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12月 22, 2021


如果說到了南法,不能錯過馬賽魚湯,那麼來到葡萄牙南部,一定要嚐嚐葡萄牙海鮮湯Cataplana。

Cataplana海鮮鍋


Cataplana其實是銅製圓鍋的名字,源自於葡萄牙南部濱海小鎮Algarve,專門用來煮來自地中海的新鮮魚獲,鍋子的設計原理類似北非塔吉鍋,所有食材的鮮味都會保留在湯汁裡。
我沒有Cataplana鍋,但昨晚突然想起葡式海鮮鍋,一早穿著雨鞋踩著雨水上市場買菜,就為了晚上可以回味那一年在葡萄牙南部沿海小鎮那一口海鮮一口白葡萄酒的滋味。
不是我厚臉皮自誇,但真的超好吃的啦,一口海鮮、一口葡萄酒、再來一口烤的酥脆的長棍沾著湯汁,中年的幸福大概就是這樣吧~
外面的雨繼續淅瀝淅瀝下著,我在葡式海鮮鍋中,微醺🥂
**

聽說 cataplana 有360種做法,每家的廚房都有家傳的作法,跟馬賽魚湯的起源相同,以前就是手邊有什麼材料就加什麼材料,一種雜魚海鮮大雜燴的概念,後來還衍生加香腸、豬肉基本上就是愛吃什麼加什麼的概念。


食材


剛好前2天我買了墨魚香腸,立刻就派上用場,我這次用的食材如下



海鮮類


紅蟳一隻
花枝一隻
扇貝一斤
蛤蜊半斤
蝦半斤

墨魚香腸2根

蔬菜類


洋蔥 兩顆
蕃茄 兩顆
(也可以加甜椒,後來發現洋蔥可以再多加一點,吸滿海鮮風味超好吃的)

調味料


蒜頭三顆 (大顆的)
香菜一把
月桂葉數片
萊姆一顆 (只使用半顆,若買不到萊姆的話可以用檸檬代替,只是檸檬的酸味會比較明顯,就酌量使用)
番紅花 適量
甜椒粉 適量
白葡萄酒 適量

左邊是西班牙甜椒粉,右邊是番紅花




作法

作法很簡單,可以說是一鍋到底的料理。

  1. 將海鮮分門別類清洗乾淨,花枝切段,蒜頭切末,洋蔥切絲,蕃茄剖開後將番茄汁先倒入碗中備用,蕃茄切片
  2. 起油鍋,倒入橄欖油,油熱後轉中小火放入蒜末拌炒,待香味出現後放入洋蔥絲拌炒
  3. 待洋蔥出現香味後,將洋蔥撥到一邊,放入香腸兩面微煎後,再加入蕃茄片一起與洋蔥拌炒,加入蕃茄汁與水(水量以有湯汁但不過多為準則,不是喝湯那種一大鍋的湯汁),放入調味料 (月桂葉、番紅花、紅椒粉、鹽巴等調味)
  4. 依海鮮煮熟速度的順序依序將海鮮放入鍋中
    4.1) 我先放入螃蟹蒸10分鐘 
    4.2) 打開鍋蓋,再放入扇貝、花枝、蝦、
    蛤蜊,淋上白葡萄酒,續蒸7分鐘左右

這時可以將香菜切末,萊姆切片,烤上法式長棍,等待海鮮大餐


一口海鮮、一口葡萄酒、長棍佐著海鮮湯,彷彿回到葡萄牙南部海濱的那一天~
超級好吃的拉,料理方式也很簡單,推薦大家可以試試喔

來一張滿滿蟹黃照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