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日 星期二

1月 02, 2018
12





俄羅斯攻略


身為地球上最大的國家,面積佔據地球8分之1的國家

應該也是地球上無人區最多的國家吧

看寶傑有關神祕主題有多少是發生在俄羅斯就可一窺一二

西伯利亞荒原、神秘的天坑、詭異的堪察加半岛、始終未曾被征服的楚科奇半島上的民族、當然還有歐洲大陸上輝煌的沙俄帝國所遺留下的金碧輝煌,更別忘了那北極圈內零下50度的千年不化凍原阿。


這麼一個神祕多樣的龐然大國,要多久的時間才能踩透?
我其實也很想知道阿! 但我知道絕對不是觀光簽證最高發放天數30天


其實說了這麼多,是因為聽好多人都說俄簽好貴阿,嗯,是真的很貴,但凡事都需要付出代價的,想去探索這世界最大國,也只好抹一抹心疼的淚滴,認了吧!


除非,你來自以下這些國家:
亞塞拜然
阿根廷
亞美尼亞
白俄羅斯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 簡稱波黑 
巴西
克羅埃西亞
古巴
以色列
哈薩克
馬其頓
摩爾多瓦
蒙特內哥羅
塞爾維亞
塔吉克
泰國
烏茲別克斯坦
烏克蘭
委內瑞拉
香港 (但不超過14天)

大多都是有些淵源有些歷史還有些糾葛阿,既然這些過去我們未曾參與,那就只好乖乖付出買路錢吧~

咦,除了香港特區外,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一個讓我很意外的國家也享有此殊榮的? 泰國~ 真令我有些意外到。

有誰知道有什麼貓膩隱藏在其中嗎?





免簽篇


那麼有什麼省錢密技或外掛方式可以省下這筆錢嗎?

其實也是有的

搭郵輪前往聖彼得堡  享有72小時免簽優惠


這個,應該很多人知道,也有不少人試過了~

不過,請注意,晚上只能住在郵輪上,不能在陸地上過夜,如果要住陸上飯店,則還是需要辦理觀光簽證的。


俄羅斯飯店我遇過的,都是會檢查VISA的,在聖彼得堡的飯店還看了我的邀請函~

建議大家:
拿到邀請函後請影印一份,隨身攜帶,以備不時之需。





至於前陣子新聞,俄羅斯也開放了遠東地區的海參崴可以免簽入境,但那也是僅有18個國家的居民可以享有。當然如果你是雙國籍,拿有以下國家的護照,那也是可以免簽進入俄羅斯遠東地區的。
這些國家包含日本、土耳其
巴林汶萊阿爾及利亞印度伊朗卡達中國朝鮮科威特墨西哥摩洛哥阿聯阿曼沙烏地阿拉伯新加坡突尼西亞。


還有前陣子也有人來問潔媽,說是網路上有看到攻略,從中國陸路邊關進入俄羅斯可以透過某些方式拿到免簽的,那是錯誤的喔~
貌似僅僅是邊關城市一日遊 (不好意思,這個當時也沒在潔媽的個人選項中,所以我也不是太清楚實情)

只能分享我個人經驗,從東北滿州里過關,可是檢查的十分嚴謹阿!! 已是官方Visa,但還是反覆檢查Visa上的防偽標籤,海關光檢查一個人入境的時間大約就花個10分鐘,還嚴重的完全語言不通,而且盤查完後,還特別請長官前來核可~

不過,那一天是我人生中十分特別的一天,所有情境彷若昨天般歷歷在目,回想起來十分有趣~


前幾天老頭才問了我,妳的思考邏輯到底是什麼? 為什麼妳會站上行李檢查檯上去?

嗯...我認真的思考了一下,這大約就是世界很大,很多事跟妳所想的都不一樣吧,因為俄羅斯邊境城市有非常多去跑單幫帶貨買賣的個人戶,行李檢查非常嚴謹,而且行李體積數量皆非常龐大,所以行李檢查檯也就異常的大,是我所沒見過的大,跟一般機場行李檢查檯長相完全不同,所以我才會想說是要我爬上去吧...(淚...在我所見過最帥的俄羅斯男神面前,做出名列此生最丟臉的前幾名事蹟來,唉.. 人生阿!! 有時還真的挺難...)








俄羅斯邀請函辦理篇


在辦理俄羅斯簽證中,有一樣與以前經驗最大不同的是--邀請函

是的,前往俄羅斯觀光旅遊需要由俄羅斯發出正式邀請函
並且需要是正本,由俄羅斯當地核可的旅行社或旅館所寄出的。


出發前,光是邀請函就花了我很多時間研究準備。客棧上有不少邀請函攻略及揪團辦理的。不外乎上網買或是請旅館提供,上網買又有各式推薦(便宜又是能被官方認可的,邀請函部分請注意一下,有些網站所發出的邀請函已不被莫北協所接受)

莫北協: 莫斯科台北經濟文化合作協調委員會駐台北代表處,簡稱莫北協。



當我好不容易以大約是讀論文等級的認真研究精神終於找到了兼具風評好出包率少及價格合理性的網站,一個朋友說要跟著我們一起走俄羅斯行程,所以要跟我一起買邀請函分擔國際郵資,結果每次我說我要上網買了,他總有各種意外狀況一直推遲,讓我再等等他。前後大概歷時1-2個月。就在我再不辦就不用去了的情況下,他最後一刻才說他沒有要去所以不需要辦了.....,於是功課我都白做了,當時已農曆過年了,怕來不及,所以最後只好花錢請旅行社一起包了。




但還是能分享一下我做功課的小小心得。

1. 俄羅斯網站直接買
除了客棧上大家推薦的網站外,我又自行找了一家俄羅斯當地旅行社報價,還有曾問了一位也走過西伯利亞鐵路的部落客當時是找哪家辦的,她說她是找旅行社辦的,但很不推薦那間,她也熱心的請她俄羅斯的當地朋友介紹一家旅行社幫我報價,不過旅行社的報價都比網站要貴上許多,所以最後我本是打算找風評好的網站直接買。


2. 請旅館提供
由於莫北協對於邀請函的規定是全程只接受一張由俄羅斯單位所發出的邀請函,當時我寫信詢問我在莫斯科預定的飯店是否可協助提供邀請函及請他們報價,他們回信給我飯店很樂意提供邀請函並且是免費提供的,只是如果取消飯店預定或未入住的話,每個人要收取3500盧布。(飯店回信內容: Visa support letters are free of charge but in case of cancellation or non-arrival, a charge of 3500 rubles per set of visa support letters will be applied to your credit card)


但是問題來了,他們只提供實際入住日期及天數的邀請函,於是我又寫了一封信告知我遇到的困難,莫北協全程只能接受一張邀請函,他們是否能幫我延長邀請的時間,結果呢? 當然是無法,他們是這樣回信給我的。
(Thank you for your letter.

Please be informed that our visa vouchers are generated in the system automatically and we are not able to make any changes.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do not hesitate to contact us anytime.)


所以這個方法也行不通,雖然據聞有些較小型的旅館是願意這麼提供的。

所以只打算單城遊的朋友們,可以問一下飯店,是否免費提供邀請函喔~





3. 請台灣旅行社全包辦理
最後,我是採行這個方式的。
但是過程其實也是不容易的,首先台灣專營俄羅斯旅遊的旅行社大約就那幾家,我打了好多通電話都吃閉門羹。不少旅行社直接拒絕了我,他們沒有提供單純辦理邀請函及簽證的服務,都是只幫參加俄羅斯旅行團的團員辦理,或是要買西伯利亞鐵路的產品才提供代辦邀請函及簽證。


我試著動之以情告訴他們我是想橫越歐亞鐵路,所以沒法參加旅行團,問是否能通融一下,即使需要付多點費用也無訪,但得到的結果跟變心的情人一樣,天涯已殊途阿!!

有兩家告訴我,妳可中途參團阿,後續再走自己的行程啊,有兩位告訴我,俄羅斯不適合自由行,會俄語嗎? 只有單獨女生嗎? 這樣實在不安全啊!

最後終於(第5還第6家旅行社)有位熱心的小姐,幫我問了公司,願意幫我辦理。原本他們公司是最少也需要請他們代為訂房才能協助辦邀請函及簽證,但幾經溝通下終於願意幫我單獨只辦理邀請函及簽證,不過其他行程表及辦理簽證表格等資料我必須自己準備。 (不過那個善良熱心的小姐有提供我範本參考)


最後,我終於趕在出發前順利拿到橫越歐亞大陸最重要的一張門票-俄羅斯簽證,感恩這些貴人相助。


我實在感到納悶,為何有這麼多旅行社不提供單獨辦理俄羅斯邀請函及簽證的服務,很多旅行社不是連單辦護照的服務都有提供嗎? 旅行社的善心小姐告訴我,因為莫北協退件率實在太高,有時排隊人潮又多,萬一有出問題的,還會影響日後他們旅行社團體的簽證辦理,所以為了省卻麻煩,都會以團客出團為優先考量。也是拉,開門做生意,這樣是很合理的。(沒有任何批判或攻擊的意思喔,只是寫下我辦理的經過與小小心得分享)




申請俄羅斯邀請函所需資料


(此為2016年2月資料/由旅行社提供)


注意:
t簽證的停留期間與訂房天數相同,是因為簽證是依照邀請函上的日期而發給,而邀請函是依照訂房的實際天數來發 給,所以訂幾天房,邀請函則發給幾天的效期,簽證亦同。俄羅斯簽證有別其他國家,尤其是觀光簽證更是不同。凡是持觀光簽證入境,除非發生特殊事故,否則是不能延長的。


莫北協網站上有上述這麼一段文字說明,應該可以了解邀請函的重要性了吧!


但是對於橫越歐亞最重要最未知且規定最嚴謹的一段行程,萬一有火車搭不上,錯過了,或是有什麼突發事件的發生不就完蛋了,所以我申辦邀請函及簽證的時間是在實際行程的前後都各加了1-2天已為因應。


但還好很幸運的,我是按著既定行程順利的進行每站的接駁
沒有趕不上任何一班火車或是下錯車站的事情發生。

嗯..,只有一兩個小意外,下次分享,不然又要飄離主題了。
下錯車站只有在瑞士茵特拉肯發生過一次,當時在火車上即將準備下車之際(約莫10來分左右),由於我站的地方被遮住,看不見窗外月台的名稱,朋友當時站在最前面(車門口),火車突然廣播Interlaken到了(我聽見了Interlaken的字眼),緊接著停靠站了,但與預定時間還差了10分鐘左右,我有點納悶怎提早了快10分鐘就到站了? 於是我請朋友看一下車站是寫Interlaken站嗎? 朋友看了一眼說,對,是Interlaken,快下車! 於是我們一行人急忙下車,結果我下了車一看真是想哭哭... ,這不是Interlaken啊,Interlaken這麼大的城市車站應該不可能這麼小,月台上面寫著是Interlaken west站。
(我沒有任何責怪朋友的意思喔,我當時還笑了笑說,這下她就學到經驗了,以後就不會再有這種事發生了,歐洲很多車站都有些 West/East站的,但通常要下車的地點都是中央車站。(當然巴黎/倫敦那些巨大型城市又是外話了),還好兩站相隔不遠,只要10分鐘左右車程,只是車班要再等一個小時。

  




雙都經貿辦事處


很多研究過俄簽的朋友應該聽過雙都經貿辦事處。不知有沒有人也跟我一樣納悶了一下,辦俄簽不是找官方駐台辦事處即可,怎麼又有個雙都經貿,到底是什麼東東啊?

雙都經貿全名叫做雙都經貿股份有限公司。


我們先來看一下莫北協網站上有這麼一段話介紹著雙都經貿的角色。

莫北協駐臺北代表處建議俄羅斯簽證、文件認證收送及初步處理業務,為便利處理 程序,委於「雙都經貿顧問有限公司」。提醒你們,莫北協保留收件最後決定權。

莫北協不接受認證文件經由郵寄遞送收件或領件,相關服務可委託雙都經貿協辦。

聯絡資訊:雙都經貿顧問有限公司
地址: 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1段398 號9樓 (國際世貿大樓)
電話:  02-2720-9929


雙都經貿也這麼介紹自己:
雙都經貿為莫斯科經濟文化合作協調委員會駐台北代表處 (莫北協)全權委託受理俄羅斯入境簽證辦理服務之單位。提供申辦俄羅斯簽證相關流程之問題諮詢與協助,包含填表問題、必備文件初步檢查、協助確認俄文邀請函等。


好,不糾結,簡單說雙都經貿是代莫北協收件,初步檢查的單位,最後簽證發不發,還是由莫北協來決定,不過既然有服務,那麼就會有收費,使用者付費應該很合理。


當時打算辦理時,其實不論是雙都經貿還是莫北協,我都打過電話,尤其莫北協還讓我小小驚恐了一下,我問了一個小小問題,結果總機將電話直接轉給莫北協的簽證官親自接聽,實在嚇壞老大媽的小心臟啊~ 別擔心,簽證官中文流利,比大媽的台語講的還好! 給他一萬個讚~(大媽,妳好狗腿啊~)(大媽也有話要說! 誰叫我還想再去俄羅斯呢!! 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啊!)

而且簽證官還挺親切的,一點都不像原本胡思亂想中的模樣,事後想想,他讓我想起優雅又文質彬彬的小俄。



最後,請別誤會,我不是鼓舞大家打給簽證官話家常喔!! 想話家常請找潔媽拉~ (呼,超擔心,這麼寫會不會下次俄簽不給過...)





申請俄羅斯簽證所需資料


下表為雙都提供申辦俄簽必備資料: (請以此為準 資料日期2018/1/2)
辦理俄羅斯簽證必備資料




下表另外提供2016年2月由旅行社提供的,供大家參考參考


注意: 2016年開始莫北協申辦簽證已更改為線上填表 ,我辦理時是最後還可接受紙本申請表的緩衝期。






簽證費用


俄羅斯簽證費用 (資料來源:雙都)

小小聲說... 貌似小小漲價了.....

單次觀光簽證一般件: 3680 (含雙都經貿手續費800/件)
潔媽當時辦理的費用: 5400 (含簽證/雙都經貿手續費/邀請函)






辦理簽證番外篇


我的簽證資料送出後,旅行社善心小姐還特別打了一通電話來通知我,要我那幾天注意別漏接電話了,還有請牢記我的行程及我預定的飯店名稱,說是簽證官那陣子都會打電話照會。

我記得當時我跟旅行社善心小姐說,俄羅斯簽證怎麼這麼麻煩啊? 小姐回答我說: 大概是他們怕大家跳機不回來了。

大媽我說: 又不是美國... ,誰會想去俄羅斯跳機然後不準備回家的.....

當時淺見的我想說自我感覺良好的國家,俄羅斯大哥的名號一定是名列前茅!

沒想到,大媽我去了以後,還真想就此定居下來啊~

那風景如畫,那片無垠看不見盡頭的大地啊~ 掠奪了我的心...

後來在西伯利亞火車上遇到一位俄羅斯大叔說,在俄羅斯一出生,國家就會給你一塊地,當時我心想,原來如此,福利這麼好啊,難怪怕人來了就不想走了。

不過後來回家後,我就這件事還上網查了資料,應該是語言不通有點誤會,大叔指的應該是願意移民到遠東地區的勇敢人們,俄羅斯官方聲明開放所有公民可在遠東地區無償申請土地,每人3千坪,可蓋私人住宅,開發農地還有觀光旅遊用途,無償使用年限為5年,後續可承租。心動嗎?
(大叔搞不好就是在遠東地區申請土地的其中之一..,然後生了兒子再申請3000坪..)


融冰中的貝加爾湖


不如先到訪一趟俄羅斯看看喜歡否?


最後,祝大家簽證辦理順利喔~

12 意見:

  1. 聖彼得堡免簽72小時可以住在陸地上喔!
    只要讓旅館影印護照,說明是FREE VISA即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補充說明,因為莫北協跟雙都經貿網站上都是這麼寫的
      所以我是依據官方資料來說明的

      刪除
  2. 南韓跟泰國都是免簽,都是互免。至於貓膩 應該是利益互換的談判吧 共產國家的免簽待遇都不太好拿

    回覆刪除
  3. 請問幫您辦俄羅斯簽證(含邀請函)的旅行社是哪一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間旅行社貌似沒有單獨辦理這項業務,主要是團體旅遊,當時我是一直拜託他們的,那小姐有交代別公開說,所以您是否方便mail給我,或是私訊粉絲團,我再回覆您呢? 不好意思阿,已答應人的事,得守諾

      刪除
    2. 謝謝您, 我們決定上網買邀請函了

      刪除
    3. 嗨!!方便跟我說哪間旅行社嗎??謝謝

      刪除
    4. 你好 方便跟我說那間旅行社嗎?

      感謝

      刪除
  4. 請問一下假如我要去莫斯科跟聖彼得堡 兩個地方 可以都住airbnb嗎? 這樣的話 你說邀請函只看一張 那這樣我住兩個地方是必須要拿兩張嗎?我有點不懂 因為我是想要 莫斯科四天--聖彼得堡4天--再回莫斯科待兩天 回台灣 好擔心!!(我七月底去) sweetnini0821:line sweetni0410@msn.com 謝謝你寫得那麼仔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住Airbnb沒問題的,邀請函只能有一張,是莫北的規定,所以如果你預計在俄羅斯待10天的話,這張邀請函上必須是邀請您到訪10天的日數,但建議最好前後加個幾天,萬一日數有出入的話,才不會有無簽非法居留的情況發生喔

      刪除
  5. 你好,請問一下,你有建議前後多加幾天,但是實際訂房的確認單天數會比較少,這樣也可以申請有多加天數的邀請函和簽證嗎?

    回覆刪除
  6. 我2013也是坐船去免簽 在陸地住了兩夜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