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12月 31, 2017





我很喜歡自己曾經寫過的一句話

「創作是條寂寞的路,文字的第一個知己只能是自己。」

其實何止創作呢? 人生本是一條寂寞路,真正的知己也只能是自己。

我也很愛我常說的一句話

「不論科技如何進步人性始終不變」

好吧,大媽我承認某部分的我,十分自戀~





那天聽朋友說,她實在受不了雙子座,簡直要瘋了

雙子根本是人格分裂患者 (拜託,請勿戰,她沒有任何攻擊惡意)

她可愛的寶貝女兒,就是個雙子寶寶


我請她舉個例吧,明明雙子是既可愛又古靈精怪的人種阿

不信? 看看潔媽我最愛金庸筆下的女主角--黃蓉,她就是個標準雙子女阿~ 我可是愛慘她了。

朋友說有一回吧,某天買了一個點心給女兒吃,女兒吃到讚不絕口極了,於是隔天她買了相同的點心回家,告訴女兒今天媽咪買了妳喜歡的點心給妳,女兒看了一眼後說了句,誰告訴妳我喜歡這個,我最討厭吃這個了,我不要吃。

朋友一聽傻眼說: 妳昨天才稱讚說很好吃。
可愛的雙子女娃說了: 那是昨天,不是今天。

是的,這就是雙子,一個身體裡住了2個靈魂的雙子,輪流
搶著在今天當家做主。





看到潔媽這麼喜愛雙子,不難猜吧,我就是個雙子大媽。

還好,只搞瘋他人,不搞瘋自己的雙子。

所以以前職場同事,總是很難猜出我的星座來,因為我有一個上班靈魂跟另一個下班靈魂。

昨夜,一位追隨潔媽遊記許久的粉粉問我,我前2天的情緒文,很不像我,尤其我提到律師的字眼,跟歡樂遊記很不搭嘎。

這個嗎,這屬於上班靈魂中的潔媽很常接觸的字眼,法律及律師,幾乎嗎,每天都縈繞在我耳邊。(別亂猜,法律條款我一條都背不起來,只是身邊圍繞一堆法律人)



我自己都很難想像,我的工作內容跟我的喜好反差很大。

一個喜歡塗塗寫寫的人,通常都有一顆情感豐富易感的心。

而我的工作來來往往輾轉間接觸過不少屬於晦暗面,不討喜的事物。

說真的,我很感謝自己在看了這麼多的晦暗後,還能保有一顆赤子之心。(說的好聽叫赤子之心,其實就是幼稚長不大啊)



或許很多人會說,這有什麼,大多數人不都做著與自己興趣愛好迥然不同的工作嗎!是啊,我也是其中之一。這就是現實的人生啊! 每天大清早不論颳風下雨出門工作,不就是為了三餐在辛苦拼博,為自己為家庭為孩子求一頓溫飽。


但是芸芸眾生裡渺小的自己,難道就不能有夢嗎?我看到論壇中有人提出疑問,追夢難道只能去旅行嗎?  當然不是!旅行只是其中一個,旅行只是因為想去看看遠方,親眼瞧瞧這世界的真實模樣,看看身在其中,我是否跟夢中一樣愛他。

這麼說吧,裘德洛超帥的,只要我跟老頭吵架,或是看他不順眼的時候,我就想立馬跟裘德洛一起私奔去(這次學乖了,一定要補充說明,這只是大媽腦中的暗黑賭氣魂,我不贊成私奔外遇,我也從未私奔外遇過,重點是裘德洛那會喜歡我,真免費送他當煮飯婆都嫌飯菜口味不對吧)

重點是幻想跟現實永遠不一樣啊,真把他送我,我也不一定會真的愛上他吧!這跟旅行是一樣的,照片中美美的異國情調,去了不見得就能得到你的愛。記得曾經無意中看過一張奧地利哈修達特的照片,美的不可思議,一座仿彿將時間停留在中古世紀裡的湖邊小鎮,於是10多年前曾千里迢迢繞道專訪,或許是期待太高吧,我失望了,原來那鏡面般美麗倒影的湖水竟是黑色的,原來她是屬於上相型的美女。


人總有些個人喜好,而我希望親自去尋找,所以我才想去流浪,一站一站的走下去,每天在不同的城市中醒來,偶而會有點今夕是何夕,今朝在何方的茫然。

浪跡天涯聽起來很像很瀟灑,但走過一遭後我卻更戀家也更感恩與知足,世界很大,但窩身只需要一張床一個家。


有人說我寫追夢大媽是炫耀,曾有個我的粉粉在論壇幫我回答的很好,如她所說我其實只是想分享自己追夢的過程給所有跟我有一樣夢想的媽媽們,身為媽媽不需要犧牲自己的夢想,人生是自己的,雖然每個人的處境不同,但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去圓自己的夢。


以壓抑自己的心態來過生活,某個程度來說總是感覺心中某個角落有種怎麼都填不滿的失落。而壓抑的不快樂將隨著歲月的流逝所堆積起的皺紋,像千斤石般的壓在自己身上,然後移轉到孩子的肩上。

聽過許多以犧牲自我來成就孩子成為人中龍鳳的母親的例子,自己過的不開心,孩子無形的壓力也很大,身上背負著父母未完成的夢,而我不想當一個這樣的媽媽,所以我想勇敢追自己的夢。我也告訴我的孩子勇敢去追求自己的夢想吧,媽媽支持妳,我沒有需要妳來榮耀我,我只願妳一生平安健康快樂,就是我最大的願望了。


追夢,當然必須放棄一些事情,但是無悔。比方說,週年慶的瘋狂採購中已不再有我的身影。


而現在的我又開始追尋另一個作家夢,現實生活中的我當然還無法退休,但是我願意盡其所能拼一拼搏一博。網路世界對我來說其實很陌生,以前工作很忙沒有那麼多閒暇時間在網路世界中遊走,許多人告訴我,真想成為部落客,那麼妳需要包裝,更需要謹言慎行,需要很多很多,更多人告訴我網路上發表文章不是寫真心話的地方,網路上更不是交朋友的地方,網路上是一片虛假。


是嗎? 其實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真實世界裡同樣有許多虛假待人的人,而表面工夫有多大,內心的陰影就有多大。

網路中流傳著這麼一段話

到了一定的年紀必須扔掉的東西
1. 沒意義的酒局
2. 不愛你的人
3. 看不起你的親戚
4. 虛情假意的朋友

必須擁有的四樣東西
1. 揚在臉上的自信
2. 長在心裡的善良
3. 融進血液裡的骨氣
4. 刻在生命裡的堅強

說的真好啊,心有戚戚焉。



旅途歸來後,大約去年底我開始寫了一兩篇遊記,一個熟悉我年少筆風的朋友告訴我,我的文章已沒有了曾經的靈魂。

是的,我自己也不滿意,曾經有一個無形的枷鎖套住了我。

旅途中,我分享了豔遇,朋友傳來訊息說"怎麼如此的花癡,看起來行為很不撿點。

我分享了平價住宿,朋友又再度傳來訊息"出去玩,住的不是五星級豪華飯店,也就不需要分享了。"

再來我很少分享些餐廳,或每天吃什麼,又有朋友說,妳是不是餓肚子沒吃飯在旅行,是不是每天都吃不飽。

感覺寫什麼都有問題,於是我就停筆了,一直到今年6月底時再度又看了一次艾莉森‧麥基的《有一天》,最後那一段話再度深深地打動了我的心【當那天到來的時候,親愛的,你會想念我。】

是阿,這就是人生親情的輪迴阿,於是我開始認真想動筆寫遊記,為自己也為女兒將這趟母女的浪跡天涯留下一個紀錄。

我要寫真正的旅程,沒有包裝虛偽的遊記,我自己的真實感受。至於那些聲浪就當是窗外飄過的一朵烏雲吧!

我靠的是自己實力所賺取的金錢作為我的旅費,不偷不搶不淫不盜,就算我是天天啃吐司吃白饅頭又如何? 就算我不是天天住豪華飯店又如何? 想寫奢華旅遊的,就自己去寫吧! 我寫的是潔媽跟米蟲的旅程。

我從小一向以來就是個有點怪異的孩子,我老是喜歡些冷門的東西(看項羽就知道了),不喜歡追求一窩蜂的潮流,然後又有點反骨,於是我從寫哈爾濱的菜市場開始,一塊錢一個的甜餅,母女間的相依偎,那才是我心中的無價之寶。

雖然我不是什麼真正的作家,實際上我的文字也沒為我帶來一口飯吃,但卻好笑的有文人的酸腐堅持,我不願更改我自己的創作來迎合,我寫的是我的真實遊記,不是商業文。


或許這可能會為我想成為一個能以文字來謀生的部落客,在創作路上增加許多的石頭吧(笑),但人生哪條路上沒有點石頭呢?




就算前方崎嶇,也請鼓起勇氣堅持下去吧! 我如此的告訴自己。就算失敗了,至少我努力過。而或許作家夢會夢碎,但我的遊記卻不會,旅程已完成了,現在只等著我努力地寫下來所有的點滴,有歡笑有淚水有爭執有委屈,更多的是一路來的成長與透徹及領悟。(笑)別以為大媽就不用成長阿,世上本無完人。

寫到這裡,看起來怎麼像是有點淡淡哀傷沒有收穫的一年 ..

非也非也~

這半年來透過我的文字,遇到好多喜歡我的朋友,有臭味相投的,也有談心打屁的,還有潛水員願意浮出水面為我加油打氣,大媽真心謝謝妳們一直以來總是擔任大媽的啦啦隊,鼓勵著我。今年最大的成績單就是認識大家了~ (一人煩請寄一張照片給我,讓我煮成紙漿當粥喝了吧~哈哈,請原諒我吧,寫文寫到現在半夜2點多,肚子好餓阿,一直想到吃的....)


最後,大家一起來許願吧!
大媽的願望是希望明年我的遊記真能有個著落,有出版社願意幫我出書。明天,永遠都是嶄新的一天! 


祝大家新年快樂喔,然後希望大家也願意跟大媽分享一下妳的新年新願望喔~ 心事秘密要交換才公平阿!(賣力演出:用力扯手帕扭一扭,快說!快說!),不然講想去哪玩也可以!


Happy New Year~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