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10月 27, 2017

如果未曾來過這裡
很難想像這個一年中有1/3時間都在零下溫度裡的遙遠北國城市
不論大雪紛飛的黑夜或白天,竟有24小時營業的連鎖平價餐館
而且餐廳都開在位置熱鬧且方便的地點,比方僅離地鐵站幾步之遙

他們是這樣自我介紹的
--通常廉價的餐館只在白天營業,而我們大多數的分店都是24小時營業。提供給北都裡的居民和遊客最大的方便。如果你在夜裡散步或等火車時間尚早但肚子餓了,不用花精神思考尋找美食,我們就在市中心等著你來臨光顧。



還記得嗎? 這天巧遇聖彼得堡勝利日閱兵的預演
俄羅斯勝利日閱兵

延伸閱讀 在聖彼得堡巧遇勝利日閱兵預演


米蟲得意的笑啊,但阿母只想吃飯
生怕等等店都關了,這裡可是完全語言不通的俄羅斯阿,別說語言不通了,連俄文字母都看不懂


重要Tips:
有別於其他歐美國家,俄文字母與英文字母幾乎完全不同,到俄羅斯旅行時,請千萬記得重要訊息請以俄文記錄,如地址、飯店名稱等等,否則拿著英文字母的飯店名稱向完全不懂英文的俄國人問路,他們根本連飯店名稱也看不懂,連比手畫腳為你指路的機會都沒有。

比方說這間超便宜聖彼得堡連鎖餐館,俄文名字是這樣: Столовая 但英文翻譯是這樣Stolovaya,如果你只記下英文名字,到時從街頭走過,一定只會錯過。

不信? 請看:
Stolovaya No1


咦,你問那潔媽怎沒錯過嗎?
事情是這樣的

那天打算覓食前,遇到了2位俄羅斯美女
俄羅斯美女

你瞧,右邊的美人身材多麼纖細阿

潔媽想著我一櫃子再也塞不下的洋裝,只能"獨愴然而涕下".....



走近點,我又被刺激了一下


哈哈,看起來很嬌小,其實潔媽我有163喔 (年輕沒縮水前..)

於是我跟米蟲說 "不如今晚來個輕食,既省錢又可減肥" ,於是我們沿著涅瓦大街開始覓食


Столовая №1

從冬宮廣場離開後沿著涅瓦大街慢慢散步,大約650公尺處,我們發現了這間餐館,外表真的很不起眼,在這個講求外在包裝強調視覺效果的年代,這種風格擺明著像是在吶喊著"請錯過我吧"



有圖有真相,瞧吧,在寸土寸金的聖彼得堡涅瓦大街上,這入口這外觀,夠低調吧,跟左邊綠色招牌的銀行,看不出太大的差別。這是俄羅斯與其他國家非常不同的地方(個人印象,畢竟我只是個匆匆一覽的觀光客)。

一個朋友好心的建議我,她說「妳若想成為部落客經營粉絲團開始寫文,那麼妳該幫自己塑造個專業個人形象。」

「形象?」
「對,比方措辭要表現的更專業點,詞句中要點出妳是個旅遊專家,強調妳是很有經驗的旅遊達人,很多地方都很懂,這樣才能有粉絲。」
潔媽:「可是我明明不是阿...」
朋友:「所以妳才沒多少個粉絲啊,我現在提供給妳的寶貴意見,這方向跟建議妳一定要記下來」
潔媽:「吼,妳一定沒看我的遊記吧! 我都說了,我要寫真實的旅程。而且如果硬要談形象的話,那我就是不折不扣的大媽阿」

每個不同階段的年齡扮演適合的角色,一適得其所,二是莫大的自在。我,從年輕到現在,一直如此信仰著。

但我還是很謝謝她的熱心,我相信她是好意。但我想說的是,關於旅行這件事,我不知道別人是如何,於我不過是一個過客,短暫的路過一個國家,匆留下幾幕交錯的印象,無論如何,我都不敢不願不想說的好像自己很懂很厲害。因為在我眼裡,那不可能是事實。

就好比,我們都是人,所以都可以稱為人類學家?
或者是,我們都會說話,所以都是語言學家?

一個國家的形成,歷史的變遷,民族文化的融合與演進,城市的發展,地理環境氣候等特異性,都不可能是讀個幾本書就期望能全面了解了,更何況只是一個匆匆路過的遊客。

"一切不過只是驚鴻一瞥,留下的是彼此交錯的身影間,一份美好、一份驚喜,一份帶著那個城市味道的回憶,如此而已。"

我是用這樣的心態來旅行,所以分享的只是大媽眼裡的世界,或許有點小心得跟小經驗,在哪兒省到了錢或是哪裡被宰的肉疼。

遊記這種東西不就跟心得報告是一樣的嗎? 
都是作者眼裡的世界而已。

旅人的目的永遠都不同,就如同三毛去了撒哈拉,想尋找的不過是她心中不想被打擾的世界一個棲身的小角落而已。

而潔媽不過是懷念年輕歲月裡曾經的漂泊,所以打算帶著即將開展自己人生的女兒,來場母女的流浪之旅。記得在米蟲的叛逆期中,我知道以媽媽為角色講的話會被反抗,可是我又有很多的觀念想分享給她,在這個人生很重要的人格形成路口,我知道她會聽不進去,於是那段時間只要我看到不錯的文章,一些人生觀、價值觀跟感情觀的小故事,我會印出來放在家裡客廳,也不強迫她看,讓她自發性的自行取用,我用一個旁觀者的方式,價值觀的建立是她自己,當她第一次跟我討論起讀後感,曾苦惱於不知該如何與叛逆青春期孩子交流的媽媽超感動這方式起了作用,而且經過思考內化後的人生價值觀是屬於自己的,不用擔心變成耳邊風。

就如同這場探索也是一樣的,我為她打開了一本書,陪伴著她一起去看看這世界,而我,不過是個想保護孩子的媽媽,平常既溫柔又可人,但別惹到我抓狂會很悍,雖打不過任何人...。

但保護我自己跟小孩,應該是夠了。


有賣火柴小女孩的Fu嗎? 趴在某個玻璃窗前想確認到底是咧賣啥ㄟ潔媽

只要不會咬我不會痛的,我都很大膽又勇於嘗試,因為不是什麼氣質派美女,所以貼在玻璃上偷窺這種沒有形象的事,也都是我來.....

這其實很心酸,好嗎! 誰叫俄羅斯的各式商店,從外面很難發現,到底葫蘆裡是賣什麼藥? 有沒有開都不知道。

但是生命會自己尋找出口的,雖然不懂俄文,但來俄羅斯也快10天了,КАФЕ單字也認得了,就是咖啡的意思,看到沒,門口貼著廣告,一杯КАФЕ才25塊盧布,當然要勇敢地走進去嘗試了。




餐館裡人聲鼎沸,生意非常好,是自助型餐館,大多都是當地人,找了好一會才有空位。




用外套佔了位置後,趕緊去點餐,當語言不通時最喜愛這種自助式點餐的餐館了,看順眼的用手指就好。





生意真的很好,客層是男女老幼都有,食物則是傳統的俄羅斯食物

有麵包、配菜、主食(馬鈴薯、麵、炒飯)、肉類、魚排、各式沙拉、俄式紅湯、飲料、蛋糕應有盡有。




來看看有多平價!

聖彼得堡平價餐館-Столовая №1
聖彼得堡平價餐館-Столовая №1



甜根菜沙拉


便宜吧~




這是實際上我們點的
一份魚排、一份肉丸與馬鈴薯、一份甜根菜沙拉與一份甘藍菜沙拉,一碗羅宋湯,與飯後點心優格。



這麼多東西才盧布489,約台幣245,兩個人,很便宜吧~

到這時,我跟米蟲對俄羅斯甜點都已放棄了,甜到受不了.....沒有例外的!


轉自官網
每一間Столовая №1的內部裝潢都不一樣,官網裡是這麼介紹他們的設計理念--結合了蘇聯時代的現代性和風格。經過設計的牆面上掛滿明亮的海報:“給予品質!”,“與敵人交流幫助”,“轉向共產主義的勝利” - 這些口號還活在許多人的記憶裡。蘇維埃時代的非正式氣氛將帶給客人一種溫馨和舒適的感覺。

至於旅人過客的我們,當然無法讀懂海報上的文字,或是辨認出何謂蘇維埃時代的設計氛圍,但可以確認的是,這是一家生意很好,當地人會來光顧的平價餐館,食物就是俄羅斯風味。
若是來到聖彼得堡,想嘗試當地食物,又不想花太多錢,非常推薦這間平價小餐館,與莫斯科的MyMy類似,但比MyMy更便宜。




12間分店大多集中於市區熱鬧處。

此次用餐的分店就在涅瓦大街25號,地點非常好。從冬宮散步過來約10分鐘左右 (650公尺)

地址:Nevsky avenue, 25, Sankt-Peterburg
電話: +7 967 571-24-05
營業時間: 24小時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