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

10月 23, 2018




喜歡中國菜的朋友,在大陸的各大城市裡,想吃來自五湖四海各地菜系不怕吃不到,選擇之多可謂之玲瑯滿目,但至於道不道地就見仁見智了。

記得曾有一位知名連鎖餐廳的高階主管這麼跟我說過,他們餐廳每次舉行各店主廚的新菜試吃大會,經過票選出來所推出的新菜色會請推出該新菜的主廚將所有材料、做法、步驟全部SOP標準化,然後實際操作一次給所有其他分店的主廚看,再讓其他主廚依樣畫葫蘆的料理出來,給所有新菜品嚐成員試吃一遍。

他說: 每次結果都一樣,無一例外,每個主廚所做出來的味道就是不一樣,尤其是牽涉精深博大料理手法的中菜系列更是如此。

大媽不是專業廚師,但家人跟吃過我手藝的朋友都稱讚我做菜好吃,也不知道是客氣還是講真的,反正一桌菜總是像蝗蟲過境般吃光光。

記得多年前我曾有一道拿手菜-京都排骨,老頭跟米蟲總是搶食,一開始我總是一盤一斤排骨,但只要有京都排骨上桌的那一餐,不論是三菜一湯還是四菜一湯,一斤京都排骨總是不夠吃,每次都上演搶排骨大記,後來我為了家庭和諧只好每次都煮2斤排骨,至今仍記得第一次改煮2斤排骨那天,我去肉攤買排骨時那個大嬸還問我:"今天要2斤是要請客嗎?" 

我說沒有啦,每次一斤吃不夠,大嬸問我"妳們家幾個人阿,大家庭嗎?"

我說3個人耶,大嬸張大嘴巴很誠實地說了一句:安奈,拰刀ㄟ人今熬甲喔"

當年我還不是大媽,臉微微發紅,因為肉攤前的其他婆婆媽媽都轉過來看著我.....這咧今熬甲..



食物口味真的是很個人,完全因人而異,所以美食介紹也真的很難下筆,還是要重申一次,只能針對大媽個人口味來評價,大媽雖然談不上是饕客,但算難養的那一種,不過胃口超級好,很愛吃美食,畢竟一日三餐吃到美味食物的那種愉悅,是日常生活裡最容易達到的滿足。(果然人最會幫自己找藉口,說這麼多冠冕堂皇的說詞,其實白話不過是一句:大媽很愛吃...)



這天我去爬了景山,挑戰十分鐘攻頂成功,下場就是氣喘吁吁像條老牛..




看完夕陽等了好久也等不到所謂紫禁城點燈的時刻,於是摸黑下景山,因為老頭還沒去過王府井,於是帶著他去瞧瞧熱鬧非凡的王府井大街,順便覓食。




但王府井小吃真心都不好吃..



有些價格也不便宜,滷煮火燒一份36元,比小餐館還貴了。



於是快步經過算是到此一遊採點成功,隨即轉向王府井大街覓食去



這時其實已經飢腸轆轆了,我問老頭想吃什麼,他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勁竟然提議吃川菜,要知道素日裡其實我倆都不怎麼吃辣,也不是太愛吃辣的,在台灣從不會主動踏進川菜館。


明明是飢腸轆轆難忍的一刻,但吃完飯出來,還是處於半飢餓狀態.....其實怪罪他人不如檢討自己吧,是大媽自己答應說好的,就吃川菜吧..

打開大眾點評發現附近有間連鎖川菜館,評分很高算是廣受好評,主打新川菜,他們的品牌故事是這麼介紹著自己

“吃地道川菜就到眉州東坡。本著“高檔菜品平民化。平民菜品細緻化“的理念,深受客戶喜愛。 2008最為第29屆北奧會非贊助性餐飲服務商,獲特別榮譽及金質獎章。繼2001被清華大納入跟踪案例。 2015受泰國皇室親點作為詩琳通公主殿下60壽宴少有餐飲服務商”

看起來好像很厲害,值得一試吧



於是我們來到銀泰百貨裡的王府井店




來的時間已經有點晚了,晚上9點多已經過了主要用餐時段




點完菜的同時,服務員放了一個沙漏計時器上面寫著"29分鐘為您上齊",十分讚許這項服務,尤其是吃中菜,總是免不了有過一些經驗,餐廳上菜總是姍姍來遲,尤其一些生意好的,吃完一道才又上了一道,或是總是留下最後一道等全部吃完很久後才上菜,說要取消又說已經正在做了,但還是又等了很久...




大概用餐時段已過,不用29分鐘,6分鐘內全部菜色已上齊! 動作神速之極,應該是不同廚師做的。

點完菜後服務員很貼心會問有什麼特別忌口的嗎,於是大媽告訴他:"麻煩請少油、少鹽,還有不要太辣,小辣就好。"

服務員十分輕快的回答我: 好咧。


首先上的第一道菜是: 雞湯擔擔麵
看不到雞湯,有辣油.. 但我沒吃,不知道辣不辣。







夫妻肺片

唉呀,好辣阿~ 但撇除對大媽而言實在太辣外,口味還真是麻辣鮮香。

夫妻肺片

至於地不地道呢? 我實在也答不出來,這是土包子潔媽第一次吃夫妻肺片,無從比較,當時驚艷於這個大薄片的切工,片片薄的可以透光耶,切功實在了得!!

但吃了許久,始終沒吃到肺片耶,更遑論"夫"+"妻"的肺片了,久聞夫妻肺片的盛名,但這當下我其實不知道夫妻肺片裡到底是什麼名堂,但根據中文字組合的涵義以及有邊讀邊沒邊讀中間的經驗,兩相融合之下我估摸所謂的夫妻肺片應該是公牛+母牛兩夫妻的肺片吧! (別笑我啊,都說這是土包子潔媽第一次吃夫妻肺片了! 有沒吃過這道菜的同溫層要一起相認一下的嗎?)




回來後查了一下資料,才知道原來夫妻肺片這道川菜的起源有這樣一個"夫妻同心,其利斷金"的小故事:

早在清末的成都街頭到處都有挑擔提籃叫賣涼拌肺片的小販,因為是市井小名的吃食所以主要用料都是些牛雜邊料,但經由精心調味過後別具風味且物美價廉,所以廣受歡迎。

在1930年代這時出現一對夫妻,兩人同心協力一個製作一個販售,經由他倆出品的涼拌肺片出乎意料之外的精細講究,顏色金紅發亮,口味更是麻辣鮮香,因為一開始用的是牛雜邊料所以被稱作"燴片"或是"廢片",有一天他倆的伯樂出現了,一位商賈品嚐過後驚豔不已,還特別送上一個金字牌匾為他倆題字,因為燴或廢字不雅,所以特書為"夫妻肺片",自此打響名號。

所以說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行行出狀元,二、夫妻同心協力很是重要,三、取名很重要 (ㄜ,歪樓了嗎?)


魚香肉絲--出乎意料之外的清爽 (辣味不算的話)




小炒口磨-- 一樣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又鹹又辣,應該是這餐最失敗的一道菜。






8分鐘左右連甜點都已上齊


這裡頭大媽最愛的是--竹燕窩冰粉



菜單上是這麼介紹的,冰粉是四川街頭常見的小食甜品,配上蜀南竹海名貴的竹燕窩,口感冰爽滑彈,晶瑩剔透。


大媽這也是第一次吃竹燕窩冰粉,這所謂的名貴的竹燕窩也是第一次聽說,說來慚愧,裡頭的配料到底哪個是竹燕窩,我其實根本搞不清楚。

但是我能說的是--這道甜品小食好好吃喔,是這餐飯我最愛的一道菜,也是唯一吃光的一道菜了,喔,汽水除外拉。


其實那天我好餓好餓,但每樣都辣,食物一入口胃裡立刻就有感受,最後整桌菜還剩半桌,在肚子非常餓的這天,不吃辣的老頭約了不吃辣的大媽來吃川菜,是誰要懲罰誰啊!!

但說真格的是因為我不嗜辣,不然這間餐廳菜色口味做的算是還不錯,喜歡吃辣的朋友可以試試,但是否為地道川菜口味我就不清楚了。


還有個小經驗: 踏入中國川菜館,你口中的小辣跟川菜廚師理解的小辣,絕對是兩回事!

這一餐175元,加入會員還可以享有部分折扣,最後結帳163元。




竹燕窩


最後附上竹燕窩的小科普

網路上是這麼說來著: 這從竹子上溢出的淚,價值堪比燕窩,仲秋才有,可謂「仙界珍品」。


竹燕窩只生長在竹海深處的密林中,且在仲秋季節有蟲寄生的嫩竹筍上。適宜的溫度和濕度促進了它的生長。當溫度不適宜的時候,它會自動消失,真可謂是仙界珍品,難留人間。



勤勞的竹海人民,為了採栽竹燕窩,總要迎著晨暉,在太陽出來前抓緊尋找採栽。但由於竹燕窩野生量非常小,人工不能繁殖,市場需求旺盛,竹燕窩價格節節攀高。


竹燕窩(圖片來源:網路)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