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

8月 08, 2017
2
走過三天三夜的西伯利亞火車之旅,才知道這大名鼎鼎世界上最長的鐵道,為何會吸引旅人一再前往,原有兩種風景會悸動你的心

最美一是窗外的風景,二是車內的旅人,交織成每一趟獨一無二的旅程





Day 16-19  三天三夜火車  76小時橫越了歐亞大陸6666公里

出發前我想像過很多搭三天三夜火車的情節,甚至在家裡練習數著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天啊,好像有點恐怖,3個白天與3個黑夜的吃喝拉撒睡都要在火車上度過,而我曾經坐過最久的火車是8.5小時,當時的記憶好像屁股開始要長根發芽了。

看了前人一些遊記一些介紹,聽說搭乘西伯利亞火車長長的時間裡,不會無聊,你可以帶本書慢慢品嘗,沒有人會打擾你,望著窗外美麗的風景,你會靜下心來,開始與自己對話。

想像跟現實的距離很遙遠,而人生不嘗試永遠不知道,行李太重沒法再帶書,於是下載了幾本電子書一部電影,至於會是如何難熬,或是能悟出什麼哲理來,等實際踏上西伯利亞列車就見真章。

從出發前訂火車班次的選擇,就可以知道大媽是很實際的,訂時間最短,出發跟抵達時間最正常的那一班就是了,於是經蒙古而來的K3列車雀屏中選。

2班列車差了13個小時,而且下方列車抵達莫斯科時間太詭異


西伯利亞的傳說


有關西伯利亞野人的傳說一直是甚囂塵上未曾停歇,不論是一群村民共同目睹身長超過2米,全身毛髮卻像人一樣用雙足狂奔,或是地上收集到的五指分開大腳印,種種都是充滿未知的神秘色彩,即使人類已能登上外太空,但對於地球本身還是有很多未解之謎,當然這些未解之謎幾乎都處於人跡罕至之地。

西伯利亞當然是謎團很多的要角之一,這個全世界最大的荒原,每公里平均人口數只有3個人的地方,一年有7個月是冰封的大地。如果真想寫下能永傳於世的流浪者之歌,我想西伯利亞荒原是很棒的首選,或許能像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一樣,下一個有個偉大發現的探險家就是你,但是潔媽我沒這種勇氣,所以只能把搭火車當成荒原探險之朝聖之旅,就像是搭遊園車參觀兇猛動物園概念一般。



西伯利亞野人


到底西伯利亞真有野人嗎? 不知道要如何定義野人? 是要泰山養大的才算野人,還是一輩子真正離群索居沒有接觸過外面世界的人就是野人? 如果錯過20世紀這個有著科學偉大成就的世代,隱居在荒野,第一次見到塑膠袋以為是透明玻璃進化而來已能捏能拉不會破,完全與世界脫軌的人,報導將他們稱之為野人,但我心中寧願稱呼他為西伯利亞的桃花源行者。

1978年俄羅斯一隊地質學家在進行礦物探勘的過程中,搭乘直升機經過一片方圓250公里無人居住的原始林中,發現了Lykov一家人,爸爸Карп因目睹兄弟在他面前被紅衛兵槍殺,為了逃離當時俄國對東正教的迫害,於是帶了妻子與2個兒子一家人就這麼拔山越嶺一路往西伯利亞的荒原徒步而去。西伯利亞這個自古以來都是流放犯人的區域,當時很多為了相同理由往西伯利亞避難的,大多找個城鎮居留下來,但Lykov與大家不同的是一定要找一個罕無人跡的地方,最後在一個離最近人跡還有250公里的原始荒林中居住下來。

我無法想像是如何的創傷,對人產生多大的高度恐懼,才能戰勝住在荒林中有狼嚎有猛獸的威脅,就這麼一住42年,又再添了一兒一女,還有那個大饑荒的年代,妻子為了省下糧食給孩子以至於活活餓死,沒人一起熬過艱難的歲月,這一切都未曾讓他想回到人群,直到探勘隊找到了他們,但他還是婉拒回到人群。

但由於多年未嚐鹹滋味,只想能有點鹽,於是探險隊送了鹽給他們,在同一年,3個兒子卻因為攝取過多鹽份而離開了他們,7年後爸爸離開,只剩下女兒一人繼續生活在那片荒林中,當中的點滴當然不是這幾句話能盡述。

這個有著血淚交織不可思議的故事曾是法國的暢銷書排行,這個地點當然搭火車不會經過,但可遠遠遙望。(如果按照這個大媽邏輯,這世界還有那裡不能遙望呢?)


我想這是剛好被發掘的,是否還有更多不為人知的故事在這片神秘的大地西伯利亞呢?一定有的,但手無3斤力的大媽是無法去探險的,更何況探險故事讀來是驚險刺激欲罷不能,但身歷其境可就不是那回事了,於是實際的大媽只能用最貼近也最安全的方式來接近他--就是搭乘西伯利亞鐵路! 





旅程開始 



上車後可以跟列車服務員拿這個俄鐵專用杯,砌杯茶,看著窗外藍天白雲樺樹林在你眼前開始呼嘯而過,一場由你主演的三天三夜電影開麥拉正式開演!

來到西伯利亞,才知一望無際的荒原有多大


綿延不絕的白樺樹林


退去綠衣的白樺樹讓荒原像是染上了幾分蕭瑟

荒原上的小聚落



我好愛這景緻,有種時光錯亂感,荒原上吃著草的馬匹、幾戶人家組成的聚落,光禿禿看不到盡頭的白樺樹林,這幾幕交錯而成令人有種荒涼中的溫馨感,感覺只要走進那屋子,一定可以看到正在廚房裡忙呼的女主人,爐子上正煮著一大鍋冒著煙的熱湯,等著外面荒原裡奔跑玩耍的孩子,跟樹林里辛苦砍材的丈夫回家,是的,就是這種感覺,雖然這裡不是北大荒,但是這景緻活脫脫是我想像中的畫面,我曾在書中讀到開拓家園的故事,就像這一幕。

金色的陽光是大地最美的塗裝


於是火車旅行的第二天,我在西伯利亞的火車上寫下這段話:

窗外藍天白雲伴隨著荒蕪人跡的西伯利亞荒原景色,片片的白樺樹退去了一身的枝葉,尚未換上初春的新妝,聽說這是白樺最醜的季節了,沒有夏季的青翠,也沒有秋天的金黃,但殊不知在我眼裡,這已是最獨特的風景,我與白樺的初見就在它最原始的一面,就如它的名字-白樺,原來白樺的樹幹這麼白,當見到一整片光凸凸的白樺森林,坐在西伯利亞列車最後一個車箱的到數第二個包箱,三不五時來個甩尾過彎,懶洋洋的躺在我的車箱裡,我想記錄下這一刻,終於,此時此刻我已身在我多年來的夢想裡,開始我穿越歐亞大陸的旅程,陌生的風景熟悉的美夢,還有一些小小遺憾..

人生不也是這樣總是有些遺憾的,而這些遺憾或許是下個夢想的開始,而我在西伯利亞的遺憾就是沒能去最美的奧洪島,跟越過了千山萬水辛苦的抵達貝加爾湖,而我竟然沒能跟貝加爾湖拍一張我夢裡已構思許久的照片..

貝加爾湖,希望我們有緣再見,不知下一次與你的緣份是在落葉繽紛的秋色裡,還是冰天雪地的冬季。


天啊,翻開日記看到這段話,一點都不像是心靈荒漠的潔媽寫下的,才知道原來詩人是美景與酒的產物阿,如果這種美景下小酌兩杯,加點小感觸,應該也能寫出個代表作吧! 
















原來景色也能醉人啊
一路上草原、山丘、森林、湖泊、沼澤濕地,每一處風景都是一篇詩歌,對海島國家長大的潔媽來說,這是三天三夜視覺的饗宴。記得在往貝加爾湖的火車上,小俄告訴米蟲,俄國人一生大多很少出國旅遊,因為光是他們自己國家的天然美景,一生時間都不夠探索了。



重要事件


火車旅行第3天(搭乘時間頭尾加起來是4天),今天要經過歐亞大陸的交界了,所以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拍葉卡捷琳堡附近的歐亞交界紀念碑。

早上一醒來就在想,歐亞交界紀念碑是在那一邊呢,火車跑那麼快,一眨眼就會錯過,那要怎麼拍?

整列車廂沒有見到其他東方人了,語言不通又沒網路可查,該如何是好呢? 只能山不轉路轉了,於是潔媽很天才的在紙上寫上葉卡捷琳堡的地名,在底下畫了一個長相怪異的紀念碑,然後拿去給列車服務員看,你知道嗎,原來這世界有一種語言是"跨種族跨區域的大媽溝通術",列車服務員的俄國大媽一看,完全不遲疑的比手畫腳告訴我紀念碑是在靠包箱走道的這邊,而且她怕我錯過,還寫下公里數,是在1777公里處!(結果從亞洲方向過去是1778公里)


潔媽拍的


米蟲拍的

經過的大城小鎮






弗拉基米爾-金環小鎮之一,火車停靠點,是交通最方便的金環小鎮了,雖無法進市區參觀,但可以出火車站拍拍照
弗拉基米爾車站門口


車站、旅途、歸途


車站的旅人,如果你靜下心來觀察,從他們的步伐裡可以發掘出一點點影子,這是旅人的旅途或是歸途,步伐裡透出你的心情,是來上工還是回家的。











大地的心情



這是西伯利亞的淚珠嗎? 下雨是他的哭泣嗎?




如果下雨是他的哭泣,那麼暮色就是他的羞澀了


咦,有暮色那麼怎麼沒黑夜呢? 你說你也想看看西伯利亞的黑夜景色嗎? 你確定?
喔喔,好吧,那潔媽我也就不藏私了,請你先閉上眼睛等我一下喔。

看到沒? 

哈哈,很棒吧!  只要眼睛閉上就可以看到了~ 

沒有人跡的荒原就是一片烏黑拉。




潔媽的心情


為何我說每一班西伯利亞列車都是獨一無二的風景呢? 因為車次的選擇不同,停靠站時間的多寡不同,所以每班列車經過地點的時間性差異,導致窗外可看見的風景

不同,比方說我搭的這班車就沒看到高原景色,但半夜那急彎甩尾可能就是正在高原裡繞山而行吧!


我在第一晚的日記裡寫下:
只不過這次坐在最後一節車箱的到數第二個包箱,真的好晃,尤其是晚上火車趕路時,時不時來個劇烈搖晃,上下左右跳動,我躺在下舖老是覺得車箱像是快散了,這車箱的年紀感覺像是比我還老,確定一把老骨頭是經的起這樣飛車狂奔嗎?

你看是有多晃,讓我半夜失眠還記下來,很擔心這包廂經不起這樣折騰..

來看看這車廂多麼有歲月感...,雖說跟大媽我的年紀是很搭..,我不能嫌棄同為大媽等級的它! 但是很怕司機忘了他駕駛的是誰啊,把大媽當辣妹不會出事嗎? 一整個晚上讓我擔心不已,還一直努力回想是否有看過新聞,西伯利亞火車跑太快,最後一節包廂禁不住操勞...,還是甩尾不當最後一節車廂就留在半路上...


你說大媽太會胡思亂想嗎? 

本來我也是這麼想的,一直安慰自己別那麼神經質了,只是隔天看到這一幕,你說! 是不是! 你看那火車司機怎麼折騰這老爺車的! 工程人員還特別來檢修這節車廂.....,不過還好有來檢修是令人安心不少阿! 當時我想萬一今晚繼續甩尾時至少可安慰自己,早上有保養過了喔~




車上小番外篇:



俄鐵上的暖氣供應十足,非常非常暖活到像是暖氣不用錢似的,我想這是能源大國才能有的大氣吧!

但對於車上暖氣是如何提供的,我還真是一點概念都沒有,後來看到列車服務員停站時打開列車入口門旁的一道門,我才發現原來是供暖的設備。

現代生活太便利,暖氣只需打開開關,讓我一度以為列車上供暖設備應也是如此。但世界很大,各有不同,原來行萬里路如同讀萬卷書是這個意思,真的是長見識了。





車上伙食:






自從上一趟列車發現車上東西不錯吃後,這趟車程的伙食我們就幾乎都吃火車上提供的,大概是俄國冬天太冷了吧,需要熱食暖暖身暖暖胃,而且為了能維持進餐時間都能喝到熱湯,裝湯的器皿都是烤過發燙的,與歐陸冷湯不同,這又是一個因地制宜下的產物。來到一個跟台灣緯度相差很大的北國,可以發現很多新鮮有趣的地方。


而且俄鐵服務非常好,第一次是一位漂亮的服務員來敲門的,拿著餐車菜單問我們需不需要,我們接過菜單點頭說好,原本打算跟著她一起去餐車的,不料她揮揮手要我們直接點餐然後在包廂等就可以了,她會送來。


於是每到用餐時間,她就來敲門送菜單,然後幫我們點餐送餐。在寫遊記的這當下,我彷彿還聞的到那湯冒著熱煙的香氣,還有種濃濃的人情味感。這都是屬於每個人獨一無二旅程的記憶。


旅程中最美的回憶,風景有四季有晨昏變化,而所遇之人更是難得,得在那時空下緣分交會的軌跡裡才能遇見。錯過,轉身,故事就將改寫了。


於是下一篇--人物篇 (待續..)

2 意見:

  1. 好想,但要辭職去,就真是十分之大的勇氣。

    回覆刪除
  2. 看得頭也暈了 還好最後一節車廂總是被帶著的!這三天的旅程 我也好像置於其中!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