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4日 星期一

9月 04, 2017
每每在電視上看到一些新聞,實在很有感,生活已經這麼困難了嗎?

一份服務業的薪水,除了勞力外,必須付出的代價還有尊嚴?

你不過是來消費,服務你的也是沒有過深仇大恨的陌生人

真的需要以各式羞辱別人,如此張揚舞爪的方式來表達你的意見或需求嗎?



我過去的職場經驗裡或多或少都涉及客戶服務的領域

記得早年服務於某外商銀行(簡稱A銀行)時,當時"以客為尊"的服務指標是由這家公司帶入台灣的金融服務業,強調的是提供給金字塔頂端客群專屬的尊貴禮遇服務-以客戶滿意度為第一。


於是在那個各家銀行無不卯足勁要衝卡數的年代,"以客為尊、客戶滿意度為第一"像颱風一樣的浪潮席捲了金融服務業,成了各家銀行的標準配備。
某家外銀在非常後期才加入戰場,當時發卡的對象都是其他銀行所挑剩的,當客戶素質與A銀行完全處於兩個極端,但卻完全採用相同模式套用的結果,可想而知,那是場災難。

基本電話禮儀的守則,第一條最基本"絕對不能掛客戶電話",於是乎當時第一線的客服同仁們,往往下線後都聚在一起取暖,互相分享著各式奇葩般的電話內容

A同事:【今天一早就消化不良胃痛】

B同事: 【為什麼阿】

A同事:【一早上線接起第一通電話,一個男的劈頭第一句就是三字經問候,整通電話我連他姓什麼都不知道,整整2個小時以三字經跟五字經輪流招呼我,還罵到我全家,你說我能不氣到胃痛嗎? 】

B同事: 【你那是小Case拉! 我前幾天值大夜班時,才差點沒吐血,遇到一個變態,簡直把這裡當0204專線了,整通電話盡是不堪入耳的低俗言語外加各式奇怪的呻吟聲...】

於是乎這樣盲目套用的結果是,最後這家銀行的呆帳也是前所未見的高。


過些年商人敏銳的嗅覺將這股以客為尊的風潮帶進了餐飲服務業了。

也是這般一開始由高價餐飲業引進,吃頓飯像是古代皇帝般的享受,桌邊服務90度的彎腰鞠躬。慢慢的衍生成講究高品質的服務已是全面餐飲業的基本配備了。 (我並非說良好的服務是不對的,但應有基本的互相尊重,不是無理取鬧也應照單全收)


常言道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如何抓住業者的弱點當奧客來達到自己的各式目的,就這麼耳語的延展開來。


記得曾經接觸過一個棘手的案件,某個客戶高度浪費了公司的資源,光是他一個人的單月進線量是以數千通電話計,低則每天幾十通高則二百多通的電話進線量,光是處理他一個人的話務量,已經超過一個人力了,而這個客戶每月為公司帶入的營收是幾百元,當時我提出了客戶貢獻度的建議,該說不的時候,勇於說不吧!


人生不也是如此,該說不的時候,勇於說"不"吧~


不好意思說"不"的結果,大多數只會造成他人對你的軟土深掘,因為會有過分要求的人,通常是不懂得尊重別人的人,只是一昧的自私要別人迎合或滿足他的需求。一次得逞後只會有更多無理的要求,如果一次讓對方嘗到甜頭後,當拒絕無止盡的再給糖,只會看到對方以你想像不到的方式,以傷害你的行徑來洩恨,偏激點的更可能以兩敗俱傷來收場。


因為懂得人與人之間要尊重別人或互相體諒的人,基本上是根本不會對他人提出無理的要求的。


不論是親朋好友或是同事或是單純的消費行為中的客戶都是如此。
當然,不可否認的是有些客訴是由客服人員所衍生出來的,那是另外的議題,今天先略過。


今天會如此有感是昨晚看到新聞報導,店家請用餐客人自行收餐盤,引起客人破口大罵還丟垃圾在地上,老闆在一旁彎腰鞠躬賠罪這一幕。


很巧的昨天下午我跟米蟲兩人去一家連鎖平價小火鍋用餐。米蟲的火鍋先滾開了,正要開動的她看到一隻蟲浮在高麗菜葉上,黑白對稱可以清楚的看到兩隻長腳在漂浮,所以不是毛毛蟲,於是告訴了餐檯內的服務員,服務員說了聲不好意思後要幫米蟲處理,然後整鍋端走。


過了一會兒,她拿了新的鍋具重新上了一鍋,剩下的菜盤也拿走,換了一盤新的過來,剛才那鍋可想而知是倒掉了。


母女倆繼續開心的用餐,等吃到一半時,這回該潔媽的鍋內也是在高麗菜上浮起一隻蟲,一樣看到兩隻腳在漂浮,所以不是毛毛蟲,於是再度告訴餐檯內的服務員,她說了聲很抱歉,打算幫我撤鍋說是要換鍋新的給我,我看著鍋內滿滿的食物,告訴她沒關係不用了,這樣很浪費,於是她說還是要幫我把菜撈起來,湯底幫我換鍋新的,我想想這樣實在很麻煩,於是我用湯匙把蟲撈起來遞給她,請她給我一支新湯匙就好,她一直說抱歉,兩鍋都發生這個事件,我還沒開口,米蟲就在一旁告訴她"沒關係,以後多注意一下就好"。


母女倆繼續開心的用餐,或許看到這裡,你會說"潔媽,妳好噁心喔",但以前老人家不常說「骯髒吃,骯髒大」,雖然不是餵我吃蟲長大,但好歹我也長這麼大了。就把它當成這是有機的,所以才有菜蟲不就好了。


過了一會兒,店長竟然主動過來,說真的,我有點意外,因為我們並未抱怨。店長一樣一直對我們表達感到很抱歉,並且再度詢問我,想幫我換一鍋新的。我告訴他真的沒關係,不用了,整整一鍋可以吃的東西全部倒掉真的很浪費。於是店長說那不然等等打包一份新的餐點讓我帶走,我跟米蟲都告訴他,真的沒關係,請他們以後注意點就好。但店長很堅持,於是我也就不再推遲,謝謝他的好意很開心的接受了。


我不是要鼓吹大家要吃有蟲的餐點,畢竟這是我個人想法,只要不要影響到衛生而危害到健康,這實在無傷大雅,畢竟這世界每天還有人因為沒有食物吃而餓死,在這種情況下,把可以吃的食物丟掉實在是很糟蹋食物的行為。


米蟲從小我就這麼告訴她,要珍惜食物不要浪費食物,千萬不要因為不好吃就糟蹋了食物,請她記得當這個世界上還有人因為挨餓而亡,就該珍惜餐盤內的食物,千萬不要浪費,所以她一直是個好養的孩子,這是題外話了..。




最後,我想說的是,其實你可以選擇不要當奧客,倘若你真覺得在消費行為中有不好的感受或遭受不佳的待遇,真的需要與對方溝通補償,就請直接大方理性以尊重他人的方式來提出你的想法,但不是無限上綱的無理取鬧,相信如果你真有理,店家也不會拒絕,因為做生意是和氣生財,但有時候人與人之間也是有奇檬子的,你先採線還希望別人如何對待你呢?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如果你不想有人有天也這麼對你,請你就不要先這麼對待別人。關於這點真的超有感,這是念力的秘密~


好了,希望大家都能開開心心的,說到底不過是吃頓飯而已~

火鍋示意圖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