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日 星期五

11月 03, 2017
2


「既然都來了,何不用心觀賞呢?」米蟲這麼告訴著我



我不確定這是第幾個我參觀過的博物館,但卻是第一個讓我印象如此深刻的博物館--艾米塔吉博物館(又稱冬宮博物館/隱士廬博物館/Hermitage Museum)

這個與大英博物館、羅浮宮、紐約大都會博物館齊名的冬宮博物館,有著世界四大博物館美稱。

若問起印象深刻為何因呢? 大約是以下幾個因素吧

  • 親自體驗免費入場的排隊盛況
  • 冬宮的富麗堂皇與金碧輝煌著實令人乍舌
  • 冬宮本身建築之美本是一巨作,無論窗裡窗外的美景都吸引你不可自拔的停下腳步駐足欣賞
  • 第一次私人導覽體驗/同伴很興奮
  • 史上最狂傲的女皇,她說:【如果我能活到200歲,整個歐洲都將匍匐在我腳下。】,博物館既是源自於她的私藏。


葉卡捷琳娜二世


如果說要前往聖彼得堡前,你不能不認識彼得大帝,那麼要來冬宮博物館,你一定要認識她--葉卡捷琳娜二世,又稱凱薩琳大帝,是沙俄帝國史上,除彼得大帝外,唯二能獲得大帝稱號的女皇。

而葉卡捷琳娜女皇的奮鬥史,更是一部精采絕倫的史詩,有句名言-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葉卡捷琳娜絕對是最佳代言人了。

她跟英國伊莉莎白女王不同的是,她老爸可不是俄國國王,她也不是皇位繼承者,她是被選來當太子妃的,一個普魯士小公國親王的女兒,與俄國皇室有點血緣關係,跟彼得三世唯一相像的是,原本都是不會講俄語的德國人,但與彼得三世所不同的是,她是機會主義者,她知道要在俄國宮廷中生存下去就是要當個名正言順的俄國人,於是抵達俄國後隨即改了一個俄文名字-葉卡捷琳娜(原名蘇菲亞),開始苦學俄文、改信東正教。

少女時代凱薩琳,自幼性格開朗,活潑好動,甚至有些淘氣、大膽,經常闖禍 (轉自維基)

當她千里迢迢從德國來到俄國時,等待她的不是公主要嫁給王子開始幸福過日子的童話故事,而是一個告訴她,他永遠也不會愛她的王子,這不過是一個被操控的婚姻,他已有深愛的戀人(彼得當時正與俄國女皇的侍女打得火熱),就這樣,一個15歲的少女在舉目無親且語言不通的嚴寒國度裡,即將要踏入的是一個告訴妳"我們之間永無愛情"的婚姻。這心靈該有多強大才能走這麼一局棋阿。

事實上也是,葉卡捷琳娜婚後五年都還是個處女,而彼得三世卻是公開包養情婦,甚至在公開場合多次咆哮辱罵她,而這些污辱與冷落都沒有擊倒葉卡捷琳娜,反而令她更加努力的學習,哲學、政治、文藝等都成了她排解煩憂的好朋友,而兩種不同過生活的方式讓兩人走向完全不同的極端,彼得三世即使身為俄皇卻始終不認同俄國文化,不會說俄語,還妄想廢除國教東正教要人民改信路德教,當他沉醉於花天酒地的每一天。葉卡捷琳娜卻是像個海綿般的努力學習吸收,累積著自己的實力,當個認同俄國文化的俄國人。所以當葉卡捷琳娜發動政變推翻彼得三世的那一天,俄國人民沒有異議的就接受了她,雖然實際上彼得三世在血緣關係上才是更為接近沙皇血脈的延續。

雖然故事的最後,葉卡捷琳娜也開始有了情人,事實上,這位偉大的女皇這一生總共有23個情人,當然有長有短,而會讓我注意到葉卡捷琳娜大帝如此戲劇性又輝煌的一生,就來自於冬宮著名的鎮館之寶--孔雀鐘,來自於女皇情人送給女皇的禮物,這個為了女皇失去一隻眼睛的情人--波將金,也是23個情人中唯一在政治上有著最高權力的情人,在與女皇結束情人關係後,他仍是女皇一生的朋友與最寵愛的臣子,據說他有可能還是女王的秘密丈夫,但沒有留下任何證據可以證明,不過這重要嗎?  

波將金


就算他是名正言順的王夫,女皇接下去的情人還不是一個換過一個,而這些情人還是來自於波將金的引薦與介紹,就算他不是女皇名正言順的王夫,女皇給予了他至高的權利,在他死訊傳到女皇耳裡時,女皇悲痛萬分的下令暫停了聖彼得堡的一切社交活動。

據說,波將金一生都愛戀著女皇。他知道女皇著迷於藝術品的收藏,投其所好到底是討好還是真情流露之舉,誰也不知道,畢竟這段感情的背後有太多複雜的因素-權力、地位、財富。


孔雀鐘

孔雀鐘-來自女皇獨眼情人所送的禮物

女皇與波將金之間留下無數書信往來,這孔雀鐘也可當成這段愛情的見證吧,要看孔雀鐘開屏的表演需要算準時間到訪,我沒能遇上,所以就看看館方的官方影片來過過癮吧。孔雀鐘來自英國著名的珠寶金匠商James Cox的設計,整座鐘裡除了有孔雀、貓頭鷹外還有一隻公雞,但此鐘取名為孔雀鐘,由此可見的是古今中外取名哲學都是一樣的,大家都喜歡好聽的名字,對吧! 叫孔雀鐘比公雞鐘還是貓頭鷹鐘都來的響亮跟好聽,還有背後隱含的美好憧憬--孔雀開屏。

孔雀開屏樣(轉自網路)

影片連結如下:




達文西


達文西十大經典巨作的其中兩幅-柏諾瓦的聖母、哺乳聖母,都收藏在冬宮博物館中,走一趟冬宮博物館就可以收集兩幅名畫了,請原諒沒有藝術鑑賞力的潔媽吧,不敢介紹名畫..

但竟然默默地也收集了四幅達文西的畫作,除了冬宮這兩幅外,還有舉世聞名的蒙娜麗莎(收藏於巴黎羅浮宮),還有最後的晚餐(米蘭恩寵聖母教堂),還有參觀過達文西故居.....,大有達文西迷之姿,其實根本不是,我必須誠實地說,全部都有看沒有懂...

米蟲為我介紹這是冬宮必看名畫,我像個好學生勤作筆記一樣,拍得很認真~

哺乳聖母

柏諾瓦的聖母

在博物館翻拍畫作就是這樣,不過是一個紀念而已,反光的很厲害(潔媽,我看明明是妳不會拍吧..)

轉自網路


看完了達文西,怎能錯過米開朗基羅呢?



啊...如同這幅畫般--好驚嚇喔,還真的錯過了,怎麼都找不到米開朗基羅在冬宮展示的雕像作品-"蜷縮成一團的小男孩"了。所以無法讓大家賞圖了,只好換成Lorenzo Lorenzetti 的作品。

海豚上的小男孩

冬宮博物館有300多萬件館藏,據說一分鐘欣賞一件作品,還得耗時8年多才能瀏覽完一遍,就知道館藏之豐富了,短短4個多小時只能算是眨眼間吧~

當時,多虧了我的私人導覽-米蟲,做了詳細的功課,沿途帶著沒有藝術細胞的阿母,一邊聽著導覽機的介紹,一邊由米蟲帶著穿梭在各個殿堂中,尋找非看不可名畫蹤跡,無奈阿母實在是成長於藝術荒漠中,當下我聽得認真又專心,過後就..忘了。但還是殘存著一點走過痕跡的記憶,就讓我帶著大家也匆匆的瀏覽一遍吧,但可是誠意十足啊--走了4個小時才拍下的。


約旦樓梯



約旦樓梯又稱大使樓梯,以往拜見女皇的國外使節都要走過這個樓梯去拜見女皇,因此而得名。

美輪美奐的雕樑畫棟


天花板上是義大利畫家提香的作品
奧林匹克


綠孔雀石花瓶
看這綠孔雀石花瓶就不難想像俄羅斯礦產之豐富啊,泱泱大國的雄厚財力。

彼得廳又稱小金鑾殿
 彼得廳
王座後面那幅畫,是名符其實的神話-- 因為畫中人物是彼得大帝與勝利女神雅典娜並肩站在一起,這不是神話是什麼

徽章廳


冬宮裡十分著名的1812軍事走廊,大約是戰鬥民族的天性吧,所有跟軍事軍人相關的歷史,都有著非常崇高的地位。

在沙俄打敗拿破崙一周年的紀念日舉辦了盛大的開幕儀式。
走廊裡掛了332幅第一次衛國戰爭的將領畫像,而空白未掛上畫像的位置是表示該將領尚未完成畫像就殉國了。

1812軍事走廊

軍事長廊的盡頭當然就是擺放帶領沙俄帝國打勝仗的亞歷山大一世,也就是葉卡捷琳娜的親孫子。

亞歷山大一世


特別照了這張將軍畫像,因為他長得跟潔媽的偶像好像啊,有人認出是誰嗎?


聖喬治廳


又稱大金鑾殿,這是冬宮真正的心臟,所有沙俄帝國重要的儀式都在這裡舉行。

大金鑾殿
 這天花板的雕飾是鍍金的

聖喬治廳
地板同樣的講究,這是由16種不同的木頭所拼接而成的地板,這木匠的工藝技巧真令人讚嘆,實在是巧奪天工啊。



這麼美的木板拼花地磚簡直就是藝術品等級,就這麼令人隨意踩踏,感覺很心疼。

而參觀聖喬治廳的重點是,請注意看上下的裝飾,天花板上的鍍金雕飾圖形與地板的拼花裝飾是上下對稱的。


歷代沙皇的寶座

沙皇寶座

據說葉卡捷琳娜大帝覺得過於華麗的巴洛克風格顯得太過於誇張荒誕,已經不符合當時期(啟蒙時期)的價值觀,所以命建築師打造這個新古典主義風格,當然也在當時造成轟動。

所以說偉人創造風格,凡人則盲目追隨。一個不畏於世俗眼光的女皇,當然是潮流開創者。別忘了,她在太子妃被冷落的長長歲月裡飽覽群書,閱讀書籍的廣度與深度恐怕只有她自己知道,但相信看的絕對不是時尚雜誌的服裝穿搭教學。


我努力地思索是否曾閱讀過,這世上還有哪個女人說過比她更為狂妄的豪語--【如果我能活到200歲,整個歐洲都將匍匐在我腳下。】,但想不出來。

對於女皇的風流羅曼史,後世中以恩格斯(馬克思主義創始人之一)的批評最為激烈,他稱葉卡捷琳娜是史上大淫婦,而當時女皇最愛的作家-法國哲學家伏爾泰也曾巧妙且溫和的批評女皇像是走馬燈般的風流韻事,但女皇聽聞後的自評卻說自己是「忠貞不二」。

對於葉卡捷琳娜大帝的爭議很多,但也因為她,所以今日我們才能在這裡欣賞這些藝術品,她曾說過「我不是什麼內行的鑑賞家,但我確實非常熱愛藝術。」

我不知道這些畫作的收藏者是不是葉卡捷琳娜大帝,但的確在冬宮裡看到許多特殊又有趣味的畫作。比方這幅名為偷窺的畫作。

偷窺的老婦




隱約記得導覽中有提到這幅畫的故事,但沒記下來,記憶不清不敢亂說







這一系列畫作都以食物為主題


欣賞完了畫作,來到有名的自拍長廊--拉斐爾敞廊


拉斐爾壁畫真跡在梵蒂岡,但已經隨著歲月日漸模糊斑駁,不過在冬宮裡的拓本還可一窺當年的風華。



參觀完二樓,往一樓前進,看這樓梯只能說聲"沙皇,你家真大!"


一樓是古希臘羅馬廳



嗯...這不知是從誰家的屋頂梁柱所搬來的?..


宙斯
古希臘羅馬雕像怎能沒有宙斯的風采呢? 好多人排隊等著照相。





冬宮之美


隨處一抬頭就能得見的美景,原來屋頂上還有很多雕像

冬宮一隅

涅瓦河畔的冬宮



冬宮免門票入場實際體驗


據聞冬宮每個月第一周的周四免門票入場,恰巧就是我來的這天拉~ 來看看是否真的免門票吧。

當然是真的,官網上都寫得一清二楚了。不過可以來看看現場實境排隊秀一下吧

一早吃完早餐抵達冬宮門口約莫快11點吧,看到排隊人龍已經排到廣場上了嗎?


後面長長的隊伍都是排隊人潮,米蟲超興奮要去參觀博物館,一直轉頭叫阿母走快點。


 排好久,終於看到門了


但門內還有很大的花園啊,繼續排。

這時突然聽到後面一個年輕的男生以英語問旁邊的女生"可以講英語嘛",其中一個女生以英文回答可以後,隨即他們就開始交談起來,這個男生問她們免費進場需要驗護照嗎,兩個女生開始以俄文討論許久,面面相覷沒有結論。

這個男生一付擔憂的樣子,因為已經排了老久的隊伍了,他沒帶護照,萬一需要護照就哭哭了。

潔媽我不是故意偷聽的,實在是因為: 一排隊太無聊,二我也沒帶護照啊,於是臉皮很厚的大媽硬加入他們的談話,到底免費入場需不需要驗護照啊,最後由其中一位女生前去換票處詢問(是不是很熱心很善良!),答案是不用~ 

於是大家都放下心來繼續安心排隊,這個男孩來自日本,女孩則是俄國妹妹,看他們後續相談甚歡的樣子,應該是一段友誼的開始了。


有些個別廳別是需要另外收費的。


終於拿到票了


但是入口還是人潮洶湧啊,真正進入入口已約莫快1點了,所以大約整整排隊2小時。


入場前先去租用導覽解說,俄文導覽比較便宜350盧布,其他外國語言一律500盧布。租借導覽需要押金,可押證件或2000盧布,當然是押盧布了。



冬宮門票資訊


博物館開放時間
10:30~18:00 二到
10:30~21:00 週三、五延長開放時間
周一休館

好康資訊
  • 每個月第一周的周四免門票 
  • 12/7日免門票

門票費用:
全票: 700 Rub
學生票: 300 Rub
租用導覽機: 500 Rub (可自行選擇)

若不想排隊,可網路先行購票,
網路購票的票期6個月內有效
票價: 17.95 美金 (換算起來比盧布貴)





離我參觀冬宮博物館已過了一年多的時間了,至今我仍記得米蟲當天興奮又開心的樣子。

「既然都來了,何不用心觀賞呢?」她是這麼告訴著我


於是媽媽也感染了些微的熱情,用心的觀賞著博物館,雖然遊記寫到最後我仍然想不起這是我參觀過的第幾個博物館,可卻是我印象中第一個用心看過的博物館,今天整日都由米蟲領著阿母觀光,在諾大的博物館裡穿梭著,講解著,好比我私人導覽啊,所以說,旅伴真的很重要啊~ (不用自己辛苦做功課,有私人導覽招呼著照顧著,原來是這麼幸福又尊榮的感受啊...,重點還是免費的! )





2 意見:

  1. 您好,文章紀錄的好詳細。好像我也實地遊覽了一遍,
    我喜歡孔雀鐘的聲音,雕刻也好精緻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 :>) YES,孔雀鐘很美,很精緻。

      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