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日 星期四

1月 03, 2019


旅程的第七天,來到西安的第二天。


西安街景


晚上6點多好不容易叫到一台專車來拉我們到永興坊,因為此時此刻是西安車流與氣候的高峰期,是的,拉車小哥告訴我們就在一個小時前是今天溫度的最高點,下午5點鍾42度。


西安街景

拉車小哥姓賈,他這麼介紹著賈寶玉的賈,賈小哥是嗎?我這麼說著,米蟲出聲阻止了我:”媽咪,妳明明比人家大7歲,怎麼叫人家小哥啊!我這麼回答她:”這是尊稱的意思拉,難不成我要叫人家賈小弟!”好吧,搭個車還要報上年紀是有這個必要嗎!請容許大媽虛榮心張揚一下,這不是賈小哥自己說他已經算是比同齡看起來年輕了,大媽比他更厲害,怎麼都看不出有個這麼大的女兒,真的跟米蟲超像姐妹,米蟲在一旁喳呼著,你們一定要這樣互相恭維嗎,好拉,這車裡就她看起來最老,於是大家都笑了,好吧,這裡可是千年古都,待人接物循古人恭維之道很是正常,又或者因為小哥知道我們來自台灣,遠來是客,這是他的待客之道。





雖然路上很塞車,但車裡沒人焦躁,因為氣氛愉快。賈小哥沿途為我們介紹著西安,這是一個夏天很長冬天也很長的城市,春天跟秋天快的如曇花一現,從短袖到冬衣些許也就一周時間而已。我以為大陸型氣候的西安該是四季分明,但來到這裡才知道,不是不分明,只是春秋很短暫而已,是阿,在歲月長河裡十三朝古都間的迭起不也僅僅像氣候變化而已。


車窗外的西安鐘樓

還有,推行一帶一路後,這裡的房價也像雲霄飛車的速度飛漲著,2016年一平方米8000人民幣,現在一平方米要價20,000


很快的,永興坊已經到了。



為什麼會來永興坊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因為米蟲喊著要去買那年花開月正圓的金花伏茶,所以我們中午來到飯店旁的古道茶城裡的一家茶葉批發店。



第一個店家裡很熱鬧,於是走了進去,裡頭一個小哥熱情的招呼我們坐下,問我們想看些什麼茶,我以為他是老闆,但他說他也是客人,這時旁邊的女士出聲:我才是老闆,是阿,雖身在長安古城裡但世代已變遷,現已是眾多女性出頭天的天下了,菟絲花的思想也該走遠了!這裡可是長安城耶,1千多年前這裡就有過女皇了,雖然女皇移情別戀遷都前往了洛陽。


女老闆開始泡起了涇陽茯茶,一旁熱情的小哥問我們知道全世界只有西安產的出真正的茯茶嗎。實在是羞羞臉了,我壓根沒聽過涇陽茯茶啊…,連字怎麼寫都不知道,在沒看過茶磚包裝前我一直以為是福茶,心想這字面上的意思看感覺很福氣~ 直到看到包裝的霎那間,啊..這不是潔姥姥了,這是老土啊!果真上了年紀喜歡吉祥字。不過我隨即安慰自己,中國文化淵源有五千年阿,我又不是百科全書,以後到是該多看看電視,看米蟲跟小哥在一旁有問有答,貌似都很懂得啥是金花茯茶。。。


但小哥懂茶才是真的,米蟲懂得應該是那年花開月正圓吧…




小哥說他經常在這買茶送客戶,這要做出涇陽茯茶有三大要素缺一不可,一是陝西的氣候,二是清澈的渭水,三是前人的技術,這茶磚裡才能看見了晶華。


?晶華?晶華酒店的晶華嗎?還是練就什麼神功的日月精華?小哥搖了搖頭,不是晶華是精華,是精子的精,蛤..米蟲看大媽皺起了眉頭,於是趕緊說:媽咪,是金色的金,花朵的花。果然是知母莫若女,知道媽媽聽力很差..,喔..大媽這才恍然大悟狀。但小哥大概不知道我心裡已經誤會了一波,還特別稱讚了我普通話說的特別好。


茶磚中金色的部分就是所謂的金花了

當知道我們母女倆是從台灣來的,一旁還有一位大哥是來自西安本地的大哥,很想知道我們對西安的看法如何,問我們去了哪些地方玩了?


嗯,我們昨晚才到的,只去了回民街而已,早上只在附近街道晃晃,大媽買了一個刷茶壺的竹把豬毛刷打算回家刷鍵盤,這會兒外面太陽正大,正想回飯店躲太陽,大哥對於西安有什麼好推薦的嗎? 大媽問著。



這幾位購買力驚人的遊客,買到裝箱請老闆寄..



茶具壺刷



西安大哥說: 兵馬俑是一定要去的。


此話一說出口,立刻引起天水大哥及一旁山東大哥的反駁,說是那地方是去看人的,基本上遊客比兵馬俑還多,門票還特別貴,夏天是悶壞,冬天則是凍僵。


西安大哥一聽老大不開心了,說是: 話可是不能這麼說,來了西安怎能不去看兵馬俑呢? 這是西安最著名的古蹟了,他在西安住了一輩子,到現在一年還至少去個34次。


一年去兵馬俑34? 看來西安大哥真是熱愛兵馬俑阿,是對考古有興趣嗎? 還是裏頭有什麼秘辛? 引起大媽的好奇,於是我問了他。


西安大哥這才無奈的笑了笑,說是: 其實兵馬俑一輩子也就看一次就夠了,這不,實在是太有名了,所以朋友客戶親戚只要來到西安,都想去參觀,我總得作陪,所以一年到頭常跑那裏。


西安大哥果真是個好人。


那麼除了兵馬俑以外,想看古老的西安應該去哪裡呢? 大媽當然要趁機問問當地人的推薦了。
西安大哥說了,市區裡想看古蹟的話首推古城牆,但若想看點特別的奇景首推當然是涇渭分明。


涇渭分明?成語中的涇渭分明?


是阿,渭河水清涇河水濁,兩河交接處清濁不相容壁壘分明,也就是所謂的涇渭分明,是自然景觀中的奇蹟,西安歷史文化底蘊之深厚冠居中國,可以去走走。西安大哥這麼說著。


哇,這完全引起大媽的高度興趣了,正想問距離多遠,最佳觀賞地點在哪裡時,西安大哥又接話了,但現在季節不對,要冬天枯水期分界會更明顯。


大哥,您這不是搞笑嗎現在才7月耶,總不會是要我在一旁紮營等到冬天來臨吧


涇渭分明 (圖片來源:網路)

大媽還沒接話,天水大哥到是開口了,他說: 您老這不是開玩笑嗎,觀光客只來幾天哪能等到冬天呢,要我說既然都來到關中了,應該去看看古時關中農村聚落的傳統面貌,還能吃遍所有關中著名小吃特色美食,這離西安1個多小時車程的地方,有個袁家村還保留著明清樣貌,現重新整理開發過,我帶過幾個朋友去,廣受好評,很值得去看看,到了假日連當地遊客也很多。


聽天水大哥這麼說,西安大哥又不依了。


他說: 那是噱頭,想看古街道吃真正有名的陝西特色美食,應該去永興坊才是,永興坊是唐朝長安城著名的108坊之一,裏頭的食物要是屬於省級的非遺(非物質文化遺產)才能進得去,裏頭的店家都是老字號,沒能做出點道地味的店家是進不去永興坊的,陝南、陝北、關中美食應有盡有,千層油餅、澄城羊肉泡、岐山擀麵皮、岐山臊子面、潼關肉夾饃、大荔帶把肘子、藍田蕎麵餄餎、禮泉醪糟、陝西八大怪biangbiang(褲帶麵) 、甑糕、寧強千棰酥、鎮巴炕洋芋、柞水洋芋餈粑、漢陰炕炕饃、漢陰白火石汆湯、紫陽蒸盆子、安康蒸麵、還有陝北的子長煎餅、子州果餡、橫山紅柳烤羊肉、綏德黃饃饃,這些名稱聽的我滿頭霧水,有聽沒有懂。


西安大哥接著說: 還有想體會什麼叫做英雄氣概可以來個摔酒碗。


天水大哥不以為然,說永興坊太小了,西安大哥說,大小不是重點,重要的是經典,這下不知應該聽誰的建議,於是我望向一旁不語的山東大哥,山東大哥說:西安我不熟,妳要問山東的話,我倒是能給點建議。


最後是老闆娘說話了,她說: 妳別理他們幾個阿,平常就是愛抬槓,難得有台灣人走進店裡,他們這是熱情過頭了,都想給妳介紹好地方。


大媽聞言笑了,他們,真的很熱情。老闆娘接著說,來,繼續喝茶,來嚐嚐這款茶,於是又泡了另一壺茶。



踏入這個賣茶的古道茶城,才走進第一家店,就在這坐了一個多小時。說實在話,我平日是沒喝發酵茶的,也不懂茶,最後也沒買茶,雖米蟲一付躍躍欲試樣,但她明明也不喝茶的。



雖沒消費,但大家卻談笑風生聊得十分愉快,最後要離開時,老闆娘還抓了一大把金絲皇菊給我,說是夏天特別消暑,這怎麼好意思呢,我都沒消費還在店裡喝了很多茶了,我推辭著,老闆娘堅持著,說是夏天的絲路暑氣正旺,我一定用的著,聽她這麼說好像的確是,於是我跟老闆娘說,我買些吧,外面這種豔陽暑氣的確很需要消暑,老闆娘卻堅持不收錢,跟我說:這小東西,四海皆兄弟,出外靠朋友,拿去喝便是。


一番盛情難卻。


萍水相逢的友誼,此時此刻感動著異鄉人的心。


天水大哥也跟我交換了微信加了朋友,說是絲路上如果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千萬別客氣就告訴他一聲,臨別時刻大家紛紛叮囑了我們母女,一路小心,這份溫暖觸動了我。


隨後一路上好幾次還收到來自天水大哥的問候,暖暖的。


 老闆娘的禮物

很好喝的金絲皇菊,一朵菊花一碗茶


在大陸旅行遇到不少奇人異事,雖說江湖在走,防人之心不能沒有,但朋友的定義是什麼? 是相識時間的長短嗎?


讓我想起網路上的一個「你是? 是你?」的笑話。


當你被人從背後插了一刀,回頭一望
是一張陌生的臉..你是?
是你所熟識的臉..是你!


我一直很喜歡這種跟女兒一起看看這世界的感覺,不只是路上的風景,更多的是路上的經歷,尤其她現在已經大了,有自己的想法與看法,能一起分享與討論這些人事物,對彼此來說都是一種成長,一種更深的互相了解。


回到飯店避暑,吃了下午茶後(超推薦這間飯店的,還提供住客每日吃到飽的下午茶),最後考量距離的因素,我們決定傍晚就去永興坊跟古城牆晃晃,所以才搭上了賈小哥的車,賈小哥為我們沿途導覽了西安,臨下車之際他對我們說也很嚮往來台灣看看,他常爬牆看台灣的網站,台灣有些我們生在其中卻習以為常視而不見的小地方,希望這些美好這些傳統不要失落了。


因為永興坊交通繁忙,還來不及細問賈小哥,就下車了,不知賈小哥口中視而不見的美好是什麼,我跟米蟲沿路討論著。


過街後,永興坊琳瑯滿目的非遺美食吸引了我們的目光,至於古城牆,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西安古城牆

希望人生旅途上能跟最愛的人一起旅行,踏遍那大江南北,一起走過那山高與水長...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