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4日 星期日

11月 04, 2018

北京地鐵上的城門們

第一次到北京打開地鐵路線圖,尤其是2環內主要觀光景點路線上,哪來這麼多取名為"門"的站名阿,對一個初來乍到的外地人來說,這麼多"門"看得簡直令人眼花撩亂霧煞煞的。

但這些門可不是亂取名意圖混淆遊客視聽或是考驗大家記憶力的,別忘了,這裡是千年古都的北京城阿,這些"門"可是大有來歷,沒錯,這些都是千百年歷史的古城門。

在當年每個城"門"都有特定的用途,可不是現在時興的〝說走就走〞、〝想走就走〞! 雖歷史已走遠,但既然都要來北京了,這些門你一定會走過路過,但請不要錯過每個門背後的小故事..,這不就是體會歷史文化底蘊深厚的古都韻味最佳機會嗎?


老北京有句俗話【內九外七皇城四,九門八點一口鐘】
九門是什麼意思? 九門提督這個官名可有印象? 清朝的九門提督就是掌管這九個城門出入的門禁,這官,可大著呢! 京城的守備跟治安就靠他了。


圖片來源: 網路

何謂九門,九門指的是內城的9個城門。(上圖上方的方塊內)

由北往下順時鐘方向依序為德勝門、安定門、東直門、朝陽門、崇文門、正陽門、宣武門、阜成門、西直門。

這九門目前都位於地鐵2號線上,如果你是自由行,你絕對會是2號線上的常客,來吧,有圖有真相,請看下圖。


北京2號線上內九門

除德勝門沒有直接停站外(德勝門位於積水潭站與鼓樓大街站中間),其餘8門皆是直接設站點。



德勝門

德勝門的用途從字面上來看應該就可猜到一二了,旗開得勝咩~ 
北方屬玄武,玄武主刀兵,所以古代打仗時,軍隊都是北城門出發,至於為何取名德勝? 古人最喜歡講求寓意,意指"以德為勝"、"道德勝利"。

德勝門今已不復在,當年走的是兵車。

(德勝門的城樓拆了,如今只剩箭樓)



安定門

德勝門以順時鐘方向的隔壁就是安定門,安定門又稱生門,這是軍隊凱旋而歸時入城的城門,此門為何取名安定門呢?愚婦大媽依據古人講求寓意的精神來猜測,打完仗之後最希望什麼呢?不就安邦定國嗎! 

那萬一吃了敗仗又該如何? 安定門還給走嗎? 要從哪裡回城呢? 其實一樣是走安定門拉,但實際上安定門除了供班師回朝軍隊回城所用外,日常生活裡還有另一個用途。

原來這裡是每日糞車出城走的城門,因為城門外地潭附近是北京主要的糞場。

所以想找旅館住宿的朋友門,地潭附近的旅館想必定是花團錦簇...

安定門今已不復在,當年除走兵車外還有糞車。



東直門

東直門可是現在北京聯外的大交通樞紐,搭機捷進北京的遊客對東直門站一定不陌生,多半會在此站轉乘地鐵,東直門也有一個很大的聯外公車站,往密云的方向古北水鎮的班車也是在此搭車。

如今東直門的城樓已消失在歷史長河裡,1965年因為交通建設發展的因素,東直門已被夷為平地了...





東直門在拆除的過程裡曾發現門洞下的地基內藏有一個鎮門陣法,一塊巨大的漢白玉石板下埋有7個銀元寶,而且是按照北斗七星的排列組合擺放在石板下,這陣法是何人所設,這秘密已無從得知了...

為何要在城門下方擺陣法呢? 不知是否跟東直門城外是一望無際的墳場有關? 



什麼?! 東直門外曾經是北京的墳場? 還一望無際...

而且運屍車要出城走的就是東直門!!! 據說清朝年間每個城門都有特定的用途,不能隨便造次亂走一通。

欸,大媽想起我在北京時就在東直門外的假日酒店住了好幾天,而且還去住了2次..,這會兒正努力回想那裏是否有天然涼.. (放心,不恐怖拉,恐怖怎麼會去住第2次?)


據大媽追根究柢的追查結果得知,東直門外的墳場應該是往東北方向的左家裝一帶,東直門外大街附近還有一個區塊是現在各國大使館的雲集地,這又讓我想起曾經有一晚走在大使館旁的小路上,那兩旁高大的路樹枝葉繁密像是形成了一個天然的隧道,月光穿不透濃密的樹梢,遠處街燈暈黃昏暗,遠遠的出現兩個人影..,嚇得我立刻轉頭繞遠路...(那兩個人影確認是人沒錯,是一對你儂我儂的年輕情侶)

廢話一堆,東直門今已不復在,當年走的是木材車與運屍車。






朝陽門

朝陽門外通往通州,通州是什麼呢? 通州就是古時的大糧倉阿,古時來自南方的糧食從運河運往通州後,再從通州走朝陽門運往京城內。除此之外也是皇帝拜謁東陵跟南巡下江南走的城門。所以如果打算學乾隆復刻一趟下江南之旅,想原汁原味重現記得要從朝陽門出發阿!

朝陽門今已不復在,當年走的是糧車。




崇文門

俗稱哈德門,城外是酒道,酒道通的是哪裡呢? 酒道通的是哪裡,其實我也不知道,但古時運來北京的酒大致來自於涿州,原來涿州產的是美酒阿,這個我也不知道,大媽只知道現在陸股的股王是茅台,而茅台來自貴州,若古時要從貴州運酒來京師,天啊,那是天高皇帝遠足足兩千公里耶,新釀的酒來到北京大約都成了陳釀了吧。

哈,扯的有點遠,涿州有個非常知名的歷史故事,就算不愛歷史的人也一定聽過這個故事,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桃園三兄弟義結金蘭,劉備、關羽、張飛當年在此結拜的時刻,想必喝的也是涿州的酒吧! (大媽亂猜的拉,因為他弎就是在涿州桃園結拜的,想必喝的就是涿州的酒吧。)

崇文門還有一個重要功能就是擔任當年收稅總樞紐的城門,尤其清朝後期酒稅加重,想逃漏稅? 那是沒門! 酒水想入北京城只能走崇文門,先交上稅金才能通行!

大家要乖乖聽話守規矩,因為九門提督的衙門也設在這裡!


時代變遷,如今這裡已不需要衙門,崇文門今也不復在,當年走的是酒車。



正陽門

俗稱前門,又稱國門。
正陽門

這是北京老九門碩果僅存唯一一座城樓了..


正陽門


曾經一座城門分割了兩個世界,皇城裡的高官貴族,皇城外的市井小民,然歲月滄桑江山亦如夢,不變的恐怕只有城門上霧霾外的那片天空吧..

想走這座城門可沒那麼容易,這可是古時皇帝專用的城門,不知那句“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盡折腰”,是否為的就是想要權力帶來的無上尊榮? 大媽不是英雄無法體會,比起英雄我願是一介莽夫,莽夫多自由阿,可以奔向朔方流連南方,無拘無束的日子多好,人生所需每日不過一床與三餐,對不? (果真是胸無大志的村姑愚婦之論阿..不足為取,請直接跳過吧!)

皇帝每年會走正陽門兩次,一次大約是在冬季,那漫天飛雪的日子裡從這裡穿越到天壇祭天,一次是春雷乍動的驚蟄時,到先農壇去耕地。

來看一下說明圖吧,保證即使沒到過北京,也能印在腦子裡,到了北京也不會忘記。



正陽門始終屹立在此正等著你造訪,當年走的是龍車。







宣武門

後悔遲,大大的三個字就掛在城門洞頂上。

是阿,後悔已遲了,不論是作奸犯科的惡人,還是被陷害的忠臣義士,從這死門一過,人頭就要落地了..

你說大媽說錯了,沒聽過那句"推出午門斬首"嗎? 唉呦,那是電視劇台詞拉,要知道午門就在皇帝家門口,天下江山可都是皇帝的,要殺犯人有可能都集中在他家門口來處決嗎? 這是不可能的! 真正的行刑場所是在宣武門外,所以是推出宣武門問斬,而不是午門,午門是頒發皇帝詔書的地方。

宣武門門外就是北京著名的古刑場菜市口,文天祥當年就在這裡被行刑..

宣武門雖今已不復在,歷史教訓卻不能忘,當年從這走的是囚車。

(大媽又來碎念一下,不想晚上睡覺看到無頭人士的,記得飯店就別挑宣武門、菜市口一帶了吧..)




阜成門

阜成門是真正的沒門,清代北京城的用煤都是從阜成門進京的,北京西面的門頭溝產煤,所以從阜成門進京是最方便的。

想知道古人究竟是如何風雅從阜成門城門上雕飾就得以窺見,阜成門甕城的門洞內刻有一束梅花,因"梅"與"煤"同音,所以老北京還流傳著這麼一句話-"阜成梅花報暖春",因為冰天凍地的寒冬中,為北京帶來溫暖的煤碳就是從阜成門運來的,運煤碳的城門也能附庸風雅阿~

北京的冬季供暖,現再也用不上煤車了,雖阜成門今也不復在,但當年走的是為人們帶來溫暖的煤車。




西直門

來過北京的朋友應該知道,北京市的水質不好,皇帝用水可講究了,當然要有專屬御用的泉水了,從清初開始圓明園以西的玉泉山山泉水就是宮廷御用的泉水來源了,而且還被乾隆讚為真正天下第一泉,有皇帝當代言人應該更有說服力吧!

乾隆皇帝說過這麼一句話:“則凡出於山下,而有冽者。誠無過京師之玉泉,故定為天下第一泉。”

乾隆這話可不是隨便說說來著,要知道自古以來能實地親自品嚐天下名泉的皇帝,乾隆可謂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了,比起他的皇阿瑪,乾隆多會過美美小日子啊,他說“水之德在養人,其味貴甘,其質貴輕。” 原來水以輕為貴阿,經他多年品鑑後,將天下各大名泉做了一個這樣的排名。

乾隆皇這麼說可是有根據的,他命人用銀斗為器來秤重比較之,得出結果如下

第一、京師玉泉水: 斗重一兩
第二、塞上伊遜之水: 也是重一兩
第三泉、濟南珍珠泉: 重一兩二厘
第四泉、揚子金山泉: 重一兩三厘
第五泉、無錫惠山泉、杭州虎跑泉: 重一兩四厘
第六泉、平山泉: 重一兩六厘
第七泉、清涼山、白沙井、虎丘泉及京師西山碧雲寺泉則各是斗重一兩一分。

真是見識到帝王家如何講究了。

大媽只喝過被乾隆皇評為第五泉的杭州虎跑泉,但可惜我拿去泡了西湖龍井,所以不知原味如何,不能說說嚐後感心得了..


但我喝過據說是世上三大冷泉之一的五大連池冷泉水,還真的十分甘甜順口,好喝極了,那是第一次覺得原來水也能這麼好喝。


十多年前我也曾在瑞士喝過山泉水覺得十分好喝,可沒有喝五大連池冷泉水的驚艷感,不知是否瑞士的水本來就好喝,落差不大,所以沒有太大差異感。

但把五大連池冷泉水跟農夫山泉擺在一起喝,高下立見甚鉅。



這天下第四的揚子金山泉說來想喝也是不容易的。

鎮江金山寺

這泉水本隱身在長江波滔滾滾的江水之中,相傳需在正午時刻將帶蓋的銅瓶子用繩子放入泉中後,迅速拉開蓋子,才能汲取真正的金山泉。ㄜ,喝個水能不能別這麼難啊...

所以上次去鎮江金山寺也無緣品嚐,現在還能不能喝都不知道了,因為河道變遷,泉水口已經變成陸地了...


大媽扯的真是太遙遠了,總之下次來到西直門千萬別忘了,雖西直門今已不復在,當年走的是水車。


以上就是北京老九門的故事了。



內九外七皇城四,九門八點一口鐘】,好了,內九的故事講完了,那麼九門八點一口鐘又是什麼意思呢? 記得嗎?九門提督衙門就設在崇文門,除這崇文門上掛的是一口鐘外,其他八個城門掛的是"點" ("點"是一種古時樂器),古代可是有宵禁每晚都要關城門的,當崇文門一敲鐘下達指令,其他八個城門就知道該是關城門的時候了,這就是九門八點一口鐘的由來了。


至於2號線左右兩邊各有一個建國門及復興門,從所取的名字就可以看出點端倪了,這是現代興建的城門,紀念抗日戰役成功後所興建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