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

1月 14, 2018
2


西伯利亞大鐵路,一生一定要搭一次的人生體驗~

人生走這麼一遭,別侷限了自己的世界


或許你會喜歡火車奔馳在西伯利亞那無盡荒原裡的感覺


更或許此生你再也不願搭長途火車


誰都無法給你答案


除非你自己親身體驗過...






很多人來問我,連續搭幾天幾夜的火車是什麼感受

坦白說,出發前我也很無法想像,曾經有過3天的時間我足不出戶,開始想像我現在就是在火車上過活,嗯,該怎麼說呢?想來其實有點恐怖,畢竟3天是挺長的時間,尤其是將你困在一個小空間中,然後生活並不便利,當然也無法很自在。要怎麼刷牙洗澡上廁所? 尤其若又是有潔癖的人該怎麼辦?

然而實際搭乘過一次之後,我可以這麼說,當你出發前想像中的任何無法克服的點,出發後的確真的會遇到,因為人是會受暗示效應所影響的,你的淺意識會在過程中主動去作情境模式的套用,啊~原來真的是會這樣。

但是人也是習慣性的動物,同一件事持續地重複,就會習慣他,火車上的生活就是如此。高度集中的特性,持續幾天的不間斷,當我抵達莫斯科時,有種即使再多坐上個一天一夜,好像也沒什麼,因為窗外的風景畫,是今生沒有見過的風景啊!

第一天,上廁所都感到十分不自在,刷牙總覺得公用馬桶令我感到異樣的存在,雖然俄羅斯火車上的廁所與其他國家相較總是打掃得很乾淨,列車上的俄國大媽,總是勤於刷洗。

第二天,總算是些微習慣些,但還是感到不自在。不過比起第一天的接受度算是有進步了,或許是我自己的問題,年紀越大適應力越差,不過我勇於挑戰訓練著自己。我知道這趟旅程,會有很多第一次的陌生體驗,我響往生活能帶來一些改變,讓生命多點色彩,當然總有好的與需要挑戰自己的,離開安全的舒適圈,需要敞開心胸接受所有的一切。

第三天,總算多了份自在,火車上也交了新朋友。看當地人在火車上的生活十分從容自在,也很會打發火車上的時間,總算自己也學習到一點小皮毛,開始能自在的生活在這短暫的行動窩居中,人其實需要的,也不用那麼多。打破許多既有的藩籬,人生可以更自在幾分。(帶著這種感受,繼續下一趟更大的挑戰,挪威極圈火車篇請繼續鎖定)

以上僅是闡述個人搭乘感受,每個人想法感受都不同,感受沒有對錯,只需互相尊重~😊


好啦,大媽總是愛廢話,因為太多人問我搭幾天幾夜的火車到底是什麼感覺,所以再囉嗦廢話一次摟~





下一段是說明搭乘西伯利亞鐵路,為何要分段買票?

原因很簡單,不過一切都是為了省錢~


來看看如果北京直接搭到莫斯科要多少錢?




首先看綠色圈起處A: 從北京搭到后貝加爾(俄羅斯),中國邊境則是滿州里,4人硬臥是1353人民幣。


若從北京直接搭到莫斯科(藍色圈起處B): 
4人硬臥:
K3列車: 3,496 人民幣 (依當時匯率5.15計算,折合台幣18,004)
K19列車: 3,891 人民幣 (依當時匯率5.15計算,折合台幣20,038)


來看看潔媽當時分段買票的費用: (北京到莫斯科)


  • 北京→秦皇島→哈爾濱 (頭等艙) RMB 483 (NTD2,487)
  • 哈爾濱→滿州里 (4人臥鋪) RMB 421 (NTD 1,923)
  • 滿州里→後貝加斯克 (口岸大巴) RMB 102 (NTD 525)
  • 後貝加斯克→Irkutsk(貝加爾湖) Rub3,535( NTD 1,664)
  • Irkutsk→Moscow(莫斯科) Rub9,629 ( NTD 4,533)

總計NTD 11,132 (一人費用)

從北京一路玩到莫斯科只要台幣11,132
沿途還能停靠秦皇島/哈爾濱/滿州里/伊爾庫茲克/貝加爾湖

當時相較於K19一路從北京搭到莫斯科,中途不能停留的費用20,038,幾乎便宜了將近一半的費用。

所以對於想走西伯利亞鐵路的朋友們,大力推薦請分段買票吧!


※ 若以中國段北京到滿州里而言,國際列車的費用是RMB1,353,分段買票則是RMB 904,差價RMB 449,大約是67折左右。




西伯利亞鐵路分段購票兩大優點


1. 購票方便
    國際列車的火車票只能在中國國旅購買,中國國旅的國際列
    車不接受網路訂票,只能現場買票,若北京沒有友人可以代
    為購票,只能提早前往北京購買,但有萬一太晚購票,買不
    到票的風險。

2. 省下近一半的車資
    以我當時出發時的票價來看,國旅買票20,038與分段買票
    11,132,分段買票大約是56折,省下8,906的車費,還能沿途
    停靠沿途玩,怎麼看都是上上選。





延伸閱讀


🔯攻略




🔯西伯利亞鐵路 北京→莫斯科  沿途玩什麼

秦皇島 天下第一關 - 山海關

這裡是哈爾濱 不是北大荒

中俄陸路關口-中國海關扣留記


貝加爾湖-北海的淚珠


🔯西伯利亞鐵路搭乘實錄

K3/K19 列車怎麼選

滿州里→貝加爾湖

三天三夜寫下的悸動-風景篇

莫斯科→聖彼得堡夜臥車-火車上有惡人



🔯 莫斯科遊記

來去張燈結綵的莫斯科 坐在馬路中央吧

克林姆林宮- 無法想像的金碧輝煌

莫斯科景點- 聽說很厲害的貴族超市



🔯 莫斯科平價餐廳

莫斯科國民平價餐館-My My



🔯 俄羅斯住宿推薦

莫斯科 Marriott Royal Aurora Hotel
聖彼得堡  Golden Triangle Hotel

2 意見:

  1. 請給我包車的聯絡方法謝謝
    katie11926@yahoo.com.hk

    回覆刪除
  2. 感謝潔媽的分享~想請您提供包車的聯絡方法!另外就是想請問滿州里到後貝加斯克的口岸大巴是每天都有開嗎?
    謝謝您
    suyamami@gmail.com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