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9日 星期二

5月 19, 2020

天下之大,無奇不有


昨晚餐桌上,我跟老頭聊起了北京美食,從烤鴨聊到羊肉,一起列著等下回去北京的必吃名單。

一旁的米蟲聽聞後,說道:下回來北京,我帶你們去吃真正道地好吃的北京美食吧,好歹我也在北京混了些時候,也算是個老北京了。


從高檔的安縵、胡同裡的私廚,還有當地人才知道門路的平民美食,想吃什麼應有盡有,北京胡同裡藏著不少真正的美食。

她說:但得知道路才吃的到,你們要對我好一點。我看說了這麼多,重點是最後這一句吧🤣

妳沒帶路,我也知道上哪吃羊肉阿。想到我心目中北京最好吃的羊肉是新疆飯莊,那羊肉烤的香酥的表皮,裏頭又鮮嫩又多汁,口水都快流下來了。

米蟲說:我吃過最好吃的羊肉是(ㄅㄧㄥ)煮羊,又嫩又鮮,一點騷味都沒有。

大媽聞言不可置信的立馬轉頭看著她,什麼? 妳吃過最好吃的羊肉是(ㄅㄧㄥ)煮羊? 比我們在嘉峪關吃的原味烤羊串還好吃嗎? 記得前年到絲路,我們母女倆心目中第一名的羊肉在嘉峪關阿! 心中有種淡淡的失落感,果然世事變化真快。

(ㄅㄧㄥ)煮羊?那是什麼東西?那個(ㄅㄧㄥ)?

米蟲說冰塊的冰阿。

羊肉能用冰煮?這也太新奇太特別了吧,好奇大媽馬上就忘了心中的失落感,果然這世界很新奇,有太多自己沒見過事物,要長保一顆虛懷若谷的心。

米蟲說對阿,是用冰塊煮的羊肉,聽說還是成吉思汗發明的。

孤陋寡聞的大媽只聽過蘇東坡發明的東坡肉,不知道原來一代天驕成吉思汗也發明了冰煮羊,我以為成吉思汗志在遠方,只想征服全世界,什麼時候他對煮菜也有興趣了?

原來傳說那一年成吉思汗征戰至冰天雪地的貝加爾湖時,久攻不下納塔斯城,幾近斷糧,只剩下幾十頭羊,面臨彈盡糧絕的困境,於是成吉思汗命令士兵把冰塊砸爛放進頭盔裡,放入羊肉還有軍醫調配的草藥,當冰塊開始融化時,超乎尋常的香味四溢。

士兵吃了之後,發覺這一餐的羊肉比平常更加美味與鮮甜,而且隔天體力異常充沛,一舉攻下納塔斯城,納塔斯城也是蒙古士兵留下子嗣最多的地方。

於是,冰煮羊一舉成名,流傳至今。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