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11月 22, 2017
2



火車上的人生百態


大陸今年的冬天來的比往年晚,但11月中下旬的上海白天低溫也來到10度以下了。

上海的天氣如同台灣一樣是濕冷,當靠海城市搭配著低溫再刮起海風時,那凍骨的感受叫人難忘,住過海港邊的人,應該可以懂這種感受。



這天我正打算從鎮江往上海移動,250公里的距離,若搭高鐵,不到1小時就到了。

由於前一晚住的飯店實在令我崩潰的無以復加,所以破天荒的今日起了個大早,8點半多就整理好行李準備退房,打算搭買的到最早的車票趕往上海。



鎮江火車站

今日的鎮江雨停了,與昨日感受可謂之兩個世界,坐上出租車看著窗外街景,有點後悔這麼急著離開鎮江是為什麼,其實鎮江的秋色也挺美的,長江路上滿植著銀杏樹,這會兒樹葉都黃了,風起時,湛黃的落葉隨風飄落,其實是充滿著詩意的。

但是都已上了出租車也帶著行李了,箭已在弓弦上,容不得我三心兩意了,否則身旁老頭肯定要抓狂的。

就這麼趕到了火車站,買了有座位的最快一班車(10點半),吃個早餐後,時間差不多就趕緊排隊剪票安檢。


鎮江有名的鍋蓋面



火車站底下的麵店


鍋蓋面(牛肉口味的)

水餃 (為了沾鎮江醋,所以我叫水餃)



你問我好吃嗎? 火車站裡的食物能有多好吃,這一頓就是飽肚子用的。

上了高鐵後,又發現兩人座位不相鄰,是同一排左右兩邊,一個靠窗與靠道位置(左邊靠窗,右邊靠道,等於中間隔了兩個座位以及走道)。

這時我發現我的座位上(右邊靠窗)坐了一個很年輕約莫20歲的年輕人,於是我告訴他,他坐了我的位置了。

年輕人說了:「我眼睛不方便,沒法坐中間,只能跟妳換個位置。」他一邊說著一邊轉頭看我的反應。其實我當下看著他注視著我的雙眼,實在是看不出哪裡有不方便,但是我想起月餘前某天晚上在台中街頭看見的那個眼睛不方便搖搖晃晃東碰西撞的大男孩,於是我二話不說立刻答應他沒問題。


左邊位置是兩人座,另一個位置是空的,於是我就先跟老頭一塊坐著。車行約莫10來分,竟然就停靠站了,這時又有乘客陸陸續續上車,有兩個年紀稍長約莫5-60歲的男子兩人是同行,我坐了其中一個的位置。


這時老頭問我打算坐哪,讓我先挑位置,我看著這位乘客他兩手上的行李,一手是個大水桶,一手是捆棉被。於是我跟老頭說我去坐右邊中間位吧 (中間位是擠了點,但那個大棉被往座位底下一擺,腳是沒地方放了,比起中間位更擠更不舒服,跟家裡老頭出來旅行就有這點好處,總是會無條件讓妳,雖然有時很討人厭)


於是我坐進了右邊三人座的中間,我的左邊靠窗是坐了我位置的年輕人,右邊則是個年輕妹妹,坐在中間位置那種擁擠不適感是不好受的,尤其不通風的車廂裡瀰漫著各種味道,坦白說那一刻我身體感受是十分不舒服的,這時我瞧見那個年輕人竟然拿起手機在滑手機...,當下我心想他不是說他眼睛不方便嗎,怎麼還能滑手機啊......我第一時刻是這麼想的,於是我定眼瞧一瞧他在滑些什麼內容,一看竟是小說,不過字體是稍大了一點,或許是視力不佳吧,我有點慚愧,既然是自己願意的,為何還要懷疑別人。


看往老頭方向,他正跟隔壁那個老翁建議著,要不要將棉被拿到車廂前方的行李架上放,否則別說老頭的位置擁擠,那個老翁的腳更是完全沒地方可以放,但老翁拒絕了,說是怕行李掉了,老頭沒再說些什麼,一起幫他把棉被塞進去腳下。


但老翁的同伴(老翁乙)隔壁的乘客不給佔用腳下空間 (老翁乙的座位是靠走道,如果放在座位下方,靠窗座位的人腳是完全沒地方擺,列車員不讓行李擺放在走道上)

老翁乙旁邊的那位年輕美女說「沒人會拿走你的棉被的」,聽見這話我也是同意的,應該沒人會拿走老翁的棉被才是。但隨即我就想起曾有一次跟旅伴一起,當時座位只夠擺一個行李箱時,旅伴說:「我的行李箱是Rimowa的怕被偷走,就放座位這裡,妳的行李箱拿去放行李架好了。」


這不是相同的意思嗎? 有些富人眼裡瞧不起身價比他低的人所擁有的東西


當我聽到這裡看著這一幕時,突然心中感概萬千,其實我們都是一樣的,對於各自財物的保護心態大家都是一樣的。


從我的位置望過去,完全看不到老翁,只看到部分的綠色水桶,至於腳是如何蜷縮著,完全看不到


不論是在哪個國家旅行或移動,不論你攜帶的行李是什麼內容,是遊歐時滿箱的名牌戰利品,還是背著棉被桶子就是全部的家當,對於這些物品的價值多寡不過是我們的分別心去評價,但是每個人那份珍視自己行李財物的心情卻是相同的,不論是誰掉了行李家當不都一樣心疼,不是嘛?



這一路上在火車站裡看到不少一手拿著桶子裝著一兩樣工具,另一手扛著棉被的旅人,就像這趟車裡的這對老翁一樣,有些還多個皮箱的 (後來我才知道,這算經濟狀況更好點的)


南京火車站裡一手拿著桶子,帶著棉被,來都市裡討生活的人們

說真的,沿途看到帶著棉被的旅人時,我心中頗感納悶,那麻袋看起來裡頭裝的就是棉被沒錯,可是為什麼要帶著棉被跟一個桶子呢,兩個看似兜不起來,我感到不解。


一直到了行程最後一天,我在朋友公司聊天時,忽然看到窗外這一幕,好熟悉的桶子,這一路上在各個火車站火車上看到的桶子,如果放在街頭上你或許是不會撿回家的桶子,就這麼在窗外晃盪著。




每個桶子上都懸著一條生命,就用一根繩子這麼繫著一條活生生的生命,沒有任何安全措施,或許年輕或許中年,或許就跟我們的兄弟或是父親還是兒子差不多的年紀,上海的風依然在窗外呼嘯著,這一刻8度,而他們就這樣在窗外隨著風搖擺晃盪著,在風中十分吃力的用個小桿子努力地擦著窗戶....

你知道嗎? 這裡不是一樓,這裡是19樓,而這棟樓有20多層...




我想起火車上他們如此珍視著桶子與棉被的樣子,於是我告訴了朋友,朋友說這裡是這樣的,這些來自貧窮鄉下外出打工的一群人,那個桶子就是他們的生財器具,那個棉被則是寒冷夜晚裡保命工具,這些人往往租不起像樣的住所,早期很多就直接住在火車站裡,而現在火車站裡已經不給住了,要自個兒想辦法找個不會淋雨的屋簷下窩著,打零工也不是天天有工可做的,常常還需要跟發工的工頭低聲下氣,不為別的,就為一口飯而已。


當有錢人爬到高處綁在纜線上晃盪是為了高空彈跳,是為了挑戰自己以及追求刺激。

而沒錢的人,沒有資格有什麼叫做"懼高"的恐懼,一根繩子下的擺盪都只為了吃口飯,為了活下去而已,然而,若繩子一斷或沒綁緊,我不敢繼續想下去。

付出勞力的永遠是被層層剝削下的一群辛苦人,看著這一幕才真正明瞭什麼叫做掙的是「血汗錢」。


雖商人逐利自古皆然,但這棟樓有20多層啊! 如果窗外的人,是你的家人、親人或是愛人,你真還能這麼無動於衷嗎?

看著這一幕時,心中感到難受不捨,我知道很諷刺的是當下的我是屬於幸運的那群人,站在屋內安全且溫暖,而我,又有何貢獻能配享有這份安全與溫暖? 我與他們相同都是個平凡人,一樣的人生父母養。這一幕在我心中久久揮之不去,20多歲的年輕人,只靠這麼條單薄的繩子吊著保命,如果那是自己的孩子,此時此刻望著窗外,任誰都無法安心冷靜我想著,生命的平等在這世界不過是笑話一場而已。


如果把心境縮小成自身周遭事物時,大家所產生的感受都是相同的
然而把心境放大到了群體,卻開始有了分別有了自私,有了各種錙銖必較


不論是在這個地球上的哪片土地裡,不論是什麼顏色的肌膚,若地球人能如孟子所說「禹思天下有溺者,由己溺之也;稷思天下有飢者,由己飢之也」,相信這世界一定能更美好。

我知道這是痴人說夢,但真心很希望上帝將幸福能稍稍平均點分給世上所有的人,讓所有人生活都能容易一些,希望能讓這世界笑容多一些淚滴少一些,如果宇宙真能接受訂單,如果您也願意這麼希望,那麼請讓我們一起閉上眼睛向宇宙下個訂單吧~





2 意見:

  1. 謝謝潔媽分享您的旅途見聞,讓我得以從您的角度體會不同的中國印象,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賞文 :),這是我的榮幸

      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