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10月 16, 2017

旅行中有一味"樂趣"是變異的固定配方
那就是--想像跟事實永遠不一樣
或許景點是相同的
但旅人們卻訴說著N次方的故事來
因為不同的時空中上演著不同的故事
因為明天的事實與今天的想像,絕對不一樣。

俄羅斯勝利日

旅行第七站  Day24  

意料之外的風景


在前往俄羅斯之前,由於在網路上看到了許多俄羅斯光頭黨攻擊外來民族或旅客的事件,當中提到了4月下旬到5月9日勝利日這段時間,是每年的案發期。這些事件是看得我心驚膽跳的,但行程再怎麼調整都很難完全避開,於是我硬著頭皮錯開所謂最高峰的猖獗日子-希特勒生日(4/20)與列寧生日(4/22)後再入境俄羅斯,然後趕在5/9日勝利日前離開,其實真是很錯誤,俄羅斯是我此行中非常喜歡的國家之一,待這麼短的時間實在可惜了。

不過這都是事後諸葛,就算沒有這些因素,潔媽對於戰爭相關的所有事物,都非常冷感到近乎有點排斥。那些沉痛的歷史讀來就有窒息感了,何況是去參與或回顧,所以曾經在柏林圍牆參觀納粹集中營的照片展示後,那些久久無法忘懷的畫面,讓柏林被我列為歐洲中再也不想去的城市。

所以這世界大戰史,我更是一點興趣都沒有,念書時寧願被打手心,都不想背這些相關史。所以愚昧的大媽根本不知道這世界上有國家有人每年都在過這個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日子的節日,而且是以舉國歡騰的方式在慶祝。

不過就算知道,也一點興趣都沒有的完全不想參加,更何況還得付出昂貴的房價(歐洲城市若舉辦活動時,房價通常是巨幅提升)。但無可避免的,我在勝利日的前夕來到聖彼得堡,只好非常肉疼的乖乖付出高額的旅館錢。(沒辦法,人在江湖飄阿,規矩得要守)




俄羅斯勝利日


以前我看遊記時就不是很愛看維基百科型的遊記,你知道的,維基百科查出來的資料絕對比遊記摘錄的完整,而且每個人看到的重點還不同。
所以有興趣的朋友可自行谷歌一下勝利日的相關資料,我只簡單說一下,勝利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德國納粹對蘇聯簽下投降書的日子。所以可想而知對蘇聯而言,這一天是有何等重要的意義。

我在莫斯科紅場時,曾看過一名白髮蒼蒼的老婦人,打扮得很莊重的佇立在無名烈士墓旁的某個名字前,神情哀戚的獻上花圈,不知她背後的故事是什麼,若以年紀看來,很難說是遺孀還是遺腹子。(俄羅斯人非常早婚,20出頭就結婚而且當媽的比比皆是) 

遊記寫到這裡,前言說了這麼多,其實只是想說"我一點都沒想參加勝利日湊熱鬧,對於在聖彼得堡所付出昂貴的旅館費還很心疼咧,出發前覺得一切都是勝利日惹的禍!!




今日重頭戲


所以今日安排的重頭戲其實是參觀冬宮博物館--這個名聞遐邇世界上最著名的四大博物館之一。在這趟旅程還沒出發前,米蟲就已經跟阿母約法三章,一定要保留一整天的時間讓她參觀博物館。出發前再三提醒多次確認,到底什麼原因讓她對潔媽如此沒信心? 還不就是--曾經...對於到世界知名的音樂之都維也納,她阿母不是去看歌劇而是去看脫衣舞.....。(好了,別笑別笑,人不輕狂枉少年,我可是得意的很咧...,下次再跟大家說這個得意中又帶點慘痛的故事)


不知各位有養兒育女的媽媽們經驗如何? 孩子會不會想法邏輯等等跟自己十分不一樣? 在聖彼得堡打算去參觀冬宮的潔媽就覺得無法理解米蟲的想法跟邏輯,雖然今天稍稍暖活點,但還是只有10多度不到20度天氣,穿迷你裙不會太單薄嗎? 一早潔媽看到米蟲拿出她的無袖洋裝準備盛裝打扮,我就深表無法理解與不認同了,天氣還很涼,早晚也都會冷,而且明明是要去參觀博物館又不是像阿母在維也納跑去脫衣舞俱樂部,是吧! 難不成要跟名畫約會? 但是潔媽抗議無效,米蟲又要搬出那套【有一種冷叫做-你媽媽覺得你冷】的理論來。於是,米蟲著無袖洋裝外加襯衫,潔媽著運動長褲一起出發參觀冬宮博物館了。(看潔媽一整個不認同冷吱吱還穿短裙的米蟲,卻完全忘記曾經自己也是多愛迷你短裙..,這算不算待人以嚴律己甚寬呢?)


冬宮博物館一定要另外專篇再介紹,總之,這一天阿母陪她從早逛到4點才從冬宮裡走出來,這小妞還不情願呢,說還沒逛夠...,但阿母的傷腳撐了一整天,再不出來只能在博物館席地而坐了。還好米蟲有良心的陪阿母在出口處坐坐休息了一下才準備前往覓食去。




俄羅斯大兵


從出口出來後,遠遠的看到冬宮廣場前滿是人潮圍成圈圈不知在圍觀什麼。我跟米蟲討論著,都4點了,博物館都快打烊了,應該不可能是排隊人群,更何況排隊人群有什麼好看的?這時發現遠遠的一旁還停了幾輛軍用卡車,當媽的警鈴就響了,跟米蟲說我們小心為上,先遠遠觀察一下,別貿然闖進。

於是立即啟動了007模式,經過觀察人群沒有驚惶不安恐懼等躁動,那應該不是什麼恐怖事件,於是往前穿越過圍觀人群後,發現「阿,原來是閱兵軍演遊行的排演。」

俄羅斯勝利日-冬宮廣場

一旁十分熱鬧,這一幕有點像園遊會,還運來流動廁所,這是第一次在俄羅斯看到人力三輪車。

俄羅斯人力三輪車


冬宮廣場

一旁有很多觀光客拿著相機猛拍,看來大家都對俄羅斯大兵很感興趣。


一旁是著名的涅瓦大街 Nevsky pr

一開始跟大家說了,潔媽我對這類活動沒有多大興趣,於是我想走了,一走到廣場旁看到還有很多大兵們正要入場,於是米蟲跟阿母說,可以幫她拍張跟大兵們的合照後在走嗎,當媽的怎能拒絕小女兒的祈求呢,只好說好。


一開始只敢遠遠地站在一旁假裝合照一張。米蟲一邊移動的同時,阿母一直囑咐米蟲別站的太過去,小心等等被抓走。

勝利日演練的俄羅斯大兵

沒想到米蟲一站過去,開始引起了大兵們注意,紛紛轉過來偷笑。

勝利日-俄羅斯大兵


前面這一群更是熱情,明明教官還站在一旁,一整個無視於教官的威嚴... 

戰鬥民族之俄羅斯大兵



接下來更是做出勾手狀來,邀請米蟲一起合照

戰鬥民族之俄羅斯大兵


還要他同伴勾他另一手,他同伴一開始還不願意當配角,怕是勾手舉動有損男性威風吧

戰鬥民族之俄羅斯大兵


最後只配合勾了一下

看到米蟲的頭頂了嗎? 後面有個調皮的藏鏡人比了YA
戰鬥民族之俄羅斯大兵


拍得太開心,玩的不亦樂乎的米蟲不願離開,繼續往廣場中心走去,打算尋找下一個目標

她說,要拍穿不一樣軍裝的。

米蟲阿,這阿母就不得不說妳兩句了,擺明這就叫貪心阿,一開始只說拍張合照的,現在還要不同軍種的...

尋尋覓覓中
冬宮廣場

既然都是人類,那麼人性應該也是相同的,同性相斥嗎? 女大兵都不理人。

勝利日-俄羅斯女兵


沒有半個回過頭來,所以想照張俄國漂亮的女大兵妹子的照片,等了半天都沒照成。

勝利日-俄羅斯女兵

很快的,米蟲發現新目標,轉頭叫阿母快點跟上
勝利日-俄羅斯大兵



果然,米蟲稍稍一靠近,就有大兵們轉頭了,米蟲在這裡,果真回頭率超高的,但阿母還是厚操煩的一直念著"別太靠近阿,小心等等被抓走"
勝利日-俄羅斯大兵


米蟲說阿母太杞人憂天,俄羅斯大兵很和善的,你看,這不是又有人邀請米蟲一起合照了嗎..
勝利日-俄羅斯大兵



但是拿著長槍伸出勾手狀的姿勢邀請合照,在大媽眼裡一整個驚恐阿.. (注意看,旁邊還有一個浮額狀的,未免也太可愛了)
勝利日-俄羅斯大兵

又有隊伍進來了,這不知是什麼軍種呢? 遠遠的就感到一股肅殺之氣。
勝利日-俄羅斯大兵


特寫一張
勝利日-俄羅斯大兵

配著長刀的是他們的長官
勝利日-俄羅斯大兵


這次,總算是遠遠拍一張就好。
戰鬥民族之俄羅斯大兵

來張雄壯威武的特寫,這一個隊伍比較像是我認知中的俄羅斯大兵--不苟言笑。(請問有人知道這是什麼兵種嗎?是憲兵嗎?)
俄羅斯勝利日之俄羅斯大兵


遠遠的米蟲又看到新目標--打鼓的樂隊也要照一張
戰鬥民族之俄羅斯大兵


其實這些大兵們真的是挺可愛的,一開始總是先在旁邊偷偷笑
勝利日-俄羅斯大兵


就這樣,米蟲越玩,膽子越大,當她打算從這隊伍前穿越過去,阿母說這陣仗看起來有點恐怖耶
勝利日-俄羅斯大兵

是不是,這樣走過去,確定不會被壓制在地嗎?


你問最後我們有走過去嗎? 答案是...還沒走過去,旁邊就有人對著米蟲又笑了。於是米蟲又跑去合照了。


就是這幾個了~
看,這些俄羅斯大兵是不是很可愛,像米蟲後方那兩個,在一旁偷笑的多可愛啊。然後隊伍左邊的也一直轉頭看阿。
勝利日-俄羅斯大兵


然後卡車裡的也在笑
俄羅斯軍用卡車

米蟲問阿母,要去跟他合照嗎?
阿母說,你若膽敢接近軍事設備,這下鐵定會被抓的,要試試嗎?.....


又有新軍種的開始入場了
勝利日-俄羅斯大兵


俄羅斯軍人

勝利日-俄羅斯陸軍

每個都拿長槍,只是不知道裏頭到底是有沒有子彈阿? 綠色軍服是陸軍嗎? 是否因為閱兵講求畫面整齊感,感覺像是特別挑過般,同一隊伍中的身高都差不多。


看到一個落單的漂亮俄羅斯妹子
俄羅斯女兵


於是米蟲上前去問她能否一起合照,總算讓她收集到跟俄羅斯女兵的合照了。
俄羅斯女兵


於是阿母說,這下可以回去覓食了吧~

這時已經晚上6點了,陽光還是很刺眼阿,萬里無雲的一天。

米蟲嘟著嘴翹起下巴說阿母一直催她回家,一定是見不得她好,全場從頭到尾,大家都只邀她合照,沒人邀阿母合照,所以阿母才會一直想從中作梗一直阻撓。

關於這點,潔媽我的回答是這樣: 「果然孩子的教育很是重要,大約是小時候床邊故事講太多,一天到晚聽些白雪公主、仙度瑞拉的故事,一整個把阿母當成後媽想迫害她..」

勝利日-俄羅斯軍人


最後總算乖乖地跟著阿母回家,但往前走到莫伊卡河旁又看到軍用卡車,善良的米蟲問阿母,叫阿母誠實說,是不是我也很想跟俄羅斯大兵一起拍一張,她願意陪阿母走回去,幫阿母找俄羅斯大兵一起拍張照的。

聖彼得堡莫伊卡河

這下大家會不會感到很狐疑,米蟲為啥一直覺得潔媽沒有跟大兵合照到底會是有多飲恨!!

讓我不得不再提起【家庭教育,真的很重要】啊! 
有時無意間總是會發現,所謂一個模子印出來,還真不是沒有道理.......

這故事要從很久以前說起,由於老羊是印象派攝影大師,所以潔媽年輕時沒幾張通俗派能見人的照片,所以某一次到奧地利旅行跟當地軍人合拍了一張照片,潔媽這張既沒閉眼也沒歪嘴更沒張開血盆大口的合照,是我很喜歡的一張照片。

大概是從小跟米蟲獻寶太多次了吧,以至於她年幼的小腦袋裡有殘留這種「阿母ㄟ夢想最愛跟軍人一起拍照」這種錯誤的想法來...

看到這裡,如果同樣也為人父母的你,言行舉止請慎之!慎之阿!

直到在冬宮廣場遇到勝利日閱兵軍演,我才知道阿母跟米蟲獻寶這張照片,竟然成了小女孩心中的嚮往--也要跟大兵照相..(哈哈,是不是這樣,只有米蟲自己知道,我想她看了阿母的遊記後,八成又要說阿母以抹黑她為樂了)

潔媽與奧地利軍人合照

最後,如果你也計畫在春天拜訪俄羅斯,真的很推薦在5月初的這段時間裡來訪,不論是莫斯科5/1日的勞動節大遊行還是聖彼得堡勝利日閱兵的彩排表演,都非常新鮮有趣,那種舉國歡騰的熱鬧慶典氛圍為美麗的聖彼得堡更增添了節慶的喜悅氣氛,在街頭轉角在大兵臉上,那歡騰的愉悅笑容令人印象深刻,著時溫暖了旅人的心,戰鬥民族不是只有冰塊臉阿。(有圖有真相,對吧)


如果你是普京迷~
普京說: 勝利日是俄羅斯人民勝利的象徵,他承諾俄羅斯將永遠珍惜戰爭的記憶,永遠不允許背叛英雄,勝利日將永遠是重要的節日。
勝利日永遠是最重要的節日。
(普京參加的是莫斯科勝利日的紅場閱兵,但按照傳統,俄羅斯有其他26個主要城市也會舉辦閱兵活動,聖彼得堡是其一)



想像跟現實永遠不一樣
出發前,就算我天馬行空的本事再高超
這也遠遠超出我所能想像的空間
但這就是旅行的樂趣
每個城市裡,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故事

我在聖彼得堡,忙著幫女兒跟大兵一起拍照..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