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6日 星期日

11月 26, 2017


徐州土山漢墓



若要說起怎麼會來到徐州這個土山漢墓,只能說這是個意外。


徐州有幾個有名的漢墓,包含那目前唯一出土漢兵馬俑的獅子山楚王陵

出發前在規劃行程時,對於要不要去參觀獅子山楚王陵曾令我陷入兩難

身為考古及盜墓文學迷,能親自去參觀千年古墓簡直像是要一起去參加盜墓團隊一樣的令人感到興奮,何況獅子山楚王陵又有著當今世上唯一出土的漢兵馬俑,雖說漢兵馬俑是迷你型的,不若秦皇陵的兵馬俑來的那麼壯觀,但不同朝代不同文化,絕對是值得一訪的。就如同盜墓筆記中所說的一樣,每個古墓都有不同寶貝及價值,有墓當然都要去。何況至今也從未去參觀過任何古墓,所以實在很吸引人。

不過透過書本看既驚險又萬分刺激的盜墓故事,跟實際去參觀古墓,完全是兩個意思,白天不懂夜的黑阿,透過文字看故事怎麼都跟實際雙腳踏入別人墳墓而且還是千年的,是天差地遠兩件事。

現實生活中別說千年古墓了,連不小心經過墳墓區都覺得毛骨悚然了,更遑論要走進千年墓穴裡。但實在是太吸引我,於是我認真做了一下功課,看了不少攻略及遊記後,歸納出一個結論來,由於徐州本身並不是熱門旅遊地點,所以獅子山楚王陵的遊客並不多,不少遊記都提到諾大的墓室裡陰森森的,尤其平日更是如此。

而且門票還不便宜,一張門票要90元人民幣,想起吳邪去每個古墓不是有不得不的原由,不然也都有賺頭,怎麼自己去古墓還要花門票錢又要冒著陰森森被嚇的風險,怎麼想都覺得不划算阿(一整個中毒很深的讀者..),講這麼多其實重點是大媽很膽小...,看不少遊記都說人少氣氛詭譎..

就這麼反覆推敲,老頭看我如此困擾,安慰我遲早都會去參觀秦皇陵的,秦皇陵人那麼多,陽氣應該比較旺盛,就可以盡情暢遊不用怕了,想想有道理,實在不要折騰膽小的自己了,於是最後決定此行不去參觀古墓了。




既然都沒安排參觀古墓了,怎麼最後又會來參觀古墓,而且還是個有著千年之謎的古墓呢? 這一切就要從金縷衣說起了。


這趟旅程在徐州前後待了3天,原本的打算既然來了徐州,那就一定要到徐州博物館,看一眼那全世界保存最完整的金縷衣真貌。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誰沒背過這首著名的唐詩,對吧! 曾經為了看一眼來台參訪的木乃伊,排了幾個小時的隊伍都無怨無悔了,現在這赫赫有名的金縷衣,不用排隊而且還免費參觀,又怎能錯過呢?  

不知如此形容算不算貼切,不用錢的最貴,所以總共來了第3次我才如願以償看到金縷衣。
(今天就要離開徐州前往揚州,但說什麼都不願錯過金縷衣,一定要再專程跑一趟,大媽怎麼彷彿有種土夫子的狂熱.....)


一進博物館時,為了別浪費寶貴時間(今天要去揚州的車票都還沒買),所以第一件事先看館內導覽金縷衣在哪個展廳時,發現旁邊有個指標寫著--"土山漢墓出土文物"讓我留了個心眼,想說若時間還夠的話再去參觀。


最後在參觀完金縷衣後,其實時間並不充裕,已經約莫下午1-2點了吧,但就如同"對於想追的女生永遠順路"相同的心態吧,我還是往那個指標的方向走去了



其實在這個時候,我還是搞不太清楚,到底等等要去參觀的是什麼,是漢墓出土文物還是漢墓展覽館。
徐州土山漢墓入口

遠遠地看到展館入口,我想徐州博物館真是很用心,在博物館的後院裡,特別弄了另一個展館用來展示
漢墓出土文物,難怪都說兩漢文化看徐州,如此用心總算對得起這個稱號,正門口還弄得花木扶疏的。


走到門口看了展區介紹
東漢彭城王墓

博物館內怎麼會有古墓?


咦? 王墓? 這是什麼意思? 我現在不是在徐州市中心的徐州博物館內嗎? 盜墓筆記上不是有說一般古墓都在荒煙漫草深山處,博物館內怎麼會有古墓? 難不成是愚公移山的意思,把古墓搬到了博物館內展覽嗎? 當地朋友告訴我,大陸很大,基本度量衡都跟台灣不同,不能用台灣的思維想法來思考,於是這會兒我無法確認這到底這是貨真價實的古墓還是放古墓出土文物的展區阿?


沒關係,我想做好安全準備,把設備帶齊了,兵來將擋水來土淹,那個黑驢蹄子...多帶兩支..,準沒事! (好,停! 請原諒大媽是各式盜墓迷阿) 有關盜墓這檔事呢,是想像中自己很勇敢,現實裡是各式膽小,其實呢在這當口我是拿出了最大包的護身符貼身的帶在胸前放好,深呼吸,準備去探險。



墓道口飄下了一片黃葉,是暗喻象徵了生命輪迴的意思嗎?

鼓起勇氣走進略帶昏暗的室內裡,第一眼倒不覺得恐懼,可能是還搞不清楚狀況吧,或是因為門口入口處就坐著一位展區服務員,裡頭還有另一位男性遊客正在參觀。某些時候人總希望要有伴,人多比較有安全感,我想這個時刻大約就是這種感覺吧。於是我稍稍安心的看起旁邊介紹板上的說明。




土山是一座人工築就的封土堆,南襟雲龍山脈,北望戲馬高台,歷經近兩千年滄桑仍顯巍峨。
秦朝末年,謀士范增助項羽抗暴秦,深得士卒愛戴,傳說死後葬於彭城,士卒魏其負土築墓,掬土成山,就在此處。


原來這裡傳說是亞父之墓阿。





項羽尊范增為亞父,土山被稱為范增墓、亞父冢由來已久。《魏書‧地形誌》、《水經注《宋書‧張暢傳、明清《徐州府誌《銅山縣誌》中均記載了土山就是亞父冢。

原來有這麼多朝代的各種文獻都幫此墓背書稱此為亞父冢,整整2千年阿!

甚至元朝朱思本也寫過一首詩,亞父墓被賈胡所盜,挖了四十尺後得到寶劍一把。


戲馬台前范增塚,英風千載行人竦。塚中寶氣騰光芒,識寶賈胡心為動。
築室潛謀二十年,一朝鑿井穿其壟。畚鍤才深四十尺,乃有石盤青巃嵷。
四旁牂杙大十圍,各施九十森環拱。石穿棺翣更分明,漆光可鑑剛而鞏。
斲之不用揮金椎,白骨儼然全頂踵。寶劍未化橫蒼虯,金玉輝耀氣交擁。
賈胡致富須臾間,棄骨溝中寧愧恐。平原無色鼓角悲,山鬼夜號川澤湧。
太守陳公英俊才,慨嘆姦偷吾所統。亟呼五百取群盜,械置狴犴見仁勇。
傷哉亞父天下奇,鴻門高會真危機。火龍飛起實天意,拔劍起舞空爾為。
風雲變化失隆準,玉斗一碎山河非。如公明義古亦少,發憤乃作彭城歸。
六合茫茫漢疆土,厚葬何人誠可嗤。君不見驪山牧豎遺燼酷,不如王孫裸葬良亦足。


這詩的內容可以說是元朝文言文的盜墓筆記阿

一有各朝代文獻背書這裡是亞父冢無誤,二還有遭盜墓的經過等內容敘事還有被盜的內容物都被公諸於世,那還能有錯嗎?

還真是錯了兩千年..




最後挖掘出來是東漢某代彭城王跟王后的墓葬,東漢與亞父之間可還隔了一個西漢阿,少說也幾百年,我想起盜墓筆記裡的另一個情節,寶穴的風水太好,於是王墓就直接蓋在另一個墓上。

不過一堆考古學家也沒能將當中的貓膩挖掘出來,真相早已淹沒在歷史洪流裡,但卻為這個古墓帶來更多神秘的色彩。





土山二號據推斷被盜至少有兩次 (三叔,是你的大作嗎?),其中還發現一個二十米的盜洞, 二號墓葬中有發現30餘片的銅縷衣玉片及2片銀縷衣玉片,因而推斷土山二號墓是合葬墓

土山三號漢墓則被盜嚴重,僅留一片黃土,空無一物





但千年黃土可是很珍貴的,不論牆壁上的,還是腳下的,全都保護起來,不能碰觸,話說是應該也沒有那種欲望想真的踩在古墓黃土上吧! (真有人想嗎? 請告訴我一聲好嗎? )






回頭望向大門入口處有個人影,那是景區工作人員,如果放在古代很像是守陵人的角色。

在這時我自覺我做了一件錯事,因為我打算往前走了,但老頭還在看介紹說明,於是我直覺回頭叫了他一下,一叫完我立刻後悔,我忘了好像曾經在哪看過,似乎不能在這種地方叫人名字的,我悔的腸子都快青了..

我怕老頭等等跟我一樣犯了相同的錯,於是我告誡他,千萬不能叫我名字。





這個墓已被盜光了




到了這個入口墓室,還不會感到太過於陰森,可能入口處還能有陽光,陽光能帶來些陽氣吧。







考驗來了,接下去要進入墓道了,三叔有說墓道裡必有機關存在,小心點,就讓我們且走且看



墓道往地底延伸而去,空無一人的墓道中階梯往下,有走往地心深處走去的感覺,開始有些毛骨悚然的,我有點緊張的拉住老頭的手,老頭說有燈沒什麼好怕的。(也是拉,跟吳邪比起來,拿著手電筒應該恐怖指數更高吧..

我認真望一眼,是心理作用嗎? 這燈也太有效果了吧

墓道走到底後左轉,是出土墓葬品的展廳,旁邊另有一個狹小通道,上面介紹寫著是彭城王后墓 (土山一號)



看了一下說明介紹,彭城王后墓裡還有出土銀縷玉衣,那這是目前漢墓八座有金縷衣出土的其中一座了,看了一下玉石珠飾這些隨葬品也都在,看來應該是沒被盜過的的墓吧。
(這是非常非常難得的,要知道漢墓由於有金縷衣,千百年來是盜墓首選阿,所以漢墓早被盜個精光了)

我感到一絲怪異,二號三號墓既然幾乎被洗劫一空,恐怕來過不只一批土夫子吧,怎麼大家都沒發現這個王后墓嗎? 莫非這裡比較厲害😱


老頭問我要進去參觀嗎,我竟然半秒都沒考慮的立刻回答"當然要"! ,事後想想怎麼突然膽子變這麼大? (出發前的總總疑慮判斷等等竟在這當口全都消失的無影無蹤,一整個翻轉成大媽厚操煩)  事前想那麼多幹嘛? 當下這麼無敵勇敢! 一路勇往直前走到底! (事後,悔的腸子何止青了...,等等再說為什麼)

現今,我也說不出當下我到底是在想什麼,總之,小鳥膽的我就這麼衝進去了



走到底首先印入眼簾的是-甬道封門石



這是封墓室用的。 (看來這些封門石是沒有機關,還記得吳邪的太爺爺嗎,貌似打穿了藏有機關的封門石,石頭中藏著某種高度腐蝕性毒藥會噴灑而出落在盜墓者的皮膚上,然後盜墓者被活生生被剝了一層皮..)

王后墓道上總共放有七層共35塊黃腸石,每層5塊,每塊1噸,這些封門石放上去後就不打算再移動的。

特寫來一張
每塊黃腸石重達一噸

走到底右轉後,看見的是這一幕
(後記: 經熱心的讀者提醒及分享過去參觀陵墓經驗,當地地導有說拍照不吉,大媽愚昧不知者無罪,於是趕緊刪掉地宮墓室的照片,看過的朋友們請忘了吧,想親眼目睹的朋友們,只能親臨現場了)

換上下圖照片一張,請看序號10 



墓道變得更為狹窄,兩旁的地燈光線更微弱,照相的關係,讓相片變亮了,實景十分陰暗。這條墓道大約七八米左右吧。

遠遠的看似有個平台上放了什麼東西,太陰暗了我看不清楚,不由自主的我往前走進去,大約走到一半吧,我發現那像是一個人形圖樣,啊...金縷衣,突然間那種千年不透光的陰暗與溼氣讓我毛骨悚然的直發抖,腦海頓時才警覺到--「我不需要一定要走到王后面前」吧!  (不知道為何今日特別後知後覺啊,明明平常號稱靈活大媽的!!)

有點像是突然醒過來般,我隨手拍了這張照片後立刻轉身逃出了墓道,但老頭竟然獨自一人走到面前端詳了很久,我也不敢喊他,只能在封門石旁等他。

等了一會兒老頭才走出來(真是奇怪看了老半天),於是我趕緊拉了他離開,這時來了兩個中年男子與我們擦身而過,看來也是要去參觀王后墓。

就在我們正準備轉身往回走時,這兩個中年男子突然出聲喊我們:「等等」(是想嚇人嗎...)

我們回頭看著他們 ,其中一個問說: 這墓道是能走進去參觀嗎,看起來特別黑。

我們告訴他們「可以的」,他倆站在那裏似乎有點躊躇不前,又問了我們有走進去嗎,我們告訴他們「有的」,最後他們才邁開步伐走進去。

你看看,兩個大男人都還會害怕不敢走進去,就知道現場有多陰森恐怖,兩千年的寒氣不容小覷啊!



甬道深處的墓台上就是上圖王后的銀縷玉衣,彭城王后已在那裏休憩了近2千年...



伴隨王后出土的瑪瑙耳環。



走出古墓後,陽光有點刺眼,一陣風吹來我才驚覺,我竟冒出一身冷汗來,我跟老頭說我衣服都濕透了,老頭很不以為然的說:「妳參觀博物館也能這麼緊張刺激嗎? 我都快打瞌睡了。」

我一整個懶得裡他,他沒看過盜墓筆記,不知道箇中典故。

說我心理作用嗎?  我也不清楚,當下其實也沒想太多,不過這趟旅程接下去我倒是每天都很累,而且老頭也開始有感冒症狀了。

過了幾天後剛好要去鎮江前,朋友說你們怎麼跑去那麼邪門的地方,我想想好像也是,於是只好沿途開始參拜高僧古剎。

這件事讓我再度得到一個結論: 盜墓的小說或電影,請在家中電腦或電視機前看看就好,那千年寒氣生人勿近阿,除非你是三叔傳人...

但若你是屬於體質良好喜愛挑戰者,則很推薦來這沒啥人氣的古墓參觀感受千古不化之寒氣,最後,祝幸運!




徐州博物館資訊


土山漢墓2013年才開放參觀,還是屬於很新的景點喔,由於徐州博物館目前是免費參觀,所以土山漢墓也是免費參觀。

周一休館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