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 星期四

9月 07, 2017
自從在不同平台登出中年大媽也可以去追夢的故事後

收到不少私訊來問我,為何我可以看似如此瀟灑的去追夢




有不少的聲音揣測著各種故事
但總不外乎是猜想大約是有個富爸爸當後盾,有強勢娘家撐腰,所以敢說走就走,或是一定嫁了個好老公,是個十指不沾陽春水的貴婦之流

十分遺憾的告訴大家,以上皆非,我既沒有個富爸爸,也不是個貴婦

為何十分遺憾呢?

當然十分遺憾阿,沒能天生這麼好命,人生若有那個福氣爽爽過,誰不想呢?

相反的,小時候家裡還很辛苦。

而且,還重男輕女。相信跟潔媽相同年代的大媽朋友們,應該能感受這點。在潔媽還是小潔的年代裡,對此感到不公平,生命是平等的,不該重男輕女,於是,打小我就開始捍衛女權。

記得那年,我剛上高中吧,我的堂弟還是個低年級小學生。我是阿嬤帶大的孩子,所以我的阿嬤其實非常的疼愛我。但是跟我的堂弟比較起來,我總覺得阿嬤還是重男輕女的,什麼都要我讓他。

記得那天,我的左腳已經踏進廁所的時候,我堂弟從我右邊想鑽進去,說時遲那時快,總之我身手俐落的攔截住他,沒讓他闖關成功,於是我們倆就這麼僵持在廁所門口誰也不讓誰,不知是誰大聲叫了阿嬤過來主持公道,當阿嬤一看到這副情境,姊弟倆互相手腳各擋住對方的出路,嗯..簡單說就是卡住對方,也不問清楚來龍去脈的直接叫我先讓堂弟上廁所,於是當年的小潔立馬感到委屈悲憤,怎麼連一向最疼我的阿嬤都這麼不分青紅皂白,不講事理的一昧重男輕女!

於是我悲憤的跟阿嬤抗訴:【妳怎麼可以這麼偏心的重男輕女呢!!】

我永遠記得阿嬤面不改色十分淡定的輕輕說道:【挖不是重男輕女,我是驚妳小弟是囝仔人忍不住會尿褲子,妳卡大漢卡熬忍..】

這件事經過多年後,我始終覺得好笑,自己的確真的很幼稚,都高中生了還跟小學生的弟弟搶廁所...

以前年代普遍鄉下的老人家,對於女孩的教育從不看重,總是說女孩讀太多書沒有用,長大後挑個好老公就好了。

但是萬一很倒楣遇人不淑呢?

佛陀說了,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五蘊熾盛苦...,在怎麼看似風光的人生裡,誰能說他一生沒受過這些苦呢?

只是每個人所承受的比重不同罷了,看得開的,日子雲淡風輕些,煩惱少些,笑容也多些。

看不開的,苦了自己,卻也折磨身邊的人。怨天怨地全世界都對不起你..,人生短短數十載,這又是何苦來哉呢?

雖說我也常常勸自己,但是人生路上日子有時可不是那麼容易,總是不會缺乏想打擊你的人。

還記得高中打工時,在基隆火車站前天橋下的唱片行當店員,剛報到沒幾天,某日老闆叫我去搬馬腳(台語發音)過來,我聽不懂什麼是馬腳,於是請教老闆什麼是鐵馬,老闆沒有回答我什麼是馬腳,當下回答我的是一陣難堪的怒罵,大約是哪裡來的笨豬,聽不懂人話,跟個白癡一樣,沒見過一個這麼無路用的人,拿個馬腳都有問題。
(原文寫成鐵馬,經網友告訴我正確發音是馬腳,感謝網友~)


你沒看錯,他就是這樣的羞辱人,在人來人往的唱片行裡,當下我噙住淚水努力的不讓它流下,後來老闆娘解圍告訴我鐵馬是摺疊梯,要我快去倉庫裡搬來,我強力忍住無端被辱罵羞辱的委屈,乖巧的小跑步去了倉庫搬來摺疊梯,然後才一個人進了廁所讓淚水盡情的無聲的訴說了我的委屈。

想想我當年還真是小媳婦性格阿,既沒有回嘴嗆他,也沒瀟灑地轉身就走,只因為當年我需要那份微薄的收入。

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

如果命運未曾善待你,所有人也瞧不起你的時候,當生活充滿各式打擊,請你也千萬別放棄你自己。

如果說當年因為只是打工小妹,所以才會遭受這種不平對待,當有天職位慢慢高了,就不會有這種情況了嗎?

市井小民的生活哪有那麼容易呢?

來自四方八方各式各樣的攻擊跟打擊,包含很多空穴來風的,應該可以寫個十張稿紙吧~

年輕時很較真也很脆弱,每每回家流了很多的淚水,但是,如果我今天能有一些些勇敢,能有一些些堅強,那就是,把所有跌倒的,一路上的坷坷絆絆都當成教訓,成為歷練,記在心底。

沒有刻意,或許是生命的本能,像植物自然向光一樣,朝著陽光前進,像是沐浴在希望裡。

以前我常跟辦公室的妹妹們分享,若夢想是個遠方國度,請一定不要輕言放棄,因為朝著夢想的方向一路往前行,只會越來越近,直到抵達的那一天。

但倘若連自己都不相信夢想能成真,那麼只會隨著命運載浮載沉,悠悠晃晃的繞圈圈,虛度了一天又一天,因為始終未曾踏上圓夢的方向前進。

記得2008金融海嘯那年,某雜誌報導了一位超級業務員,講了一句名言「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說的超棒,果真夠超級。潔媽超級佩服的,因為這不是口號,這是內化的智慧與經驗,真的十分經典。


潔媽也很想能說出一句如此的代表作來,但潔媽不是超級業務員,恐怕把我當成手搖杯上下左右努力搖晃,也擠不出這麼一句經典的名言來..。
但我願意在我平凡的經歷裡琢磨努力,所以我也想說「只要相信你自己,你一定可以,這是念力的秘密。」


記得過去很多年的時間,我一直告訴團隊同仁們,績效一定要拿第一,大家常常叫苦連天,都說那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我一直告訴大家,如果你這麼想,那你真的是不可能達成了,因為先入為主打從你心底你自己都放棄了,都認為是不可能了,那可想而知結果絕對也是不可能。
但當時我自己始終相信絕對可以,所以持續每個月鼓勵大家精神喊話,真的當中有某個小組,創下連續幾年不中斷的第一名紀錄。據了解,這個紀錄在業界還未被打破紀錄~


抱歉,我又離題了,大媽總是很能一個人自己碎碎念個不停...


不過,人生若是需要學習某個技能,自得其樂我會排在第一,畢竟,天有不測風雲,雖然沒人願意,但如果自己能學會與自己相處,能夠自得其樂,生活會快樂許多,因為這世上說到底沒有人能永遠陪著你...

坊間常看到些獨自一人旅行可以學會與自己對話,與自己相處,其實大媽想說的是,不用等自己一個人出發去旅行才視為是學習與自己相處,平常每一天就可以練習,獨自一人時學習享受孤獨。

每一天或許會有來自生活不同面向的各種打擊


一直很喜歡寒山拾得大師的一首詩

昔日,寒山問拾得曰:「世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 賤我、厭我、騙我,如何處治乎?」 拾得云:「只是忍他、讓他、 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


開始在網路寫文章後,有了另一層認識網路世界的機會

公開的、私訊的,只能說這世界無奇不有

曾經還收到一位男士私訊我「誰不嚮往雲遊四海,但拋家棄子不可取,女性應以家庭為業,積蓄也應交由夫家來支配,一起分擔生活重擔,不應自私的尋求一己之樂」

我看到的當下,還真是懵了....大哥..,您又不認識我...
又如何得知我的家庭狀況如何? 這指導棋下的未免太過隔空了吧~
說真的,對於這種言論訴求,我真是不能苟同,女性有了積蓄應該交由夫家來支配? 是應該由夫家的哪位來支配呢?


還是那句老話,任何人都不需要為別人而活,既使是父母也不是擁有小孩人生的支配權,別把痛苦無限的延伸下去吧!


能不能,你的夢想由你自己追,你的理想由你自己努力去達成?
別讓事情成為遺憾後,再來後悔.....


今天先到這裡吧~ 文章標題的主要內容都還沒開始講故事,前提摘要就講到停不下來.......


最後,就以標題來個ending吧~ 即使全世界都不看好你,也請不要放棄自己!  一起加油吧~ 大媽姊妹們~ 讓我們一起Go! Go! Go!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