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2日 星期日

4月 22, 2018
這是米蟲上大學那年,大媽陷入空巢期難以自拔,米蟲寄來安慰阿母的明信片..

未曾想過有一天我會寫一篇文章名為育兒經...
其實若要貼切點來形容,我想我傾向稱之為"育兒甘苦談吧"
我想每個為人父母者,都有一本自己的育兒經吧,從你家小寶貝呱呱落地的那一天起,開始為你的育兒寶典譜下一章又一章的詩篇,在我看來養兒育女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些人甚至一生為兒女所苦,所以佛家才會有個安慰人心的說法,勸人看開點,孩子有來報恩的、報怨的、還恩的或是還仇的。但不論是哪一個,孩子永遠是媽媽心頭最牽掛的一塊肉,不是說爸爸就不愛小孩,而是痛肚子生的真的不同!

有位教育心理學專家的朋友曾經這麼跟我說: 理論再多,放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全都不管用。
我把這句話解讀為: 養兒育女教育小孩真的很難很難..

除了教育兒女外,大多父母還會希望跟孩子的感情好,而這在所謂父母的10年保存期限過後又更難了。

天啊,我寫的好嚴肅喔.....(真不像大媽我的風格,對吧~)

因為上一篇文章中我曾提到,米蟲從小都不是個好帶的孩子,身為親媽我都無法昧著良心說我的孩子"溫良恭儉讓",但從小老師都說她是個開朗有禮善解人意的好孩子,雖然在家她很愛耍賴撒嬌。

而上一篇文章我想說的重點其實是: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脾性,永遠別拿別人的框架來套在自己孩子身上! 】,孩子在成長路上尤其是叛逆期時,正在探索自己的人生,建立個人的價值觀,這過程或許並不順遂,或許也曾迷途,但請勿放棄孩子,更不要把自己未盡的夢拿來套在自己孩子的身上,這枷鎖未免太沉重,自己都辦不到了,何苦這麼為難自己的孩子呢?

但若要說我從身為人母的那天起,從未曾希冀過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一天,那又未免太過於矯情了。是的,我也曾有過,但時間非常短暫,隨著我自己年紀增長,人生際遇並不一帆風順,在遭遇些大風大浪跌倒摔跤後,我就改變想法了 (人都會變,對吧)


我記得我曾介紹過自己,是的,我是個反骨的另類大媽...........
個人一點小小淺見,與其說要學習如何教育兒女,倒不如說"要學習如何當個一起成長的父母"。沒人天生就懂得當一個稱職的父母 (為人父母的考驗真的說不盡道不清阿)

先說好,這是不專業的分享文,大媽我自己都很怕聽大道理,所以也寫不出什麼大道理來,只能說這是當了20幾載的崩潰媽媽後所歸納的小小心得。


以身作則 習如何當個一起成長的父母


1.    原則
如果說我當米蟲媽有哪一點做的最好的話,就是"原則"! 任何跟原則相關的問題,無論如何哭鬧撒野,不行就是不行,沒什麼好多說的。當父母的原則底線清楚,小孩在做甚麼事的時候心裡更能有一把尺,知道什麼是可以什麼是不行做的事。
2.    開誠布公
很多大人都會說"小孩子有耳無嘴",當孩子懵懵懂懂時聽到大人的談話,提出疑問,常是挨罵的結果"小孩子不要問那麼多""這是大人的事",要我來說"既然小孩都聽到了,那麼就該趁機機會教育,或是解釋清楚,小孩或許不懂大人的世界,但聽進去的話或許就會從此放在心底...錯誤解讀"
3.    不遷怒
沒人喜歡被遷怒或看臉色,跟一個會遷怒或愛擺臉色的人相處,真的很痛苦。我一直都在學習情緒界線,不把自己的情緒帶給身邊親近的人,讓他們受池魚之殃,請別遷怒別人,更不要這樣對待自己的孩子。
4.    教養孩子前先教育自己
人生中為人父母這個學分,從第一次當父母才能開始修起這個學分,這個學分修的如何,完全體現在親子關係中。孩子小時後大多跟父母感情好,為何孩子長大後會變調呢? 到底哪裡走岔了路? 孩子到底需要的是什麼呢? 你想成為一個怎樣的爸媽呢


疼愛卻不溺愛 - 如何教育兒女

1.    價值觀
價值觀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尤其要教導孩子有一顆柔軟的心,學習體諒身邊的人(米蟲在旁邊硬要我寫以下這段話: 但這個我沒教過她,米蟲從小就是一個很善良的小孩,連蚊子螞蟻都不傷害)。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我也就不多說,但價值觀事關緊要更是要從娃娃抓起阿!

2. 認錯
這個認錯不是單對孩子而言,父母也是。當父母做錯的時候,也要勇於認錯,一起學習成長,而不是一昧的當小孩做錯時,要求他認錯道歉,而父母做了不良示範或錯誤對待孩子時,就站在威權的一方。每個人都是獨立的生命與個體,都需被尊重以待的,如果擺出父母威權的態勢不肯跟孩子道歉,或許小時候還好,但當孩子大了,親子關係終將走向疏離。

3.
自我期許
米蟲打小我就告訴她,妳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就要往那個方向前進,人生的道路不是跟地球一樣是個圓型,走反方向很難抵達你想到達的地點,而只有對自己有期許有目標時,努力奮鬥的路上才能忍受挫折不畏艱難的堅持下去。


4.靠自己
曾經有個朋友跟我說,煩惱兒子愛玩不愛念書,她說"你生的是女兒還好,女兒日後找個好人家嫁了就好,兒子就不一樣"。說句實話我非常不認同這種想法,不論男女我覺得人都應該要靠自己努力,人生海海未來如何誰能知曉,只有自己有能力能養活自己才是真的,經濟獨立人格才能獨立,這點我從米蟲很小很小的時候就開始這麼告訴她。(米蟲自己說,如果以後找個男人嫁了就不工作,那她求學這幾年來挑燈夜戰充實自己的一切不都白費了....  )


最後的最後就是祝福


這是米蟲長大後我最常跟她說的一句話了,請勇敢的去追求自己的人生,自己的夢想,若是遇到挫折要堅強勇敢以對,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生命也有一萬種可能,凡事別強求,媽媽最大的願望就是孩子一生平安健康快樂,不論妳走向何方,媽媽永遠祝福妳,照顧好自己就是對媽媽最大的回饋了,也是媽媽最大的願望了,祝福妳,我的孩子。


其實天底下最懂孩子脾性的,不就是父母嗎? 每個人都有優缺點,也各有擅長,鼓勵孩子發掘興趣,有興趣才會有熱誠,有熱誠才能堅持,追夢的路上荊棘滿布,唯一能夠讓自己堅持下去得,就是心裡對喜愛事物的熱忱和那一分的堅持。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