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10月 03, 2017
聖彼得堡很美

涅瓦河則是她的靈魂

如果有一天你來到這裡

請留給她一個清晨與黃昏

她會告訴妳 美景如酒 不飲自醉




橫越歐亞大陸 第七站

Day 23


涅瓦河,這條名氣響噹噹的河流,這條俄國文學裡永不缺席的一條河流,哪個俄國文豪筆下沒有描寫過她。

普希金曾經這麼描述過她
《眼前波濤洶湧,浩淼無邊》
《涅瓦河浩浩蕩蕩的激流》(摘錄銅騎士其中兩句)

如果我從未到過涅瓦河,我想我只會把這當成俄國詩人藉由描述情境的隱喻來抒發冷漠壓抑外表下內心激昂情感。

大媽的年少時代,書本裡沒有幾張照片,探索世界是透過文字,只能用想像。畢竟當年的我只見過基隆河而已。

只能把文豪也歸類成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少年,這大約是廣告行銷的前身,誇張了吧 (基隆河沒有颱風時的河水能有多波濤洶湧?)

直到,我真正來到涅瓦河畔的這一刻
親眼見到她的流水波濤是多麼的激昂


北半球的五月,春天也早已來臨,沒有下雨也不是風暴要來臨,對這樣的好天氣而言,涅瓦河上的波浪的確是洶湧的,水量也很豐沛。


因為洶湧所以波光粼粼更盛,耀眼的令我快無法直視



此刻,內心的激昂也如同那滔滔河水般,無法言語的,一個只有在書本裡看過的地名,現在確活生生地杵在你眼前,說什麼,實在都太多餘。

這一刻我只想靜靜地享受她。

於是阿母開始耍起文青..

阿母耍文青,那小孩呢?



涅瓦河畔

小孩與鳥

於是米蟲開始餵鴿子


凡事起頭難,從一隻鴿子開始



慢慢地,吃好道相報,有同伴也來了


經過努力,有了群聚效果

ㄟㄟㄟ,別飛走阿~

這不也是跟人生一樣嗎? 凡事起頭難,堅持下去就對了。

俗話說小孩不能偷生,米蟲跟潔媽以前很像,走到哪餵到哪,差別是現在輪到小孩餵鳥,阿母則是努力拍照

好愛這張照片-那波光粼粼的涅瓦河畔
耍耍大媽文青風

拍得很起勁
 那天,我輕輕地駛過涅瓦河
涅瓦河上的船過水無痕



很美的河畔道路--名字更美,這叫"宮廷濱河路
五月初的聖彼得堡,還是帶些冬日蕭索色彩,旁邊就是知名的冬宮

涅瓦河霎那間的靜謐


拍完照,發現旁邊開始聚集賞河岸風光的人群了

突然間耍完文青的大媽,被一幕景色所吸引住了


啊,涅瓦河畔的戀人啊~


拍下這一刻名為永恆


愛在濃情蜜意時,情人眼裡出西施,看女主角笑的多甜美啊

突然覺得這裡拍起照來好美喔

於是我告訴米蟲,我也要拍一張這樣的照片

坐在涅瓦河水兩步之遙的階梯上,刻畫北國春日風光的悠閒,於是......


我做了大媽才會做的事 (我知道,很丟臉...)

很多人留言告訴我"潔媽,妳一點都不像大媽啊"

親愛的,我真的是大媽
妳說,這種行為是不是很大媽......
我深深懺悔著.....
如果我年輕個30歲,談著青澀的戀愛時
在這,春日的涅瓦河畔,跟小男友"你眼中有我,我眼中有你"的這種時刻裡
若是有一個像我這種大媽,硬要闖入
我心裡會有多少OOXX的OS
我很羞愧的一邊唾棄著自己,必且承諾著
「下次,我再來涅瓦河畔,絕對不會在幹這種事了」

但是,此刻,我在這裡竟拍起了專輯

換了很多姿勢,拍了很多張

拍到米蟲哀號著

「阿母,我可以拜託妳不要這樣嗎,真的很丟臉耶」


不想理丟臉的阿母了,所以只留下背影

米蟲,妳不懂的,年輕愛情的阻力都是淋上油的助力,好嗎!


於是阿母像起肖般的抓亂我的頭髮,一邊極力的為自己辯解著 (好啦,其實是昨晚睡的臥鋪火車沒能睡覺,一整個跟瘋婆子沒兩樣...)

咦,冷靜!冷靜!

年紀到了,情緒不宜太激動了,你說,這不是開始產生幻覺了嗎

遠遠的,竟然有兩個古人朝著我走來..

這下,完蛋了,對於俄國歷史我一概不通啊..
我是想過想要穿越,但我想要的是四爺啊.....


越來越近了,這不是幻覺啊!


好了,潔媽,別鬧了~ 很幼稚耶

俄國的國旗色彩就在旁邊飄揚著呢,別放肆了!

「等等就被壓倒在地」(這是米蟲最愛跟媽媽說的一句話,深怕愛胡鬧的阿母被軍警抓走)


Birzhevoy Skver公園


公園旁有很多小販在販售紀念品,我差那麼一點點就買了這頂帽子回家..

米蟲阻止了我,她說"妳回台灣若想當兵,不用買這頂帽子,國家會發給妳,所以妳買這頂帽子是打算帶去買菜用嗎?..."

好,阿母不買就是了~ (可是好像很適合我耶)

大約是血糖低了,阿母開始失常了,於是打算去超市買點吃的,2點就可以回飯店休息了


公園的對面是個博物館Birzhevoy skver

但我們只在這等公車而已,聖彼得堡公車要怎麼坐,其實我也不知道,想說去站牌看看吧,涅瓦大街上一定有很多公車可直達的。

就在我們東瞧瞧西看看時,有一個熱心的俄羅斯婦人主動跟我們攀談,告訴我們該坐幾號車,公車上可買票等等資訊,超熱心的。她有自我介紹了名字,只是俄文名字實在太難,記不起來~

但她說她老公來自西伯利亞,這我倒是記得一清二楚,我也剛路過西伯利亞而來啊~


聖彼得堡非常接近歐陸了,不僅城市風情跟歐洲很像,城市的整潔度也跟歐洲一樣,明顯街上的垃圾變多了,跟街頭沒垃圾的莫斯科差異非常大。但會幾句簡單英文的人也變多了。不過這個女生的英文很好,比潔媽我好太多了,所以不是只會簡單幾句英文而已。


聖彼得堡公車



一段票30盧布,車上有售票員,也會找零



旅行時,相較於地鐵,我更愛搭公車,看著窗外的街景剛好當成市區觀光


冬宮廣場前,車流量好大


好啦,做到這站下車~ 拍張照,留念一下


很多人問過我,搭公車怎麼知道哪一站要下車呢?會不會下錯站, 這裡跟大家分享一個簡單小撇步,就是數站牌數,需要坐幾站下車,等到站時再核對一下站名對不對,如果對就放心的下車~

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錢~ 其實自助旅行不難的。

到了超市買完食物就再搭公車回飯店休息了(超市是我最愛的題材,請稍後容我專題介紹)


金色涅瓦河畔

由於涅瓦河實在太美,很想看看夕陽西下的涅瓦河是什麼樣的風情,於是傍晚再度前往涅瓦河一遊
夕陽下的宮廷濱河路成了金色大道

夕陽下的冬宮,金碧輝煌
世界上最金碧輝煌的博物館,非冬宮莫屬
由裡到外,都是金光閃閃


遊河的旅人們

正式名稱是艾米塔吉博物館,曾經舊時的沙皇皇宮
你說,冬宮的建築師是不是很有才華,這金色暮光絕非偶然

不知是駐足在河畔多少時光,才能換得那靈機一現謬思女神的靈感啟發,將這金色暮色永遠寫在冬宮涅瓦河畔的牆面上

愛極了這裡



屬於戀人的金色涅瓦河時分

這一刻將成為永恆

涅瓦河畔的戀人的擁抱

涅瓦河畔的戀人之吻

涅瓦河畔的戀人之吻

曾經以為只有巴黎的塞納河畔才叫浪漫,原來是因為我還沒來過涅瓦河畔~

你問一個人怎麼辦嗎?


 一個人也能有獨自的精彩



暮色漸濃


已經晚上8點多了


華燈初上



正是街頭藝人表演時分

俄式輕搖滾樂風在耳際迴盪

伴隨著媽媽浪跡天涯的米蟲

夜色即將來臨,盡量天黑前回飯店才安全,明天再一起來探索這美麗的聖彼得堡吧~

晚安~

從年輕到老,我一直不愛趕景點的旅行方式
常有人問,啊~ XXX你沒去嗎? XXX去了沒?
或許都沒
但我喜歡這樣,在城市裡胡亂探險
或許驚喜就在下個轉角處
或許沒有驚喜,但寫下的是愜意
是每個城市裡,那段時光中,屬於自己的記憶。


聖彼得堡住宿推薦: golden triangle hotel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