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11月 22, 2017

喜歡嗎? 全部打包帶回家




聖彼得堡街頭

這絕對是一句夢話

自從我跟米蟲第一站從北京開始移動時,娘倆2大2小約莫60KG的行李,在北京火車站差點連人滾下去開始,母女倆就很痛恨這超重的行李,巴不得全部運回家去,於是彼此約法三章,行李沒法減肥前,都不能亂買東西,並且,自己買的自己扛,不得賴皮。

怎麼會有賴皮這種情節出現呢? 還不就是出發前號稱蠻力小妞的米蟲自願認領28+7KG行李組,潔媽則是19+7行李組,據說這完全是出自她一片孝心,出發前信誓旦旦的說"行李重的就交給她來扛",潔媽一整個感動到不要不要的。

哪知,就在旅程的第二天,是的,你沒看錯,就是第2天,米蟲就開始呼天搶地的哭喊她的背有條筋扭到了,一開始我只當她是無病呻吟,哪知她不肯消停,於是隔天阿母只好帶她去買了一盒「萬通筋骨貼」來安撫她。


萬通筋骨貼痠痛貼布

於是乎,平常手不能提的潔媽只好負責起28+7KG行李組,正所謂為母則強阿,大約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在旅程的一開始,我們全天候的擔任著彼此的監督角色,提醒對方"不能亂買阿"


其實潔媽很愛買些旅途的小紀念品,都是些小東西,但我喜愛偶而在平常生活裡不經意的看到這些小玩意時,回想起那一天遇見它將它帶回家的那刻時光,總能令我淡淡會心一笑,或許想起那天的陽光正艷、微風正涼、空氣正甜,時光正美。


當然身為吃貨又勇於嘗鮮的潔媽,吃的也不能放過阿!!

But, 人生就是這個But阿,旅程才剛開始,買任何東西都會成為負擔,成為每天需要帶在身上的重量,理性的聲音提醒自己別亂購物,人性的卑劣卻是目框紅阿! 因為不能買,所以只好厚著臉皮拍下來。(很多店家是不喜歡販賣的商品被拍照的,雖然很多人對遊客多了份寬容,但如果可以,拍照前還是請先禮貌詢問一下以示尊重,大家都開心)


到底俄羅斯有什麼特產值得買的呢? 就讓潔媽以不負責的觀察結果來分享給大家。




俄羅斯特產



礦石類


鑽石

世界上最大的鑽石坑「珀匹蓋殞石坑」就在俄羅斯。

據說該礦場產量能滿足全球3000年的需求。

莫斯科商場裡販賣的鑽石戒指
至於價格如何,就請自行比價了,以目前盧布匯率大貶,以上標價除以2就是台幣的價格。


拓帕石

相傳中古世紀的歐洲人把拓帕石當成護身符,用來防止噩夢確保忠誠,他們相信拓帕石能夠治療失眠跟哮喘。拓帕石是不是真有這種效果,我不知道,但我個人非常喜愛水藍色的拓帕石。



俄羅斯拓帕石產於烏拉爾山脈,大約就是歐亞大陸交界處,拓帕石有非常多顏色。

拓帕石中還有一種Imperial Topaz(帝王玉),是黃色的。據聞深受沙皇喜愛,所以稱為帝王玉,某個沙皇的皇冠上就有顆碩大的帝王玉。
沙皇皇冠示意圖(轉自網路)
沙皇皇冠真是很有趣味吧,不知全世界是否只有沙皇的皇冠上配有貂毛。
Tips: 小提醒,若有意想買拓帕石的朋友,可以在莫斯科採買喔,潔媽個人經驗在莫斯科的價格比聖彼得堡甜美太多。



琥珀

從莫斯科到聖彼得堡,隨處可見琥珀的蹤跡,事實上整個波羅的海周圍國家到處都在販賣琥珀。

有一說琥珀與蜜蠟具備一種古老神奇的力量,長期配戴有益身體健康還能養顏美容,是不是這麼神奇我不知道,但琥珀是地球上十分古老的產物倒是無庸置疑,琥珀大約誕生於四千至六千萬年前,夠古老吧。

喜歡琥珀的朋友千萬別錯過喔。




特產/紀念品類


俄羅斯套娃 матрёшка


俄羅斯套娃應該算是俄羅斯最知名的特產吧。

俄羅斯套娃是空心木娃娃,通常一組為6個木娃娃所組成,稱為「瑪特廖什卡」,瑪特廖娜是俄羅斯農村裡是十分常見的女性名字,而瑪特廖什卡是他的暱稱,兩個名字都源自於拉丁文的母親,所以又隱含生育的意思,在嚴寒北國人口稀少的俄羅斯無怪乎受到喜愛。

另有一則傳說是,相傳曾有兩家表親相鄰,表兄妹童年一起相伴長大,後來表哥遠走它鄉,但卻十分思念家鄉的表妹,於是每年做著木娃娃,一年比一年做的娃娃大。因此俄羅斯娃娃就演變成用來表達滿滿的思念之情。

還有一個最廣為流傳的傳說是,俄羅斯娃娃是用來許願的,將俄羅斯套娃一層一層的打開,對著裡頭最小的娃娃許願,必且威脅她,一定要為你實現願望後,她才能重見天日,然後再一層一層的收起來,小套娃因為已見過外面的世界,所以會替你實現願望,以求重見天日。

不論俄羅斯套娃的傳說或由來何者為真,俄國人把套娃當成是祝福的禮物,儼然已成了俄羅斯最具特色跟知名的紀念品了,跨越國境從東到西,不論市集或商店百貨,每個地方都有在販賣,就知道有多熱門了。

俄羅斯套娃(莫斯科)


俄羅斯套娃價格區間很大,純手工精製的價格實在是不便宜阿,看架上這些6個裝的要2萬多盧布起跳。


俄羅斯套娃(莫斯科)

10個裝的套娃最貴的要價68000盧布,好貴阿。


俄羅斯套娃(聖彼得堡)

聖彼得堡跟莫斯科的套娃風格略有不同。


街頭小販

聖彼得堡還有這種民俗風的玩偶






俄羅斯彩蛋

又稱法貝樂彩蛋






俄羅斯彩蛋的歷史就如同彩蛋的外表般金碧輝煌。

俄國信奉東正教,復活節是東正教的重要節日,而復活蛋富含宗教重生的意味,所以皇室成員也不例外的在復活節會互贈彩蛋來表達祝福之意。

彼得.卡爾.法貝熱就是這樣被沙皇命令成為皇家御用珠寶師,專門為皇室製作彩蛋,每年製作一顆。

而法貝熱復活蛋的特別之處在於,每顆蛋內都有不同的驚喜,而且往往與當時發生的重要歷史片段相關。

比方1900年這顆-「泛西伯利亞火車彩蛋」
當時沙皇希望建造西伯利亞鐵路來貫通俄羅斯歐亞大陸的版圖,這顆復活蛋就是為了紀念這個創舉,彩蛋內還有火車模型。

法貝熱一生為沙皇製作了54顆彩蛋,在沙俄帝國結束後,有8顆彩蛋步入顛沛流離的命運,失蹤了。



轉自網路

消失了90年後的某顆復活節彩蛋,在英國被發現了,據說這個幸運者完全不知道這顆彩蛋的價值,2007年在倫敦的佳士得拍賣行以1250萬歐元的高價賣出。簡直就是中了樂透頭彩的概念吧~ 喜歡穿梭在歐洲二手市集尋寶買舊東西的朋友,趕緊對照一下照片,或許下一個幸運兒就是你啊!

法貝樂彩蛋也被視為最具有俄國皇家高貴氣息的收藏品,連帶的俄羅斯彩蛋身價也就水漲船高,彩蛋對俄羅斯人而言是象徵健康、美貌、力量、富足。喜愛奢華風的朋友,到俄羅斯別忘了帶顆彩蛋回家,可謂送禮自賞兩相宜。(文章寫到這裡,潔媽真覺得我可以去擔任俄羅斯觀光大使了...,完全不遺餘力的百般推廣,可惜俄羅斯似乎並不是很積極推廣觀光的國家啊)




戰鬥民族風


俄羅斯既然稱為戰鬥民族了,怎麼能沒有可以互相呼應的紀念品呢,你說,對吧~




街頭有很多飄著軍風色彩的商品




上排的帽子有些眼熟,像是電影中一戰裡飛官戴的帽子





無數電影中,看過無數幕,懷中掏出一個酒壺




這個別滿徽章的軍帽一整個燒到我,超級可愛啊


於是開始進入試戴模式,終於挑定了一款簡單點的款式

認真詢問米蟲意見,阿母到底適合哪一頂?

最後還是簡單款式出線,潔媽我認真打算要購買

米蟲在一旁哇哇叫:「妳買這個帽子是要幹嘛? 從軍嗎? 帶著俄羅斯國旗徽章的軍帽在台灣當兵嗎?」米蟲實在對阿母的思維深感不以為然。 我說當然不是阿,這是平常要帶的

米蟲接著說: 「平常哪時候帶呢? 去忠孝東路逛街時嗎?」


就這樣,潔媽註定與這頂可愛俄軍風的帽子擦身而過,因為我實在無法承諾米蟲,我能帶著這頂帽子去忠孝東路逛街..

原來放棄比堅持容易是這個意思...



普丁普丁



戰鬥民族怎麼能缺少了普丁呢? 舉凡常見的馬克杯、T恤等商品上,都有普丁的蹤跡喔,喜歡普丁的朋友千萬別忘了帶回家啊






俄羅斯貂毛帽



這貂毛帽對於居住在台灣實在是完全派不上用場,但是若是在冬季打算前往這些嚴寒國家,這類禦寒配備還真的一定得在當地購買才給力。


食物篇


魚子醬



我在聖彼得堡買了一罐魚子醬試試,嗯..怎麼說呢,不知是否我不是買高等級的,這魚子醬對我而言有點偏鹹了。

伏特加Vodka

轉自網路
俄羅斯是Vodka的產地,有各式各樣琳瑯滿目的選擇,喜歡Vodka的朋友也請勿錯過。


蜂蜜

俄羅斯的食品安全比起台灣要好太多,農民也很少大量使用化肥,在俄羅斯不用特別強調有機,很多農產品都是天然的,在這樣的環境下,西伯利亞的蜂蜜十分純正啊,喜歡蜂蜜的朋友請千萬別錯過了!!

但是俄羅斯的蜂蜜有各式各樣的口味,建議先試吃後再選擇喜歡的口味或是純蜂蜜喔~







很特別的一款咖啡




每天早上醒來都會煮杯現磨咖啡的潔媽,維持這個習慣已經20年了,在火車上早上沒咖啡可以喝實在痛苦,至於沒咖啡醒不過來這點倒是一點困擾都沒有,因為搭三天三夜火車能多睡點很幸福。

當西伯利亞列車上的俄國大媽前來推銷時,我發現有咖啡可以點時,超開心的,那杯咖啡跟中彩卷的感受相同,原來快樂可以這麼容易,本想即便是三合一含糖咖啡也可以,沒想到俄國大媽給的即溶包泡出來的咖啡不是三合一,而是類似濾掛式咖啡的口味,並且更為濃郁,而最方便的一點是,這咖啡不用使用掛耳沖泡,直接熱水沖泡後,咖啡渣會自動沉澱在杯底,不會有咖啡渣浮起,實在很特別,我猜想大約是咖啡豆磨的十分細吧,所以會自動凝結在一起(純粹大媽個人猜測)

於是抵達莫斯科後在超市看到這款咖啡,就買了一包帶在路上喝,省錢又方便。





格瓦斯


格瓦斯是俄羅斯的特色飲料,盛行於俄羅斯、烏克蘭以及東歐一帶,中國的哈爾濱也是到處有賣。

格瓦斯是由麵包乾發酵而成的飲料,距今已有1千多年的歷史,傳說曾有個小飯店的老闆將客人掉在餐桌上的麵包屑收集起來,放進瓶子裡,幾天後竟發酵成飲料,並且風味特別,因而受到人們喜愛,開始在俄羅斯流傳開來,是男女老幼人人皆愛的飲料。

嗯,若要問我是什麼味道,我只能說很愛黑麥汁的我,第一次喝到格瓦斯,以為是餿水...,但我卻沿路又買了第二瓶、第三瓶..



格瓦斯


以上是為大家整理的俄羅斯特產,下回若您來到俄羅斯,可以參考看看喔~ 希望大家會喜歡。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