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1月 17, 2018

九朝帝王徐州籍


徐州,也就是古時彭城,項羽楚國也就建都在此。

徐州,名氣很大,全中國出產皇帝最多的地方,有句話稱"九朝帝王徐州籍",你說,這名號誰與爭鋒?

只不過輝煌已在歷史洪流裡灰飛煙滅,在新中國的迅速發展中,沒能搶得先機,直到一帶一路大時代,現在才開始全面發展建設。


九朝帝王徐州籍


為啥去徐州?
坐在滴滴打車的快車上,司機是來自河南的小哥,他這麼問著我。

週日一早從靜安寺往虹橋的高架上有些塞車,小哥說平常周末是不塞的,今天是半馬賽,平面道路很多封路的,所以車都擠到高架上來了。

小哥問:「老闆,是搭高鐵嗎? 幾點的車?」
老頭回答小哥車票是早上10點半的高鐵。
小哥:「你們是從台灣來旅遊的嗎?」(別懷疑,台灣口音很好辨認的)
是阿,我回答著他
小哥問著:「要去哪旅遊呢?」
「徐州」
小哥有點狐疑的拉高音調:「為啥去徐州呢? 依我來看徐州沒啥好看的」
潔媽: 「你去過徐州嗎?」
小哥: 「去過,我家裡離徐州不遠,我哥哥就在徐州打工,我去徐州看過他幾回。」
潔媽: 「那徐州你熟嗎? 有啥好玩的可推薦嗎?」
小哥: 「徐州在我來看就是舊舊髒髒的,到處在挖馬路搞建設,劉邦的故鄉,沒啥好看的。」小哥停頓了一下繼續說:「徐州離我老家河南很近,可以去少林寺走走,那地方特別的棒,我在那裏上過2年學。」
潔媽當下有些迷茫,我做功課時,怎麼沒發現徐州離少林寺很近呢? 於是我問了小哥從徐州到少林寺搭火車要多久,小哥說很快的,也就4個多小時吧。

雖說我曾搭過76個多小時的火車,但平常生活的是台灣阿,4個多小時,台北到高雄搭火車也就4個多小時,在台灣一點都不覺得這樣的搭車時間算很近~ 但是沒錯的,在大陸4個多小時的搭車時間的確算很近的。

(由於塞車緣故,一路上跟小哥聊了非常多,聽了不少故事,小哥的故事有點感傷,下次再聊)

帶著小哥口裡的印象,我來到了徐州。

徐州是不是真的到處在挖馬路搞建設?

是的,徐州正在蓋地鐵,所以正在挖馬路
是的,徐州正大力的搞建設,因為徐州是3條高鐵交會處,一整個徐州都在蓋房子。



到處都在建設的徐州




徐州的確不是著名的旅遊地點,但因此可以更加深入當地日常生活百態。




從徐州再度回到上海後,這天吃完午餐後又叫了滴滴打車,這次開車的是個大哥,很健談。

大哥問:「從台灣來旅遊的嗎」
「是阿,大哥很厲害,聽得出來台灣口音嗎?」
大哥笑的爽朗: 「我在成都工作了7年,當時跟很多台灣人接觸,所以台灣口音我特別熟悉」
「你們到哪旅遊了? 蘇杭嗎?」
「沒去蘇杭,我們去了徐州..」接下來的城市還來不及說出口,就被大哥打斷。
大哥說:「徐州不能去,徐州人很剽悍,那地方不適合去旅遊。」
潔媽有點狐疑的問:「徐州人很剽悍嗎?」
大哥說:「那還需要懷疑嗎,劉邦的故鄉就是徐州,這劉邦是誰?! 是大流氓阿! 流氓的後代還能不剽悍嗎?」
啊...這帳是能這樣算的嗎? 潔媽我笑了,這大哥很新鮮很有趣。
潔媽接著說:「說起劉邦,我在徐州遇到一個大爺,他說他是劉邦的後代子孫,劉邦是那太太太爺爺來著,族譜上寫的一清二楚的。」
大哥說:「這不,丟死人了,要是我是劉邦的後代,頭都低下來了,都怕被人瞧著知道了,流氓的後代哪還好意思說出來。」大哥的語調很有戲,說起話來抑揚頓挫很分明,帶點誇張的語氣聽來覺得莞爾有趣。


這大哥是跟徐州有啥過節嗎? 於是我問大哥:「大哥去過徐州嗎?」


「去過,08年去過一次」 「就是那一次嚇得我再也不敢去徐州,徐州人簡直是流氓阿,民風剽悍之地。」(請勿戰,純粹就他的話來陳述)

說實在的,潔媽在出發前所看過關於描寫徐州的文章裡,沒有看到任何民風剽悍之說,看到對徐州最多的描述是"九朝帝王徐州籍"



「徐州到底怎麼流氓了呢?」我問大哥

大哥說起:「那年春運前我回老家時,路過徐州,在徐州等車,當時阿天冷得很,我窩在月台旁等火車,這時來了個賣瓜子的,不分青紅皂白手裡抓著一把瓜子朝我撒了過來,然後跟我說要收我10塊瓜子錢

啊..大媽我瞠目結舌,竟有有這種事? 這不是古裝電視劇裡的情節嗎? 敢情大哥是個說書人?

我問: 「那你給了嗎?」

大哥語氣裡的激昂,隨著歲月應該已經退色不少,但還是說的語帶氣憤

「我當然是不依啊,天底下哪有這等事,我不肯給,於是僵持著,最後找來城管,城管說這種事也需要找城管解決嗎,你就給他10塊唄,事情不就解決了。」「你說我能不給嗎? 真是流氓作態」


聽到這裡我心頭小鹿跳了兩下,噓了一口氣,心想好里加在,在徐州沒人朝我灑瓜子來,也還好是在回程聽到這個故事,否則膽小大媽大概會一路心驚膽跳吧。

大哥照例也很熱情的推薦我,旅遊該去成都,成都與上海或大陸很多城市,這個人文風情迥然不同,吃的東西又美味,應該去走走的,絕對不會失望,當然也沒人會灑你一把瓜子收10元的。

看大哥這麼熱愛成都,想必是他家鄉吧,於是我問他,意外的並不是,大哥的家鄉是離徐州也不遠的山東臨沂。


回到家中後,隔三差五的老頭跟我說了好幾次,其實我覺得徐州挺不錯的。大約一路上太多人對於為啥去徐州提出疑惑,所以這件事在老頭心理留了個念想吧。


這是老頭第一次的大陸行,身為導遊的潔媽為他安排了大陸行的初體驗,第一站是上海,不過由於第一天班機延誤抵達已是晚上了,第二天的上海是訪友行,所以老頭沒啥機會接觸到當地人,在進徐州前只見過潔媽親戚跟老頭好友。兩派人馬聽聞潔媽安排的徐州後,紛紛沒了下文。的確是,第一次來上海,安排的不是鄰近的蘇杭,而是跑到600多公里外的徐州,沒啥人會特別去旅遊的徐州,莫非潔媽是去謀財害命的嗎? 加上出租車小哥說了"髒髒灰灰到處在挖路蓋房的徐州"


或許沒有過度期待就沒有失望吧

於是徐州,我們來了!

由於徐州不是重點旅遊城市,所以更能貼近當地生活脈動,遇見生活日常的每一幕。

沒有修圖,這是城市生活裡真實的每一幕



第一次看到電動車的防寒套,潔姥姥感到很新鮮,這不就是旅行的意義嗎? 看看遠方的人們是如何過著生活。




徐州也有個電視塔




這趟江蘇行裡,發現每個我所到訪的城市裡,都有梧桐樹。

想起白居易長恨歌裡「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葉落時」

自古以來,梧桐就是古詩裡的常客啊,說的上名號的,是不是都曾話過幾許梧桐愁呢?...




我喜歡這樣的徐州

未經設計,沒有包裝

秋風起,冷風吹,葉黃了,滿天飛



項王路上的銀杏黃了 




孔子說聽其言而觀其行

這世界很大,何必還沒去過就先否定他

或許他不若你平常生活的講究品味

但也是不夠世俗吧, 所以人們臉上的笑容最是純真



水果攤的年輕老闆,已經當爸爸了

做生意很實在,兩款葡萄,我舉棋不定要買哪一種,問老闆哪個甜,老闆很誠實地介紹了我"甜的那一款"



跟這個飲料店的年輕妹妹問路,我問她戶部山往哪個方向走,她說她才剛搬到徐州3天,不知道戶部山在哪裡,十分熱心的跑回店裡問阿姨,祝福她徐州新生活一切順利~



或許有一天,你途經徐州,不妨給他一個機會

看看這方水土到底是如何孕育出九朝帝王來!

走過路過請別錯過,記得來踏踏中國大陸最有龍氣🐉的彭城國。




徐州的行


徐州的地鐵正在建設當中

但別擔心,徐州公車路線四通八達,知名觀光景點都有公車路線抵達,班次也很多,重點一趟公車只要人民幣1元!! 是不是超便宜啊!

更重要是,我搭過的徐州的公車司機都超守法,公車上設有超速警示,有一回公車明明開的很慢,但超速警示一直響起,我就坐在司機後面,一看車子時速.......還沒超過15啊!!










不知大哥未何掩面?



徐州的人


努力工作的市井小民們



老爺爺超認真的畫線剪皮革,那種十分投入自己的工作且認真的表情,令人感到動容..


本來很想買的,但才剛出門,不好奴役老頭扛貨,只好作罷.. 


沿途兜售的小販







徐州的吃


徐州物價超便宜,下次再來好好介紹一番




據說徐州人很愛吃羊肉,所以有不少羊肉料理,羊肉處理的不錯,味道完全不羶。


右邊地鍋雞,是徐州名菜




徐家舖子的桃酥好好味啊~



來看看路邊小吃攤的價位



葡萄一斤2.5人民幣


徐州點滴


徐州有句俗語「家居無字畫,必是俗人家。」 (羞..)

這句話果真應驗在街頭,徐州街頭小巷裡到處是裱字裱畫的文房四寶店家。






徐州有句俗語「家居無字畫,必是俗人家。」

文學巷

巧遇街頭文學巷,嗯...不知道搬來這裡寫遊記,能否多長點文學底蘊..



到處古玩的戶部山



戶部山的來頭很大,徐州有首流傳很久的民謠

「窮北關,富南關,有錢都住戶部山」

這是有歷史典故的,古時黃河氾濫水患頻繁,戶部山雖不高,但高於黃淮平原的地平線啊,可以避開水患,所以古時官紳富賈皆不惜重金在戶部山置產。

現在的戶部山有一大片已重新改建,到處都是賣古玩的店家以及攤販。










這是賭石嗎? 

好想碰碰運氣賭一把呀!!


累了嗎? 不如來吃茶!


個人認為大陸人非常有取名的藝術,很簡單也很直白,但常令我莞爾一笑~ 

是啊,與其扯是非,不如來吃茶!




紫氣東來

離開徐州的這一天,在高鐵站遇到這一幕

彷彿紫氣東來的徐州天空裡映染著七彩晚霞,美不勝收





⏩延伸閱讀

徐州景點
項羽迷必訪的戲馬臺

盜墓迷必訪的徐州博物館






為啥去徐州番外篇:



其實一開始徐州只是我打算路過順遊的城市,我計畫要去的是邳州,去看看何謂中國最大的30畝銀杏林,但出發前2天發現今年的雨水多,邳州的銀杏葉還沒黃就落了,於是臨時取消了邳州行的計畫,就留在徐州慢活一下。




漏網之幕


若要說起徐州讓我比較難以克服的是...過馬路


這裡有些路段沒有紅綠燈,像影片中大媽這樣過馬路,我實在無法.......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