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日 星期四

8月 03, 2017
2
貝加爾湖 
他就在那裏   不來不去   等你
我去過那裏   不生不滅   已然遠去   
孤獨的北海淚珠

我從未曾想過,貝加爾湖對我來說會是這麼痛苦的一個回憶


Day 16  橫越歐亞第五站
伊爾庫茲克/貝加爾湖



一段旅程由人事物組合而成,物→貝加爾湖的美無庸置疑,姑且不論她的地理位置身處這麼偏遠的北國荒原中,離世人越遠越像是戴了一層面紗,既神秘又吸引人,種種不凡的偉大稱號,來自她本身的條件


  • 世界上最深的湖泊
  • 世界上最古老的湖泊
  • 也是世界上最清澈的湖泊之一

被他人付予的--1996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湖

光是從現代探險角度來看,她就已經一眼奪走我的目光,是我此行中超期待的景點之一,然而我一向看待景點的方式都是可有可無,旅程就像是人生,隨緣吧~


所以有看我滿州里過關遊記的朋友應該知道,即使我很期待能到訪貝加爾湖,但若有接駁上的任何一點小意外,我都只能跟她揮手說bye bye。


但很幸運的,我如願以償可以按原定計畫匆匆一覽貝加爾湖,能掬起一把最古老的湖水,來到這種地方,雖是俗人大媽一枚,但腦海中還是充滿怎能不做點「任憑弱水三千 只取一瓢飲」的雅事呢?  無奈人生總是充滿事與願違的小插曲,想像與現實間的距離常是十萬八千里...


在來貝加爾湖前,聽到不少人告訴我說,假如到了貝加爾湖,一定要喝一口湖水,原來那是來貝加爾湖必打卡的雅事阿,雖說我心裡有十萬八千個為什麼來這裡要喝湖水的? 但我還是放在心上了。


但有過被呼巄多次的經驗後,你知道的,美名有時候真的只是美名而已,最清澈的湖泊之一,不見得是可生飲的阿......。


家裡老羊就是那個發音量最大,告訴我喝一口貝加爾湖水是必做的雅事之人,雖然我真是萬分狐疑,但出發前我是跟他討論一番,那湖水真的可生飲嗎? 確定沒有動物排泄物什麼有的沒的嗎? 大概是潔媽我問題太多了,老羊很受不了的告訴我,妳本來是個印象派,怎麼說起喝湖水就成了寫實派呢? 那是一種象徵性的說法好嗎,可以只沾點水意思意思就好,沒人叫妳在那裏裝一大瓶牛飲.....


喔,好吧~象徵性嗎? 由於老羊無法跟我們一起成行,於是我在心中默默地想,如果我真到了貝加爾湖,我要替他喝一口最古老的湖水,算是替他圓滿一個小心願吧~ 縱使粗壯大媽長有一個嬌弱腸胃,但反正所有藥品都順利偷渡成功,我有滿滿一大盒強效腸胃藥,不怕不怕,像是要出征般的鼓舞著自己做出了決定"要代老羊飲一口湖水",直到前一晚在旅館裡看到一張照片..


-- 騙肖ㄟ,是誰說大家來貝加爾湖都是喝一口湖水,明明牆上掛了一張照片,一堆男女老少捲起褲管在湖邊洗腳戲水好嗎...,天啊! 我差點這麼傻傻地喝了洗腳水...所以說阿防人之心不可無,即使親如枕邊人..(老羊,原來你想害我啊!)


來看看現場直擊湖水到底是有多清澈呢?
沒清澈到可生飲程度..


或許因為我到的是觀光客最多的角落--利斯特維揚卡(請看下圖標示處)
利斯特維揚卡是離貝加爾湖最近的大城伊爾庫茲克(也是西伯利亞火車的主要停靠站之一),所以這裡算是貝加爾湖觀光客最多的地方。


不知是否來到的時間不是夏季的戲水季節,也非冬天賞冰凍藍冰的季節,遊客在我到來的這一天,三三兩兩,其實除了店家外看不到什麼人,這裡是一個很適合隱居的地方,我想。


遙遠的貝加爾湖究竟要如何到達呢? 我收到好幾個讀者朋友私訊問我這個問題,就讓我一一作答吧~



若搭火車前來伊爾庫茲克,火車停靠點是安加拉河(Angara River)的左岸,伊爾庫茲克熱鬧的老城區是在河的右岸。到貝加爾湖的小巴是在右岸市中心的中央市場(Central Market)搭乘。


由於旅伴假期因素,所以當時只能在伊爾庫茲克住一晚,也只能留給貝加爾湖半天多的時間,(抵達的當天已是當地時間晚上6點50,預計隔天下午3點51分的K3西伯利亞列車)


而火車站到利斯特維揚卡的距離,先不論搭何種車接駁,光兩地間距離73公里,google預估車程要1小時12分,來回車程至少2個半小時,所以半天多的時間是很緊湊的。


還好米蟲找到當地留學生提供的包車服務。



第二天一早8點依約準時來接我們,為了節省時間我們就直接退房了,今天來的是小文跟另一位大哥,小文說小博課業繁重,所以由他跟大哥一起帶我們,並跟我們介紹大哥年紀稍長開車技術良好,要我們別擔心,大哥來伊爾庫茲克10多年了,有什麼問題也都可以問他。

出發吧!
潔媽最喜歡這種貼近真實生活的街景照了,雖已中年,但對沒去過的地方,說的好聽點是帶著孩子般的好奇心張大眼睛探索世界,形容的真實點就是潔姥姥進大觀園~ 十足十的鄉巴佬樣,米蟲很受不了媽媽每次在車上都很興奮地拍窗外景色..,她是這麼形容的「只要上了車,我媽都像是吃了興奮劑..」



貝加爾湖該出場了



沿途是起伏的丘陵,好特別的地形,好特別的公路景緻,兩旁都是濃密的白樺樹林。在俄羅斯的神話故事裡,白樺樹有著很美的傳說,象徵著愛情。


相傳他們的民間習俗,會將白樺樹皮剝下,做為信紙專門寫情書,寄給遠方思念的戀人。


當樹木不再只是樹木,而被人們賦予了像是愛情使者的使命,當車子呼嘯而過,兩旁樹林所發出的沙沙聲像是戀人的低語般,讓這條路都詩意了起來。




經過一整路白樺像是如泣如訴的愛情低語聲後,貝加爾湖到了
據說前幾天才又下了一場大雪。




















風波一失所,各在天一隅

遠處依稀可見山頂一片冰封的貝加爾山脈,不知是否心境的因素影響,我在貝加爾湖畔所拍的照片,全部像是這樣反白過曝。或許修圖軟體可以調整,但生活中還看不夠過多的包裝與虛假嗎? 於是我決定就這麼保留它,像是一頁暴力的篇章。


站在這個對我而言帶著濃厚傳奇色彩的聖地-貝加爾湖畔,活脫脫的〈風波一失所,各在天一隅〉場景中。很難形容我此刻站在這裡的心境,像是被拉扯著。


由於昨晚住宿條件的因素引起了旅伴的不悅,所以今天出遊的心情並不是開心的,米蟲更是受了無妄之災,但貝加爾湖蘇武的故事令我太敬佩也太傳奇,站在這裡我的思緒無法不被牽引去想像當年,據說今年算是暖和的,但這4月底的天氣,湖邊氣溫不到5度,我身上穿的是現代科技的防風外套,裏頭還有羽絨背心跟羽絨外套,但還是無法阻擋湖邊帶點冰冰微刺感的風向我襲來,我無法想像那遙遠的2千年前,蘇武是如何在此度過嚴寒的19年..


這樣的英雄,這樣的節操,雖然我也好想歌頌他一番,但我的淺白文字恐辱沒了英雄,於是藉這首傳唱千年的歌曲來表達對蘇武的敬意吧!


蘇武留胡節不辱
雪地又冰天苦忍十九年
渴飲雪飢吞氈
牧羊北海邊
心存漢社稷旄落猶未還
歷盡難中難心如鐵石堅
夜坐塞上時聽笳聲入耳心慟酸
秦時的明月依然明艷
漢時的雄關已經不見
有一支歌唱了千年
有一支歌唱遍草原
有一支歌永留人間
有一支歌我唱在心間

緬懷完英雄,開始觀光客行程



利斯特維揚卡小小的,是個以觀光維生的小鎮,人口只有幾百人,有個觀光小市集賣一些當地特色產品及紀念品。



大哥說俄羅斯人做生意誠實,要買這些石頭類產品就跟他們買,俄羅斯人普遍是不賣假貨的。
俄羅斯是寶石類礦產大國,國土由西到東從琥珀、拓帕石、孔雀石、玫瑰石,在到紫龍晶石,紫龍晶石的產地就在利斯特維揚附近,所以若要買紫龍晶石在這買就對了。


忘了大哥跟我介紹哪一種石頭有助眠效果了。如果不是旅程才剛開始,潔媽跟米蟲的行李又驚人的重,石頭控的潔媽我一定忍不住..不過比起買,我更喜歡去撿石頭 (得意的插播一下:個人就在花蓮溪邊撿過一塊大約半個手掌大小,形狀類似台灣的壽豐石,轉圈圈阿~)









也很多攤賣煙燻漁產品的,小文跟大哥介紹燻魚是貝加爾湖當地產的,既然來了就嘗嘗味道吧,於是我們買了2隻,2隻盧布200。



如果你要問我好吃嗎? 恩..就煙燻鹹魚的味道。只能說就是嚐個新鮮感買個回憶"喔,這個我吃過"這樣,這跟多年前我曾在哈修達特吃了一尾經由老闆大力推薦必嚐不可,據說味道鮮美至極的當地湖魚感受是相同的。我至今還記的那尾營養不良瘦巴巴的乾扁魚上桌時,我眼珠子差點掉出來了,有多瘦呢? 大概是魚界模特這麼瘦吧! 依據當年匯率那尾乾扁魚我記得大約台幣6-700百吧,你問我味道嗎? 都說是乾扁魚了... (你看心痛到現在還記得清清楚楚..)


住在海島國家吃慣海魚後,是很難移情別戀愛上湖魚的..




語言不通也是可以打廣告的

午餐就在面對市集右邊第一家餐廳解決了,據小文跟大哥的推薦,說是這間比較適合中式口味。





 餐廳隔著街道就可看到貝加爾湖




第一次看到這種暖氣設備,對一年有大半年是冰封大地的居民來說,暖氣設備十分重要。


這個炒飯最合中式口味,味道還算不錯



吃完午飯後在海邊散步走走,就差不多準備回火車站搭火車了。

經過半天多的相處,我對小文跟大哥的印象很好,如果說小博是個生意人,那麼小文待你就像個朋友,會關心你。大哥則是出來很久了,對人生對旅居他鄉自是另有一番透徹,誰的人生沒有點故事呢? 

大哥說他來俄羅斯10多年了,由於我實在很喜歡俄羅斯,於是問了大哥已經拿到身分居留了嗎?
大哥說「沒有,俄羅斯人其實並不歡迎中國人來這裡」
這倒是引起了我的好奇,我一直以為他們兩國是邦交友好的國家。於是我請教了大哥為什麼?
大哥說「俄羅斯人口數遠遠少於中國人,他們擔心若開放中國移民過來,會被中國人淹沒吧。而且俄國是民族意識很強的國家。」
若是這麼說來,我更好奇大哥是怎麼在這裡居留這麼多年的。
大哥說「學生身分摟」「學生身分可以念這麼多年嗎?」大哥說「有一些方式」
我想這個部分的話題太敏感,牽涉到能否繼續在異鄉求生,所以我也沒再繼續多問了。

異鄉討生活的辛苦,有過相同經驗的朋友一定很能感同身受,不論走到哪個國家,都是一樣很難打入當地人的主流圈,生活必須更努力,大哥平常在市場工作,也需要花些心力應付學生身分,有機會時就接點包車賺外快。

若去貝加爾湖想包車的朋友可私訊我,小文真是一個很不錯的年輕人,有禮又會關心你~




火車站顯示的溫度是6度



回到火車站,伊爾庫茲克就下起雨來,又濕又冷的溫度彷彿正在呼應我今日心境,原來旅行跟生活一樣,不是天天都是晴天的。


當時在伊爾庫茲克留下的紀錄--每個城市都有一個故事,我在伊爾庫茲克..下雨。有人告訴我要不包裝一下妳的遊記吧,說真的,我不知道該如何包裝,我想寫忠於自己的遊記,不被綁架的人生,不討好任何人。

討好別人,太累,也不需要。那句話怎麼說來著?
喜歡你的人,你做什麼都是對的。
不喜歡你的人,不用做什麼也不用說話,你的存在本身就令人討厭了。



於是從這裡開始我開始慢慢體會了,為什麼有一群人熱愛獨旅,要嗎請學會勇敢,要嗎請學會忍耐。如果可以,請忽略別人刻意傷害你的言語,請學會對自己微笑,善待自己。



不論晴天雨天,故事還是得繼續延續下去。



72小時的西伯利亞鐵路,我來了~




2 意見:

  1. 莫斯科的街道還是有吐痰的呢,我著眼比較.....��

    回覆刪除
  2. 那有可能我到莫斯科的時間是勝利日前夕,街道整理的比較乾淨,但靠近歐陸的聖彼得堡市容整潔度就有差了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