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1日 星期五

1月 11, 2019

番紅花米布丁

番紅花米布丁是伊朗最受歡迎的傳統甜點之一,如果以波斯文來翻譯,這道甜點的名字很美,叫做黃色的喧囂。

今天有幸吃到朋友的伊朗老公親手做的番紅花米布丁,還順帶介紹了一番伊朗人文風情,故事很多也很長,若要大媽認真說起來,可能喝完一杯茶,食譜的影子都還沒見到,所以故事我在慢慢說,食譜作法先介紹吧。

喔,但是介紹食譜前,一定要先說一下,朋友的伊朗老公說這道甜點是每個伊朗老婆都會做的一道甜點,熱情好客的伊朗人十分重視家庭生活,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也很密切,不論家族、朋友、鄰居間的聚會都很頻繁,每周至少一次會聚在一起談天說地聯絡感情,而且大多都是輪流在每個人家裡作客而非上館子,所以做這道甜點的密集度可想而知,每家作法大同小異,通常也就是依據個人喜好口味增增減減一番,阿嬤傳媽媽,媽媽傳女兒,就這麼代代相傳下去。


米布丁

首先伊朗的米布丁有別於歐陸的米布丁或是土耳其的米布丁,伊朗的米布丁是金黃色的。


金黃色的米布丁

因為伊朗的米布丁是用番紅花做的,而非牛奶。
沒辦法呀! 誰叫人家伊朗是地球上番紅花產量最高的國家,佔了90%,所以甜點用料才能如此高貴,而伊朗向來以好客出名,一定是端出最棒的東西來招待親朋好友。



番紅花米布丁材料


  • 白米                          200公克 (朋友老公用蓬萊米煮)
  • 番紅花                      0.5克
  • 番紅花冰糖              300公克 (講究可以加番紅花冰糖,不然糖應該也可以)
  • 玫瑰水                      200 cc
  • 杏仁片                      100公克
  • 荳蔻                          10顆
  • 香草粉                      適量
  • 檸檬                          一顆
  • 肉桂粉                      適量
  • 奶油                          50 克 






                                       

(朋友是直接拿肉桂打成粉,但也可直接使用肉桂粉喔,大媽很愛肉桂,好事多買的比較不香,我通常是去中藥行買,請老闆直接幫我打成粉)


番紅花米布丁作法


前置準備動作


1. 白米泡水3-4小時軟化備用
2. 番紅花冰糖 先用熱水泡開融化
3. 荳蔻撥開泡熱水
4. 番紅花泡熱水 (注意水量只要一點點 30-50CC左右,番紅花水要濃縮像綜紅色)

步驟


1. 將泡過水軟化的白米濾乾,將米捏碎
2. 加入水滾開慢慢攪拌待米膨脹煮熟 (不用一次加滿水,慢慢加),要一邊攪拌小心不要焦底了。
3. 米熟後加入番紅花水攪拌 (注意:一定要先加番紅花水,這樣米布丁的顏色才能均勻)
4. 加入
荳蔻水
5. 加入番紅花冰糖水
6. 加入檸檬汁
7. 加入杏仁片

小火繼續攪拌到水收乾,收乾的程度要是能將湯匙放上去不會有水流進湯匙裡這樣

8. 最後倒入玫瑰水 (注意:倒入玫瑰水後勿再煮,香味會流失)
9. 加入奶油攪拌均勻

大功告成,注意!! 需趁熱裝盤,裝盤後切記不可在攪拌,否則會出水,影響美觀跟口感。

10. 放涼等著大快朵頤 (冰冰的更好吃喔)



最後,是藝術家大展身手的時刻,表層撒上肉桂粉(及各式堅果粉),妳可以作畫,也可以幫每個人寫上名字,晚餐飯後甜點上桌時,每個人都可以有一碗自己專屬的伊朗番紅花米布丁。

超適合過年的,金色帶財

是不是很有意思呢?

米布丁的表層是屬於廚師的畫布

大媽都想好了,我沒有藝術天份,恐怕不會作畫,但可以用肉桂粉寫名字~

最重要的部分來了,番紅花米布丁吃起來味道如何呢? 

嗯...味道十分特別,由於都是天然的香料,沒有市售加了化學添加劑的濃厚香料味,所有的味道都是淡雅但卻帶著尾韻會在嘴裡慢慢化開~

先從番紅花打開序幕,軟軟的米飯口感,中間帶著些微荳蔻與香草香,尾韻則是滿滿的玫瑰香,味道充滿層次感,很是特別,若舀到表層灑有開心果仁粉及肉桂粉的部分,滋味又更豐富了些,我想應該很適合喜歡鮮的吃貨。(尤其喜歡玫瑰跟肉桂口味的)

朋友老公說布丁其實應該還帶有杏仁香,嚐起來軟中帶點杏仁片咬勁的口感,但是剛好他今天手邊沒有杏仁片,所以少了這一味,看來若想原汁原味重現純正波斯風味,大媽得自己親自手做了~

最後大媽還打包了一盤帶走,朋友老公說這是伊朗式的待客之道,聚會末了還會讓親朋好友打包帶走。

至於盤子呢? 在伊朗不會有朋友送回空盤子的,大家送回盤子時會禮尚往來將盤子裝滿回禮,在古時候的波斯他們會裝滿雞蛋。

裝滿雞蛋回禮嗎? 好的,大媽記起來了,於是我告訴朋友老公: 沒問題,改天我會將盤子裝滿雞蛋在送回來(我心裡一邊想著,記得周末買菜要買些雞蛋阿) ,(咦? 是要送新鮮雞蛋還是水煮蛋阿?),我心裡的OS還沒想完,朋友的老公說: 不能送雞蛋。

不能送雞蛋? 為什麼? 雖然這裡不是伊朗,但我也得禮尚往來阿! 既然吃的是伊朗米布丁,那麼比照伊朗的回禮方式,不是恰恰好嗎?

朋友老公說: 現在伊朗沒人在送雞蛋了,那是古時候,現在雞蛋很便宜,大家早已改送水果了。

哈哈哈哈哈,原來如此阿,說的也是,總不好吃的可是世上最珍稀的番紅花所做的甜點,然後回禮雞蛋一打,江湖在走人情要懂,不是嗎? 世界很大,或許各國風俗文化大不相同,但我想做人該有的基本禮儀都是一樣的。

但朋友的老公急忙告訴我,他是在講伊朗傳統的習俗文化給我聽,不是要我送水果拉,他一直說"你只要把盤子洗乾淨就好,千萬不要裝水果喔。" 很是可愛。

雖然大媽還沒去過伊朗,但今天有如參加了體驗營,吃了伊朗著名的傳統甜品,也聽了好多伊朗的文化跟故事,希望將來有一天能親自踏上伊朗的土地細細感受一番~

今天的食譜,希望大家會喜歡~

今天作畫的主題是肉桂心與玫瑰花

拍張特寫


看看網路上的作品(圖片來自網路)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