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

12月 06, 2017





還記得那個讓漢武帝終生念念不忘的李夫人嗎?
實在是一位聰慧又深諳人心的女子,懂得讓自己最美的嬌俏模樣成為留在帝王心最後的印象,讓武帝在她離世後悲傷不已,還寫下了好多兮來懷念她。(好多兮解釋: 潔媽對漢賦的印象,只記得一個字:兮,每一首都有很多兮,所以如果考默寫漢賦呢,是絕對不會抱蛋的,真的,不論哪一首,寫下幾個兮,總有基本分的...快速飄走,老師別打我)

我想,或許不用太聰明吧,這應該是與生俱來的人性
誰不想在情人前展現出最美的一面? 
不論愛不愛,分手談判那一天
誰會蓬頭垢面的出現,然後坐在那裏挖鼻孔摳腳趾頭的?
(不過凡事一定有例外,據說網功祕笈裡有紀載,與恐怖情人分手的祕方就是-在談判桌上挖鼻孔然後吃下鼻屎,然後
摳腳趾聞一聞,說好香喔,據說對方馬上會消失的無影無蹤..)

喔,真不好意思,你知道的,冬天的東北季風刮的有點狂亂,所以纖細的大媽就又漂走了...(唉,一寫完這句,馬上我腦中就跳出老頭與米蟲對我既尖酸又刻薄的批評聲浪,我話都還沒講完全呢! 我是說大媽我纖細的腦容量,誰跟你談論身材來著!!)

今天的主角不是漢武帝跟李夫人
傷心不獨漢武帝,自古及今皆若斯。
他們的愛情是另一個故事。

我只是想起李夫人這種心情,而身為項羽迷的我,2000年後想去尋找一些關於西楚霸王的足跡,到底該去哪裡?

是項羽的出生地-宿遷
還是霸王別姬的傷心地-靈壁
還是四面楚歌-垓下戰敗地
又或是李清照筆下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的烏江自刎處?

延伸閱讀-要來趟歲月悠悠 已過2200年之旅嗎? 尋訪項羽遺跡




「我想你記住我最意氣風發的樣子」



我想起李夫人的心情,項羽若能選擇,應該會想留給大家那最意氣風發霸氣飛揚的樣子吧。

所以這第一次的見面會,我沒去那些地點,我選擇到了霸王的西楚國首都-彭城(也就是現在的徐州),到他當年觀看閱兵練兵戲馬之處-戲馬台,作為首次與偶像見面會地點。


那一天午後的陽光有些溫馴,灑在身上帶點微微的暖意,大陸型氣候的12-3度是如此的舒適,帶著涼意的風與午後陽光交織而成和煦的畫面感來,喔,當然項王路上一片的金黃銀杏點燃了我心中的熱情。


我真的很興奮  沿路跑跑跳跳  忘了自個兒已是不方便跌倒的大媽了

原來,熱情也能提高體感溫度,如果能收集熱情做成發熱衣,我想必能大賣吧!




戲馬台


戲馬台是徐州現存最古老的古蹟之一,起源於西元前206年

戲馬台-山門外共有31個階梯,象徵項羽31歲的生命,山門內則有23個階梯,象徵項羽於23歲起兵


2000多年來,人間又過了多少寒暑,江山易主改朝換了多少代? 不知又寫下了多少滄桑事?

所以現下戲馬台早已不是西楚霸王當年的戲馬台了

現在的戲馬台是1985年所修繕重建

項羽雖為悲劇英雄的代表,但其在歷史上有不可抹滅的功績,推翻了秦朝的暴政,於水深火熱中解救了天下芸芸眾生。

或許也因如此吧,各個朝代在戲馬台上建有不少建築物來歌頌及緬懷西楚霸王。



臺頭寺


600年後,戲馬台上建了一座臺頭寺,又稱陀頭寺

臺頭寺是南朝宋武帝所建,南朝宋武帝是誰呢?

就是辛棄疾筆下

《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的主人翁

然時光如流水般匆匆而逝,這已是1600年前的舊事

人說換個位子就換了顆腦袋,現下改朝換代了,當然也得換名字





楚室生春雄風殿


臺頭寺的位置位於東院,現下稱為楚室生春院,主殿為雄風殿

雄風殿! 這名字取的真好! 西楚霸王項羽的英姿,至今仍立在雄風殿前院落里。

我尚未走進院內,就先瞧見了院落裏那高大的銀杏樹已變了色,為楚室生春院增色了不少,屋頂飛簷上的一片金黃像是秋日最新時尚的新妝,院落的拱門下有幾枝低垂的枝葉隨著風搖曳著,似乎正以低沉的嗓音唱著微弱的沙沙聲,又似從遠方傳來...




難道,那是項羽正在觀看士兵戲馬,馬蹄踩著落葉所響起的沙沙聲嗎?

哈哈,我嘲笑了自己一下,明知道這不可能,但有種類似於近鄉情怯之感,想起那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少歲月裡,第一次讀到項羽的故事,深受那英雄氣概所折服,又為那淒美愛情的悲劇結局而傷感,硬是流下了那少女的珍珠淚阿...

幾十年過去,現在僅一步之遙了,就像參加粉絲見面會終於要見到偶像了,我沿途激動著雀躍著,到了這最後一步,反而放慢了腳步。

在腦海中快速的回想了他的一生,打從心底敬佩他一生的英勇與氣節。我深深知道,這其實並不容易。不論後人如何評價他,說他是無法面對失敗才不願渡江逃走,但他終究是無愧於一路追隨他的八千子弟兵,沒有獨自一人逃亡苟且偷生

最終我往前跨了一步

Hi, 西楚霸王項羽,終於見面了!



請多多指教,我是你兩千年之後的小粉絲-潔媽。

這一刻我激動不已,就在這裡耗費了許多時間,啊? 你問為什麼嗎? 這還需要問嗎,粉絲見到偶像的第一件事是什麼?

當然是合照啊!! (老頭硬是能幫我照出一堆皺著鼻子歪嘴閉眼睛的合照來,我也是很佩服! 所以沒能有與偶像合照可分享)


西楚霸王

瞧見了嗎? 氣蓋山河的西楚霸王,英氣勃發之姿


項羽

當我望著這一幕,舉起相機按下快門之時,我想我來對了


彷彿時光回到2千年前,項羽起兵前,為那個英姿颯爽的少年將軍拍下那豪情壯志的一瞬間。

下一幕

我想著項羽即將南征北戰前,虞姬是不是也曾這樣偷偷的躲在一旁望著她力能扛鼎,才氣過人的英雄呢?



或是只能望著他離去的背影...




彭城千古秀  西楚一時雄



看著這副楹聯,突生滿懷感觸,人生實在好短暫,又或成就一代霸業又如何呢? 百年之後不過是黃土一杯菊花幾朵。





正殿: 雄風殿

雄風殿

門前這2根石柱大有來頭: 蟠龍石柱-是明代以前石雕藝術作品。






風雲閣


這裡曾是舊時徐州的制高點,南山底丘上的戲馬台本是至高點,不論在哪抬頭都可望見這金黃六角亭,風雲閣矗立在底丘戲馬台上,無奈時代變遷高樓林立,這年頭狗血往往比歷史來的吸睛,除了痴夢人外,誰還記得那風雲閣上的幾許風光舊事..





戲馬臺--萬曆十一年所立石碑

萬曆十一年石碑
萬曆是明神宗朱翊鈞的年號,萬曆十一年則是西元1584年
原來這石碑是項羽離去1786年後所立,而石碑距今又過了433個年頭。

你是否想笑大媽,連幾個年頭都數這麼清楚? 唉,我都說了,我是項羽的小粉絲啊,身為一個大媽,最開心的莫過於可以大搖大擺的自稱"小"! 是的,在眾多鼎鼎大名的項羽迷中,大媽大約就是那欄杆上的小灰塵吧!


眾所皆知,第一個幫項羽平反的是司馬遷,還他一個英雄清白身! 
史記。項羽本紀   司馬遷

而除了司馬遷外,這2千多年來登臨戲馬台緬懷項羽的名人無數。光是皇帝就有三位,北魏太武帝,還有下令建臺頭寺的南朝開國皇帝宋武帝,當然更少不了六下江南的乾隆帝了,著名的文人雅士更是數不完的蹤跡,碑廊裡收錄了不少歌頌或緬懷項羽的巨作


追盛軒中陳列的線雕人物石像則是歷代登臨戲馬台並留下詩賦的歷史名人。看吧,板上有三個皇帝阿(南朝宋武帝劉裕、北魏太武帝拓跋焘、乾隆皇帝)我想這是正大光明來的,不知是否還有微服出巡的? 

板上列出的名號又都是另一個故事。


乾隆到此一遊圖: 可惜人像已被摸到平了,看不出雕刻原樣了。


蘇軾到此一遊:



而從古至今競相為項羽寫下詩句者更是無數
長長碑廊裡收錄著無數的歌頌與感謂..

當然,能被收錄在碑廊裡的,要不是有名,要不就真的是寫得好的,有名跟寫得好,是對等關係嗎?  我想或許下回也可以在這裡投稿吧,就算寫不好一定也會出名!

不信? 那下回你來到這裡,也在牆上刻下詩詞一首,留下你的大名與聯絡方式,保證會有人競相聯繫你! (哈哈,請別理我,你知道的,粉絲與偶像見面時,總會陷入某種瘋狂)







李清照


來到碑廊,我第一個想找的就是才女清照為項王寫下的

《夏日絕句》


李清照 夏日絕句



生當作人傑
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
不肯過江東


站在這裡只有一種感受,原來念了一輩子的詩詞,是以這個模樣流傳於世的,原來清照才女的字跡如此龍飛鳳舞奔放飛揚,與詩的意境又是如此相得益彰。




蘇軾



與舒教授張山人參寥師同游戲馬台書西軒壁兼簡顏長道二首



古寺長廊院院行
此軒偏慰旅人情
楚山西斷如迎客
汴水南來故繞城
路失玉鉤芳草合
林亡白鶴古泉清
淡遊何以娛庠老
坐聽郊原琢磬聲


潔媽好喜歡蘇軾,尤其是隨著年紀漸長人生感慨越多後,總是能在蘇軾的作品中,時不時有那麼一兩句像觸電般的感受
"碰"  直擊我心
 雖然時光隔了千年,但你真是我知己
你說出了我說不出的人生感觸 
我只能瞧著你四處留下的蛛絲馬跡,謂然長嘆
就好比這一句此軒偏慰旅人情》

坦白說,在我來到戲馬台前,我從未讀過蘇軾這首詩,而且站在石碑前我看了老半天也看不懂上面寫的是什麼,又該在哪裡斷句,能做的只有拍下來,事後開始查找資料,當解譯出這是哪首詩時,看到這句此軒偏慰旅人情》,事後諸葛只能說這就是來到戲馬台來到碑廊來到追盛軒的感受。

(這個不好意思阿,我往自個兒臉上貼金了,只道人生知己難尋,一:自己都不見得能了解自己,二:更難描述出心境感受,常是腦海中電影已經演完一部了,下筆卻只說的出兩句...,還詞不達意....,然每次看到蘇軾的詞句又擊中我心,對! 我就是這種感受,只是寫不出來,所以東坡大大啊,你真是我橫越千年時空的知己阿,哈哈,大媽就是厚臉皮! 只是想說真的很喜歡他。)

不過蘇軾實在混的太不風生水起了,又空有一身才情..
不過也因此寫下的是真實的人生感悟,可不是無病呻吟,是秋草逢霜懷才不遇時不予我的哀愁阿!





姚雪垠


千古英雄輸厚黑  鴻門義氣烏江哀 
駿馬美姬歸塵土  此地空餘戲馬台


我又必須很誠實地說,當下我不知道姚雪垠是誰,但在一堆古詩中,這字寫得美又看得懂,詩更是簡潔的道盡項羽一生,又道出我當下遊覽戲馬臺的感受。

千古來多少忠義美德總敵不過奸佞腹黑之人,但人生很短,富貴榮華很短暫,每天不就一口飯一張床,踩踏著人肉階梯爬到山頂後會不會是另一種寂寞?





當我離開碑廊,回頭望著這一幕,南山上秋風裡紅花黃葉襯托下的碑廊,遠方背景隱約可見現代高樓的輪廓,我不禁開始胡思亂想,如果靈魂不滅,如果項羽能站在這裡望著後代這些名人雅士爭相為他所寫下的詩賦,再遙想起當年的戲馬台

當年戲馬台示意圖

會不會想改寫? 而人生又能在哪裡改寫? 

垓下歌

真只能留下垓下歌嗎........


霸王別姬

力拔山兮氣蓋世   時不利兮騅不逝
騅不逝兮可奈何   虞兮虞兮奈若何



戲馬台裡,銀杏又黃了二千回,等不回霸王歸來的那一天

珍惜每一天吧,別讓人生走到無可奈何的那一天,空留餘恨
珍惜身邊人吧,歷史古人已用他的血淚來教我們別重蹈覆轍

我很喜歡戲馬台裡的這個秋日黃昏時刻,沒什麼遊客的戲馬台處處顯著冷清,但正好可沉浸在這份思古幽情裡。

如果,下回你也來到徐州,不妨追隨古人腳步也來此一遊吧。




漏網之魚: 嘯天石




據說李清照的人傑鬼雄就是這顆石頭
從南側看,是一將軍仰天長嘯,從北側看,是一骷髏頭


恕我駑鈍,看了老半天,不知所以然......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