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3日 星期六

10月 13, 2018

前幾日見到一則消息,敦煌的高鐵(動車)已經通車了,日後要到敦煌的旅客,可以搭高鐵直達,不用再到柳園轉車了,也不用再從嘉峪關半夜搭夜車,或是搭火車一路慢慢搖個5小時,真是對想到敦煌旅遊的遊客一大福音阿!



讓我不禁想起我從敦煌搭車去柳園的那段路,那段讓心理與身體都忘不了的一段路程。

曾經,走絲路對我來說是無比浪漫充滿幻想的旖旎綺思,看著車窗外的藍天、白雲、戈壁、楊樹與甜瓜,搞不好還會來個西遊記裡的奇幻冒險故事..

但絕對不會是這趟路程裡的情節!

前一天在敦煌包車的趙小哥知道我隔天要去柳園搭動車,一直勸我別去柳園搭動車了,寧願從敦煌搭火車慢慢晃,也別搭小巴去柳園轉動車,他說,這條路不安全。

咦? 怎樣的不安全呢? 
我看了些論壇跟社團裡的前輩分享,不少人都是這麼走的。

趙小哥告訴我,搭私人小巴不安全,而且敦煌去柳園的路況不好走。趙小哥十分熱心,一直要我查查敦煌到張掖是否還有票,如果有票的話,他在載我們去換票。

我記得網站上看到的分享,這段路是由敦煌汽車站營運,不是私人小巴阿,但看他這麼熱心,我還是查了一下車票,隔天是還有票,只不過從敦煌搭到張掖要7個多小時,更早出發更晚到,我很遲疑,最後想了想還是維持原訂計畫好了,順便問了一下若叫車到柳園要多少錢,趙小哥告訴我要260塊左右,但普遍出租車師傅不愛拉這段路,因為路況不好很傷車。

晚上我回到飯店時,跟櫃台詢問這段路到底是由汽車站的巴士還是私人小巴營運的,櫃台給的答案模寧兩可的,不是太確認,但櫃台人員非常熱心的主動說要幫我打去汽車站詢問,我還託她順便幫我訂票,深怕隔天沒位子了。

最後我得到的消息是,車班整點發車,不用擔心沒位子,可以提早半小時去買票,然後最重要的是,是由汽車站發車的巴士沒錯,不是私人小巴。




我預計搭10點的車班,隔天一早為了保險起見,9點由飯店提供的接送服務將我們載到敦煌汽車站,時間還早,9點15就到了。

不得不提一下,敦煌山莊負責接送的大哥真是貼心,知道我們擔心買不上票,還等我們確定買到車票後才離開,真是滿滿的人情味阿!

敦煌山莊住宿分享請看在沙漠旁醒來



搭巴士感覺更貼近當地生活些



更多形形色色的旅人,嗯,還有騎著滑板車的



擰著大包小包帆布袋的旅客。

有個旅客或許累了吧,就橫躺在椅子上休息,突然站車人員用大聲公出聲制止:"這裡是公共場所,不是你家,請注意禮儀。"
這趟旅程中發現,不論是車站工作人員或是公車上的車務員,都挺認真的在維持秩序,倡導公共禮儀。

說實在的,這年頭世道混亂,在大陸旅行雖然搭車安檢麻煩了點,但這一分小小麻煩,卻令人感到安心不少。

呼,終於到點了,可以搭車了。



出了剪票口,看到一堆巴士很開心,果真是汽車站的巴士,不是所謂的私人小巴。

但是,怎麼沒有敦煌到柳園的班車呢?

啊啊啊...

果然是江湖在走,頭腦要有,空穴不來風,沒到最後,還是不知有沒有..




往柳園的車班在候車亭的最邊邊的犄角旮旯處,等在那裏的就是江湖傳聞裡的小巴啊...

米蟲看了我一眼,這下怎辦呢? 

大媽只好裝出一副"既來之,則安之"的假淡定來,希望她沒發現媽媽嘴角的小抽搐。

我用心地觀察了一下小巴師傅,嗯,是個中年男子,看起來不像心浮氣躁的小伙,也不像是飆車飛車賽車的愛好者。

嗯,我說潔媽啊,妳是怎麼看出來的?

嗯,要聽實話嗎?

大媽眼光一向奇差無比,哪看得出什麼一二來啊,只不過是愚婦的自我安慰罷了。

都事到臨頭了,也只能喝了在上啊!

於是,喝口水鎮定一下,雖說我其實不明白小巴到底怎樣不安全,但應該也沒有那麼恐怖吧~



既來之、則安之,對吧! 那就欣賞一下沿途風景吧,要離開敦煌了,實在是依依不捨極了,也不知道下次何時會再來,就用心好好感受一下大漠邊城的風光吧!



是大媽最愛的市集耶,好想下車逛市場喔!


想認識一個城市最真實的一面,就是逛當地市場了。





好綠的西瓜皮阿! 在敦煌還真沒吃過不甜的瓜。


車行約10多分左右的時間,很快的就離開了市區,嗯,敦煌市區小小的,才上車10分鐘怎麼突然覺得有點想上廁所了...

果然大媽等同頻尿的代名詞阿!


感覺有點不太妙耶,我轉頭跟米蟲再確認一下,車程時間是2小時,對吧?

米蟲說是阿,怎麼了嗎?

潔媽: 嗯,沒事,就是有點想上廁所。

米蟲睜大眼睛轉頭看著我: 妳不是上車前才上過廁所嗎? 怎麼可能1、20分鐘就想上廁所了,心理作用吧。

這是一個討論也不會有結果的問題,大媽不想回答了。

車速突然加快,司機超車了。



ㄜ,兩線道超車很恐怖耶,逆向行駛。

本以為只是個單一事件,沒想到剛剛在市區表現良好的模範駕駛,是突然車神上身嗎? 開始在這二線道的馬路上狂飆起車來...

沿途疾速行駛,不停的按喇叭,逆向超每一部肉眼看的到的車...(該不會是看到前面有車就渾身會癢吧..)

大媽簡直被嚇到冷汗直流了..

天啊,這是在拍疾速快感還是玩命關頭? 
為何上車前沒人告訴我......

好想哭喔


這簡直是心臟與膀胱的大考驗無誤.....

對,千萬別忘了重點,大媽一上車就想上廁所了,你可以想像嗎?努力憋尿的情況下還要參與疾速快感的現場演出...
根本是非人的折磨阿

這時候才開了一個小時左右,米蟲看著媽媽蒼白的臉,沿途坐立不安扭來扭去的肥胖身軀,她非常同情的看著媽媽,想幫媽媽解決這個窘境,於是她說: 要不,我們在這裡下車,打車過去。



孩子,媽媽很感動妳如此關心體貼媽媽,但妳抬頭看看窗外,荒郊野外的這裡,路上半台出租車都沒有,要真是下了車,咱娘倆可真的要用雙腳浪跡天涯了..


又過了10分鐘左右,突然司機停車了,哇,大媽超級開心的,莫非還有中停讓大家上廁所,這也太貼心了吧,但環顧一下四周都是荒漠耶..,莫非還提供草地解放的體驗?



ㄜ,大媽想多了,原來是班車有提供送貨服務,有個男人跑來跟司機拿了一個小包裹,也是,每個地方都有其因地制宜的商業模式,這離敦煌市區要1個多小時的車程,只有一個貌似小小工寮的建築物,如果專程送個包裹也太不符合經濟效益了。

又過了半小時左右,車子開始抖抖抖起來了,是避震器出了問題嗎? 


我看著窗外的路況突然想起了一句話,好像是這麼說著來的: 禍不單行,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無可奈何啊...



天啊,竟然在修路.....

努力看向未來的前方..."看不到盡頭的爛路阿"


是老天聽到我的祈禱了嗎? 祈求司機大叔別再逆向超車了..

沒想到願望這麼快就成真了,開在"石頭路"上的司機大哥果然沒在超車了,改成彈跳式沿途抖抖抖抖抖抖的一路陡到天荒地老..

一個憋尿憋了一個多小時的中年大媽,這時只能無語抬頭望向蒼天阿.........


這讓人要怎麼活阿! 好怕一個劇烈抖動下老膀胱會忍不住..



口說無憑,有多陡呢? 別說大媽了,請看看照片中的年輕小伙,有看到把手握的多緊嗎!



11點58分--終於看到了一絲曙光,柳園就在前方5公里
(前情提要:10點發車)



這時司機將車拐進了加油站


加油站有什麼呢? 當然是廁所阿! 但全車竟然沒有人開口說要下車上廁所..,於是大媽趕忙問司機能不能開門讓我下車上個洗手間,司機這才開了車門,我還怕只有我跟米蟲下車,萬一被丟包了,那可不好笑,所以還特別拜託隔壁座的先生,請他幫忙萬一車子要開了,如果沒看到我們回來,一定要請司機等我們。



就是這位玩手機的先生。

不知道是大家都太客氣嗎? 都沒人請司機開門讓大家下車上洗手間,但大媽開口後,大概有4-5個人魚貫而下。

果不出所料,大媽是最後回到車上的,只能說大概我憋的最久吧,還好這位先生不負所託...

回到車上時突然有所感悟: "生平第一次覺得原來上廁所是一件這麼開心又這麼幸福的事阿"


終於,柳園車站到了



感謝老天保佑一路平安阿!


嗯,那個原本幻想窗外有藍天、白雲、戈壁、楊樹與甜瓜,充滿旖旎綺思的絲路呢? 

唉呦,別鬧了,根本是一場絲路憋尿記阿!


最後終於知道昨天包車的趙小哥為何一直勸我"不要去柳園搭高鐵了",的確是路況不好,而且小巴的駕駛方式真的不是很安全。(或許這次的經驗很單一,但真心覺得可以選擇的情況下還是別碰運氣吧)

下回打算前往敦煌的朋友,遊記看到這裡,到敦煌的班車要怎麼選,大家心裡一定已經有了主意吧,大媽就不多說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