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10月 12, 2018

小吊梨湯是米蟲老師介紹的北京名店,據說是老師宴客的首選名單之一,地道的老北京宮廷菜。



大媽本來就對〈小吊梨湯〉這特有韻味的名字充滿好奇,加上一向喜歡吃梨製品,舉凡烤梨、燉梨都特愛,但從未喝過梨湯,一家敢把京城著名的飲品作為餐廳的名字,想來對於自家所產的小吊梨湯風味定是夠自豪。

在那個遙遠的曾經裡,京城裡的大街小巷到處都有賣小吊梨湯的身影,不論是飯館酒肆,還是攤商走販,北京的秋冬季節裡,這小吊梨湯是這個城市的居民們最愛的熱飲了,走紅程度與豆汁齊名。

這也難怪小吊梨湯能在北京走紅了,那麼乾燥的天氣,更遑論秋冬時節,梨湯功效清嗓潤肺,想不紅都難吧!



那為何要叫小吊梨湯呢? 來吧,簡單說,就是當時販賣的商人都是以"銅製提吊"作為秤量梨湯的器物,一吊等於一壺,半吊就是半壺,於是就成了〈小"吊"梨湯〉的"吊"字由來。

講了這麼多,大媽實在太囉嗦,到底喝起來如何呢? 嗯..就有點小黏稠,對我而言稍甜了點,若打破對一般飲料既有的概念,算是喝起來挺潤喉喔,我還滿喜歡的,感覺有補到。



目前在北京有22間分店

分散在各區,想吃,十分方便,有些分店也有提供外賣


這天由於我們落腳在中關村附近,剛好中關村附近就有2間,走路15分鐘左右,我們選了融科店,融科店位於辦公大樓的地下2樓裡,有挺多餐廳入駐的。





這辦公大樓也太美了吧,還做了一個大水池。


除了造型拱橋外,還有燈光秀與水舞,剛好提供候位時欣賞打發時間。


附近其實還有一家中關村店,在胡同裡一棟2層樓建築,外觀看起來很有味道。



古色古香的裝潢風格


等了半個多小時,終於有位了



生意很好,座無虛席 (大媽又講廢話了,有空位還需要等半個多小時嗎!!)





這匾額也太可愛了吧! 『何事驚慌』呢!

中間是包廂


服務員給了我們一間包廂

當然小吊梨湯是必點的,一壺28元,很大一壺喝不完。



梨球果蝦仁: 招牌,必點,一例38元
超級好吃,大媽好愛,尤其那梨球阿。


原來炸梨球這麼好吃!


酥香脫骨雞: 也是招牌,一上桌時覺得好吃,尤其沾上特調醬汁風味十足,一例68元

但吃到最後,覺得還好,並沒有太大特色,就烤雞咩,還不如外婆家的茶香雞好吃




菊花山藥: 還不錯,當看到菜單上有道〈菊花山藥〉時,俗氣大媽想該是時候增加點氣質了,最好的做法無非是附庸風雅一番,看看吃四君子能不能增長四藝? 一例28元,也太划算了! 你知道的,琴棋書畫學費哪有這麼便宜呢,對吧!



結果,上桌的時候我失望了,菊花原來只是擺盤,山藥是桂花蜜口味的,不是菊花味的...
但還真的挺好吃的,我跟米蟲都很喜歡,這個山藥很像日本山藥的口感,也是生吃,回家後我還自己做了好幾次,但只有淋上龍眼蜜,因為我沒有桂花蜜...(是說,哪裡有賣桂花蜜呢? 桂花蜜是不是買桂花來自己浸在蜜裡呢? )





松仁爆三鮮: 這道是重口味的,雖然已經吩咐少油少鹽了,但這道菜本身就偏鹹,是下飯的好朋友,但大媽沒有很喜歡, 一例38元




芝麻醬糖餅: 這道失望了,是有嚼勁的麵餅,不像合家樂的麻糖餅又酥又香,一例26元





乾酪魚: (照片右邊)這道也是招牌,原來只是魚形狀的奶酪,還不錯,一條12元





豌豆黃: (照片左邊) 北京名點,當時覺得很好吃,比上次來北京吃的豌豆黃更美味,但後來吃了四季民福的豌豆黃,一整個驚為天人,於是小吊梨湯的豌豆黃就落選了,一條10元




這一餐254元,吃的心滿意足,下一次到北京我還是會想來小吊梨湯。



寫遊記的這當下,剛好收到米蟲傳來的照片,她正在小吊梨湯吃飯,小吊梨湯已是她的愛店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我自己

我是個任性反骨的中年大媽, 所以人生有過幾場放逐。    第一場放逐--20多年前去美國漂泊了半年 第二場放逐--10多年前去環歐一小圈,只訂了第一晚旅館就去流浪了 第三場放逐--去年叫米蟲休學,陪媽媽去圓夢橫越了歐亞大陸...    據說我是一個有點另類的媽媽...     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我跟米蟲流浪歐亞大陸的故事,偶而會插播一些其他的故事

USii奈米纖維立扇濾網-將電風扇一秒升級空氣清淨扇,不用花萬元,只要幾百元

  通膨時代來臨,沒人能避免,全世界都在討論著如何精打細算。 工業排放的灰煙、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PM2.5 汙染了空氣,無處可逃,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 記得 10 多年前剛搬來台中的時候,天空是藍的,中部晴朗的天氣型態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藍天,但沒想到這幾年變化如此之大...

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Pages

Pages