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

10月 23, 2018

我在北京咖啡館裡寫一個早已被人們遺忘的老故事

超勇親王府

旅行第35天,終於一見北京的大藍天。連續多日睡眠不足的我,需要濃濃的咖啡讓我醒過來。

北京的藍天

"醒"這個字,有點趣味,若以佛家觀點來說,世人就是尚未清醒,所以生命還陷在輪迴裡,醒不過來。


雖說覺識尚未清醒,但生命需要維持,所以吃飯是必需要做的事,一早我就開始查詢,附近有沒山西菜館,因為從平遙回來後,大媽一整個愛上栲姥姥了。(請神通廣大的大家,北京那裡有好吃的栲姥姥,請不吝為大媽指條路吧!)


吃飯事小,大媽今天最想做的事,其實是想去看一眼早已無蹤跡的滄海桑田。

北京身為中國四大古都之一,絕不是浪得虛名,尤其又是離現代最近的明清皇朝首都,走在北京街頭,或許與你擦身而過的就是皇親國戚的後代也說不定,畢竟這裡曾經出產過那麼多的阿哥、公主、格格、與貝勒。

還有,數不盡的北漂故事...

北漂,可不是這個年代才有的事,遠在300多年前的康熙朝代,曾經有一個蒙古少年也北漂來到了天朝,只不過他的出身算是有點顯赫,他是成吉思汗第20代後人。

策凌是他的名字。

當他來到北京跟著祖父一起覲見康熙皇帝,那一天遇見了一個粉嫩女娃-六格格,就這一眼成了一生的愛戀,思念至死方休。

一見鍾情的格格與貝子成為青梅竹馬一起長大,六格格的阿瑪可不是普通的阿瑪,她的阿瑪是皇阿瑪康熙皇帝耶,只要康熙皇帝同意,誰能阻止六格格下嫁策凌?

但自古以來命運總是愛捉弄人,故事的版本有點多,有一說是因六格格體弱多病所以無法成親,所以策凌因為家中壓力只好先另娶他人,也有一說根本是康熙看上年輕驍勇善戰的策凌,想收為已用讓他成為女婿,所以使計讓策凌成為單身,計謀成功之時,適婚年齡的格格剛好只有六格格,於是六格格就這麼嫁給了策凌。

無論故事的版本是那個,策凌於六格格之間與其他公主與駙馬故事不同之處,在於他們之間有了愛情。

但策凌背負國家大任駐守邊疆抵禦準噶爾部的入侵,所以婚後與六格格聚少離多,而他們的婚姻更是只維持了短短四年,六格格原本就嬌弱的身體,在為策凌誕下一子後日益衰弱,最終還是天人永隔。

而後策凌用40年的深情來緬懷與格格的愛情,格格離世後策凌終生未再娶,一個人孤獨的在大漠為清朝抵禦平定準噶爾的侵犯,他功績顯赫,為大清的康乾盛世奠定良好的基礎,功不可沒,從他的封號可見一斑,策凌被策封為超勇親王。

其實策凌與六格格的愛情,這世上除了他們倆,誰又能知道到底情深幾許?後人是從兩件事上來揣測策凌對格格的思念與深情。

一次戰役當中,策凌有2個由侍妾所生的兒子被敵軍所擄獲,大家勸策凌投降讓兒子歸來,但聽聞此言的策凌卻回答:[公主所出,乃為予子,他子無與也。],大意是不是公主生的兒子不重要。

還有雍正年間他曾奏請皇帝:[願于身歿之後,仍歸京師,合葬大公主園寢。],公主已離開人世40年了,荒草何茫茫,白楊亦蕭蕭,一個生於無拘無束蒙古草原的粗曠漢子,貴為親王大將軍,無法想像其內心深處竟是如此深情,40年的寂寞征戰生活,對公主到底是有多思念..........

生不能常相伴,只好死後常相守.....

400年了,孤草黃花更迭了不知多少春秋,北京安定門外有個地名就叫六公主墳,這裡就是見證了超勇親王策凌與固倫純愨公主愛情的長眠之地,可惜歷經了幾番盜墓與時代變遷,這片曾經的陵寢現在是北京化工大學的所在地。

今天本想去北京化工大學緬懷超勇親王與公主的愛情,但聽說北京化工大學最近在挖地整修,天氣又變熱了,於是大媽躲在咖啡館裡寫故事,遙想他們令人動容的愛情。

北京深厚的文化底蘊與歷史,絕對不是形容詞,一個無名的街頭或轉角,或許也曾寫下動人的故事,只是已淹沒在時間的長河裡不為人所知。

如果有一天,你來到北京,你經過了北京化工大學,請別忘記,這裡曾經有一位洛水三千只取一瓢飲的超勇將軍,至今長眠在此守護他的愛情。


後記:

旅行第39天。

今天的亮點是,緣分有時真的很奇妙,你永遠不知道你會遇見什麼人什麼事,世界如此大,能相遇是何其不易,今天逛完南鑼鼓巷時,原本沿著鼓樓東大街打算走到什剎海,但半路上我突然瞄到寶鈔胡同的路標,寶鈔胡同耶!

寶鈔胡同

我興奮的大叫,是寶鈔胡同耶,老頭不解寶鈔胡同裡有什麼貓膩嗎,於是我告訴他前幾天我寫了一個故事,有關超勇親王策凌的故事,是的,超勇親王府就在寶鈔胡同19號,這裡曾經是策凌與六格格的家。

胡同巷口處
你說,這不是緣分是什麼呢?那天沒能去北京化工大學緬懷一番,今天可謂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竟然讓我無意中走到了曾經他們的愛巢,但其實巷口是131號,走到19號也是一段路,而且整條胡同裡多處在整修,搞的大媽灰頭土臉的,但人生凡事都得付出代價,一點灰又算什麼呢,能親眼看看超勇王爺府,感覺像是在心裡打了一個小勾勾。


我在王府前小小逗留了一下,胡同裡有不少人力拉車載著遊客在胡同裡瀏覽,一個人力車上的師傅經過了超勇王爺府前跟車子遊客介紹著-"這裡曾經是個王爺府"。


就著樣寥寥數字。

大媽突然想起那天我寫下這個故事的心情--這是個被遺忘在時間長河裡的故事阿,拉車師傅的介紹詞更呼應了我的心情..

這是緣分吧,北京不知有多少的老故事,而策凌對公主40年念念不忘的深情打動了我,讓我寫下這個故事,然後今天居然偶遇他們的故居,這不是緣分什麼才是緣分呢?



喜歡北京老故事嗎?這裡還有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