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8日 星期二

11月 28, 2017




如果說上海外灘的飯店是場美夢

那麼鎮江的飯店則是噩夢一場

延伸閱讀
外灘最美浴缸


對於大陸旅遊而言,我是個很新的新手,這不過是我第二次來大陸,但對於找旅館來說,應該勉強可以算是個老手吧,尤其經歷去年那次連續訂了4-5個月的旅館的旅行(4-50間旅館只有一間較不滿意,這成果應該算還不錯吧)。


而且去年在哈爾濱才花200多人民幣就訂到一間新開幕號稱四星的旅館,旅館內裝住起來很是舒服,大媽最喜歡這種賺到的感覺了。花少少的錢住得很舒服,一整個覺得自己很厲害 (搖尾巴~),咦,這論點很奇怪喔! 那如果住到很雷的飯店,不就是自己很笨?! 不,如果遇到雷店,一定是商人不實,你一定聽過一句話,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對吧!


延伸閱讀
4-50間旅館住宿心得碎碎念


哈爾濱伯爵大酒店



說句真心話,旅行時最大筆的開銷往往是住宿,而旅館費這件事呢,就像是肉包子打狗,ㄜ..錢就沒了,感受的時間也很短,就那麼3-5天,更短的不過像是露水姻緣一夜而已。

所以移動行的旅行方式,只是睡個覺過個一夜而已的,我都盡量找經濟實惠乾淨衛生為主。

這次的鎮江行就屬於移動行中的一夜露水姻緣這樣,我是這麼定位的。

沒想到這次的鎮江,令我各種崩潰阿,所以說露水姻緣不好,請真心交往。(大媽,你是咧拱啥拉..)




說起鎮江,為什麼要特別停留一天在鎮江呢
無非是為了那宋詞的世界裡,有多少慷慨激昂的詞句是寫於鎮江 (後續再說,不然大媽又要離題飄遠了...)


我想看那所謂的

不盡長江滾滾來


是一番什麼樣的情景?


可惜我一到鎮江還沒看到長江滾滾來
我就被司機丟包了

然後撐著傘在冷冷的雨中搖擺

這真不是一個好彩頭

總之,最後好不容易又叫來另一輛車, 下午在風雨飄零中遊覽了一趟鎮江,晚上回到旅館一進房裡,照例我先拍了兩張照打算分享給大家





照片好像看不出太大異狀,對吧!
不禁感嘆照片在這個年代呈現出來的往往已不是實景,是包裝,是行銷,是修圖 (大媽,會不會是妳自己老花?)

大約是燈光以及裝潢色調吧,看不出物品新舊,更照不出空氣裡的味道。

ㄜ,一股難聞噁心的霉味瀰漫在房間裡。

雖今天鎮江下雨,但我看氣象預告這整周的鎮江也不過才今天有下雨,不應該有這麼重的霉味才是。

其實我一走進飯店就感覺有種淡淡潮濕味,但我不想跟老頭抱怨。

但現下房間中這股濃厚的霉味,已不關是不是算愛抱怨,過敏大媽根本無法承受阿,這麼濃重的發霉味像是已經連續下了三年的雨,外加房間從未打開過,才能累積出濃度這麼高的霉味來吧。

我站在床邊環顧四週沒發現什麼異狀,然後抬頭往電視機上的天花板一望,天啊! 牆壁與天花板連結的角落處,大約有枕頭大小的一大片濃密黑色霉菌,四周則是不規則狀像觸角般繼續往外蔓延。


看到這一幕,我簡直要吐了! 怎麼可能會這樣,這不是2015年才剛開幕的旅館嗎,怎麼可能像廢墟一樣的長出這麼多菌來!!


於是我立刻拿起話筒 (噁,話筒上那股陳舊似乎是累積多年一層一層抹上的口水味,也令我崩潰,我將話筒稍微拿離開耳朵, 快速地跟服務員陳述這房間的狀況,服務員表示將立刻派人前來處理)


約莫5分鐘後吧,服務員來了,是個約莫30歲左右長相清秀的女孩,很幹練俐落的樣子。

她望了一眼天花板後說了句,應該是這幾天一直下雨所以長霉了,她幫我換個房間,回頭她讓人在清掃一下,沒事。她有點惋惜的說: "只是這間房今晚沒法再賣了。"

我沒有戳破她的說詞,明明鎮江是今天才開始下雨,能幫我換房間就好,不過其實當下我就有點不是很樂觀,有句話怎麼說來著? 「觀微知著」對吧,飯店能讓一間房間出現這種狀況,其他房間能好到哪裡去? 無怪乎一踏入飯店大廳就有股潮濕味,這跟今天下雨沒多大關係。


大媽就是囉嗦,我不放心的問了一句: 「別的房間不會有這種狀況吧。」


幹練的服務員說:「放心,沒事,會帶妳先看過。」
(以下稱呼她為美女服務員好了)

還好行李都未打開,直接拉行李箱換房間就好,美女服務員帶著我們往電梯走去,告訴我們4樓房間全滿了,所以要換到3樓。

結果一出3樓
電梯往前看

地上鋪滿白布

這是什麼情況阿

我還是第一次見過..


電梯往右
電梯前

我一整個矇了

大媽近半百人生裡,沒見過這般場面阿

於是我問了美女服務員,這是什麼情況阿,她告訴我說:「沒事,這層樓今天洗地毯,所以才沒安排客人今天住3樓。」

ㄜ,這麼說......這一層今晚將只有我跟老頭嗎?

膽小的大媽立刻問她:「所以3樓今晚只有我們兩個住嗎?」

做的是大量與人接觸的工作,美女服務員想必眼色一定很好,看大媽的問話跟神色,馬上回答:「當然不是,還是有許多住客的,只是不像4樓滿層了。」接下去再補充:「飯店今晚住宿快全滿了,沒啥空房間可挑了。」潔媽不死心的繼續問:「那2樓呢? 4樓全滿換到2樓可以嗎?」美女服務員說:「2樓也沒啥空房了,所以才會安排到3樓來,2樓剩下的房間是在酒吧旁,特別吵,通常我們是避開那幾個房間盡量不安排的,怕酒吧聲音會吵到客人睡不好。」

好吧,看樣子只能住3樓了。於是默默地跟著她,3樓電梯出來後,房間分布在左右兩邊,她往左邊走去,約莫走過6、7間房間後,她停在了某房門口,然後敲三下,說了句: 「打擾了,服務員、服務員、服務員」

我有些詫異,這不是住客入住才需要的通關密技嗎? 敲敲門,說句不好意思打擾了,借住一宿這樣。

這不是沒人住的房間嗎? 服務員帶房客換房間也需要這樣嗎? 在我極少數換過房間的經驗裡,這也是第一次遇到。

雖然心裡已經演過一齣戲,但我還是默不作聲,然後看她如此重複敲門跟話術總共執行了三次。

走廊稍顯昏暗的燈光下,這看起來就像在進行某種儀式,於是我腦海中飛快地閃出某個記憶來,記得曾經有位朋友告訴過我,二十多年前他在求學階段曾經在餐廳打過工,餐廳裡的潛規則就是對於要求多的客人,會特別加料招待一下。(這是朋友說的,不知是否是他開的玩笑或是當時他個人真實所為,大媽也沒有任何影射或不尊重的意思,請勿筆戰大媽,感謝)

好吧,我承認我小人之心了,很怕她覺得我是麻煩客人,不過是枕頭大小的霉塊而已,也要反應換房間,那麼就給你來個"獅輩秀"吧!

所以會不會把我帶來"有問題"的房間?

想到這裡我立刻問她,為什麼要這樣敲門,這房間是有問題不乾淨需要先打招呼嗎?

她一聽立刻回答我: "這是服務員習慣動作,我不能在不確定裏頭有沒有人的情況下貿然開門進去吧。"

聽起來很合理,但是我還是不放心又多問了一句: "可是你剛才不是確認過這間房間沒有客人,所以才安排我換過來。"

美女服務員說: "當然我是確認過,這習慣動作罷了,沒事。"

這時她已推門進了房間,大媽我最怕的就是恐怖房間了,於是我又追問了一次:"這房間有沒有不乾淨,或發生過什麼事?"

她信誓旦旦的說: "沒事,我們飯店是特別地乾淨,這樓才剛建好2年,我們是新開幕的旅館。"

接下來她讓我看看這房裡有沒有發霉,我環顧了一圈沒有霉塊,於是她離開了。

不論我是不是疑心生暗鬼心理作用導致,總之,我進來後就開始不舒服,頭暈然後開始打嗝。(大媽不是道姑,請別誤會)

老頭說要去旁邊超市買飲料,外面還在下雨,問我要跟著去還是要在房間等,開玩笑! 就算是颱風我也是要跟著去啊,這種情況下我怎麼敢一個人待著。

於是我跟了過去,出了飯店我就跟老頭說"我頭暈噁心想吐,那個房間貌似不乾淨"。老頭不以為然的看了我一眼。

超市離飯店不過一個街口的距離,所謂的超市其實是間小雜貨店,老闆娘是個年輕少婦,老頭買完飲料結帳的時候,我隨口問了老闆娘飯店大約開多久了,老闆娘說飯店很新,去年才開幕。然後接下去又補充說"這飯店特別地乾淨,在鎮江這裡是屬於很好的飯店,很高級。" 我道了聲謝後沒再說什麼。

但我一出門就跟老頭說,老闆娘的回答有些怪,我又沒問飯店乾不乾淨,她為何要特別強調?

老頭說是很怪,飯店拿錢把整條街都收買了,如果有人問起飯店,就要特別主動說明"這飯店特別新也特別乾淨"

聽到這我也不想多說些什麼了,我知道他一向是個無神論者,極度鐵齒的人。

出了雜貨店吹吹新鮮的風,我頭暈噁心的症狀稍稍好轉,我個人診斷大約是離開房間時間長了,所以慢慢好轉,於是我打定主意我不要回去睡那個房間了。

於是到了飯店大廳,我告訴老頭我不要回去睡那個房間,今晚我坐在大廳休息就好,飯店大廳空蕩蕩沒人,我滑滑手機瞇一下,一晚很快就過了。




就是這了,我今晚預計的休憩地。





於是我走到藏青色的沙發上坐下,跟老頭說我就在這裡休息,他回房睡沒關係。


旅行中總有可能會遇到各種無法預期的狀況,尤其住旅館一事呢,曾經我也遇過些旅伴因對旅館的各種不滿意拿來怪罪大媽我或擺臭臉的,還算有經驗,只不過跟家裡老頭的好處就是"我不用照單全收委曲求全了!"

因為他路上說了句"我就知道一定會發生這種事",於是我大方的開始生起悶氣。
(只因他一句話? 大媽也太小肚雞腸了吧! 大媽有話說: 我是更年期,不是小肚雞腸!!)

老頭說: 那不然我們請飯店再幫我們換個房間
大媽: 不要再麻煩人家了
老頭說: 要不然我們換間飯店
大媽: 不要,浪費錢,飯店是我自己找的,我自己承受沒關係

於是,這盤棋陷入僵局,最後老頭自己跑去跟美女服務員說要換房間,美女服務員再度領著我們換了一個房間,在2樓。

2樓總算正常,地毯也沒鋪上白布,幫我們換的這個房間旁呢,也沒有酒吧,整晚很安靜,沒聽見任何吵鬧聲。

不論為何她第一次幫我們換房間時不直接換到2樓正常的樓層來,但我必須說其實美女服務員在面對我們時的態度很好,甚至老頭上去搬行李,大媽我不敢上去也怕一個人待著時,她自告奮勇要留下來陪我聊天。


她說:「我知道你們台灣人很相信這些風水鬼神的,但我們不信這些,我們這裡講求的是唯物論,沒有這些包袱的。」

我望著她: 「你們真的沒有人相信有鬼神存在。」

她說: 「是阿,我們這一代是這樣,興許鄉下有些老人還會迷信,但年輕一代不相信這種迷信,我們不相信有鬼神存在,我們沒有這種包袱,但我聽說過台灣很相信風水鬼神這類吧」她接下去在補充說「比方說金山寺吧,你們今天有去過吧,對於我們來說那裏不是寺廟,只不過是有傳說故事的景點,裏頭的和尚也不是你們所謂的和尚,那不過是他們的職業而已,下了班他們也是要回家陪老婆小孩的。」

大媽張大嘴巴不可置信:「妳是說金山寺那些和尚是職業,不是出家,下班是會回家陪老婆小孩的?」

她說: 「是阿,我是這麼認知的。」

我還沒從這個震撼中醒過來,她又繼續說了:「我不是想嚇妳,但我曾經聽我老公說過,他說那是叫鬼壓床還什麼的,他曾經就遇過這麼一次,躺在床上意識清晰但完全動不了也無法開口講話。」

我一聽很驚嚇立刻問:「在哪? 也是出去旅遊時在飯店發生的嗎?」

她說不是,是在家裡。

她說她老公也是說的信誓旦旦的,但她估計那應該是太累了,身體一下反應不過來才會這樣,她不相信什麼鬼壓床。

我問那後續呢? 妳老公相信嗎? 他也還是無神論者嗎? 

她說「我們沒在特別聊起這個話題,但我們受的教育就是這樣,這些事是無謂的包袱,而我們的生命不需要這種包袱。」


這時老頭拿了行李回到房間了,一起加入了我們的談話,大約又聊了10來分吧,直到她同事打電話來找她才結束了話題。

這當中,我對於她所說和尚是職業感到震驚,我告訴她"我所看過的高僧傳都是在這片土地所發生的阿"。

她對高僧傳也感到好奇,我稍微列舉了一下,聽完後她說
「現在的和尚跟我們一樣,和尚不過是他選擇的職業罷了。」




今夜,又驚又感概,無法形容那種複雜的感受。彷彿不久前我還讀著慧能大師的《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對於慧能大師的生平感動到想掉淚,然而也不過才彈指間,和尚已成職業.....

這當中錯過了些什麼呢? 滄渺如我說不出任何答案來...




隔天我搭出租車離開飯店,我不死心又問了一次出租車師傅這飯店大概開多久了,出租車師傅說這飯店剛蓋好,不出2-3年吧。

師傅說飯店這一帶,前幾年挖出個大糧倉來,於是開發商不敢動工了,要等上級看過指示後才能行動,想必那個心大約急的跟螞蟻一樣,花了這麼多錢買塊地,萬一底下是個糧倉那就不能開發了。

結果呢,大概停擺了一年吧,就不了了之繼續蓋房了,你問那糧倉呢? 誰知道呢,或許已飛灰湮滅了吧! 



至於這間飯店呢

攜程上的介紹是2015年開業,評為3.5星,共103間房。
但我橫看豎看無論如何也無法相信這飯店只有2-3年的歷史



乍看中浴室看起來是不舊


但現場實景地面上都是發黃的斑痕



房間的地板跟踢腳板,有看到那黑塊嗎? 這怎麼可能是才裝潢好2-3年呢? 


還有飯店提供的毛巾... 



一直以來,我偏好訂新開業的飯店,裝潢簡單或風格啥的都無所謂,重點是新飯店住起來較舒服,東西新嗎! 但這次經驗後,讓我對新開業一詞產生了迷茫...😭,只能說,此番江湖遊歷,又累積了點小小江湖經驗...分享給大家。


附註: 那些地板毛巾照是隔天早上要退房時,才去拍的,看來隔了一晚還沒拿掉,當下很崩潰根本沒想到要拍照。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