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10月 19, 2017


未曾想過,早晨醒來能看見窗外的那片藍天,是有多麼的幸福。



昨晚飯後出門散步消食,在等過馬路的時候,突然老羊從側邊被人撞了一下,於是回頭一看,反倒是看到對方腳步踉蹌差點跌倒,於是我們趕緊伸手扶了他,他看似有點著急又抱歉的神色急忙地對我們說著抱歉,同時人正往旁邊移動想閃開我們,我跟老羊同時喊出「小心」,不過來不及了,他已經又撞上停在人行道一旁的機車。



是的,他是個視障人士,一個約莫20出頭的大男孩,手上拿著導盲杖,長的十分斯文又有禮貌。這個短暫插曲之後,他繼續往前行,沒幾步又踉蹌了一下,無怪乎會這樣,這是條已經夠狹窄又充滿障礙物的人行道。我轉頭看著他離去的背影,旁邊是施工中的捷運工地,一旁還有川流不息趕忙回家的車潮,前方又是個交通繁忙的大路口,讓他往前行的方向更加顯得不安全,充滿危險、沒法看見卻又必須孤獨以對。


看著這一幕,老羊有感而發的告訴我「能四肢健全健康的活在這世上,已是萬分幸福,要感恩惜福」。



是的,能平安健康的活著、走著、跑著、跳著,要感謝老天爺的恩寵,這已是非常非常幸福且幸運的一件事了,但我們卻常常忘了這樣的恩寵,感激這既平凡且不凡的幸福,只當這一切是理所當然。而當今社會潮流吹捧的是-男性要追求權勢財富地位,女性則是追求完美的極致-女神的美貌、魔鬼的身材、公主的待遇。


人與人相交用的再也不是真心,充滿著虛偽。想起前幾天去吃早午餐時,隔壁桌有個少婦(A)貌似在等人,不久來了個少婦(B)帶著一個小男孩。



少婦B(小男孩的媽媽)一坐下立刻笑容滿面的說: 「妳今天穿的好美呦,這顏色很適合妳,是哪個牌子阿?當季的嗎? 」「咦,這是新包嗎?誰家的阿?」



少婦A還來不及做任何回答,小男孩馬上接話:「媽媽,前天晚上妳明明跟爸爸說阿姨看起來很土,一點格調都沒有,俗氣。」
少婦B立即斥喝小男孩:「小孩子別亂說話」
小男孩加大音量反駁:「我沒有亂說話,明明是妳自己說的」
少婦B轉頭嚴厲的瞪了一眼小男孩。
小男孩於是乖乖閉上了嘴



不知少婦A當下心中感受如何,但她低下頭來不動聲色的繼續吃飯。也不知她們的友誼是否還持續下去,與昨晚遇見的男孩這兩件事是八竿子打不著關係,但不知為何的我就想起了這件事,我想對昨晚那個大男孩來說,生命裡若能看見那所謂的色彩,管他是紅澄藍綠還是黃靛紫,除了永無止盡的黑夜外,那怕是灰色都好。這樣的小小心願或許是今生無望,而一個眼睛能清楚看見所有地球上事物的人,卻用這樣上天恩賜健康的視力來貶抑眼裡所看見的她人風采。



而其實少婦A看起來並不時尚,相較精緻的少婦B臉上是漂亮的妝容,應是飄了眉跟種了睫毛,這頓早餐吃下去,不僅是少婦A,連潔媽我都上了一堂所謂時尚風格的課。其實我好想跟少婦A說,一大早的與其跟這種瞧不起妳的朋友吃一頓虛偽又令人脹氣消化不良的早餐,不如在家叫份麥當勞早餐,躺在沙發上看本喜歡的書,喝杯咖啡,抬起頭看看那窗外的藍天,體會古人口中「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空雲卷雲舒」蘊藏的智慧。



至於少婦B,好想送她這麼一段話,人生除了追求名車華服外,尚有一種日子叫做「心安茅屋穩,性定菜根香,世事靜方見,人情淡始長」。


讓我想起前陣子看過一篇報導國外對路人所做人性的試驗,那個願意傾其所有助人的,反而是那個一無所有的街友...

一個眼裡沒有色彩的男孩,只是不小心輕輕的碰撞了別人一下,嘴裡說出的是真心誠意的抱歉。
一個多采人生的時髦少婦,嘴裡說出的卻是刀子般貶抑傷人的話...多麼不公平的人生,卻也是真實的人生。

【紅顏易老,心地卻可以永遠年輕,如果妳願意保有那顆來到這世上的初心。】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