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8月 30, 2017
3
原來旅行的考驗有這麼多
如同職場一般
人-永遠是最難處理的問題..


Day 15  伊爾庫茲克


晚上採買完回到青旅後,在旅館樓下,遇到這個人生第一次見到台灣人的年輕俄羅斯弟弟,對潔媽這個大媽很感興趣,一直拉著我比手畫腳講個不停,彼此用字彙不多的英文單字進行起交流。


他正在自己的國家裡浪跡天涯中,已經在伊爾庫茲克這間青旅中住了好些天,這兩日正打算往奧爾洪島前去,對於為什麼一個台灣的中年大媽會想來拜訪他的國家,他感到好奇,不知是否因正處於人生的探索期,對人生對世界都帶著一鼓青春的熱情,對於另一個也正在探索世界的中年大媽,他似乎帶點惺惺相惜之意。

他十分好奇我計畫拜訪俄羅斯那些城市,我曾經來過俄羅斯嗎? 我對他的國家印象好嗎? 有沒有興趣一起結伴同行到奧爾洪島呢?

他像個好奇心旺盛的孩子,有著十萬個為什麼的問題,礙於語言因素,我們無法深入交流,對於我來自哪裡,很遺憾自始至終他完全不知道。我一直告訴他"Taiwan",他先是一直問我China? 我說No, Taiwan,他才改問我Thailand.我想,下次旅行我能否設計個小貼紙上面印著世界地圖標著台灣來介紹給大家認識...


相同的,他到底來自俄羅斯的哪個城市,我也聽不懂,但可以確定不是莫斯科也不是聖彼得堡。世界很大,一路上遇到的很多旅人,除了一些耳熟能詳的大都會外,很多旅人,其實我也不知他來自何方,但這一點完全無礙於善意的友誼。


大多旅途中短暫交會的友誼,出發點通常是屬於人性的美好,就像是三字經裡的人之初性本善一樣。我將他改稱為人之初識,性本善。


或許都是在進行相同的事,能發揮人溺己溺的同理心,旅人最大的心願就是一路平安,在祝福他人的同時也在心裡默默祝福自己。
當最後說再見時,彼此向對方說一句祝願旅途一路平安
你可以相信,這些萍水相逢的旅友當下絕對不會表裡不一,嘴裡說著願你一路平安,心裡想著看你好戲。彼此間沒有存在任何背景因素、沒有目的沒有計較也沒有算計。真好!


正面思維並不是否認人性有黑暗一面的事實,這世界的爭端不都是因人性的自私,自我利益爭奪所引起的嗎?


小至個人的好處,大至商場上利益,國家的爭端,這是無法抹滅的事實,否則自古以來不會有那麼多的戰爭,只是希望過去這些慘痛毀滅的結果能讓後人學會教訓避免再度發生而已。


無法要求別人,但求自己做到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就好。


雖然聖經裡教導大家,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我必須很誠實,這我做不到)



我會這麼感概是因為
原來,旅途中的旅伴多了,委屈也就多了。


當時在伊爾庫茲克訂這間青旅是有原因的。


因滿州里過關不確定能否趕上西伯利亞火車,如果錯過,這晚住宿就是損失了。但卻又不能不訂。

所以挑離火車站最近的旅館,地理位置最佳,萬一隔日需要寄放行李也方便,所以這間離火車站不到600公尺的青旅是首選。而且青旅有2人房可放行李不用擔心。


轉貼自訂房網

Hostel Tri Matryoshki


這間青旅小小的,只有1間6床跟1間8床的多人房跟2間2人房,由於我預定時網路上只剩1間2人房,所以當時只好先預定1間2人房+1個床位。


旅行有時真的很難事事盡如人意,尤其不是度假行程而是一站一站走下去的旅程,當晚除了我們3個東方臉孔外,還有2個新加坡女生住在1間6人混宿房,其中一個女生告訴我她們大概晚上11點多就會離開去趕西伯利亞火車了。


(在伊爾庫茲克停靠的西伯利亞火車班次,很多發車時間都是半夜,當時我不確定半夜搭火車的安全性如何,所以特意挑了K3班次,後來發現火車站裡有候車室也有淋浴間等等,很方便,安全性應無疑慮,我會另外寫一篇介紹火車站的)


這個新加坡女生跟我大力稱讚了一下這間青旅真的很棒,她們今早退房時,由於今天住客未滿,她們搭的是半夜的車,旅館人員大方說她們可以自由留在房間休息等車班時間到在離開就可以了,不用趕著中午12點前離開,你說是不是佛心來著。


於是今晚的住客除了我們3個外,再來就剩方才遇到的年輕弟弟以及一個中年大叔(看起來像是住很久了),還有另一個全身刺青的年輕人,所以也是3個男的。


於是乎這個床位該誰去睡呢,旅伴先提出她不敢跟陌生人同房,米蟲一直是個善良熱心樂於助人的孩子,她看了眼媽媽,應該也不忍媽媽跟陌生人同房吧,於是她主動提出說由她去睡床位好了,2人房讓給我們兩個中年婦女,但潔媽我看了那3個男的後怎麼會放心呢,誰住我都覺得不妥。


於是我跟她們說先別急,我先去確認今晚床位是怎麼分配的,而且看另一間2人房還是空的,我去櫃台問問已經晚上9點了,會不會房客取消了?


旅行跟生活或工作不也一樣? 遇到問題就盡量想辦法處理。


先問晚上床位如何分配的,櫃檯妹妹說今晚住宿未滿,可以隨便挑。我問是會男女分開嗎?她說沒有,一樣是隨便大家挑,這下就苦惱了,只能希望另一間2人房有機會。


非常幸運的果然是房客取消了,真是太棒了,於是我跟櫃台表明希望能將一個床位取消,換成另一間2人房,櫃台妹妹表示那要付一整間的房價,不能只付一個床位,這樣2間2人房也不過Rub 1950,折合台幣不到1000 (一個人房費平均才333,無衛浴的2人房,這是此行我住過最便宜的一間旅館了,櫃台服務也很好),當然立刻我就欣然同意表示沒有問題,超開心順利解決這個問題的。

不用損失高額的金錢,也解決了安全疑慮,這一刻我心底直呼真的很幸運~

轉貼自訂房網

轉貼自訂房網

但沒想到旅伴還是一臉沉重表示"她一個人不敢睡一間房",要米蟲陪她一起睡。


這時我面露難色,我也不想跟米蟲分開睡,旅伴這才不過認識米蟲第四天,都已經快成了米蟲的連體嬰,連去上個廁所都要米蟲陪,只差沒有手牽手而已。


旅伴對米蟲的高度需求已經開始讓3個人的旅程形成了特定2人的小圈圈,讓潔媽我時不時的,常一個人落了單,雖說已是中年大媽的高齡了,但沒人喜歡這種落單感,尤其其中一人還是我女兒。


有種感慨,孔子說四十不惑,但原來對於人世百態,我還是太淺。







旅館樓下,我安慰自己,長夜總會過去,黎明也總是會來臨。只能一再告誡自己旅行別忘了帶顆隨遇而安的心,探索世界一站一站走下去的旅程跟定點度假吃喝玩樂畢竟是不同的。


但世上沒有人可以預知明天,就如這晚,我很難預測接下來我的旅程將如同冰與火之歌一樣,凜冬將至!


 Winter is coming..




3 意見:

  1. 建議使用google map 可以秀臺灣位置給外國人看來不錯

    回覆刪除
  2. (h) (h) 離線也可以使用嗎? 謝謝建議,好主意,下次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事先在有網路的地方打開google map 並將地圖街道盡量放大 隔天沒網路時地圖還是會有效,持續好幾天 若你手機衛星定位是開著的,還可以秀出你的所在位置,這樣你就不會迷路

      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