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10月 24, 2018


外婆家-我家就在西湖邊


新增說明文字

在北京晃蕩了一個月,每回跟米蟲吃飯的時候,不知道要吃些什麼時,那就是來外婆家了。

外婆家是杭州有名的全國連鎖店,但我倆在杭州時倒是沒來吃過,當時特意挑了些杭州本地才有的餐館,心想外婆家到處都有,不急著在西湖邊吃。

記得我去年到上海吃過西貝筱面村之後就愛上了西貝,本想來北京可以大吃特吃,但吃過2家不同分店讓我大失所望,北京的西貝味道做的沒上海的好吃,在上海時我沒試過外婆家,但據米蟲告訴我,不論上海或北京的外婆家分店,都有一定水準不會相差太遠。

一開始立志想吃遍大街小巷的潔媽,在北京踩過幾次雷後立刻龜縮不再勇於嘗試,就算交代店家炒清淡些,不要太油也不要太鹹,油跟鹽巴都只要一點點,但每每上桌都讓我覺得不忍心再折磨已經嚴重腎虧的自己,好想問那些印象派揮鍋鏟的廚師們"怎麼能那麼鹹啊! 就算鹽巴便宜也別浪費啊!"


關於食材鹽巴不要浪費這點,外婆家廚師算是掌握的不錯,有關杭幫菜的介紹是這樣的:
“杭幫菜的口味以鹹為主,略有甜頭,但不像蘇州菜那麼甜,也不像上海菜那麼濃重,容易被人接受。 “清淡”是杭幫菜的一個象徵性特點。”


說到這裡應該可以理解,為何外婆家成了大媽跟米蟲在北京最常造訪的餐廳了吧,對了,還有一點外婆家的價位也屬於經濟實惠型,CP值算高,是老頭個人在北京心愛指數排名第三的餐廳。


招牌菜-茶香雞



45元。
便宜吧! 一整隻雞,表層雞皮略酥,雞肉則燉的軟爛,筷子輕輕一撥,結果如何請看下圖,有圖有真相。

這道菜我跟米蟲每次必點,但其實2個人根本吃不完一整隻雞,但這道菜是大媽個人覺得CP值最高的一道菜,45塊人民幣大約200塊台幣,在台灣市場連半隻雞都買不到。



個人最愛-酒釀饅頭



一顆4塊。

大媽喜歡酒釀味,產前養身、產後補身的佳品~

但口感不像傳統饅頭,較為Q黏點。記得第一次上桌時,我有點小小傻眼,不是叫做饅頭嗎? 什麼是饅頭,就是白白胖胖一大顆啊,來張比較圖吧,原來酒釀饅頭本人長的很嬌小..




走到哪都要點的-手撕包菜



19塊

大陸的手撕包菜幾乎每家店做的都挺不錯的,但記住請吩咐不要太油也不要太鹹,不知是否包菜本身品質不錯,很是清甜脆口好吃。



米蟲必點-養生小炒



16塊

大陸的山藥也挺好吃,這道菜應該是口味最清淡的一道了。



CP最高-西施豆腐



3塊

是的,你沒看錯,就是3塊! 折合台幣14塊,這個價格盒裝豆腐都買不到吧,所以常常缺貨售罄,口味偏鹹很下飯。



外婆紅燒肉



55塊

也是外婆家的招牌,但我們家3人都覺得還好,不是很愛,不知道是不是這鍋肉煮的特別柴..,口味非常重,除了紅燒肉外還有鹹魚。



綠茶餅



12元

也是店家主推的杭州點心,內包豆沙餡,趁熱吃外皮有點小酥,但有點偏甜。



海鰻燒粉絲



23塊

這隻海鰻有點老...,口味有點鹹,也沒有鮮味,不會想再點。
(會不會寫得太直白了..)



也是每次必點-冰桔茶




一杯8塊

原汁味道濃郁,每次都會請服務員送一壺冰塊,稀釋過後味道剛好,不錯喝,CP值也很高,酸酸甜甜滋味很解膩。




上菜速度還可以,端看用餐時段,若在主要用餐時段前來,得有心理準備要排隊排很久。


一整天生意都很好。


店家門口備有點心及水果,讓久候的客人墊墊肚子,很是貼心,但我沒吃過。


菜色其實非常之多,但吃來吃去每次都吃這幾樣而已,不知道吃過外婆家的朋友有沒什麼好吃的菜色可以推薦給大媽的呢?



【延伸閱讀】北京美食推薦
    宮廷菜、老北京味、來自五湖四海各地菜系

北京烤鴨-大董、四季民福


北京宮廷菜-小吊梨湯

新疆飯莊二訪 喜愛羊肉不容錯過

熱心網友私房推薦-合家樂麻糖餅

北京.川菜系列 眉州東坡酒樓

南京菜- 經濟實惠又好吃的南京大排檔

24小時營業的連鎖新疆餐廳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