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1日 星期三

3月 21, 2018


行走江湖哪能天天有甜果子吃,是吧!


潤揚長江大橋

我有一個俠女夢,這個俠女夢裡有一個很重要的橋段,那就是"渡長江",而且要跟古人一樣是搭船渡長江,自古以來一條長江隔開了多少國仇與家恨,成為無法跨越的洪流,寫下了多少無盡的哀愁。


我想去看看什麼是
-千古興亡多少事? 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還有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或是
-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


總之,我要搭船渡長江! 我要站在甲板上看著江面浪濤是否還記得那幾許愁..


唉呀,但無奈人生哪能順風順水的,無奈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阿!

出發前我特地查了一下,現在從揚州渡江一樣是在瓜州古渡頭,可以仿照古人渡江的路線走一遍,讓我興奮不已,被我視為此行的重點體驗之一,至於渡江那天是天晴還是雨霧,是江平波靜還是浪濤洶湧,膽小大媽已將之全部拋在腦後,打算來個瀟灑走一回。


我先行腦補過渡江的情節,要迎風而立站在甲板上讓長江的風狂捲起我的長髮,帶著一分瀟灑二分瘋婆三分不羈,剩下五分說什麼都要裝出上述風采,力求拍出一張所謂的假掰照來,但......我根本沒能有任何機會站在甲板上!

唉,果真警世勵志語能流傳不朽絕對是有原因的!!
人生真的不用提前煩惱尚未到來之事,那只是自尋煩惱而已,簡稱想太多!



這天早上吃完早餐時,我問飯店櫃檯渡江的交通方式時,他們三言兩語就無情地打破了我的渡江夢。我記得那天是這樣的

潔媽: (帶著燦爛的大媽式微笑) 妳好,我想請問從飯店去瓜州搭渡輪的交通,怎樣比較方便?

櫃檯美女帶著狐疑地問了我: 妳要去瓜州搭渡輪? 要搭去哪?

潔媽心想 ...咦? 莫非有什麼很厲害的隱藏版路線? 不然不是都搭往鎮江嗎? 腦中先是一閃而過要探個究竟,但想想現實狀況我可能沒時間走隱藏版路線,還是正事要緊,廢話不必多說,於是我告訴她我要搭到鎮江。

櫃檯美女說: "到鎮江嗎? 哎,美女,到鎮江不用那麼麻煩的,汽車站就有大巴直達鎮江,也不貴。"(這裡他們稱呼美女,就是一個禮貌地招呼詞,不用想太多對號入座阿!)

"嗯,我知道,但是呢,但是我想循古人渡江的方式搭船橫越長江阿"  我這麼告訴著她。

櫃台美女接著說:"自從潤揚大橋建設好了,咱們都沒人搭渡輪了,而且我不知道有沒有公交車到渡船頭,妳等等阿,我幫妳問問。"

真是謝謝這位熱心的小美人。(這裡稱的小美人,還真的是美人,在揚州遇到的美女,就稱之為揚州美女) 她隨即轉身進了後方員工辦公室。

不久後櫃台女經理出來了,她滿臉堆著熱情的笑容,一邊招呼著我:"美女,妳打台灣來的啊,還真是特別懂得旅遊的門道,搭渡輪過江的確是特別的體驗,估計在台灣沒法這麼體驗吧,我前2年也這麼試過,自駕搭渡輪過江,在甲板上蹓躂看著長江,江面遼闊看著心情舒爽,若是起霧了還特別有著懷古幽情。"

是了!是了! 終於遇到知音了,這種事呢,同好就懂,不能理解的,只覺得根本是找碴嗎! (我偷偷轉頭瞪了一眼老頭,就是他! )

老頭所代表的正常人行為模式及想法大概是這樣:
「不過是從揚州到鎮江,怎麼方便怎麼走,連公交車都不確定有沒有到渡船頭了,想必現在沒啥人會想這麼渡江了吧。而且長江穿越了中國境內6380公里,渡江對長江兩岸居民來說是交通,是生活,安全快速或是交通費便宜可能才是渡江方式的優先選擇,說什麼想體驗像古人搭船渡長江的,就是愛找麻煩!

人家這裡早就建設了跨江大橋,咻一下就到了,這年頭誰還想慢吞吞搭車轉渡輪再搭車,然後還得看天氣擔著風大浪高的風險搭船渡江? 就是潔媽腦洞太大,愛找麻煩!」


潔媽所代表的腦洞人想法是這樣:
瞪太久眼睛會痠,處理正事要緊,先聽聽女經理怎麼說。


熱情女經理接著說了: "但是呢,現在搭渡輪過江的人少了,大多都是些載貨的卡車,渡船頭那裏交通很亂的,是有載客大巴,但估計班次可能不多,還有阿,想必你是想在渡輪上走走看長江的吧,但是半年前開始有新政策,乘客上了渡輪後只能坐在大巴裡沒法下車,不能隨意上甲板行動了"

啊,晴天霹靂! "為什麼不能下車? 為什麼不能上甲板?" 我急忙地想知道答案。

熱情女經理說: "半年前出了事故,所以就規定禁止乘客上甲板了。"

可能我受到這個打擊臉色神色過於哀戚,女經理說了些安慰著我的話,說是若真要搭渡輪也是可以的,只是不能站甲板而已,一樣是搭了船渡長江,如果我真的那麼想搭船渡江的話,這本質是一樣的。(就像牽牛花跟蘭花本質都是花,以後送禮可以送牽牛花,然後賀卡寫:"本質相同,都是花"。根本就不一樣啊,Bucket List-渡江夢碎我深受打擊,好想躺在地上說我不要我不要,當小孩真好..)

女經理接著說:"真要到渡船頭的話,可以從揚州火車站搭16路公交車去瓜州,再轉搭渡船大巴。" (總算潔媽的遊記裡,也能有小小的實用資訊了)


那就算了吧~ 我還沒這麼沒事想找碴,說實在的,聽起來挺累的。(飯店→揚州火車站→公交車到瓜州→渡江大巴→鎮江火車站→飯店),起碼要轉個4-5趟。


女經理人真的非常好,基本上飯店是12點退房,她問我幾點想出發去鎮江呢? 需不需要幫我們辦理延遲退房,今天天氣不好,外面下著雨呢,可以幫我們延到下午2點鐘。


但我們只預計在鎮江停留一晚,想下午去鎮江走走,於是婉拒了她的美意,只問了若搭出租車去鎮江,車資大約要多少錢。


女經理說她們幫過不少客人叫過車,車資大概100塊上下,再外加潤揚大橋的過橋費35塊。


我跟老頭討論了一下,今天下雨若搭出租車去搭大巴,到了鎮江再搭出租車去飯店,也是折騰,那不如就直接叫車搭去鎮江吧,或許滴滴打車還能便宜些。


說起能順利下載安裝了滴滴打車也是不容易啊,還好滴滴打車能接受台灣手機門號註冊,也能綁定台灣信用卡,我們可是珍惜的很,因為剛到上海的第一天,站在街頭根本攔不到任何一台出租車......,旁邊一起等叫車的路人都告訴我們,要用滴滴打車叫車,不然上海路邊是攔不到車的。


沒有大陸門號也沒有大陸的銀行帳號,沒法使用微信支付,也沒法下載美食外送,唯一能使用的就是滴滴打車,你無法想像我們有多珍惜啊! 


於是老頭用滴滴打車查了一下,出租車、快車、專車,好幾個選項,老頭問我要叫哪個? 要用專車嗎? 我看了一下專車比較貴,到底快車跟專車有什麼差別,我也不是很清楚,想說不用那麼嬌貴要坐專車吧,便宜點的快車應該就可以了吧,而且上次在上海坐的快車,那個司機小哥人很好,給我們講了好多的故事呢! 於是我們依舊叫了快車。

從揚州飯店直達鎮江飯店報價144.71人民幣,綁定台灣信用卡直接付費。

一叫車後動作迅速沒多久車就來了



怎麼拍得這麼模糊呢?

因為我拿起手機想拍照時,快車師傅就盯著我說"妳在照啥呢? 幹啥要拍我的車?"

於是我手抖了一下,照片就糊了。

我說:"沒事,就是出來玩,拍個紀念。"


上車後,很快地車子就駛離了揚州市區,直奔長江水。

不久後,快車師傅說了:"等會兒車資你們直接給我現金就好,不用透過滴滴打車結帳,滴滴打車抽成比率很高"

沒等老頭開口,我就答應了快車師傅說:"好的,沒問題"

說句實在話,大家出來工作不都是為三餐拚搏混口飯吃,能給方便就給方便吧。

不過老頭提了個問題,可是已經確認叫車不就會直接扣款嗎?(在上海叫的那次是這樣)

快車師傅說:"沒事的,到時你按取消就好"

於是車子繼續往前行

車行上了潤揚大橋後,我引頸長望著,不用千里眼,只要有半米眼就好,巴不得視線能穿透兩旁護欄,能看見長江滾滾浪濤千里來的壯觀景像。



但這是白日夢我多想了

只能看見這樣,霧鎖長江

這麼大的濃霧若在江面上應該伸手不見五指吧!




快車師傅看見我拿著手機一直拍,問我是第一次看見長江嗎?

我說:是啊,第一次來到長江,但還沒能看見長江耶...

他看了看窗外跟我說,今天這樣估計是看不到了,不過現在已在江面上了。


啊,念了一輩子的長江,我現在就在長江的江面上啊! 小小激動著。 

接著他繼續說:"今天車資總共190,就剛談好的直接給現金"

嗯? 190? 老頭滴滴打車的App上明明是寫144.71的,怎麼現在變成190? 給現金還要加價啊? 於是我提出了我的疑問。

快車師傅說他回鎮江的過橋費也是該我出,因為他得空車回,所以要加35塊,還有直接把我送到鎮江的旅館門口,還要再加上鎮江市區的打車費10塊,所以要190。


這這這...是這樣算的嗎?

於是老頭問他,可滴滴打車上已經直接輸入目的地地址,報的價格就是144.71。

快車師傅說回鎮江的過橋費也是該叫車的出,這是潛規則。

我腦中突然想起曾經在網路看過的遊記,因為搭車價格談不攏,所以人被丟包在什麼高速公路上啊、橋上啊、荒郊野外裡,總之沒法搭車的地方,難道這些橋段今天也被我遇上了嗎?

過江,果真是考驗啊!

唉呀,又想起了那句話! "人在江湖飄,哪有不挨刀"的,對吧。(這時候已經不是聚焦該不該付回程過橋費了,否則萬一得在長江江面上下車.....,也太刺激了!) 而是該動之以情,這一刀請千萬別砍太狠吧!

於是我跟快車師傅打商量,剛才我那麼爽快就答應付現金,你回程過橋費我出也沒問題,但實際上我們叫車時已經輸入目的地地址,應該不用再加鎮江市區的打車費吧。

不過算個友誼價170如何? 然後抵達飯店後請等我們個5分鐘寄放一下行李,順道搭你車在金山寺下車如何? (我們訂的飯店就在離金山寺不遠,大約2公里左右,就在長江路旁拐個彎就到了,他回揚州的路上一定會經過金山寺,也不用繞道,我心想這樣應該不算麻煩,互相給個方便。)


他說行,就算妳友誼價,等你5分鐘寄放行李,再拉你到金山寺,加妳10塊錢算200就可以了。

大哥,別吧..

這沒有友誼價啊...一陣討價還價後,快車師傅突然就答應我了,說是要對台灣人好些,不然等我們回去會在網上說來大陸玩被坑了,就170,一句話,爽快,等你放完行李順道再拉去金山寺。

真是謝謝大哥啊~ 我連忙道謝。



然後鎮江已在不遠處。

我的渡江沒有瀟灑,只有怕被丟在橋上然後一邊討價還價的越過長江。

看來當個大媽,連想感受一下將軍筆下的悵然幽情也很難..

不見-- "千古興亡多少事? 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只有一個大媽上演著--"看緊荷包是大事! 潸潸,不見長江滾滾流"

然後鎮江就到了,這時的鎮江秋意很濃,長江路兩旁的銀杏已轉黃。


鎮江長江路

很快的,飯店也到了。


說好等我們寄放行李,我們怕讓快車師傅等太久,所以我跟老頭趕忙用最快的速度,連傘都沒撐就推著行李進了飯店,請櫃檯協助寄放行李。

但就在我們跟櫃台話都還沒講完,快車師傅就跟了進來,要我們先把現金給他,老頭正在付飯店押金,於是我跟快車師傅說等一下,馬上就登記好了,行李一寄放我們就可以上車了,上車後就立刻給他,請他等一下下。


但他十分堅持要先拿,他說車子不能停在飯店門口,會被開單,他要去前面轉個彎到對面等比較安全。

嗯.. 但這裡路上連經過的車都沒2部,實在冷清的算是有點荒涼,飯店旁空位也多著很,實在看不出為何要去對面等比較安全。我心想會不會是不想載我們去金山寺啊? 萬一他車直接開走了,我們外套都還在車上耶,今天溫度可是連10度都不到啊。


不行不行,可不能讓這種事發生,於是我直接問他,你不會就這樣開走吧,我外套還在車上耶,都說好等我們的,幹嘛這麼急著收錢。

他信誓旦旦的說: 不會的,君子重諾,我一定會回來載你們,只是去掉個頭。

雖然我還是想不出來有什麼掉頭的需求....

我說: "可是我外套還在車上"

他說: "你要擔心,先把外套拿下來"

我說: " 再2分鐘登記完就可以上車了"

但他還是堅持著要我們立刻先給錢,他倒個車一定會回來。

最後,拗不過他的堅持,我跟著出去付了車錢,拿了外套,聽著他說,去前面轉個彎就掉頭回來接我們,放心我一定會回來載你們的,然後就開車揚長而去。


我就這麼站在飯店門口看著,沒有車掉頭過來,對向也沒有車經過,2分鐘後老頭來了,我們撐了把傘站在雨中他說的路口癡癡的等了20分鐘...

確認他不會回來了,依這裡空無一車的交通狀況,用推的掉頭應該早都回來了。

我想著他離去前說的"放心我一定會回來載你們的"...



老頭說再叫一部車吧。然後很崩潰的發現一件事...

老頭的滴滴打車帳號不能用了,上面顯示我們完成了這段行程但沒付費,也沒法取消,但更不可能按確認付款,這比被
快車師傅丟包更令人感到崩潰.. ,這可是我們在大陸唯一可用的App跟帳號啊...,這下連車都無法叫了。


於是我們回到飯店請櫃台妹妹幫忙叫車,但櫃台妹妹說他們沒有配合的叫車服務,大家都用滴滴打車,很方便的。我們只好言簡意賅的稍為解釋一下困境,我們的滴滴打車帳號剛被鎖住了,沒法用了。

櫃台妹妹由於剛剛在現場,大約知道怎麼一回事,於是告訴我們按取消行程就可以了,還熱心地要幫我們操作。

結果呢,還是不行,於是又叫來了另一個帥哥弟弟幫忙,嗯..結果呢,也是不行,這簡直是滴滴打車要亡我們啊!

帥哥弟弟對我們掬了把同情淚,最後用他的滴滴打車幫我們叫了一台車去金山寺.......

而老頭的帳號呢,一直到了要回台灣,還是不!能!用!.......
(最傷心的其實是這個...........感覺成了邊緣人了,除了沒法叫美食外送外,這下連車子也搭不了了!)



回到上海後,告訴朋友這件事,朋友聽了哈哈大笑,問我們是叫什麼車呢? 我們說快車啊,朋友說不是有吩咐過我們別叫黑頭車嗎,黑頭車很是碰運氣啊,雖然他也曾經搭過黑頭車師傅,為人豪爽奔放,因為車上聊了幾句很是投契,十分堅持不收車資的,只提出互留了微信當個朋友,但也是遇過不少奇人異事的。

朋友說: 你們來旅遊的,還是別選黑頭車賭運氣吧。

我說: 那上面明明寫的是快車,不是黑頭車啊...(就是不肯承認自己駑鈍!),現在知道了,所謂黑頭車就是快車。


不過朋友傳授了一點搭快車的江湖小秘訣,就是依著滴滴快車官方付款的途徑走,就可以避免這種事後另行議價的情況發生了。

雖然這次渡長江記有了這個小小插曲,但我幾次搭快車的經驗還是很有趣的,幾個快車師傅都是南來北往的住過不少地方,聽了許多鄉野奇聞饒是有趣,這篇文章只是單純做個記錄分享,文章標題是誇大了,請手下留情別攻擊啊..


一路走著走著,發現這個世界上很多樂於助人不求回報,待人真誠不是有所圖,多是些擁有的不多的人..,是不是深刻體會過人飢己飢,所以心地特別柔軟呢?




後記:

大媽真的特別為了拍張渡長江的假掰照,還特別帶了唯一一件有古裝風的衣服當道具耶..

這天早上都換好戲服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