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10月 25, 2018


南京大排檔


真正愛上南京大排檔那天是來到南京總店用餐後。



其實在北京的時候,除了外婆家我最常吃的還有南京大排檔,而且比起到店內用餐更常的是"叫外賣"。

大陸的外送服務別說單純的送餐,超市、水果店、代購星巴克咖啡等等應有盡有,更是隨便幫你送到哪都可以,學校宿舍、飯店旅館、或是隨便街頭店家,總之只要定位清楚有地址,想送哪都可以,App上可以清楚追蹤外送員的軌跡定位,外送員抵達後還會電話通知你下樓領餐,說實在的,當外賣叫多了,看到那些不論年紀大小幾乎是標準配備的黝黑臉龐,心理總是不禁燃起些許不捨,這是離鄉背井辛苦討生活的一群人

記得有次我在樓下一邊放風一邊等外送員的時候,旁邊有位個頭不高臉上佈滿皺紋的外送員,大約是中年的年紀,提著一袋外賣引領而望一直盯著大門口等著買家下樓,買家遲遲未來,大約5分鐘的時間裡他接到了2通電話,是下一個買家正在催餐,他一直道歉著請對方再等等,這單的客人還沒下樓,他等會兒一定會盡力加快速度送達,請對方不要給他負評,拜託了。

摩托車穿梭於大城市繁忙混亂交通裡的危險,我想不用我多說了,一單外送的服務費多少錢? 絕大多數是3塊到6塊不等吧,我是不清楚若超過預估送抵時間他們會收到怎樣的懲罰,但那種保證幾分鐘內送達的訴求我是萬萬不能苟同的,對於多送幾趟能多點酬勞的外送員來說,我想沒事他不會故意繞路或是開小差去玩耍,如果因為你的不耐等待不斷催促,為了能早幾分鐘到達讓人只能加速超車,萬一發生了什麼危險,你又於心何忍呢? 對方也是一條活生生的生命,做這麼辛苦的工作不過就是為了糊口飯吃,倘若那是你的親人我想你不會想要他冒著危險就只是為了爭取提早個幾分鐘吧!


當我們去看醫生的時候,總是希望醫生是真心待每位病患視病猶親,可反諸求己呢? 你是用什麼態度來對待生活周遭提供你服務的所有陌生人?

抱歉,離題有點太遠了。

這篇應該是歡樂的用餐文才是。

讓我們一起抹去那份世上不公平的淡淡哀傷吧........



在北京叫南京大排檔外送的時候,除了麻辣鴨血外,其他的菜色我都覺得還好而已,沒有特別愛,但他便宜所以我常吃。


有一回上店裡用餐的時候,那天的服務員非常熱心的介紹各式菜品,但每次我們提問的菜色,他總是這麼回答的: "這道很甜"、"那道很鹹",討論到最後--嗯嗯,他說:"唉呀,妳倆來到我們南京大排檔了,但真正的特色招牌最好吃的菜都沒點啊!"

好吧,聽到這樣我也是懵了。

但實話真的是,那天的菜色除了麻辣鴨血外,其他的真心也是不怎樣.......

但後來我到了南京,老頭說既然要吃就去總店,還好總店離玄武湖不遠,打車11塊就到了,那天點的菜幾乎每道都好吃,讓我對南京大排檔大改觀成為愛店之一,甚至在北京服務員一直阻止我點,告訴我那粥非常甜的"民國美齡粥",我幾乎一個人喝完一鍋粥,回到台灣後還戀戀不捨,在家煮過好幾次。


說句實在話,我不確定南京總店是否口味更加地道,因為點的菜相同的不多,但就曾吃過的菜色分享一點小小心得吧。



南京總店


金陵烤鴨



大愛金陵烤鴨,醬汁口味十分經典是靈魂無誤!

鴨肉又香又嫩,重點半隻一份只要29元!

個人覺得金陵烤鴨的風味勝過鹽水鴨~



麻辣鴨血



一份8元

鴨血煮得非常入味好吃,不論外賣或是各分店,每家店的麻辣鴨血都好吃,但外賣份量明顯比較少。



大愛養顏聖品-民國美齡粥



18元

其實沒有很甜,熬到已不見米粒的香滑粥品,口味十分獨特,後來回台灣後上網查了食譜才知,非常特別的食材組合,原來主材料是豆漿跟山藥,大媽自己依樣畫葫蘆煮了好幾次,得到老頭讚賞有佳。

但當時這鍋粥老頭只喝了一小碗,其他的全是大媽自己喝光光! 哈哈哈,別懷疑,大食怪來了~


 有圖有真相~



肥腸臭豆腐砂鍋



32元

重口味,大腸滷的十分軟爛,臭豆腐也是非常入味,老頭說這是他吃過最真材實料的一鍋肥腸鍋了,裡頭滿滿滿的大腸。





天王烤鴨包



12元

都說是天王了,應該可以看的出來也算招牌,但個人覺得還好,沒有驚豔也沒有念念不忘,不過照片中看得出來裏頭有湯汁。


桂花糖芋苗



南京著名甜點桂花糖芋苗,上菜前很期待,覺得名字很是特別非常好奇口味如何,原來芋苗長得跟湯圓一樣吃起來也像湯圓,不知是否太甜了,嚐不出芋頭味來,這道甜品適合小螞蟻



老雞湯餛飩



老雞湯是抽象派的形容詞........好聽的廣告用語,就餛飩湯拉!



桂花拉糕



12元

每次都有點,但意外南京總店這道沒有在北京吃的好吃,口感偏硬了些。

這是糯米做的小點,賦予這道小點的靈魂應該算是桂花吧,糯米糕本身沒啥味也不搶味,所以入口的是桂花香,軟Q黏糯。




冰糖蒸雪梨



這道也是大媽個人專屬的甜品,只要菜單有,每次必點。

大媽對各式所謂養顏美容的食物可謂之完全沒有招架之力.........




上菜也算是神速等級



有多便宜呢? 這一餐現場加入會員折扣後160元~ 折合台幣720塊。



其他分店試過的菜色



金牌糖醋排骨



38元

只有小小5-6塊排骨而已,口味太甜膩且肉質有點乾又有點柴,試過一次就莎喲娜啦了。



家傳云斗煮干絲



22元

煮干絲是淮揚菜的經典名菜,雖說這道干絲也稍具鮮嫩雛形,但在揚州吃過正宗經典鮮嫩香滑的煮干絲後,只能說"瑞凡,我也回不去了。"


冰鎮酒釀



8元

有點失望,口味及口感跟台灣酒釀不太一樣,只吃了2口..


其他還有煎餃但不如南京的招牌牛肉鍋貼表皮來的那麼香酥脆,江南另一道名點桂花糯米藕也表現普通而已。


裝潢風格


走的是清末明初茶樓酒肆的風貌~

女服務員綁著兩條辮子很是可愛~

那天在南京總店裡有個年輕的女服務員長得十分清秀可愛,笑起來臉上小小梨窩煞是迷人,讓我不禁一直想起了"黃梅調",大媽不知為何一直興起這時不是該上演一段黃梅調的橋段,摸摸那可愛的下巴調戲一下...,但還好人到中年定力增長許多,最後我還是忍住了..

ㄟㄟㄟ,請各位也是興起調戲之心的讀者看到這裡,千萬不要學大媽錯誤示範的念頭想著也要去戲鳳啊!!! 美食可以盡情大快朵頤,但有些美麗可以止步於欣賞就好..



















最後來看看南京大排檔究竟有多厲害,獲獎無數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