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7日 星期日

6月 27, 2021

 



要不是最近米蟲開始進入職場,聽她描述起周遭同事言行,讓媽媽我雷達開始逼逼逼: 孩子,此姝絕非善荏,請注意!

 

一開始米蟲覺得媽媽我把人性想的太壞了,真有這麼惡劣嗎?不過是一份工作,而且彼此還不算是競爭對手。

 

對,不過是一份工作而已,曾經媽媽我也是這麼想的,相信人性本善。記得很久前曾經跟大家分享過,我的升遷之路一開始走的並不順,明明我的表現跟績效都比另一位同事(安迪)好,但最後協理還是拔擢了安迪,而不是我,知道消息那天我多失落多難過啊,幾個月沒日沒夜的拚搏就這樣竹籃打水一場空。(詳情請看另一篇故事: 機會是留給永不放棄的人)

 

那時候協理跟我畫了一個大餅,說要我繼續好好努力,接下來若他轄下其他部門有更適合我的主管缺,他一定會優先考慮我。他真的不是隨便講講,2個月後他就提拔我了,讓我升遷成另一個部門的主管,一個需高度使用英文的部門,一個我從沒有待過的部門,而我完全沒有任何經驗。

 

老闆,你確定嗎?

年輕的好處就是初生之犢不畏虎,雖說初擔任主管職就要接手完全不會的業務,是挺挑戰的,但既然頂頭上司都敢用了,我又有何不敢接呢?我高高興興的接下這個任務,在當年人才濟濟不是留洋就是知名頂大的外商銀環境中,我這種鳥學歷破英文要跟大家競爭,勢必得拿出更好的成績,天知道我有多努力才得到這個機會,但我知道前路是辛苦的,要帶一個我完全沒有經驗的部門,同事每一個都比我有經驗,而且還有比我年長的。

 

記得人事晉升令發佈那天,來自四面八方的賀喜,我臉上止不住笑意,活像中了頭獎,也許對許多天生就拿一手好牌,家裡悉心栽培長大的人來說,升主管職是安排好的人生中的理所當然,有那麼開心嗎,但對我這種家裡重男輕女不給讀書,隔代教養長大的小孩來說,這就像是老天爺給的彩禮,是對踏實孩子努力不懈的一種肯定,但這份喜悅才維持沒2天吧,部門業務都還來不及熟悉,我就收到一份升遷賀禮,整個部門(3位同事)全部辭職了,而且還不是跟我辭職的。

 

那天協理打電話叫我到他的辦公室,他告訴我部門老鳥F小姐來找他,舉了數個理由告訴他我不夠資格可以接部門主管這個工作,F小姐主張這個單位得配合各國際組織標準的作業流程,需要經驗,而我,一點經驗都沒有,而且英文程度比起她差很多。

 

她以及部門內其他兩位同事都認為讓一個其他部門沒有經驗的人跨單位升遷來帶領這個部門,是公司不公平的表徵,阻礙了部門內表現優秀同事的升遷管道,一定有什麼內幕。

 

內幕?哪來什麼內幕! 協理說這些的意思是什麼呢? 難不成協理打算告訴我:不升我了?不會吧,公告都發了..,我心生惶恐的想著,天啊,還有截胡這種事嗎?

我的升遷之路不會這麼坎坷吧…

 

我又想著,那些來跟我道賀的同事們,我恭喜都收下了,還有一些約好的飯局都還沒吃,這下我要怎麼面對大家,直接把主題從恭賀改成安慰嗎? 我終於有點懂了項羽無顏面對江東父老的心情。

 

協理看著我繼續說:F小姐告訴他,她為這個部門貢獻良多,主管從缺的日子都是由她來暫代管理的,這個部門沒有她不行,讓我接手,其他人都不服。(不會吧,皇貴妃代掌鳳印不肯交出的橋段都來了..)

 

協理說到這,又停頓了。

 

所以呢? 協理,您老人家講快一點啦,我在心裡想著。

 

協理繼續說: F小姐提出一、不要升我,二、讓她跳級升遷,職等要高過我,部門主管讓她來當。否則,恐怕同事都待不下去了,這家公司沒有升遷希望,良禽擇木而棲,不如早日求去,這個職務有經驗的人不好找,現在新銀行這麼多,不怕沒有機會。

 

她告訴協理,如果協理不同意,她們全部要集體離職,同時,她將三張離職單放在協理桌上,並且補充一句:而且當天就要走。

 

哇,我跟F小姐一點都不熟,沒想到她秀秀氣氣的外表下,作風這麼犀利,如此肆無忌憚。

 

所以呢? 協理您老作何決定阿? 快點說阿!我又在心裡催著。

協理繼續說著,他收下F小姐3人的辭職單了,既然心不在公司,既然不能服從主管命令,要走就讓她們走,但幫我爭取熟悉業務的時間,離職程序要按照公司規定,他要我回去立刻與F小姐進行交接,慎防她們動手腳,刪掉重要檔案之類的。

 

但來不及了,F小姐早就做好準備,將可以删的檔案刪了,而且她跟人資說,假如協理沒有慰留她們之意,那有其他銀行正等著她們報到,她們要遵從公司對跳槽到同業的規定,當天即離職生效立刻走人。(當時外商銀行對於離職去同業的作法通常是立刻走人)

 

人資找了協理談,這事有沒有轉圜餘地,畢竟一個部門的全部員工集體辭職是大事,如果不留用帶頭興風作浪的F小姐,至少和其他兩位談一談,不至於讓部門開天窗,而且我是真的沒有經驗。

 

但協理替我跟人資作保說他相信以我的能力,就算沒人教,我也可以很快上手,看我前陣子幫公司跨部門優化整合的專案執行結果就知道我的能力了,他相信我。

 

於是那天,我才剛升部門主管沒幾天,那個部門就只剩我一人,下班的時候我看著窗外台北街頭的車水馬龍與燈火,心理五味雜陳,這故事也太離奇了吧,如果主角的主人翁不是我本人,我應該會覺得很好笑,這也太戲劇化了吧。

 

但,主角是我本人。

 

故事的後續,原來,人是可以被鼓勵出來的,真的,不會那項業務所以沒有舊有包袱的我,反而在過程中又優化了這個部門的作業程序,開發了一套系統,但這又是後話了。

 

而經過這整件事讓我學到在職場生存非常重要且寶貴的一個核心價值。

那就是

天大的事,只要老闆挺你都沒事

老闆不挺你,別人的事都成了你的事

沒事,也變有事。

 

這不是什麼大道理或秘技,相信大家應該也都是知道的,只是知道跟做到通常是兩件事。要想工作做得順,好好的學會跟老闆相處吧。對著幹,不會有糖吃的。時隔20年再回首,我可以這麼說,除非那個工作我不想幹了,不然我一定會順著主子的毛來做事(補充一下,當然不能是違反良心傷天害理之事,順著毛做事也不是指逢迎拍馬),老闆挺你,日子才好過,這輩子需要工作的時間很久,這是很重要的一課。

 

當然,你想瀟灑也不是不行,就像後來我才知道F小姐家境很好,老爸是大地主,她有任性的本錢,至於那兩個ㄚ環跟班,哎,真是個笨女孩,其中有一個學貸都還沒還完,家裡也需要她那份薪水,工作沒找到就跟著離職,不知道在想些什麼,後來聽說隔月的房租就付不出來了。

 

沒有可以率性而活這種本錢,只能靠自己養活自己的人,那就要學會怎麼可以讓自己在職場上輕鬆過日子。一起加油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