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1日 星期六

3月 21, 2020


時間的價值 (這一篇小小來聊一下不專業的投資)

在全球大股災中,我有一檔基金還能有38.54%的報酬率





打開電視看到正在報導著歐洲的疫情,尤其是義大利如今的現況,多少老人只能孤獨的離開這個世界,真的令人感到非常傷感,記憶中的義大利老爺爺老奶奶總是那麼熱情,歡迎你來到他的國家,他居住的城市,即使拄著拐杖也要熱心的推薦你秘境,最後還不忘幽默又調皮的對妳眨一眨眼睛,告訴妳: 如果我年輕個20歲,一定親自帶妳去,遇到這麼可愛的姑娘,怎麼能放妳走呢。然後舉起他的枴杖,無奈的聳個肩,兩手一攤、繼續說: 喔,我家裡還有兒子,要不孫子也可以。

這是我記憶中的義大利老爺爺阿

還記得我第一次拜訪歐洲第一個旅行的國家就是義大利,而那已經是23年前的往事了,多年來旅行歐洲帶給我好多好美好的回憶,那是我珍視的人生快樂篇章。

我一直很愛歐洲,是從小開始,或許國中的時候吧,記得人生第一本看的世界文學名著是傲慢與偏見,書中的覆盆莓令我嚮往,希望有一天長大以後能親眼去看看有這麼好聽名字的水果長的是什麼樣子,嚐起來是什麼味道。

對一個家境不好的孩子而言,夢想是驅使自己向上最好的動力,對一個隔代教養的孩子,透過書中的世界來建構自己人生的價值觀,畢竟爺爺奶奶也沒機會受什麼高等教育,但書中的故事畢竟不是真實的人生現實的社會,於是一路上我繳了不少人生學費。

包含投資也是,第一次買股票是上一次台灣股市上萬點的時候,1989(天啊,好可怕,我是有多老了..),當全民瘋股票的時候,我走進號子開戶,聽旁邊的婆婆媽媽在報明牌講小道消息,年少無知的我信奉著,人生要勇於嚐試,年輕有勇敢的本錢。反正就是笨笨的買了下去啦,結果當然是慘賠,但那檔股票其實我買了他之後是連3根漲停板耶,只是我根本不懂投資,不懂賺錢要賣,更或許是貪心,想要賺更多,多年過去也已不可考,總之,我以一顆勇於冒險的心在股市叢林裡闖蕩,每一次出手都像失敗的打水瓢,幾年過去就像是把自己存下的辛苦錢拿來換取一種參與感,最後也沒學到投資該懂得半點皮毛,只知道當年不論是小道消息,還是老師的掛保證,我總是大賠小賺。

直到我後來成為單親媽媽之後,重新思考未來的人生,工作跟帶孩子兩者間本就很難兼顧了,連睡飽都是一種奢侈時,更遑論要如何撥出時間來研究投資,剛好那時候銀行紛紛都在推廣定期定額投資基金,我想術業有專攻,專業的事就交給專家吧,而我就全力的拚工作,希望自己能給孩子一個不虞匱乏的成長環境。

而那一年我終於圓了人生第一場夢,踏上歐陸去了義大利旅行,那浪漫熱情的義大利阿,閉上眼睛我彷彿還能看到街頭家家戶戶前繁花似錦在風中爭艷的色彩,空氣中還飄來了現烤的pizza香,還有口中義大利冰淇淋的酸甜美妙滋味,對,我的第一口冰淇淋吃的就是覆盆莓。

羅馬街頭萬頭攢動,西班牙階梯上討食的鴿子,許願池前熱吻的情侶,原來這就是羅馬假期,我站在大街小巷裡看到不論什麼商店生意都好到不得了,而他們的生活看來又如此悠閒與愜意,光是觀光客的生意就做不完了。

回國後剛好看到富達推出了歐洲區域型基金,我二話不說就選定了其中一檔標的,那一檔的確讓我賺到了錢,剛好是遇到利差與匯差兩頭賺嚐到了甜頭,但最重要的是我學會了停利與停損的重要性,但當時還是看不懂所謂時間所產生的複利效果在哪裡?

不是都說長期投資基金會有意想不到的複利效果嗎?

愛因斯坦不也說「複利的威力比原子彈還可怕」嗎?

一開始的我以為每個月只要定期定額規律的投資買基金,乖乖抱著很多年不要賣,當多年過去,就可以看到複利效果的魔力。

我投資過很多檔基金,最高曾經月扣16檔。

這波武漢疫情來的又凶又猛,不光是威脅了全球人類的生命安全,也重創了全球金融市場,畢竟連巴菲特爺爺都說,他89年來只看過一次美股熔斷,而就在這個月10天之內美股發生了4次熔斷,全球股市大跳水。

大媽我個人非常少分享些投資理財相關的內容,一來如同我每次受訪所說,我都一直告訴記者,我不是理財專家,我只是一個有投資觀念的長期投資者,對我而言除非能百分百確保別人聽了我的話一定能賺錢,若不是如此,我不能為別人的錢包負責的時候,我斷然不想說些什麼的,就算跟朋友我也不聊投資,因為投資千萬不可盲目,千萬不可人云亦云的跟風,千萬要自己做功課。

而且又沒有分析師的證照,拿什麼資格來講投資呢?

投資建議可不是藝術家畫筆一揮講求的只是意境。

投資路上我也還在學習,金融市場詭譎多變,自己賺的辛苦錢,只能由自己來看緊,沒人會比你還在意,巴菲特不都說投資第一法則是不要賠錢,第二是不要忘記第一條嗎?!

所以只要有來問過我的讀者,我都千萬叮嚀告訴大家,投資一定要自己做功課,最忌聞雞起舞!

這次股災如果沒有在第一時間就果斷逃走的人,應該損失都不少,去年美股台股屢創新高時,我就陸陸續續進行停利調整部位,轉成現金等待更好的買點,只有陸股來不及..,但還好我很多部位買在相對低點,算是紙上富貴一場空,沒有受傷。

定期定額的部分就維持規律的扣款,歷史高點都敢扣了,下跌時反而是更佳買點,又有何懼? 誰能精準預測每一次的股市低點? 我看只有去筊杯吧

剩下的就是檢視一下目前的成效了,也就是照片中的這一檔基金,這一檔基金是94年時我少數以單筆投資的一檔基金,當時的想法就是想見證何謂時間複利的效果,所以我贖回了一檔基金後轉買了富達的歐洲高收益債基金。(也就是大媽人生中第一次拍廣告代言的富達基金拉,大家還記得嗎?)

當時的歐洲前景還是看好的,兌換台幣匯率還在40幾塊的水位,比較特別的是我選擇的配息方式是再投資,也就是配息的部分不領回,而是再投資直接分配單位數,而我也沒有再定期定額每月扣款,將近快15個年頭過去了,歐洲後來的經濟發展也就不用我再多說,歐元都已經是零利率了,現在兌換台幣匯率也只剩33塊,但看看報酬率在這個時間點(銀行放的是前一個交易日的淨值,也就是3/19),竟然還能有38.54%的正報酬率,在投資標的是疫情重災區的歐洲,在高收益債已被大舉拋售的時候,因為時間複利所產生的效果,不會讓我晚上擔心的睡不著覺,

來吧,複利小百科一下
複利是一種計算利息的方式,如果以銀行定存為例,年利率為1%,每年為一期,每年末利息的產生,除了是由原始本金乘上年利率而得外,前一個年度末所得到的利息也依同樣的利率來生息,這也就是說利息會併入本金中重覆計息,利息可以再生息(利滾利),這種計息方式,被稱為複利計息。

這才是所謂的時間複利效果。

所以說如果買的是不配息的基金,期待的是資本利得,看的是未來的價差。
如果買的是現金配息的基金,要的是每月現金流,利息已經每個月配到你的口袋裡了,就沒有所謂的複利效果喔。

千叮嚀萬叮嚀,投資一定要自己做功課
不然一入股市深似海,從此荷包是路人啊

千萬謹記,投資一定風險,高報酬伴隨的通常是高風險



*****
另外
這不是推薦投資標的喔!!!
這不是推薦投資標的喔!!!
這不是推薦投資標的喔!!!

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