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3日 星期一

9月 23, 2019
1



那天在餐廳吃飯時,隔壁桌有位中年男子彷彿正在舉辦個人旅遊講座,說的口沫橫飛三行成詩自信十足,講到精采處還配合起大動作,他說「一生必遊愛爾蘭啊」,什麼冰島那些都落伍了,去了愛爾蘭才知道權力遊戲冰與火之歌的臨冬城是在北愛蘭拍的,你想想,能被這樣火紅的戲劇選為主要拍攝場景,就該知道愛爾蘭有多特別。

我看了一下他的聽眾,是一個少婦,帶著一個約莫2-3歲的小女孩,那個小女孩看起來很乖很安靜,我不知道她是否聽得懂大叔所說的內容,還是被那誇張語調以及動作的張力給震攝住了,因為大叔說到the night king時還做出一個怪異的表情。

本來以為他們是一家三口,但聽了少婦的提問後,我打破這個揣測,因為少婦問這些地方都是你自己去的嗎?

大叔說:沒有,是我女兒帶我去的。這次去了14天,把整年的休假都用光了,去年我是去日本,是我兒子帶著我玩了四國一圈。

少婦說: 真好,你小孩都在國外嗎?

大叔說: 對啊,現在的年輕人都很有自己的想法,我兒子跑去日本念語言學校,說台灣現在的低薪環境找不到將來,畢業後要留在日本找工作發展。我女兒大學畢業1年後,說想要去看看這個世界,現在很多人都這麼做,她很獨立,自己找了愛爾蘭打工度假的機會,去了一年,剛好上個月滿一年,打工度假簽證要到期了,但歐盟可以免簽玩半年,她接下來要跟打工度假認識的朋友去歐陸玩半年,所以她要我趁她離開愛爾蘭前去找她,由她帶著我好好地玩了一圈。

聽到這,可以確定大叔跟少婦不是夫妻關係,他們不是一家三口。

少婦又問: 你怎麼不跟她一起去歐陸玩半年呢?

大叔回答: 我不行啦,家裡還有老爸爸老媽媽,我肩上還有擔子,能利用休假跟著兒子女兒到處玩就很心滿意足了。

少婦又問:你跟爸媽一起住嗎?

大叔說: 沒有,我老爸老媽日子過得比我還逍遙,兩老現在退休了,身體也算爽朗,拿著退休金每年跟團出國兩三次,旅行社什麼都安排的好好的,只要跟著玩就好,哪像我跟著兒子女兒當背包客,走窮遊路線。大叔說完還拿起放在一旁的背包補充說: 我就是帶著這個背包到處去旅行。

少婦又說:大哥想法很新潮喔,不會逼迫小孩要趕緊立業成家,還能陪著他們一起當背包客。

大叔又說: 時代不一樣了,現在的年輕人都很有自己的想法,那種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跟我們年輕時畢業就要趕緊找工作賺錢自立的年代已經不同了。

聽到這,我的咖啡已經喝完了,老頭催著我離席。

回家的路上我想著,的確,這是目前中生代普遍的現況與思維。當然會有天平兩端上的例外,如同統計學上的均值容易被極端值所影響而失真,屬於天平兩端上的例外我們就撇除不談吧。

我們生長的年代(5年級後半端、6年級前半端)學的還是儒家的思維,講求的是美德,是不標新立異,是符合社會的期望,但時代的巨輪沒讓我們趕上台灣錢淹腳目,又生得太早,無法大喊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中年能不能活出另一片絢爛的天空?
我們沒有鼓勵你追夢的上一代
也不像下一代一樣,有無限支持你勇闖天涯的父母
但生活的歷練又告訴著我們
人生,往往是過了那個村就沒了那個店

這個問題的答案太艱難,我也不想說些什麼鼓動式的煽情言論,畢竟到了奔五的中年會深深知道一件事,人生做的任何決定,最終買單的只會是自己,不要成為羊群效應下被犧牲的那一群,中年,有些東西再也輸不起。

無論中年的你
曾經遺落的夢想是什麼?
畫家、作家、探險家
這一刻
畫筆該是握在自己手裡了

這篇短文不會有答案,也沒什麼結論
因為人生這本書
該是由自己來定義了

1 意見:

  1. 下一代終究會發現, 再怎麼探險, 終究要找個地方落下, 蒲公英不會永遠飄著...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