)
  • 橄欖油


作法


   1. 起油鍋爆香蝦頭 (記得用鍋鏟將蝦頭的蝦膏壓出來)




2. 將蝦頭撈起放置一旁,用爆香蝦頭的油炒洋蔥



3. 待洋蔥炒出香味後,加入蒜末與大蒜拌炒




4. 加入紅蘿蔔拌炒(這個可以省略,只是剛好在市場看到小紅蘿蔔,加上最近眼睛不好,所以補一下眼睛)


5.加入番茄丁,還有乾香料一起拌炒



6. 稍微炒軟後加入番茄汁 

   我將一半番茄打成汁作為高湯底使用



將方才煎的酥香的蝦頭還有蝦殼、月桂葉、橘皮等一併放入湯中燉煮 


7. 水滾後放入龍蝦
   我大概煮了7-8分鐘後取出龍蝦,取下蝦頭丟回湯裡繼續熬,
   蝦肉熟度則剛好Q彈



8. 放入番紅花

    番紅花使用方式:
    請先輕輕搓揉後放入清水中浸泡,在放入鍋中一起燉煮,        這樣才能最佳的釋放出番紅花的香氣來,請勿直接丟入鍋中
    燉煮



9.  小火慢燉龍蝦頭後,接下來就是依據所準備的海鮮食材熟
     成時間放入湯中熬煮。 花枝最後喔,一分鐘就熟了。



10.  調味完成後就大功告成,可以上桌準備大快朵頤一番了



記得請準備法國麵包喔,食用前用烤箱加熱一下,就能享用像剛出爐一樣酥脆的口感了。

這個小圓法是某次無意中在巴蕾麵包發現的,那次剛好去台中有間老字號的法國料理-法森小館用餐,發現怎麼法森佐餐用的小圓法跟巴蕾麵包的長的一樣,於是買回家試試看,原來法森用的小圓法就是巴蕾出產的,住台中的朋友可以買來試試喔。


懶得調香草奶油醬的朋友可以這樣吃
切一小片的奶油上面放點新鮮茴香,呼! 美味至極阿~



當然別忘了也要拿來沾著湯汁吃。

上桌前隨個人喜好在湯中加點新鮮香菜,這次我用了茴香、香菜跟九層塔,但茴香的味道最對味,請勿省略。



至於海鮮上哪買呢? 這次我的海鮮是去梧棲漁港買的,真心很雷,以後再也不會去了,以後寧願去買冷凍龍蝦。

但雖然沒有濃郁的龍蝦味,老頭還是稱讚的不得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上海→蘇州

  Day3 上海→蘇州 這輩子第一次當面叫人’帥哥‘ 離開上海的時候,看到一件事,感觸十分深,這事得好好寫,我先擺著容後再說。 上海到蘇州搭高鐵只要20幾分鐘就到了,今天我可是有當地手機門號、網路的人了,走遍大江南北暢通無阻,就在我這麼想著的時候,我來到蘇州的地鐵站買地鐵票。 ...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