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1月 22, 2018

帶著愛的祝福,學習放手



當你決定為人父母的那一天起,該如何當一個好爸爸或好媽媽,就成了一生的功課。

每個寶貝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孩子都是你的心肝寶貝

但隨著歲月的流逝,親子關係卻有了很多不同的走向,有些人終其一生不論上下皆是親子關係和睦,卻也有為數不少彼此都有怨懟,更有些走向陌途..

到底是在哪條路上出了差錯呢?

當孩子還是個終日只會吃喝拉撒睡的嬰兒時,妳可以半夜不睡卻覺無怨無悔

當孩子幼童時期整天黏著妳陪玩,連上廁所也要跟進去,妳雖然口頭喊喊沒有自己的時間空間,但孩子一個笑容就融化了妳,妳心頭甜滋滋的,看著那天真無邪的臉龐,想著這是全世界最可愛的笑容,眼前的是世上最愛妳也最需要妳的人,這是最甜蜜的負擔。

當孩子開始進入學齡,妳開始學習當他的朋友,開心地聽著他分享著學校生活中的每樣大小事,交了新朋友,或是開始有了喜歡的異性,樣樣聽來覺得有趣。





然而日子過去,歲月翻轉,開始聽到的卻是

抱怨兒女,諸多行事不如你的心意

或許不夠爭氣

或許不願陪妳

或許不願聽從你的安排

或許婚嫁交往的對象,忤逆了妳的心意

親子關係變得緊張

不再能閒話家常,剩下的僅剩壓力..



到底在哪個交叉路口走錯了路?



有個朋友常抱怨她的婆婆精明能幹難討好,又偏心

幾個媳婦間依據娘家後台勢力,而有不同的對待方式

真的很不好相處

她說,以後她絕對不要當這種婆婆

但是,就在她兒子開始交女朋友的時候,她也開始抱怨起那個女孩
-不夠漂亮
-身材不好,身高有違基因學
-唸的科系沒前途
-家境又一般

什麼都配不上她兒子。




想起老頭曾經叮嚀過我,看過那麼多的例子,小孩愛的開心過得快活,父母卻討厭孩子的對象,討厭的痛苦,手段激烈的天天逼離婚逼分手..,他說: 請引以為戒,有天小孩開始有對象時,請記得談戀愛的人,不是妳! 

每個人的人生都有挑對象的權利,但挑的是自己的對象,不是孩子的對象!





好啦,其實呢,我一開始只是想說,米蟲自己要跟朋友去韓國滑雪,完全沒有約媽媽,但答應幫阿母搬貨,但昨晚我看她整理行李時,行李箱塞很滿,於是提醒她,還要留給阿母伴手禮的空間阿,她說放心,行李箱還很空..(果然,每個人的各種定義大不同)


但是,養兒育女的過程裡,有一大課題就是學著相信她。


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她如何帶回阿母的採購清單.....,到時或許可以請她寫篇小叮噹的神奇百寶箱分享給大家。


因為行李箱的照片當封面,實在不符合大媽的美感 (好啦,我知道攝影美學離我很遙遠,但這是不忍荼毒大家的小小心意..),所以我弄了一張米蟲小時候的照片來當封面,順便傳給她。

過了許久,她回我了一個訊息給我

"媽咪,妳可以表現正常就好嗎?"

潔媽: "表現正常是什麼? 我不太懂.."

米蟲: "比方說,妳可以說路上小心就好,不用弄那張圖給我...,我是去韓國玩,不是要去韓國留學..."

潔媽: "妳想太多了...我是寫文章弄的圖,因圖片主角是妳,算是尊重肖像權,順便傳給妳,阿母沒有吃飽那麼閒..."

米蟲:  哈哈哈哈哈 + 一連串的笑臉..,外加一句評語: 我真以為妳還真閒。



現在,我們能開心地互相損損對方,講些母女間的冷笑話,其實也是歷經一段波折的。


還記得她大一暑假那年,跟一個女同學兩個人,安排了泰國小島潛水二周+香港訪友一周遊,總共3個禮拜的行程,那次,我十分不認同。

一來擔心安全,二來覺得年紀還太小,總之大約就是直升機阿母病吧!

那時一個很喜歡去泰國玩的女性朋友,得知女兒跟同學2個女生要去泰國玩,一直跟我說泰國對於年輕女性而言,十分危險。

當媽媽有時容易失去理智失去判斷,所以我很不贊成米蟲此趟泰國行,她鬧了很久的家庭革命,最後我拗不過她,但心裡也是十分的不高興,為此,母女爭吵數次。

這是一段很長的心路歷程,但我慢慢驚覺要開始學習放手。

我不知道如果是兒子,我能不能放心點,但是女兒總是多了一分安全顧慮。


老頭說: 不如妳把她綁在家裡好了! (阿母開始認真思考...,開玩笑的啦),於是我開始學習調整心態,孩子大了,有自己的生活,開始去探索這個世界開創自己的人生,當媽媽只能分享過往經驗,該叮嚀的記得提醒,剩下的只能深深的帶著愛的祝福。


慢慢的,我卻開始看見了某些不同。


比方說在我這趟橫越歐亞大陸的旅程中,因為有部分行程有旅伴加入,我發現米蟲比跟大媽同齡的旅伴還獨立,我們都可以獨立的去完成某件事,不需要旁邊一定要有人做陪。

這時我才驚覺,這才是我希望孩子能具備的人格特質,人生路上,人格獨立、行為獨立才是她最好的禮物啊。



我想說的是,沒人天生就懂得當個好父母

但是我們愛孩子的心情都是一樣的

如果妳也曾經像大媽一樣搞操煩

改變永遠不遲

或許有天會發現,帶著愛的祝福,尊重孩子是另一個生命

他有自己人生的自主權

親子關係會慢慢漸入佳境

至於那些你覺得人生該怎麼努力或是該怎麼活,才能更精采的各種方法,就用來當自己的座右銘,自己來努力吧!


人生該怎麼過的選擇權,只能用在自己身上,不是套在別人的身上~ (天啊,寫到這裡突然覺得這是一篇可怕的文章,以後如果我反對米蟲的什麼事,這是最佳呈堂供證阿!!)

所以文末是不是該加上一句 "這是潔媽的日記"呢,哈哈哈~

明天永遠可以更好,如果你願意開始改變~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