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10月 27, 2018



離開北京的這天,預約了一台專車來接我們,來的是位上了年紀的老大爺。

老大爺說起話來聲如洪鐘,十分爽朗健談,一上車問我們來北京旅遊了多久,去了些什麼地方呢。

大媽告訴他我來了一個多月了,其實沒有去太多知名的景點,因為我想體驗當地生活,更想在犄角旯旮裡尋找被人遺忘的老故事。

老大爺從後視鏡裡望了我一眼,用帶點玩味的眼神瞅了我一眼,說了句: 有意思,現在年輕人淨喜歡些新鮮玩意兒,對老東西老故事有興趣的可少見了,是修道尋仙的戲劇看多了嗎?

大媽聞言忍不住想仰頭大笑三聲,老大爺的聯想力也挺豐富的,是個有趣的老頭。

大媽告訴他修道尋仙的電視劇我沒看,但神秘的故事我倒是很有興趣想聽聽,「大爺,您祖上住哪啊? 有什麼有趣的神祕老故事能給我說說嗎?」我想一個聯想力如此豐富的老大爺,肚子裡肯定裝有幾個老故事能說嘴的。

老大爺說他父家宗族世居北京,想知道老北京故事問他就對了:「妳知道北京最古老最神秘的地方是哪兒嗎?」

大媽搖搖頭表示不知,但嘴裡胡亂的回答著:紫禁城? 天壇?

這時車子正開在東四十條上,老大爺說了北京最古老最神祕的地方就離這兒不遠,前面不遠的東四北大街右拐就是了。

大爺,別賣關子了,到底是哪兒呢?

「姑娘,別急,就是北新橋,妳去過沒? 」

「北新橋? 聽起來好熟喔, 咦..貌似某地鐵站的名字」

老大爺卻說:「沒錯,就是北新橋地鐵站。」

不會吧,這小老頭在尋我開心嗎? 北京最古老最神祕的地方是個地鐵站,而且名字聽起來很新的地鐵站,北"新"橋,都有個新字了,能多古老呢?!

「欸,姑娘,可別小看了這北京城的地名,老北京的地名可都是其來有自,老祖宗取名的藝術都是有典故的,不少來歷不小名頭可大著很呢!」

這句話倒是說得我連連點頭贊同,的確老北京不少地名很有意思,讓我想起了公主墳(公主墳的故事下回說啊)

老大爺接著說了:「這北新橋為啥叫北新橋呢? 這要從千年以前北京建城開始說起了,這古時候的北京原是一片海,苦海幽州聽過沒? 苦海幽州指的就是北京,當時海裡住著一隻興風作亂的蛟龍,在八臂哪吒幫忙之下才了建城。

但這蛟龍不甘心啊,到處作亂傷人,相傳有一道士(另有一說是姚廣孝)剛好行經此處,見不得蛟龍如此傷天害命作亂不休,就與蛟龍鬥法要為民除害,還好蒼天有眼道士順利拿下蛟龍並將牠用大鐵鍊鎖在深井裡,上面蓋了一個土橋鎮壓住。

當地居民感謝萬分,但過去蛟龍威力太強大,大家陰影很深,擔心鐵鍊深入海眼裡,萬一銹了該如何是好,於是問道士這樣能鎖多久呢? 道士說如果橋舊了,就鎖不住了。

於是當地居民就將此地取名為北新橋,這橋就永遠都舊不了了。」

故事聽到這裡,大媽笑了,真是很有意思的故事。

大爺說:「姑娘,這可不是大爺我瞎說,空穴不來風啊,年紀長一輩的老北京都知道這件事的,不知是從哪裡傳出消息,鎖龍井裡藏有不少金銀寶藏,當年日本人、紅衛兵都來倒過。

當時日本人一靠近鎖龍井裡頭就嗶嗶叫,沒人敢下去,最後只好把鐵鍊拉上來,但拉了1-2公里這麼長的鐵鍊還沒到頭,越拉從海眼裡傳來的聲響越大,伴隨著唿的風聲還冒出了黑紅色的水,嚇得日本人屁滾尿流的趕緊把鐵鍊放回去,不敢倒了。

後來紅衛兵破四舊的時候也來過,要知道紅衛兵可是天不怕地不怕的,也不知道有多少人下去過,總之聽說還發現了矛,跟日本人遇到的情況一樣,黑紅色的水往外翻滾冒個不停,沒人敢動啊。」


大爺說得生動極了,彷彿他人就在現場一樣,大媽大氣都不敢呼一口,深怕不小心驚擾了蛟龍...


沒想到北京還有這種地方,一開始聽到苦海幽州、哪吒、姚廣孝只覺像神話故事一樣離我們太遙遠,但日本人、紅衛兵事件尚未百年啊...


土橋還在嗎? 那這地方現在還有人敢住嗎? 附近是不是很荒涼啊? 」果真是個膽小如鼠的大媽,當我這麼問的時候,大爺笑聲嘹亮說著: 土橋早已填平了,現在的北新橋可熱鬧得很,周邊很多小吃,在北京想吃夜宵來這肯定沒錯,有家地道的老北京滷煮火燒老店就開在這裡,從小攤子開始賣起,現在開起店面來了,生意可火爆了,每天開到半夜4點,越晚人潮越多呢!



北新橋滷煮老店

營業時間: 11:00~14:00 / 17:30~ 04:00
地址: 東城區東四北大街141號


唉,無緣啊,沒想到我想尋找的老故事跟地道的滷煮火燒曾經離我這麼近...,而我正坐在車裡向下一站前進。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