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10月 24, 2017

這趟我心之所嚮,卻又被我自己所推翻的夢幻行程,是長這樣的

由北至南來看一眼西楚霸王的悲情吧


我一點都沒有抱怨我那不合群的旅伴老羊的任何意思
只要逮到機會,總是不忘告訴我,他是全世界對我最好的旅伴了,總是既配合又包容我的所有一切。
而關於這點我想說的是--
哈哈,老頭,你別以為我忘了【19年前你曾在帛琉的茫茫大海中央,告訴不會游泳的我--"人要勇敢挑戰自己,船就在前方不遠處,妳儘管放心盡情地游吧! 一切有我,我會在一旁保護妳的"。】這等欺世大騙局!!

明明集合時間都快到了,船都快開走了,本就不會游泳又耗盡體力的我,竟然如此天真相信此等騙術,就笨笨的想證明自己,那一刻簡直是使盡我吃奶的洪荒之力來拼命向前游,大約過了5分鐘後我抬頭一望,想看看離船邊還有多遠。啊...這是怎麼回事? 船是隨洋流漂走了嗎? 怎麼還是那麼遠?..心底還來不及做出任何感想,耳邊就傳來那嘖嘖聲:「妳真是我見過最厲害的人了!」「可以手腳並用動作標準的划水踢水,同時還能保持原地不動的」,聽到評語的這一刻我都快炸了,已經快沒力氣了,還冷眼旁觀我努力划水踢水5分鐘,還妄稱是全世界對我最好的旅伴!!

可是潔媽我大人不計小人過,有聽智者的話--要原諒別人,所以還繼續接納這個羊隊友,組成一個豬羊隊伍,還繼續擔任私人導遊的任務,包辦所有一切行程。

私人導遊潔媽:"要去哪?"
羊隊友:"都好" 
私人導遊潔媽: "絲路",羊隊友在一旁搖搖頭
"內蒙" 他又搖搖頭
"新疆" 還是搖搖頭
羊隊友說這是他第一次去大陸,是不是該安排個大都市,讓他見見那所謂一年一光景的飛躍進步速度下的大陸。
那麼,首選不就是魔都嗎? 於是敲定就是上海了~
除了上海的行程外,其他就隨我安排了。


旅行地點這件事就跟愛情一樣,環肥燕瘦各有所好。

旅行方式這件事則跟口味一樣,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沒有所謂孰高孰低,只有自己是否喜歡而已。

一直以來都是個任性的旅人

嚮往的不過就是去這世界看一看,那經年之夢的真實模樣是番什麼樣的風情,就這麼簡單而已。

這世界太大了,終極一生很難能真的走過每一個角落,有些註定只能錯過,就跟人生一樣,是吧~

就像這個我夢幻中的行程,這一趟,或許我注定是要錯過他了,但是不妨礙我可以來說說他吧~

大陸吸引我的是她的靈魂,我說的靈魂不是指人的靈魂,而是土地的靈魂,這世上還有哪塊土地是你讀過背過的中國歷史地理發生所在地?  記得去年我第一次到了松花江畔,看著松花江畔灰褐色的翻騰混濁河水,我那同樣翻騰澎湃的心啊,那種原來這就是考試填空題裡的松花江畔啊 (拜託,那些政治狂熱者勿來勿戰,這僅僅是單純描述當年學生生涯中的那些年-你終於見到了曾經所背誦過的中國地理歷史而已)




中國歷史上唯一的霸王


西楚霸王-項羽,這號悲劇英雄人物,在潔媽還是小潔的年少歲月中,也賺過了幾滴我的熱淚,在我第一次讀他的故事裡。

中國歷史上唯一有過霸王稱號的項羽,卻沒有成就了自己人生中的霸業,有的卻是眾叛親離,而明明他的性格是剛直不阿,善惡感強烈,討厭為人不真誠,是個感情用事之人,若換成現代說法是不是可稱得上是性情中人? (好啦,我知道他也是很殘暴的,但身為他的腦粉,我要為他說話,另一面的他也是仁慈講義氣的,要不,怎會在鴻門宴中放走了劉邦呢?)

而劉邦呢? 不過是奸詐虛偽狡猾又心狠手辣之流,因為夠假會裝,所以能號召廣大追隨者,由此可見不論世代如何變遷,人性始終不變!

力拔山河的蓋世英雄所寫下的人生哀歌

力拔山兮氣蓋世
時不利兮騅不逝
騅不逝兮可奈何
虞兮虞兮奈若何

如此英雄氣短又悲壯淒涼的愛情,怎能不讓人揪了心?
這是活生生的歷史啊,怎是什麼霸道總裁小說所能比擬呢?
總之,我是項羽不理性的粉絲,雖說這2200多年來,他知名的粉絲是何其多啊,據說除了司馬遷百般維護他外,千年之後的才女李清照也是個項粉啊
她為項羽所做的夏日絕句
《生當做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短短20個字道盡英雄的豪壯氣概

從小就是項粉的潔媽,我無法為他作詩作詞,但既然我都要去江蘇了,總能來安排一趟"歲月悠悠已過2200年的思古之旅吧"




如果想要來看一趟悲情英雄--西楚霸王項羽重要的人生事件發生地,那麼這4個地方就不能錯過了



宿遷

項羽的出生地。項王故里又稱梧桐巷,現今在項王景區內,相傳還有一顆"項王手植槐",是2200多年前,項王離開家鄉時親手所種下的。

轉自網路-項王手植槐

改造前的項王故里



改造後的項王故里景區夜色


現下項王故里裡的項羽雕像,但真實世界裡永遠不會有項羽騎著戰馬還鄉的這一幕了
項羽雕像-楚王雄風

交通: 宿遷是沒有火車可以抵達的城市喔,只能從鄰近城市搭大巴前往。




霸王別姬-靈壁


那一夜,項王被困於垓下,四面響起楚歌,項王以為楚地已盡失,於是在帳內飲酒,對著虞姬唱出垓下歌,無法想像那是何等黑暗絕望的悲壯心情,虞姬起舞,含淚和出《和垓下歌》
「漢兵已略地
    四方楚歌聲
    大王意氣盡
    賤妾何聊生」
歌畢,拔出項羽腰間配劍用以自刎,就此告別項王。

這一切只為了不讓自己拖累項王,年少時只覺故事淒美動人
如今有了年歲,這字字句句、想起這發生當下的每一刻,都沉重的令人喘不過氣來,後人稱之為令人肝腸寸斷的愛情故事,若成為當事人,只怕每一刻都窒息的完全無法承受,不敢深想。

以此悲壯的方式結束了一生的虞姬,她的忠貞感動了後世一代一代無數人,以致於到了今日發現有好幾處的虞姬墓。

安徽靈壁虞姬墓

不知考古學家到底有了定論沒有,那就以目前大陸列為國家4A級景區的安徽靈壁虞姬文化園來作為憑弔處吧。

據聞虞姬墓歷經千年,時壞時修,一旁還曾建有虞姬廟,廟內有項羽及虞姬雕像,虞姬像是明眸皓齒,項羽則是氣宇軒昂。自古來成為文人墨客憑弔攬勝之處。

二千年來,虞姬的忠貞情操始終為人所歌頌,希望這樣的美德能長存於世。

這一刻,他們是如何與對方告別的?......

已不得而知..


地點:



宿州有火車,可以從宿州前來,宿州離靈壁縣虞姬墓約84公里。



垓下之戰


戰神一生就輸了這麼一場,十面埋伏四面楚歌的垓下之戰啊~


這裡想必已承載了2千年的憂傷,西楚霸王啊~

只怪你不懂權謀,只怪你總想打一場光明磊落的戰爭

垓下古戰場

這裡目前正確的地址位置是安徽省蚌埠市固鎮縣的垓下村
嗯,查起交通的確有些不便,目前只看到有人說從蚌埠市轉2台大巴可以到垓下村。

當然,第一步必須先來蚌埠。我試著搜搜看垓下村長什麼樣子

於是,從網路上得到這個照片一張
垓下村

有點模糊的照片,分不清前方是牛車嗎?

垓下遺址

就是這裡了,垓下古戰場的遺址


靠近放大來一張

就是這麼一片黃土中所立的一塊碑文

我想要來這裡!! 

又一個充滿諷刺的地方,像那個生前不被薩爾斯堡接受的莫札特一樣,這個當年得不到民心的西楚霸王,2千年後的這個戰敗地,建起了這麼大的雕像來紀念他。

我問老羊願不願意陪我去蚌埠,再轉2或3班車來這裡

看一眼黃土堆裡的那塊石碑--垓下遺址

然後再往南走129公里去看那個天真的注定要亡項羽嗎? 壞人田父家鄉(古陰陵城現在的定遠縣),據說那裏還有劉邦命人建造的陳氏祠堂。

田父啊田父,你為什麼要說謊騙人呢? 你的一句左,是不是讓歷史就此改寫了? 




烏江畔


這個項羽口中無顏見江東父老的烏江畔......

李清照筆下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烏江不是無船渡啊! 西楚霸王如今在何方?

一直很喜歡蘇軾的這段詞句
「築壇拜將,建節封侯,力移金鼎千鈞,身作長城萬里。霜寒豹帳,徒勤汗馬之勞;風息狼煙,空負攀龍之望。
嗚呼!將軍戰馬今何在?野草閑花滿地愁。」

人生不也就是如此嗎? 如夢亦如幻,追求外在的虛華終究不就是一場空,既然都是匆匆一場空,何不留給自己一場人之初性本善的簡單快樂呢?

這個烏江畔現在還建有紀念項羽的西楚霸王靈祠,就在離南京約60公里處的安徽馬鞍山市和縣烏江鎮東南約一公里的鳳凰山上

西楚霸王靈祠位置

西楚霸王靈祠


這座歷史悠久的古宗祠,是當地百姓因景仰項羽英名,將戰場上破碎的盔甲及衣物收集起來埋葬成了衣冠塚之處

史書記載霸王祠最盛時有廳、殿、廂、室99間半傳說帝王方可建祠百間,故少建半間,此處千年來香火不斷,還傳有項王像流下淚來的軼聞。

網路上找到的景點介紹是這麼說的:「霸王祠內有霸王的黃楊木巨型雕像一尊,只見霸王身體前傾,雙眼圓睜,一手仗劍,一腳向前踏出,威風一如往昔。時至今日,在烏江,每逢農曆初一和十五,霸王祠裡項羽的雕像前總是香煙繚繞,四鄉八鎮的村民們都趕來參加一場小型廟會..」

故事說完,我自己都心酸酸了..




好啦,這就是我除了上海外所排的夢幻行程了,身為項粉,還能有什麼比這個路線更吸引我呢?

但是想來一趟尋訪西楚霸王之旅,交通真的很不方便啊,不過我個人是願意的。(對於曾經因迷戀曼菲士王,所以立志要成為考古學家的古怪少女,交通不便算什麼東西啊,但現已長成古怪大媽的現實生活裡,從沒挖過什麼東西,除了蛤啊...)

我知道如果我把老羊難得的11天假期,除了上海外,其他時間全部拿來把他帶去這些地方,他一定會起肖的.......

不過我還是想碰碰運氣,於是某天我跟他說 「如果有個地方很有意義,但交通略嫌不便,除了搭火車外,可能還要換個2-3趟車,你願不願意陪我去?」
老羊:「妳是想去哪裡?」
潔媽:「垓下」
「什麼垓下?」
潔媽:「就是項羽戰敗的垓下之戰的垓下啊」
老羊:「那裏有什麼?」
潔媽:「一片荒涼的黃土草堆裡立了一個寫著垓下遺址的石碑
老羊:「那要看什麼?」
潔媽:「@#$%^&.....對牛彈琴的結果,果真牛牽到北京也還是一頭牛.....」

老羊:「戰敗處有什麼好看的? 項羽是還在那裏嗎?」
潔媽:「那是一種名叫緬懷的fu,好嗎?」



依據以往的經驗,其實我大可一聲不吭的直接把他帶去,就來個生米煮成熟飯之旅,不過想想潔媽我人真的很好耶~

講了這麼多,那到底是有沒有要去?
其實我也不知道耶,表定是沒有拉,不過還請繼續看下去~

不知道有沒有人也是項粉的呢? 身為項粉的你,對這行程感興趣嗎?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