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4日 星期五

1月 04, 2019
1


中國最好吃的烤羊串在哪? 



新疆?

內蒙古?

東北?

青海?

甘肅?

還是西安的回民街裡?

或是北京的王府井小吃一條街?

又或是走遍中國各地大城小鎮隨處可見的串燒攤?

燒烤在中國很火

而且這把火已經紅了近2千年了

東漢出土的庖廚圖中還記載著烤肉的工序,可見有多愛

讓我想起了在北京飯店門房小哥臉上的那抹光

那抹談起了故鄉說起了老鄉,能在故鄉街頭串燒攤上跟三五好友吃著串烤喝著啤酒聊著人生,那抹暢快人生的光。

我想大陸的大城小鎮都有這樣的風景吧,可能找不到咖啡店但一定有賣串燒,入境隨俗的大媽沿途也吃了不少的燒烤。

從北京的王府井到烤肉季


再到西安的回民一條街


說實在的,羊肉要嘛太肥、太乾、太澀、太柴、太,口味要嘛則是太辣、太重、太鹹,但我其實是大愛羊肉的,也很愛孜然味的。


所以我曾經覺得最美味的烤羊肉是在北京新疆飯庄裡吃到的烤羊脊排。
新疆飯庄


直到我踏上了大西北,來到了嘉峪關。


說實在話,我本是對這餐沒有什麼期待的,對於這個古時的邊關要塞嘉峪關,放眼茫茫的戈壁灘中有什麼人間佳饈? 我也是不清楚的。

我只知道我被包車小哥坑了一把,包車1小時80元人民幣,但來回車程不過20分鐘,好吧,人在江湖飄阿,哪能不挨刀,對吧,何況是這三不管地帶的邊疆。

雖小哥坑了我,但我還是請他為我推薦一下來到嘉裕關,晚餐該吃點什麼,能不能給我介紹間當地人也愛吃的店。

於是小哥把車開到這裡門口,告訴我,這是嘉裕關最火的一家店了,早點來剛好,要是晚點可能會沒有位置。



才5點就開始有人入座了。



菜單上寫著: 在嘉峪關必吃的烤肉

嗯..我想..這是廣告詞吧,可以略過。





門口的立牌文案也是寫得很厲害:

我們是:
嘉峪關市非物質文化烤肉技藝傳習所和傳承者





菜單上依舊承襲著很厲害的介紹風格:

必點非遺焦鹽肉
其美味被評為被評為非物質文化遺產

(是菜單上寫了2次被評為,大媽是原音重現)




還有另一款必點馕坑肉




你問我點了哪一款必點呢?

嗯..都沒有。

我點了孜然烤羊肉串。(別問我為什麼不點......)

因為點菜的大娘已經問了。

大娘說: 我們的焦鹽肉非常好吃,是必點,姑娘,我幫妳把孜然劃掉吧,改點焦鹽肉。

大媽搖搖頭: 沒關係,我喜歡吃孜然口味的。

大娘說: 要不加點一份焦鹽吧。

大媽繼續搖搖頭: 不用了,我怕吃不完。

大娘有些失望的說: 那行。還是帶著笑容繼續幫我點餐。



隨後先送來了飲料,只要是當地特色飲料,絕對是大媽點的。米蟲自從在哈爾濱喝過也是當地必喝得特色飲料-格瓦斯後,對所謂的特色飲品是敬謝不敏,大媽只要胃口好的時候,是熱衷於當白老鼠的。西涼果飲風味挺特別的,原來是波蘿口味,適合喜歡鳳梨口味的,但大媽沒想要續瓶..

飲料送來後,大娘還是不死心,繼續跟大媽推薦著焦鹽烤羊肉串,大娘說來到這裡沒吃招牌的焦鹽烤羊肉串真是太可惜了,這要是肉質特別鮮嫩的羊肉才能不調味直接拿來烤,只要撒點焦鹽那味道之鮮,保證妳愛上,這出了咱們這兒,別的地方妳是吃不上了,都千里迢迢來到嘉峪關了,不試試可惜阿。

看大娘都說成這樣了,好像真是不吃不可,但沒有調味的羊肉會不會腥羶味很重阿? 我問著大娘。

大娘說: 我們這兒的本地羊不羶的,妳放心。

大娘接著小小聲說了句: 姑娘,都是當天最新鮮的肉才能原味拿來烤啊,孜然都是隔天醃過的。(大娘人真好,真是誠實好寶寶阿!!)

於是我們聽從大娘建議點了一份非遺焦鹽烤羊肉串。



第一次見識到大西北的豪邁,烤肉串是用把為單位在賣的,一把15串,上桌了,非遺焦鹽烤羊肉串。

告訴你,真的好吃到流淚!!!

大娘很可愛,回頭來跑來問我們,如何?! 沒騙你吧!

我跟米蟲極力跟大娘致謝,謝謝她的力薦,我們才能吃到這傳說中「其美味被評為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非遺焦鹽羊肉串。

去筋去膜的羊肉塊,口感鮮嫩,吃的到羊肉的鮮美原味,口齒留香,不知是否這頭羊特別鮮嫩,這羊肉串真的是我在中國吃過最最美味的烤羊肉串了!!!



食物真的禁不起放在一起來比較,接下來上桌的孜然口味,立馬遜色了...

雖與昨日在西安吃到的相比,已是更勝一籌,但與原味的焦鹽羊肉串放在一起,真的沒法比。這麼說好了,就如同最新鮮的海鮮總是清蒸的最美味,也才能吃得出鮮味,只是沒想過原來羊肉也是如此。

小黨的焦鹽烤羊肉串實在太美味,接下來一路的行程都沒能吃過比小黨更好吃的烤肉串,大媽這才好奇的谷歌了一下,原來嘉峪關的烤肉本是赫赫有名,是我有眼不識泰山了。

據說這是當地的本地羊,吃的是祁連山的藥草,喝的是祁連山的雪水,所以這裡的羊肉才會如此鮮美沒腥羶味,真的是過了這個村就沒了這個店。

果然印驗了大娘說的,吃了原味焦鹽烤肉串後,會後悔幹嘛點孜然口味。





長的很像甜不辣的烤馬鈴薯片




咬不爛的烤韭菜



好吃的蒜味烤茄子



大娘說這是特別派人去蘭州學來的牛奶雞蛋醪糟,裡面撒了些堅果。



果然生意很火,6點出頭已快滿桌。



店內一隅



這一餐人民幣95元,台幣4百多,30串烤羊肉!!!!!

大西北,果真豪邁阿!!

吃飽喝足後,打車回飯店才6塊錢人民幣,米蟲跟大媽說,嘉峪關其實可以不用再來,但小黨可以再來.........(孩子,意思是? 到底我們還來不來?)


小黨現在蘭州也開了分店了,但味道與嘉峪關相比如何就不得而知了,如果你也喜歡吃羊肉,下次途經嘉峪關別忘了來試試傳說中其美味被評為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非遺焦鹽羊肉串喔!

還有,喜歡的話,別忘了告訴大媽喔~

1 意見: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