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8日 星期二

9月 18, 2018
1

這個故事很難下筆
一個人幸福與否,只有自己最知道
他人不過是霧裡看花
遑論中間還隔了悠悠歲月200年




時光回到2年前,當我走進北京西城區什剎海前海西街17號這天,我壓根不知道原來大名鼎鼎的恭王府曾經有過這麼一號主人的存在,實在沒辦法,誰叫和珅的名氣那麼大,恭王府裡的看點滿是和珅跟恭親王奕訢的介紹,還有最重要的就是來到恭王府一定要沾沾"天下第一福"的福氣最是重要。


福字碑無法上傳,只能上傳"福"字樣給大家瞧瞧了


這天下第一福的來歷可不小,是康熙禦筆所寫下,康熙傳下的墨寶可是珍貴的很,有著康熙一字值千金的說法,而且這天下第一福曾經失蹤了近200年,現在除了能瞻仰還能親手摸摸沾福氣,誰不想阿? (事實上只能隔著玻璃幃幕隔空摸)

至少俗人大媽不能免俗! 

話說想沾福氣還不容易咧,恭王府的後花園滴翠峰的秘雲洞前滿是排隊等著沾福氣的人潮,當我跟米蟲排著隊好不容易排到我的時候,大媽學著大家"前摸摸後摸摸"摸得心滿意足才離開,米蟲笑大媽太過於迂腐,問我"是真信嗎?"還是入境隨俗開始走大媽式玩法.. (常有人問潔媽我為何老是自稱大媽,這..有回答了大家的疑問嗎?😆)

我還來不及回答她,突然聽聞後方傳來了交談聲
"你有兩手都摸過了嗎? 要兩手都摸福氣才會圓滿"

啊? 真假? 要兩手都摸福氣才能圓滿嗎? 於是大媽立馬又跑去排隊了,至於米蟲提出的疑問,應該是不用回答了吧,哈哈~




不知是否紫禁城的御花園開放的範圍很小,恭王府的後花園裡亭台樓閣假山溪流顯得更為精巧,據聞這裡還藏有北京城裡最佳的風水寶地。

來到恭王府有種長了見識的感受,原來富可敵國是這個意思,難怪有"和珅跌倒,嘉慶吃飽"這句話的流傳了。

但是今天大媽想說的不是和珅的故事,也不是恭親王奕訢的故事,而是恭親王府曾經有位非常有名的主人,雖然只擁有一半的產權,她是誰呢? 



她是大清朝的公主。

北京其實有很多地方有著公主的遺跡,而今天想聊的這位公主,或許可以稱得上是大清最為權貴的公主了,她的皇阿瑪可不是普通的皇阿瑪,她的皇阿瑪最近很火紅,沒錯!就是清朝執政最久的乾隆皇帝啊!

這位人稱十公主的固倫和孝公主據聞是乾隆皇帝最為寵愛的公主了,因為排名第十所以人稱十公主(十格格)。乾隆一生風流,他到底最愛是誰,除了他自己誰又知道呢? 但從兩件事上來看卻可以證實十公主是乾隆皇帝最寵愛的女兒~

1. 大清國制只有皇后生的嫡女才能冊封為固倫公主(品位等同親王),一般妃嬪生的公主只能冊封為和碩公主(品位等同郡王),但乾隆皇帝卻打破制度特例冊封十格格為固倫公主,而且又不是為了嫁去他國和親之用才抬高她的身價,由此可知乾隆皇帝有多寵愛這個女兒了。

2. 據說乾隆皇帝27個小孩裡頭,就只有十格格不論長相或是性格最像他,以至於乾隆皇帝曾經情不自禁的說: 妳要是個阿哥,我就把皇位傳給妳。

可惜不論乾隆皇帝再怎麼喜愛她,把她捧在手心裡當寶,無論是跟王公大臣會面或是皇家狩獵活動都帶著她一起,還是沒法打破中國幾千年以來男尊女卑的固有思維,把皇位傳給她,讓她有成為女皇的機會。傳說中的十格格文武兼備、高瞻遠矚,可惜身為女兒身啊!乾隆皇帝再怎麼疼愛她,也給不了她舞台,只能幫她謀得一門好婚事,選個好駙馬。

然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世早她242年出生,在她統治的期間為英國開啟了輝煌的篇章,反觀十格格的哥哥嘉慶帝接掌皇位以來,清朝的國力卻走向衰落的篇章。

能力,從來不該是以性別來做為區分。

而乾隆皇帝到底幫這位最疼愛的掌上明珠選了怎樣的一門親事呢? 相傳某一年的春節,乾隆皇帶著十格格到頤和園的蘇州街溜搭,十格格看上了一件紅色斗篷,這天下都是皇帝的,最受疼愛的十格格只不過看上一件衣服,哪有什麼問題呢? 不料這時乾隆皇卻說了一句話:"讓妳老丈人給妳買去",隨即將眼神飄向了和珅,聽說這珅聽聞此語後可是樂到屁顛屁顛的趕忙去幫這天下最嬌貴的天之嬌女買斗篷去了! 能跟皇帝結為親家,娶的又是皇帝最愛的閨女,不知和珅當時是否心想,這門與皇室結為親家的婚事無疑是為和式一族買了最大的保障,這輩子的榮華富貴與權高位重該是沒有盡頭了。

但從來人算不如天算阿!

至於十格格本人對這門親事的看法如何,已沒資料可以查證,但十格格嫁給珅之子的這一年(乾隆54年),也是嘉慶皇帝被冊封為嘉親王的這一年,聽說嘉慶帝也十分疼愛這個妹妹,當得知她要下嫁成為珅的兒媳時,既生氣且心疼到吃不下也睡不著!


公主雖集萬般寵愛於一身,雖性情剛毅但卻知書達禮,並未恃寵而驕,她出嫁時的嫁妝是姐姐的十倍之多,還得到無比殊榮的待遇,皇阿瑪還特許她乘金頂轎出嫁,要知道連嫡出的公主也不見得能乘坐金頂轎喔! 並且公主婚禮排場之大與嫁妝之豐已達空前絕後的盛況。


當她嫁給和珅獨苗豐紳殷德後,兩人曾經有過一段好日子,豐紳殷德跟他老爸珅一樣是個美男子,長相俊秀又善小詩,婚後兩人曾有過一個兒子,但卻不幸夭折,自此公主再也沒能生育,但公主為了不讓和家斷後,還勸說豐紳殷德納妾,豐紳殷德還以為公主是在試探,多次推諉,但經過公主多次懇請,豐紳殷德才知公主確實是情深意重,方才納了小妾。

但他卻絲毫不懂得感恩及珍惜。

當和珅倒台的那一天,如果不是公主出面懇求她的皇帝哥哥,豐紳殷德哪能不受他那巨貪老爸牽連? 要知道古代犯罪可是要株連九族的阿,何況是珅的獨苗親兒子! 公主保不住公公的性命,卻還是為他求得了一個全屍。還有嘉慶帝也是真心疼愛這個秀外慧中的妹妹,不捨妹妹被牽連,還將和府的一半恩施給公主,讓他們夫婦倆還可以繼續住下去。

都說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自飛,當和家落難的時候,公主沒有拋下豐紳殷德,且嘉慶皇帝還皇恩浩蕩的還讓豐紳殷德繼續當伯爵,他是否曾憐惜公主所做的這一切? 成就一段『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佳話呢?

從一件事上就可以知道答案了。

公主府的長史舉發豐紳殷德,說他發憤習武是為了報父仇,想謀害公主,並且在為乾隆守喪的期間還將侍妾帶到墳園行男歡女愛之事,且生下一女,雖然意圖謀殺公主之事是子虛烏有,但在為乾隆皇帝守喪一年之內生子卻是事實。(王公貴族大臣在國服期間不得通婚、行房)

這叫公主情何以堪呢?

乾隆駕崩4天,她的皇帝哥哥就辦了她公公,她的奔走換來的卻是丈夫的風流。




和珅離開後又過了10年,豐紳殷德也離開了,公主35歲成了寡婦,嘉慶皇帝雖十分心疼這個妹妹的遭遇,但清朝的公主不得二嫁,嘉慶也只能用金錢來疼惜這個妹妹。


然金銀財寶珍稀古玩真能填補那感情的缺口與深閨裡的寂寞嗎? 縱然和珅的府邸再美,抬頭能仰望的世界也就那一小片天空而已。
原來貴為公主也脫離不了油麻菜籽的命運啊!


固倫和孝公主就此孤寂的度過了餘生,終年49歲。當她走向人生終點時,已是道光帝當家了,遽聞道光帝也十分同情這位姑姑的遭遇,破格的親臨她的墓前祭奠,對公主位份來說是無比光榮,這算是她一生中最後的盛大場面了,但又有何用呢?


身為公主,她一生受盡三朝皇帝的寵愛,也算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了,古時女人未嫁從父,出嫁從夫,而她從雲端墬落泥地的命運轉捩點是哪一天呢?

那一天正是她的生日--農曆正月初三。

更準確地說,是她24歲生日正月初三那一天,乾隆皇帝駕崩了,她人生最大的守護傘她的皇阿瑪乾隆皇帝就在公主24歲生日那天永遠離開了她。


自此她的生日也成了最寵愛她的皇阿瑪的忌日,一個性格與長相最像乾隆皇帝的女兒,她的生日也是他的忌日,命運是否對公主開了一個大玩笑?


如果有一天你也來到恭王府,這裡或許已找不到公主的任何足跡,但抬頭望一望那片天,或許公主在這囚禁她34年青春歲月的時光裡,每天也是這樣抬頭仰望著天空........


自由,是活在現代社會的你我,最大的幸福~
再也沒有什麼可以囚禁女性~ 
除了妳為自己設下的藩籬...



喜歡北京老故事嗎?這裡還有

深情不悔的超勇親王

1 意見: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