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0日 星期四

8月 10, 2017



我不知道是否每個人心中都有淘金夢,但潔媽我,是的,我一直都有個淘金夢

想發財又怕淘金太俗氣,所以最愛撿玉採礦這種雅趣的淘金夢了

以上這句話就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所以說每每在新聞上看到颱風過後,哪裡有人撿到玉、採到台灣藍寶石的

我眼裡蹦出的貪婪光芒大概比黑夜裡的路燈還更刺眼,一整個羨慕不已

對於這種因緣分聚首才能擁有的石頭,怎不叫人趨之若鶩啊

很幸運的,身為台灣人採礦撿玉不需遠渡重洋飄泊他鄉,只要去花東就有了

但上班族假期要先排定,哪能颱風過後說休就休呢

於是4年前一次環島行,就在花蓮排了半天採礦撿玉行程

家裡老羊一整個對潔媽這種嗜好完全是嗤之以鼻,為了不引起家庭戰爭只能無奈配合

倒是小米蟲當時年紀小,對媽媽畫給她的淘金大餅夢,完全忠誠的追隨,是掏金二當家

老羊一直打擊淘金二人組,最好隨便去溪邊泡泡腳就能撿到玉

這下換潔媽對他嗤之以鼻了

難道沒聽過這句話嗎? 自古都說玉是有靈性的,會自己挑主人的。

好了,不囉嗦,認真採玉去,出發吧!


白鮑溪 (私房地點大公開)


路邊問當地人撿玉要去哪裡,當地人告知由這個產業道路左轉,看到溪邊能下去的地方都可以。



開採過程過於認真,沒有照片
這段溪水很淺,只比腳踝高一點,小朋友來玩也很適合。但潔媽是醉翁之意不在戲水的。


抱著發財夢的母女倆不到一小時就撿了一大袋,由於天色已有點轉為陰天,往山裡深處望去像是積滿烏雲,於是老羊興高采烈地逮到機會告訴母女倆在不走溪水怕是要暴漲了..


潔媽陷入天人交戰,感覺今天手氣正好,每個下一秒都像是快撿到可列入金氏世界紀錄的什麼極品來,無奈老羊聲聲催促聲緊迫盯人,寄車籬下的潔媽只好乖乖認命聽司機的號令,無奈的跟白鮑溪說再見了。


但上車不久就後悔了..


因為我想起了名人語錄 【生命誠可貴 愛情價更高 若為自由故 兩者皆可拋】,怎麼自由在我這裡,這麼容易就放棄了呢?


真是懊悔不已,怎麼每次反應都如此遲鈍,總是慢三拍,車子都走遠了,這時要主張女權捍衛我的自由,留下來採玉,可能還要上演老嫗爬坡走上1小時的山路,於是只好悻悻然的作罷了..唉,人生真難!


隨便憑感覺撿了一大袋石頭總不能這樣搬回家,還是得很去找行家驗貨吧,於是一行人往附近的行家鑑定所前去--如豐琢玉工坊



位在壽豐鄉的如豐琢玉工坊有賣半成品的玉石墬飾,提供客戶選購讓你享受DIY的樂趣,是大朋友小朋友都愛的地方,當時已屆高齡的米蟲也是玩得不亦樂乎。



選購半成品的玉石墬飾,老闆還會免費幫你鑑定你的採寶結果
黑黑一大帶就是我們撿來的


登登登,結果出爐,以下這些都是壽豐玉



行家老闆說第一次撿寶就有這種成果真是很不錯,尤其這一年很幸運的還未有颱風來襲,所以這時候的白鮑溪已被遊客採了一年的玉了,沒有重新洗牌,卻不到一小時還能撿到這麼多,真的很幸運。


於是潔媽得意的搖起老尾巴,轉頭告訴米蟲【See,自古就說玉是有靈性的,會自己挑主人的,媽媽沒騙妳吧!】(心裡想還好是自家孩子,沒誤人子弟..)


以上5/6的寶玉都是米蟲跟潔媽撿到的,老羊的成績就是右下角那個最小的屑屑 【潔媽心想,老天真是善良,你都不信能撿到了,還送你一個參加獎耶~】


米蟲挑了一個半成品墬飾,行家指導了一下打磨技巧後,就開始體驗親手雕琢的樂趣,製作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小墬飾。





俗話說玉不琢不成器,方才兩塊大大醜醜的壽豐玉,在褪去那層在紅塵歲月中打滾所染上的青苔後,沒有拋光也未打磨的壽豐玉就這麼赤裸裸的以最真實的面貌出現在我眼前



大小比我掌心還大,玉石特有的冰冷觸感,真是令我愛不釋手極了。

一路賞玩後不經意地發現,這形狀長的還真像是台灣,中間高起就像中央山脈。



彷彿是呼應我這次的環島之旅般,撿了一塊形似台灣的壽豐玉,這真是最好的紀念品了~


於是愚婦潔媽再度深信: 自古都說玉是有靈性的,會自己挑主人的


米蟲的半成品加工完成了



心滿意足之際,最完美的ending就是到藍色七星潭吹吹風,私心認為這是台灣最美的一片海了。


大地是最神奇的藝術家


看著如此的海天一色,分分鐘都變化萬千的色彩,這一刻的寧靜不需外求



此刻坐在有天然按摩效果的鵝卵石上,看著遠方雲彩像是調皮的孩子,帶著淡淡鹹味的海風迎面撲來,身旁有家人相伴,這一刻的幸福滿足感無價,比起身處豪華五星級飯店的下午茶,吹著冷氣優雅的享受茶點,我想我更愛這片遼闊的像是沒有邊際的海,沒有喧擾沒有擁擠沒有攀比,只有對於今天一整天瘋狂想掏金產生的深深羞恥心,如果永遠只用標價來做為衡量的標準,慢慢的指縫間會溜走這屬於單純簡單的美好。霎那間我深感羞愧但恥於說出感受,於是我向右靠想跟米蟲取取暖,希望她能心電感應安慰媽媽兩句..


於是米蟲說了:【媽咪,妳又重又黏耶,可以不要一直靠著我擠過來嗎.....】



於是潔媽的老玻璃心又瞬間破成了千千萬萬片,唉,原來所謂的心電感應只是神話..


那妳自己去丟石頭好了,媽媽耍個性也不想陪妳玩了!








欣賞完大地的畫作,暮色漸漸來臨,該是旅人起身覓食的時刻了。


對於今日上沖下洗,淘金與心靈洗滌兼具的行程,完美落幕。


下一次,如果你到花蓮記得到白鮑溪走走,或許命中註定跟你有緣的玉,也會找到你這個主人喔~ 真的很好玩,大朋友小朋友還有大媽都喜歡,真心推薦大家~



如豐琢玉工坊: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忠孝街91號


番外篇:
老羊會如此受不了潔媽的淘寶夢,實在是每次去花蓮看到溪邊能下水,就要去撿玉...(圖為另一次在不產玉的溪,烈日下辛苦耕耘,只有淘寶二當家的一路追隨,(米蟲,媽媽實在太愛妳了,從小都被媽媽這樣唬大的,只要說溪裡有玉也不管冬天水多冰阿,就這麼一路相隨~從來也沒懷疑過媽媽,還道是"玉哪有那麼容易撿的到的")
某年冬天不畏冰冷溪水也要掏寶的母女倆

說到這,不知廣大的大媽同胞們,會不會懷念那會兒孩子還小,還好騙的時候☀★☆☃🌈⛅🌄🌅🌃,孩子還小黏媽媽黏的緊的時候,好想她快點長大,讓媽媽可以悠閒喝杯咖啡看本書喘口氣,沒想到一眨眼一轉身一瞬間,孩子就大了,而她長大後該媽媽想黏她了,卻不得不放手讓小鷹展翅高飛........

原來,這就是人生。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