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6日 星期五

8月 16, 2019


妳還記得24歲的妳終日在蝦操煩些什麼嗎?

我記得那一年我懷孕了,正準備當媽媽。

天啊,24歲是膠原蛋白揮霍不完的年紀,青春正盛,笑魘如花,小腹像飛機場一樣平坦,身上還有一種曲線叫小蠻腰,雖說人們口中講著一種古老的傳說,女人生完小孩身材會變形,但是江湖又有另一種傳言,說是年輕恢復很快,不用擔心。

傳言聽起來比傳說來的激勵人心,所以我選擇相信江湖傳說,於是身材變形不是我煩惱名單上的第一名,畢竟24歲之前我從來沒有過發胖的困擾。

雖說奔五之際的我,現在才明瞭這是我最大的困擾,但時光無法回到當年,能勸自己要多多忌口,這才明瞭為什麼職場中要求有相關經驗很重要,原來經驗之所以可貴,是因為親身經歷過,實際用生活走一遭,知道暴風雨裡其實不用打傘。

但是當時的我,糾結在一個蠢問題裡,那就是:當媽媽代表每天要幫另一個人擦大便洗屁股,可以不要嗎? 在路上踩到狗大便就受不了了,以後卻天天得活在幫另一個人把屎把尿的世界裡...

還好這個可笑的問題在成為媽媽的那一刻起就蕩然無存了,原來女性生來就內建強大的母愛,只會想盡一切力量來照顧及保護自己的小孩,即使小孩拉肚子沾滿媽媽整身新衣服也無所謂,只要孩子健康無病痛就好。

從此看世界的眼光,不再相同。

只想把最好的留給孩子,甚至為了孩子,願意委屈自己。

雖然專家說不能把最好的留給孩子,此舉會養出不懂感恩覺得凡事理所當然的孩子來。但疼愛孩子是大多數人類的天性。從動物界到人類不都如此嗎? 當母性物種誕下下一代,看著彷彿是自己生命延續的新生命,那股保護欲一旦在心裏著了床,將是一把無法熄滅的生命之火。

這樣無私且全然的愛,隨著日子一天一天的累積,看著懷中的小寶貝,踏出人生中的第一步,他的生活他的世界只有妳,妳的懷抱是這世界他最愛的角落,彷彿是最堅固的堡壘不願離開。而妳,從沒有想過要他回報些什麼,他的微笑還有魔力,竟然可以撫平妳白日為生活打拼所遭受的委屈,這一刻,妳心滿意足,能讓孩子吃好睡飽,妳願意傾其所能的奮鬥,只希望能給孩子一個好環境。

接著孩子開始離家上學了,從幼稚園門口上演的十八相送,到大學只想離家越遠越好,才能恣意享受青春。這當中還要熬過艱難的青春期,管太嚴怕反彈,管太鬆怕失控,中庸之道的平衡又豈是一朝一夕能一蹴可及?

行為心理學裡有個21天效應,重複的事連續做21天就會成為習慣,而成為習慣之後每天不間斷的進行,就會成為穩固不動搖的信念,所以說當成為媽媽的那一刻起,孩子無形中開始佔據心中最重要的位置。

三餐要講求營養,人格養成教育更是不容小覷,學業學習環境又是另一個課題,生病了要請假照顧,人生各個階段的重要時刻也不願缺席。如此20年,孩子怎麼不會成為媽媽生活裡最重要的重心呢?

某些言論會貶抑把孩子當為重心的媽媽,說是會成為落伍不符合時代潮流的女性,有了孩子就失去自我、失去社交圈等云云。

但,難道將渴望媽媽陪伴的孩子放在家裡沒人照顧,媽媽卻能毫不在意跟閨蜜出門一起瘋,這樣就叫做還有自己的生活,沒有失去自我嗎?

自我,從來就是在自己心底,而不是在社會價值觀或是別人的嘴裡。

大媽我當職業婦女2-30年了,工作曾占據了白天所有的時間跟精力,有一大段日子裡每天都還有回家作業得完成,交不完的報告跟計畫,工作之餘的所有空閒我只想在家裡陪孩子陪家人。

這樣的我,失去自我了嗎?

沒有,我只是很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人生的優先順序是什麼而已。



把時間花在不值得的人身上,只是浪費生命而已。

當決定改變人生身分成為媽媽的那一刻起,就該知道空巢期總有一天會來臨,無關乎你是哪一種類型的媽媽,曾經有個同事告訴我,他媽媽鎮日裡抱怨他下班或放假都不回家陪她吃飯,但他的成長的過程裡,他媽媽沒有在家煮過一頓熱騰騰的晚餐,小時候都是給錢買便當來打發三餐,為什麼他長大後要要求他下班趕回家陪吃晚餐? 

親情靠的不是血緣來維繫。

雛鳥有一天終究會離巢,而我要在保存期限內,珍惜每一刻能相處的時光。

當孩子離家展翅高飛追求屬於自己人生的夢想時,空巢期的媽媽也迎來人生另一段清閒時光,可以追求人生未盡之夢,雖然與孩子的夢想不同,但追夢路上的種種挫折與心得,有了一個最佳的戰友可以互相鼓舞互相激勵,加上大媽從不覺得生為父母就該高高在上不可挑戰,因此與孩子間年齡與人生經歷差異下的不同看法,激昂出很多新鮮的想法可以交流,雖然我們相隔不只千里,但心卻更加靠近。

要怎麼當一個好媽媽? 其實我不知道。
但是我知道要當一個讓自己無憾的媽媽。
能讓孩子長大後還能開口說出我愛妳的媽媽...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