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

12月 06, 2017


大壶春-米其林指南推薦的上海生煎包


《米其林指南 上海 2017》


第一本在大陸發行的米其林指南中,上海生煎包唯一列入必比登推薦名單中的店家,就是大壶春旗艦店。




上海生煎包


上海稱包子為饅頭,所以生煎饅頭也就是生煎包子。生煎饅頭原是茶樓及老虎灶兼賣的品項,而開始有專賣店最早是從1930年代開始,大壶春也是當年其中一家老店



說起上海生煎包,那可是一門學問,上海生煎分為兩派,簡單來說一派多汁一派無汁,而大壶春是屬於無汁那一派。


大壶春


大壶春是1932年開業的,當中曾經短暫停業過,據說大壶春是很多老上海人記憶中代表生煎包的味道。現在的大壶春是杏花樓集團名下的品牌,杏花樓集團是國家企業,所以大壶春現在是國營品牌。

國營品牌用料是不是比較有保障呢? 

據潔媽的小道消息說大壶春使用的豬肉是上海品牌的愛森豬肉,愛森豬肉只要是上海人應該都會知道,就是代表好品質的意思。

好了,廢話不多說,肚子都餓了


進門後先在入口櫃台處點餐


原味鮮肉生煎4個7塊錢人民幣,就算以匯率高水位5塊來說,也只要35塊台幣,等同一個生煎包8-9塊台幣的價格,以上海這種高消費來說,這價格簡直是佛心來著,而且這地點多繁榮阿,四川中路就在外灘旁。

用餐環境也不錯。




餐廳的裝潢古色古香,掛滿大紅燈籠,很有中國風



一群法國人正在點餐


我點了兩種口味的生煎包--鮮肉生鮮跟大蝦鮮肉



潔媽平常就愛吃水煎包,每次總要跟店家說,我要皮焦一點的

來到上海,這句話都甭說了

上海生煎包的特色就是底部煎的香脆,很好吃



大壶春的麵皮是全發酵的,比較厚


至於內餡部分口味是偏甜味的,雖說是無湯派,但那是咬開外皮後無湯,咬開內餡還是有湯汁的,潔媽就是以為整個是無湯,所以不小心咬開內餡噴的整個包包衣服上都是油漬。

至於鮮肉跟鮮肉大蝦的口味差異呢,就是無差異,鮮肉大蝦只是多了一隻蝦。

據說全大壶春的肉餡都是在本店調配好,再分送到其他分店,一來維持品質口味上的統一,二來是肉餡的祕方只有一個老師傅知道,目前所有調味都是老師傅親自調的。

就像武俠小說中看到的情節一樣,所有秘方都只有某某關鍵人物知道,但這實在太危險啊,一不小心就失傳了阿!



咖哩牛肉湯,看到幾乎是人手一碗,湯頭是咖哩味為主,牛肉應該是切片放進去的。

以湯頭而言大骨頭蘿蔔湯比較好喝,蘿蔔很甜,但湯內的排骨肉則有點澀。


蟹殼黃

這樣一頓再外加2個蟹殼黃打包帶走,才48塊人民幣,約225台幣真的是很便宜,還嚐鮮了所謂的米其林推薦名單。

只不過以這趟上海行我總共吃了三家不同的上海生煎,大壶春並未讓我太驚豔,但口味這檔事是很個人的,老頭就覺得還不錯 (不過他是不挑嘴的人)

接下來,潔媽會再介紹另外兩家生煎包,其中一家可是本地饕客帶路的私房生煎包喔~ 想知道是哪家嗎? 敬請繼續鎖定--潔媽帶妳去浪跡天涯愛吃頻道。


商店資訊

地址: 上海市四川中路136號
電話: (021)63130155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