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6日 星期二

11月 06, 2018

物換星移
誰還記得北京城裡明代古城牆幾百年來的哭泣?



米蟲一早告訴我,今天要去聽諾貝爾物理學者的演講,內容是最先進的科學。而大媽呢?大媽此時此刻卻正準備走入一處北京城裡幾乎被遺忘的角落-明代古城牆遺址。



介紹的碑文大致上是這麼說的:看到這充滿歲月痕跡的古城牆,想起那屬於"民族的滄桑"。這種米蟲眼裡一堵老石頭有什麼好看的東西,卻是大媽喜歡的,所以今天趁著去崇文門買東西,就跑來了,還經過一個恐怖沒有紅綠燈的路口,想起米蟲告訴我,同學傳授她"人多就是綠燈",於是我站在沒什麼人的路口等了幾分鐘才盼來2個人,一對也是打算去看明代古城牆的母女,其實前方過了馬路的公園就是遺址所在處了,但是她們不相信大媽,往旁邊走去了。

看不到明顯招牌,但其實馬路中間的分隔島就是明城牆遺址公園了

古城牆遺跡其實不短,有1.5公里,遊客只有三三兩兩,一路看著古城牆思古幽情的大媽也就這麼走完了,你問我這道牆到底有什麼好看的?我只能說:走在這裡,看著斑駁的磚頭,想著當年為了守住這道牆,牆裡牆外不知寫下多少悲歌.....

這面牆已歷經了600年的風霜..


公園裡草皮如茵,沒什麼遊客,不喜人擠人的可以來這發思古幽情

敵台 (屬於崇文門內城至東南角樓段)

看到遠方的高樓了嗎?建造這古城牆的前人們,當年應該想像不出600年後的模樣,如果歲月再往前走600年呢?你能想像未來又將是怎樣的光景嗎?人生其實真的很短暫...


走著走著看到前方不遠處是北京城東南角樓


原來這裡還曾有個蟠桃宮


北京城東南角樓記

上面寫著它曾經是如何的巍峨又經歷了什麼風霜..



後來看了一下地圖,其實離北京站已經不遠了,差不多1.2公里,與其往回走搭車,不如直接走回北京站,而且我發現還可走胡同捷徑,可以再少個幾百公尺。

捷徑的入口是個小綠地公園,因為不知道那個彎彎曲曲的胡同小徑路況如何,會不會很荒涼,於是我站在那裡探頭探腦評估情況,一個人嗎,總是要小心點,就在此時一個帶著小男生的媽媽來跟我問路,她問最近的地鐵站該怎麼走,看地圖從這比較近,但不知怎麼走,她想去王府井,大媽一聽很開心,那條非常當地生活化,沒有行人路過的胡同小徑,有伴可以跟我同行了,於是我豪氣萬分的跟她說,跟著我走吧,我剛好要去北京站。

捷徑入口處的小公園

大媽其實很膽小,但方向感一向不錯,就這麼三彎兩拐的帶著他們母子走在胡同裡,但其實該謝謝他們兩才是,那個胡同裡還有光著上身的大漢與野狗,這還是我一路上第一次看到野狗。

安全度過拍張紀念(你問光脖大漢跟野狗呢? 誰敢拍阿!)

這位媽媽來自湖北是個老師,趁暑假帶兒子四處旅遊,她非常熱情邀請大媽去湖北玩,說是可以帶我去三峽大壩。大媽問湖北有什麼好玩的嗎?我對湖北印象最深刻的只有神農架了,神秘的北緯30度。。。

這位湖北媽媽一聽大媽這麼問,立刻告訴我,湖北可厲害了,湖北就3種人多,喔?那3種呢?大媽問著,湖北媽媽說了:詩人、美人、還有野人。這詩人就是屈原,美人呢,就是鼎鼎大名的王昭君,野人呢就是神農架的野人了。

神農架真有野人嗎?我這麼問著,湖北媽媽說: 真有,而且還不只一個,但是真正的野人都住在沒有開路的山裡,這時候去神農架剛好避暑,山上白天還得穿上毛衣呢。

她實在是個熱情的人,分開前加了我微信,一直告訴我到湖北一定找她,在我寫遊記的這當時,還收到她傳給我帶兒子去內蒙天池的照片。

內蒙天池

大陸真的是幅員遼闊,美景處處..,但是,要抱持一顆開放的心,才能欣賞到那份美。

後記:
1958年因北京站的興建,明城牆受到嚴重毀損,而這遺留下來的1300多米遺跡隱身在民房與工棚下奇蹟式地保存了下來,在1996那年的秋天重見天日,經過專家的實地考證,這城牆4、500百年來未曾動過,經各方努力奔走,北京晚報的呼籲「請留下這段明長城」、「愛北京城、捐城牆磚」等多次活動下,除了民眾捐款外,更收到來自各地民眾愛心捐贈了〝明清城磚"3.2萬塊,至此,明城牆得以保留並且修復,目前是開放式公園免收門票,公園面積15.5公頃,其中綠地12.2公頃,在車水馬龍的北京車站旁,古老的城牆、綠草悠悠、綠葉成蔭,交錯成一幅幽靜的風景,曾經還被評選為北京市精品公園。


地理位置:



從崇文站出口往北京站方向前進即可到達,若沿著公園步行至北京站,全程約3公里,以一個大媽的腳程慢慢走、拍拍照、在公園小坐一會,大約1.5小時左右的時間。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