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

10月 07, 2017
3

回想起這橫越歐亞大陸18個國家的26000公里路

除了各國景物特色人文風俗外

撇開這些,若要說起特殊的風景

那麼各國火車有的沒的大小事

絕對是旅途中那抹難忘的回憶,不論是吃足苦頭還是讚嘆連連..




好了,不囉嗦,就讓大媽我帶著大家快閃搭一回橫越歐亞18國的火車之旅吧~


以下,依據潔媽橫越歐亞的路線來介紹,不是排名孰高孰低呦~



中國


天啊!!
簡直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之無敵大磨練】來著...

還記得那個哈爾濱車站的兩個大媽,一是幻想跟我是連體嬰,二是野蠻的推了我一大把。
請看:人生第一次臥鋪夜車-聽說你瀟灑的像陣風

還有那爬不完的上上下下的階梯阿.....,絕對是重裝旅人的噩夢,沒有之一。

北京車站裡的人潮示意圖


潔媽ㄟ不負責任給星星--挑戰度:⭐⭐⭐⭐⭐


那年的窗外風光:
中國火車








俄羅斯


果真是哥倆好啊,一對寶~

北國地廣人稀,雖沒有逃難似的推擠人潮,但這簡直是巨人國來著,是不是應該翻翻"各地風情見聞錄"之類的,看看俄羅斯人是身高個個8尺長嗎? 根本不是潔媽這種南方小矮人可以去走天下的地方!!

那個車廂離月台高度經潔媽不負責以眼丈量,少說至少100公分以上,差不多到我腰部! 這29公斤裝的行李箱是要怎麼抬上去?!


西伯利亞列車,這階梯完全是來真的
到底誰搬的上去啊? 

潔媽,妳別忘了,這裡是戰鬥民族的故鄉...

西伯利亞列車 (來看看列車階梯跟列車員身高的比例)

有圖有真相,我恐怕還高估了我的身高,看看右邊這位列車員,那階梯高度感覺根本已達她的肩膀了!!

有關西伯利亞列車請看:
三天三夜寫下的悸動-風景篇
意外的旅程-人生能遇到幾個100年
車次選擇必看攻略
莫斯科至聖彼得堡夜車搭乘實錄


潔媽ㄟ不負責任給星星--體驗度:⭐⭐⭐⭐⭐


那年的窗外風光:
西伯利亞鐵路-俄羅斯







芬蘭


芬蘭火車給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火車本身,而是赫爾辛基火車站本身,看到火車站的設計才真正體會原來這是北緯60度的國家,一個冬季日照時數只有6小時的城市跟一般緯度國家有什麼不同。

赫爾辛基火車站 
果真是熱愛陽光的國家啊

赫爾辛基火車站之透明玻璃帷幕屋頂



芬蘭火車乾淨明亮的車廂

潔媽ㄟ不負責任給星星--舒適度:⭐⭐⭐⭐⭐


那年的窗外風光:

芬蘭火車






瑞典


一進入斯德哥爾摩的中央車站,就感覺這真是超棒又先進的國家,不為什麼,只因車站裡有免費Wifi,不鎖密碼不用註冊,太方便旅人了。

瑞典的搭車經驗裡,還有一個很特別很可愛的經歷,是整趟歐亞旅程中唯一一趟火車,列車長在穿越國境邊界時還會廣播告訴大家「目前已越過瑞典邊境進入挪威了」,最有跨國越境之感的一趟車程了。


瑞典超有時代感的古老列車廂 (短程列車)

往奧斯陸跨國列車,車廂新穎多了

車廂最後的空間很大,可以放得下2個行李箱,超貼心旅人的列車廂

潔媽ㄟ不負責任給星星--貼心度:⭐⭐⭐⭐⭐



那年的窗外風光:
瑞典火車







挪威



挪威的北極列車是我一定要特別寫篇專題介紹的,沿途景緻太美太特殊,無法以筆墨來形容。
但有趣的事呢,到可以先提個一兩樁

挪威是個高度尊重人權的國家

火車裡有兒童親子專用車廂,裏頭還有遊戲間。
挪威火車的親子車廂,兒童遊戲室是不是超貼心的

橫越歐亞大陸中,首見狗狗也可以上火車~
挪威火車上 
挪威可以帶狗上火車


駛往北極的列車上,睡的很奔放的大人小孩們~


半夜起來上廁所看到這一幕,有點不道德的偷拍了..,請原諒我!! (什麼,你說PO上網更不道德嗎?要求我下架的請喊右喔~)

有不少是直接躺在地板上睡覺的

值得一提的是,挪威過夜火車上,一般座位也會提供個人用品,包含一條毯子,一個簡易吹氣枕頭,一個眼罩(這時候已是挪威北極圈內的永晝了)


潔媽ㄟ不負責任給星星--貼心度:⭐⭐⭐⭐⭐


那年的窗外風光:
挪威火車窗外風光

挪威火車窗外風光








丹麥 


從丹麥前往德國的火車,最特別的就是坐火車搭渡輪的經驗了。

這是不是全世界唯一的一條路線,火車也得搭渡輪呢? 我不知道是不是全世界唯一,但是我經驗裡的唯一就是了。


火車駛進渡輪後,所有的人都要離開列車廂,可以在渡輪上自由活動。

火車已停靠在渡輪的大肚子中,列車長廣播請大家依序下車

你可以隨意在渡輪上賞受陽光海風與海鷗,或是用餐購物都可


另外哥本哈根的火車站有Wifi,但必須用丹麥國鐵帳號及密碼登入才能使用。


潔媽ㄟ不負責任給星星--新鮮度:⭐⭐⭐⭐⭐


那年的窗外風光:
丹麥-德國間渡海火車






荷蘭


若說起荷蘭火車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事,這趟車我是由德國出發的,一進入荷蘭邊境就有海關上車檢查護照,前後來了3-4個(我猜應該是警察+海關),那陣仗那壓迫的氣氛令我印象深刻至極。


難民潮已然改變了歐洲。


那種無邊界無國度的歐盟已然走遠,過去走在歐洲街頭特有的浪漫悠閒調性,不知何時才能恢復。這一切真令人感到難過。


阿姆斯特丹的火車站裡也有免費Wifi可以使用(不鎖密碼)

荷蘭火車上配槍的海關


潔媽ㄟ不負責任給星星--感慨度:⭐⭐⭐⭐⭐


那年的窗外風光:

荷蘭火車 (大約太感慨了,只拍這樣一張)










英國



英國搭火車印象
深刻的事是...

不! 不是印象最深刻的事,是最驚恐的事--隔壁車廂火燒車狂冒濃煙了! (好,這也是一趟一定要專文寫一篇的火車驚恐逃難記)

寫逃難記前先簡單介紹一下英國火車的不同,跟其他國家不同的是,英國火車是聯營的,英國鐵路公司在90年代已被私有化,目前是多家公司不同覆蓋區聯合營運。而我這趟火燒車搭的是Virgin Trains,屬於西岸幹線。(愛丁堡到倫敦的路線就是Virgin Trains的營運範圍。)


所以英國國鐵指的不是一家公司,是很多不同的私有火車公司共同組成,這也是深具特色拉~


還有一點在搭乘上,與歐陸很大的不同是,網路訂票後,搭乘前須到車站取實體票,取票機就可取票,但很重要的是"一定要用訂票付費的那張信用卡"認證,所以千萬記得要把付款用的信用卡一起帶出門阿~


英國Virgin Trains


Virgin Trains車廂走道變小了


還好也算是有優點,每個座位都有充電插座,提供筆電跟手機充電用
兩個4人座中間的空位可以放小行李箱 (我這大約22-23吋)



潔媽ㄟ不負責任給星星--驚嚇度:⭐⭐⭐⭐⭐


那年的窗外風光:
英國火車











比利時



一到布魯塞爾的火車站,立見一道特別的風景。

火車站出口停著軍用卡車,每個入口都有好幾位荷槍實彈的警察,車站內也有兩兩一組的警察在巡邏著,雖感到一種壓迫感,但同時也帶來些許安全感。


潔媽的溫馨小提醒: 還有同一個月台的同一側,可能會同時停靠兩輛開往不同目的地的列車,可得千萬看清楚列車的目的地再上車阿!

布魯塞爾月台上,開往不同方向的兩列火車

布魯塞爾中央火車站裡的警察 
這是軍用卡車嗎?


潔媽ㄟ不負責任給星星--惶恐度:⭐⭐⭐⭐⭐

那年的窗外風光:
比利時、德國邊境不知名城鎮月台








看完9國火車快閃之旅後,還有人想看下集的嗎?
想看的朋友,能不能喊個右,鼓勵一下作者呢?

當然幫我按個讚更是開心拉~


下集(待續).....
能不能生出下集,就看有沒人想看了.....












3 意見:

  1. 喜欢这篇文章分享 快速认识了各国的火车
    对丹麦的火车充满好奇心吖 有机会要去体验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丹麥的渡海火車的確是很新鮮又特別,值得去體驗,而且哥本哈根非常的美喔~

      刪除
  2. 哇 好棒的旅行 我也搭過丹麥往德國的渡海火車 很特別的體驗 我也是大媽級 計畫明年五月搭西伯利亞火車經由烏蘭巴托到莫斯科 再由莫斯科延著東歐一路往南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